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4-18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32


418日中午新闻


1、新一届国务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近日,新一届国务院在中南海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监誓。

  李克强表示,大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于宪法、依宪施政、践行宗旨。有关部门要勤勉尽责,清正廉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多兴利民之事、多解民生之忧,努力创造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新业绩。

据了解,根据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国务院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20176月至20183月国务院任命的42个部门和单位的92名负责人依法进行宪法宣誓。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宣布宪法宣誓仪式开始。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孙春兰、胡春华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仪式。


2、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会见越南共产党代表团

  昨日,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阮文平率领的越南共产党代表团。

  王岐山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等新发展理念,统筹处理好生存与发展、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实现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此外,中国与越南是社会主义邻邦,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王岐山指出,要落实好中国与越南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营造良好环境,有效对接“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使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进步。中方愿同越南一道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两国发展。


3、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揭牌仪式举行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与国家电影局揭牌仪式举行。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出席揭牌仪式并召开座谈会。

  黄坤明指出,党中央决定中共中央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加强党对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和电影工作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于更好推动宣传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黄坤明强调,要以本次机构改革为契机,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坚定文化自信,勇于改革创新,积极担当作为。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谱写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篇章。


4、欧盟为成员国公民身份证添加指纹信息立法

近日,欧盟为成员国公民身份证添加指纹信息立法。

  欧盟委员会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表示,欧盟委员会提交法案,要求成员国公民身份证必须添加电子指纹和其他生物信息,以防止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潜入欧盟境内。必须切断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的资金、武器和爆炸物来源,防止他们伪造证件,以阻止他们潜入欧盟境内。

阿夫拉莫普洛斯指出,按照欧盟立法程序,法案需要经过欧洲议会通过、欧盟理事会批准方能生效。德国目前对身份证指纹信息录入采取自愿原则,护照则按规定从2007年起必须录入指纹。德国联邦内政部对这一法案持积极态度,认为履行义务在身份证上添加指纹信息可加强安全感。


5、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昨日,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东京会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二阶俊博表示,和平友好的日本与中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应继续深化民间友好交流,增进两国政党和政治家的理解信任,让日中友好重新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旋律,为两国关系改善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和坚实民意基础。

王毅指出,一段时期以来日本政府在对中国政策上发出重要积极信息。中方相向而行并共同努力,使中日关系开始朝着正确方向改善发展。双方应珍惜呵护这一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以实际行动落实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推动中日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中方希望日方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带动各界人士支持中日关系发展,推动更多的人参与到中日友好事业中来。


6、俄罗斯中央银行取消对提高基准利率的限制

昨日,俄罗斯中央银行取消对提高基准利率的限制。

资金借贷政策部主任德米特里耶夫表示,俄罗斯中央银行要达到一个中立点,之后就取决于对通胀的预测和短期借贷的发展情况,目前俄罗斯中央银行已经取消了对于提高基准利率的限制。基准利率可能提高,可能下调,也可能保持中间水平,这是由对通货膨胀的预测决定的。

俄罗斯全球化和社会运动研究院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科尔塔绍夫指出,俄罗斯中央银行专家强调在目前制裁对抗愈演愈烈、卢布汇率可能走弱的情况下,俄罗斯中央银行要让情况朝着合理的方向发展。这是一个信号,俄罗斯中央银行会采用非常保守的机制,上调基准利率以防止卢布汇率下跌。


7、日本科学家开发出新型太阳能电池

近日,日本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型薄片状太阳能电池,只需用电熨斗粘贴到衣服上即可使用。该电池由可以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的有机高分子半导体材料涂在树脂表面制成,厚度为3微米,在100度高温下仍能保持性能不变。如果贴到衣服双肩等处,就可以作为便携式随身听等的电源使用。


8、日本科学家研制出猫用人造血液

近日,日本科学家研制出能为手术中的猫进行输血的人造血液。研究人员应用了在无重力状态下,容易制作蛋白质结晶的现象,在国际空间站日本实验舱“希望”号中,将猫血中含有的蛋白质“血清白蛋白”结晶化,制作出能使用于人造血液的成分。


9、北京大学第十一届学生五四奖章终评展示举行

近日,北京大学第十一届学生五四奖章终评展示暨班级五四奖杯颁奖仪式举行。在学生五四奖章终评展示现场,20名同学通过演示文稿、视频和老师推介等形式展示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经终评委员会评审,有10位同学获得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


10、中国人民大学第五十九届田径运动会举行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第五十九届田径运动会在田径场举行。本届全校运动会共设37个比赛项目,共有79个单位的代表团、2600余人次的运动员参赛。经过角逐,商学院以429分获得团体总分冠军,财政金融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等学院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11、美职篮:勇士116101击败马刺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勇士主场116101击败马刺。勇士方面,杜兰特砍下32分、6个篮板和6次助攻,汤普森得到315次助攻,伊戈达拉取得147个篮板;马刺方面,阿尔德里奇拿下3412个篮板,米尔斯获得21分,盖伊贡献12分。


12、美职篮:热火113103力克76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热火113103力克76人。热火方面,韦德拿下287个篮板,约翰逊得到18分、7个篮板和5次助攻,理查德森取得145个篮板;76人方面,西蒙斯得到24分、8个篮板和8次助攻,萨里奇获得238个篮板,伊尔亚索瓦贡献1411个篮板。



13、英超:西汉姆联11战平斯托克城

昨日,20172018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34轮展开一场较量,西汉姆联主场11战平斯托克城。本场比赛,上半场两队互交白卷。易边再战,第79分钟,西汉姆联门将哈特扑球脱手,克劳奇门前补射破门。第90分钟,克雷斯韦尔左路45度远距离斜传至12码前,卡罗尔迎球凌空推射。


14、德甲:美因茨20战胜弗赖堡

昨日,20172018赛季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第30轮在科法斯竞技场展开一场角逐,美因茨20战胜弗赖堡。本场比赛,第51分钟,美因茨获得点球机会。第78分钟,弗赖堡门将施沃洛禁区内玩火被断,夸伊森拦下皮球横传助攻,德布拉西斯推空门得手。


15、中国童书《树上的太阳》签约英国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

昨日,由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中英双语儿童诗绘集《树上的太阳》与英国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签订版权输出协议。《树上的太阳》由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评论家安武林与英籍华人、翻译家、画家张怀存共同创作完成,是我国第一本集原创诗歌、油画、英文翻译于一体的儿童诗集。


16、动画电影《犬之岛》首映

近日,动画电影《犬之岛》在北京举行了中国首映礼发布会。影片讲述了在20年后的未来中,一个12岁的小男孩阿塔里为寻找爱犬只身一人闯入垃圾岛,在那里他遇到了5只性格相异的狗狗,并用自己的赤子之心打动了流浪狗们,得到了狗狗们的帮助和支持,与狗狗们上演了一段温情又有趣的故事。



播音主持:孙东超 刘雨佳 许贞武

责任编辑:李会静 董巧莹

责任审核:王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