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1-08 笙歌乐茗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38


笙歌乐茗 总结篇


在上一期的笙歌乐茗节目中,我们盘点了1997年到1999年间每年的热门歌曲。本期节目会延续上一期的时间线,从2000年开始,为同学们重放那些曾经火遍大街小巷的作品。同时,也在学期末,和同学们说一声再见。


2000年】

20世纪相比,2000年以后的中国流行乐坛不算热闹,有的只是排行榜、包装、音乐产业化,可是能够让人印象深刻的歌曲并不多,从刀郎的突然走红,到网络歌手你方唱罢我登场,中国流行音乐变换的节奏加快,淘汰的节奏也在加快。之后的超级女声,更把流行音乐引向了一场全民狂欢。


1、梁静茹——《勇气》

《勇气》是华语流行乐女歌手梁静茹演唱的一首疗伤情歌。这首歌传达给人们一种爱自己的不要在乎他人眼光的深刻涵义,而一首《勇气》几乎唱遍大江南北、

这首歌也似乎被视为梁静茹对爱情的诠释,同时也是梁静茹的成名之作,歌词简单微妙,更深受学生朋友的喜欢,也是很多人去KTV的必点歌曲之一。


2001年】


2、莫文蔚——《盛夏的果实》

这首歌曲名字叫做《盛夏的果实》,由香港歌手莫文蔚演唱。这首歌翻唱自日本UA演唱的歌曲《水色》。

这首歌从头到尾都在说一件事:说什么并不重要。言语不过是粉饰自己,或许是为了感动自己,或许为了感动别人,连说话的人自己也只是下意识地说,而结果却是那么赤裸裸。莫文蔚在这首歌里面,对感情表达得很到位。简单的旋律,和朗朗上口的歌词,让这首歌成为KTV经久传唱的金曲。


2002年】


3、李圣杰——《痴心绝对》

2002年以一首《痴心绝对》横空出世的李圣杰在当时蓬勃发展的乐坛中占有了一席之地,清新却不落俗套的音乐风格,加上他那辨识度极高的“伤感嗓音”,让许多人记住了这个来自台湾的歌手。

这首歌的灵感来自李圣杰的亲生经历:他曾经深爱一个女生,对她绝对痴心,但是最终还是错过了。他表示他终于明白,从痴心绝对到手放开的必要。制作人蔡伯南以此为蓝本,写下了这首歌。


2003年】


4、刘若英——《原来你也在这里》

奶茶温暖的声音很适合夜晚的风景,现在大家听到的是刘若英于2003年发表的歌曲《原来你也在这里》。

这首歌的感觉就是:于千万人之中遇到你所要遇到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荒野中,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好说,唯有轻轻的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2004年】


5、潘玮柏/张韶涵——《快乐崇拜》

《快乐崇拜》是由潘玮柏和张韶涵共同演唱的一首流行歌曲。《快乐崇拜》让人过耳难忘,新生代最让人惊艳的女唱将张韶涵在其中助唱。虽然出场时间不多,但漂亮的高音却有着非常抢耳的表现。

而潘伟柏自己撰写的Rap歌词写的是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再到Y时代的时尚变迁。整首歌即算得上言之有物,又有让人闻声而动的快乐魅力,不愧为一首嘻哈时代的标准主打歌。


2005年】


6Twins——《莫斯科没有眼泪》

《莫斯科没有眼泪》是由Twins演唱,许常德作词,伍乐城作曲的一首歌,收录在Twins2005年发行的专辑《见习爱神》当中。这首歌也是Twins《下一站天后》的国语版。歌名灵感来源于前苏联的一部经典电影《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2006年】


7、吴克羣——《将军令》

《将军令》融合了中国风、Hip Hop2step舞曲变奏,曲风新奇有趣。而在创作这首歌时,吴克羣想要尝试过去没玩过的嘻哈曲风,但是越研究就越发现自己不了解Hip Hop,后来发现Hip Hop是源自于黑人文化的音乐。吴克羣开始质问自己为什么要去学别人去yo yo yo?于是吴克羣决定用嘻哈曲风加上中国风这种当年最流行的曲风来嘲讽自己。


2004年】


8、陈奕迅——《红玫瑰》

这首歌是台湾填词人李焯雄根据张爱玲的小说《白玫瑰与红玫瑰》所填。张爱玲的小说是从女性的角度解释着男人娶了白玫瑰却还想要红玫瑰的事实,而李焯雄和陈奕迅在某种程度上从男性的角度作出了辩白。



播音主持:赵旭鹏 王  玉 李衍豪

责任编辑:张婧茹

责任审核:刘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