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7-12-11 笙歌乐茗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117


笙歌乐茗 第十三期


【声音日记】

金曲奖是台湾规模最大的音乐奖,也是华人世界中兼具荣誉和影响力的音乐奖项,与金马奖、金钟奖并称为台湾三大娱乐奖。金曲奖一年一届,音乐界优秀的歌手、词曲人都在这个舞台上证明了自己。本期笙歌乐茗就带大家一起回顾近三年的优秀获奖歌曲。


1、草东没有派对——《大风吹》

2017年的金曲奖,草东没有派对一举拿下最佳新人、最佳乐团、年度歌曲三项大奖。在年度歌曲上草东击败了周杰伦的《告白气球》,在最佳乐团上草东击败了五月天,可谓是今年呼声最高的黑马。

《大风吹》不但音乐丰富而完整。草东没有派对更以极具时代感的呈现,展现出贴近新世代的情怀。


2、苏打绿——《冬未了》

2016年第27届金曲奖,苏打绿凭借专辑《冬 未了》共入围八项大奖领跑金曲奖。最终,苏打绿的这张专辑也成功斩获了最佳专辑奖。现在正在播放的是该专辑主打歌曲《未了》。

吴青峰曾说:“阿龚为这首歌安排了非常别致神巧的音符,我们每个人,常常都像这首歌里的音符,在巨大的交响乐中,沦为一个不和谐音。但是那些不和谐音,却是最让人着迷的地方。”


3、蔡依林——《Play

2015年第26届金曲奖上,周杰伦、蔡依林、张惠妹、萧敬腾等歌王、歌后出现,港星张学友、莫文蔚也来抢奖,使得这一届金曲奖星光熠熠。蔡依林当年专辑《Play》斩获被视为典礼最大奖的最佳国语专辑奖。

PLAY这个字包含了“剧本”和“扮演”以及“表演”等等多重涵义,正呼应着蔡依林这两年来对人生舞台有许多新的体验和领悟,表演因子在她身上总是蠢蠢欲动。


【空城旧梦】

从咿呀学语,到途径青春,生命就像一朵花儿,在青春之城绽放。这一段旅程,我们有过怦然心动的初恋时刻,也有着苦涩的情感纠葛,“剪不断,理还乱”的虐心纷争。爱情如诗如歌,又像一本泛着酸涩的小说。现在,你准备好倾听了吗?


4、黄予然――《小路口》

《小路口》由黄予然作曲并演唱,歌曲表达了恋爱关系中两人的无奈挣扎。小路口或许并不是感情的终点,分叉后的两条路也有可能再重新汇合成一条路。也许那个小路口,一边是离别,而另一边是重逢。


5、董贞――《人鱼传说》

《人鱼传说》是网游《完美世界前传》的主题歌,由董贞演唱。深藏的记忆,云上的繁星,那是我不变的痴情;风吹过千山,海深过万里,那誓言我从不曾忘记。海水无际,思念在渐渐漫溢,我歌一曲愿能再与你相遇。


【曲韵诗词】

诗歌和歌曲无论是押韵还是句式句法都完全不同,所以在改编时,音乐的旋律必须倍加小心才能不破坏文字的内涵。曲调的婉转加上诗词的典雅,让人耳目一新。改编后的歌曲,散发出的不仅是旋律的美感更是文字缓行缓止的音律感。


6、燕池——《从前慢》

《从前慢》是刘胡轶根据中国当代文学大师木心先生创作的诗歌进行改编的歌曲。沉静、质朴的曲风与当今社会工作和生活节奏以及浮躁的人心形成鲜明对比。歌曲入耳的瞬间,便打动人的内心,使人审视自己的脚步。


7、王菲——《水调歌头》

《水调歌头》是由梁弘志根据宋朝诗人苏轼创作的同名诗《水调歌头》进行改编的歌曲。曼妙的歌词、唯美的意境再加上王菲缥缈灵动的声音,使人心海漾起阵阵波纹。听完歌曲让人不禁感叹:人生诸事难长情,相聚时短离别长。



播音主持:赵旭鹏 王  玉 李衍豪

责任编辑:张婧茹

实习编辑:门朝阳 赵  帅

责任审核:刘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