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7-12-09 谈校风生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2-09浏览次数:82



第十二期谈笑风生


一、校园风尚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分论坛举行

近日,由新华社主办、新华网协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分论坛在乌镇举行,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蔡名照指出,网络传播必须遵从国家主权等现实社会规则,国际社会应当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本着和平、安全、开放的原则,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担负起网络传播的社会责任,共同营造互联网更大范围普及,推动世界更加公平。要将网络传播作为沟通的桥梁纽带,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明的相互理解和尊重;要更好发挥网络传播成风化人的作用,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社会文化;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孵化器,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出席分论坛并致辞,澳大利亚前外交部长卡尔、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等发言。来自媒体机构、互联网公司、科研院所的近300人参加分论坛。

东京奥运吉祥物候选出炉

近日,2020年东京奥委会组委会发表了大会吉祥物的三个候选提名方案。

本次东京奥组委一共收到2042件提案。日本2万所小学的28万学生进行投票,每个班级1票,得票最多的吉祥物将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吉祥物。第一种方案:选择的是青方格图案为主的猫的形象,残奥会的吉祥物被特意设计成粉红色为主色调的图案,还加入了日本最具代表的樱花的元素,很贴近自然。第二个方案是狐狸,其设计的形象传达了盛大节日的活力。狐狸像火焰一样的尾巴给人们带来很多好运。第三种方案是狸猫,红白颜色的花纸绳帮在它身上很是吉祥,残奥版的设计还调皮地在狸猫头上放了一片树叶。


二、青春物语

年底事务繁忙,不少人因为忙得底朝天而陷入无尽焦虑:新的一年会更好吗?《这个杀手不太冷》里,玛蒂达问,人生总是那么痛苦吗?还是只有小时候这样。里昂回答说,总是如此。真实的人生其实不尽然,看起来人人都离不开烦恼的旋涡,但一些迹象已经表明,生活正在慢慢变好。

1、学会规划时间

有些发明,初衷是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最后却占用了越来越多的时间。比如购物软件,比如资讯软件。拿起手机打开购物软件逛一逛,刷刷微博看看新鲜事,10点上床准备睡觉,结果刷到了半夜。某宝提供的物品太多,你陷入选择困难症。微博娱乐信息太多,明星离婚出轨的消息看不够。讯息接受超过一定程度,人就容易陷入焦虑。花了太多时间在这些海量信息中流连忘返,产生了一种每天都能从中获取很多知识的错觉。某天醒来才发现,其实看过的东西,你一件也想不起来。无意识地刷手机,不过是为了转移注意力,逃避眼前要做的事。但最终,人还是要为那些悄悄流走的时间买单。想让生活慢慢变好,必须尽量去摆脱那些无聊的娱乐八卦。有意识地控制自己,不再漫无目地耗时间,说明你已经开始学会控制自己,规划时间。

2、找准前进方向

不喜欢眼前的,但又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是最具普遍性的迷茫。许多人思考了许多年,还是没有想通透,于是一边寻找,一边妥协,将就了自己。无印良品的社长松井忠三曾说:“面对工作,若只像少年棒球队的孩子一样,笼统地抱持着我要努力的心态,是最糟糕的。”因为努力的前提是,你已经找准了方向。之所以犹豫,如果不是因为不勇敢,就是因为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当有一天面对选择时,你不再踟蹰不定,那一定是生活变好的信号。

3、对生活的人和事更加包容

韩剧《请回答1988》里,德善奶奶去世后,德善看到爸爸和姑姑们没有流一滴眼泪,觉得大人们太冷血。直到所有人散场后,她看到爸爸和姑姑们放声大哭。成年人那些真心的难过,都是背着人群偷偷流泪。很多时候,片面的批评与责备,是不理解导致的不宽容。“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标志,就是发觉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理由很简单,人人都有自己的难处,而你,不一定懂得他们的生活。”作家亦舒说。越包容,自己的生活越好过,越计较,自己的空间就越小。苛责怨恨别人,往往会使自己失去了快乐。与其说包容是给别人尊重和理解,不如说,也是为了自己顺心。

4、有一两样自己的爱好

无论多忙,依然葆有对生活的热爱和探索欲。有人说,自己好像对所有事儿都提不起兴趣。问题的关键或许在于,过于追求事物带来的成就感,或者追求快速的成功。更好的解决方法是,学会享受做这件事的过程中,带给你的愉悦感和活力。对甜点感兴趣,就去买烤箱买黄油买馅料,再买本精致的食谱;对潜水感兴趣,可以趁着假期去海边,试着考个潜水证;对摄影感兴趣,就多带着相机出去,走走拍拍。最重要的,不是烤出一个多么美味的蛋糕,或者成为潜水专家、摄影师,而是挖掘自己的兴趣,让日子变得快乐充实。


三、稷下时讯

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召开

近日,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指出,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强调,要切实抓好5项工作:一要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创业;二要服务国家需求“大舞台”,引导毕业生到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兴领域就业创业;三要汇聚创新创业“新动能”,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场地、资金、服务等方面投入力度;四要下好统筹联动“一盘棋”,运用好社会资源开展协同育人;五要打造服务保障“新格局”,广泛应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开展精准就业对接。

中国内地6所高校跻身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百强

近日,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公布2017年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中国内地共有6所高校跻身百强。此外中国香港和台湾分别有3所大学和1所大学入选百强。

6所内地高校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其中,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居榜单的第14位和第17位,均比去年的排名上升了4位。这两所大学在亚太地区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仅次于在榜单上排名第11位的日本东京大学。浙江大学表现不俗,从去年的8190名组别升入5160组别。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位于7180组别。南京大学今年首次进入前100名,位居91100组别。进入百强的中国香港高校包括排在第39位的香港大学和位居7180组别的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台湾地区进入百强的高校是台湾大学,位于5160组别。

排行榜编辑贝蒂表示,中国内地高校在排行榜中的名次持续上升,是今年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的显著特征。这一结果表明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高等教育的持续投资已经获得回报。


四、片刻光影

12月到了,一大波节日即将到来,比如平安夜、圣诞节、元旦节、春节、情人节,在这些节日里自然是要和爱的人去看电影啦,有男朋友有女朋友的人赶紧来get一下即将上线的院线大片,当然,对于单身狗们,影院也是很欢迎的,希望各位听到广播的狗狗们可以在一转身找到真爱,成功脱单。

1、《二代妖精》

《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是由冯绍峰、刘亦菲、郭京飞领衔主演的奇幻喜剧电影,将于20171229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该片讲述了身负巨债的动物饲养员袁帅,为了还清百万巨债,他四处与富家女相亲,却误打误撞爱上来人间报恩的狐妖白纤楚。妖怪管理局局长云中鹤为阻止人妖相恋,派魔都小分队洪思聪队长捉拿违规狐妖白纤楚,袁帅为了寻回爱人狐妖,勇闯妖界的奇幻故事。

2、《帕丁顿熊2

还记得当年的《帕丁顿熊1》带来的爆笑和暖心吗?今年《帕丁顿熊2》再次来袭,《熊2》讲述与布朗一家住在一起的萌贱小熊帕丁顿,在露西婶婶100岁生日前夕,努力工作为她买来名贵礼物,却被坏人偷走,由此引发了一连串故事。影片已于2017128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3、《妖猫传》

《妖猫传》是由陈凯歌执导,王蕙玲编剧,黄轩、张雨绮、刘昊然等主演的古装魔幻电影。该片改编自日本魔幻系列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讲述了一只口吐人语的妖猫搅动长安城,诗人白乐天与僧人空海联手探查,令一段被人刻意掩埋的真相浮出水面的故事。

4、《机器之血》

《机器之血》是一部由成龙主演并担纲监制的动作片,由成龙、罗志祥、欧阳娜娜联袂出演。讲述了林东为配合证人保护计划卷入了一件与自己无关的案件,成为了无法掌控的巨大阴谋之下的牺牲品的故事。多年以后,伴随着科幻小说《机器之血》的出版,当年卷入争斗的各方纷纷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李会静

实习编辑:宋  慧

责任审核:魏  敏

播音主持:刘雨佳 许贞武 殷悦佳 张媛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