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7-12-08 落花无言,素心如简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55


第十二期 落花无言 素心如简


【梦溪笔谈】

今天你熬夜了吗

今晚我会早睡”。这绝对是全球第一大谎言。远远领先于第二名“明天我就减肥”。每天我都发誓,我睡前绝对不玩手机了,再玩我就是猪。到了睡觉前,我就突然觉得其实当猪也挺好的,毕竟养肥了还能卖了赚点钱。就这么欢快地一边当小猪,一边玩起了手机。熬夜的现场往往是这样的:现在是一点半,我就玩到两点吧!还能睡7个小时。现在是两点四十,算了,干脆玩到三点吧!还能睡6小时。现在是三点三十三了,啊,那四点怎么也得睡了!还能睡5小时,勉强也够了。现在已经四点四十九了,五点必须睡!还能睡4个小时,还好,4小时也算是一个睡眠周期了。现在已经,天快亮了。

为什么要搞到这种程度?因为白天学习好累,完全紧绷状态,晚上回到宿舍就想躺在床上玩手机,放松一下。然后刷微博,刷朋友圈,刷到最后微博和朋友圈都没有新的更新了,还嫌大家不勤奋,为什么不多发点啊摔!第二天起床,顶着超大的黑眼圈,哈欠连天,一天精神都不好,肠子都悔青了,真想扇自己几耳光。每天都活在“我今天再也不熬夜了而莫名其妙又两三点了最后说我明天绝对不熬夜了”的死循环里。

熬夜是一种瘾,戒都戒不掉。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把熬夜理所当然地认为是在为工作忙碌,工作可不背那个锅。静下来好好想一想,每次你熬夜到凌晨两三点是为了什么?是你那满桌子的作业吗?我想,很多时候并不是这样。我们只是被手机绑架了。我平时算是睡得晚的人了,但我的一个室友比我还能熬,没有个两三点是睡不了的。于是乎,每天早晨我起来就多了一个任务,那就是喊她起床。这是一个苦差事,通常我要先一个电话打过去,她拒接,我便再打,有的时候她起不来,要打四五次电话,再去她床边捞她起来。某个星期六的早晨,我从温暖的被窝中醒来,睡眼惺忪地扫了眼宿舍,发现她正半坐着直勾勾地盯着手机屏幕,有时候真搞不懂这人是怎么研究出如此奇葩的坐姿。我朝她问好:早上好啊,今天怎么醒那么早?她眨眨眼睛说,你看我这是睡过的样子吗?我真的由衷地佩服她可以一晚上不睡……虽然,白天她睡死过去,睡了整整一天。

还有一个室友,刚来这儿时,睡觉时间真的是无比规律,每次不到十点就乖乖地躺床上睡觉了,被我们戏称为老年人。可是现在,晚上十一点零五,我往床下看,她还坐在桌边抹着护肤品。

熬夜就像是一个邪恶的魔法师,把我们变成最丑陋的样子。

首先,你笨,是因为你熬夜。不知道各位小伙伴有没有觉得,自从学会了熬夜之后,你的智商就在一点一点的下降了呢?医学研究证明,长期熬夜会导致记忆衰退,反应迟钝,并不是损害大脑,而是给大脑造成巨大的负担,导致思维僵化。说实在的,经常熬夜,让一个天资聪慧的小天才变成个老年痴呆症患者也是不无可能。

你丑,是因为你熬夜。虽然我长得也不好看,但还是忍不住想透露一点美容的秘诀。最管用的护肤品,胜过一切昂贵的面膜和精华,那就是,早睡。我只要连续一周晚上12点之前睡,皮肤就会超乎常态的好,照镜子都吓一跳,妈呀,我原来是长这个样子的。然而我每天熬夜,痘痘那叫欣欣向荣,毛孔那叫一个粗大。长期熬夜,还会导致脱发,因为熬夜的人都在干一些容易兴奋的事情,比如玩游戏、看电影等等。由于大脑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可能导致头皮血液循环不畅,头皮缺血,造成毛囊萎缩,开始脱发。亲测有效啊,大把大把地脱啊。还有,熬夜会导致变老!皮肤容易缺水和老化,还会长鱼尾纹和细纹。之前有个段子在网上很火:大爷,您平时怎么养生的?就抽烟、喝酒、通宵上网打游戏。请问你今年贵庚?今年27。女士们乡亲们,不能仗着你们丑就熬夜啊,会更丑的!

之前有个很火的帖子,“有没有经常熬夜而不早死的方法”,点进去看,只有两个字,“没有!”长期熬夜,可能会出现内分泌失调和免疫力下降,尤其是我们习惯了熬夜,白天一定要靠喝咖啡来维持清醒,一直喝咖啡,会心跳过快、血压升高,心血管也会出问题……熬夜会增加中风的几率;熬夜会增加某些癌症的发生几率;熬夜会增加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患病几率;熬夜会增加早亡的几率,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死亡率更高。其实吧,熬夜的危害我们都知道,而且我们明明很怕死,我们还是坚持熬夜,到底是为什么呢?第一,我们抱有侥幸心理,总觉得那个倒霉的人不会是我。第二,熬夜的坏处不是立竿见影的,如果只要一熬夜就会断一条胳膊,那么,世界上就没有人有胳膊了。第三,熬夜太有吸引力了,每天晚上就是舍不得睡觉,总想多玩一会,感觉一天延长了……哎,为了活久一点,我们还是别熬夜了吧。我们熬的不是夜,是命啊!

所以,别再深夜修仙了,现在、立刻、马上,快去睡觉吧,让你的灵魂也得到休息。


【鱼书雁信】

1993年深秋,在赵丹离世13年之后,黄宗英与散文家冯亦代结婚,这一年,她68岁,他80岁。冯亦代曾是黄宗江和赵丹的挚交。黄宗英和冯亦代在一次很偶然的聚餐会上相识,当时冯亦代的夫人已过世许久。黄宗英说,“我就给哥哥写了一封信,我说我想跟冯亦代结婚,如果你们同意的话,就把这封信转给二哥;如果你们不同意,算我没说。”在小妹再婚的问题上,大哥很赞成,有的朋友虽然不反对黄宗英再婚,但对于她为什么要找一个比自己大一轮的人很不理解,而黄宗英认为:正是因为他老了,没人照顾,我比他年轻,所以才能照料他。几十年来,黄宗英是这样想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著名作家袁鹰曾以打油诗相贺:“白发映红颜,小妹成二嫂,静静港湾里,归隐书林好。”两位老人曾沉醉在色彩的光环中,执手相看。冯亦代说:“我还想修改我的遗嘱,加上:我将笑着迎接黑的美。”那时候老头就对老太太说过:“我们的日子不多了,我们要比任何时候过得更甜蜜。让我们的生活笼罩在快乐的色彩里。但最好是让我先离开你。”黄宗英与冯亦代的这段黄昏恋情,如同年轻人们的一样曼妙美好。却比现在的年轻人更加热烈。冯亦代给黄宗英写了许多情书,在情书中诉说对彼此的思念,文字间显出的激情和浪漫,让人无比动心。她在闲暇的时候就将它们输入电脑,她说:“我们都是阎王殿里报了名的人,来日无多,唯有用最大的力量来浇灌这朵奇花。”


聪明的傻二哥,你到底懂也不懂? 作者:黄宗英

亲爱的二哥:

阿朗寄来你在《新民晚报》上发的我兄妹二人的摘函。二哥,是我写信时曾允诺你几乎全文发我写给你的信吗?吓得我不敢写了。本来,情人节怎么也会写几行,寄个卡,乃至说上几句悄悄话。我第二次进精神病院了。我在读白朗宁夫人的抒情十四行诗。我幻想的白朗宁来把我接出医院。我是因连续写作日夜不能勒笔致病而已。把创作意念冷藏保鲜,把稿纸对我封锁,略施医疗措施,也就能正常睡觉、走路了。下一阶段将在医院中,实验无日无夜激情大写而特写,看又如何……我不是个残废人,只不过艺痴魂魄相扰,才非常有可能成为半残人,这样一折和你门当户对了,聪明的傻二哥,你到底懂也不懂?

I miss you so much.

Honey ying.                                           1993226


这将是最后的聚首 作者:冯亦代

自从听说你要回上海去我心里就有一种绝望的思想,这将是最后的聚首,以后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我想我的病体,无法使我做长途的旅行,即使可能,但你是在上海治病的,那我就无法再接近你。你说着上海,我的心成为一个死结,理智上我知道你应该去,感情上我无法接受,我心中就只有和你最后一别的想法。这样的想法即使现在没有了,但仍有可能占领我,我就怕我们永远分别。现在我这个人,说穿了,是为你而生存,因你而生存,再没有别的了。我们在一起之后,可以说是会少离多。总共这些年,不是我住院,就是你住院,结果是两人都住院,这样生活我都怕了。我原是对你这次回来抱有大希望,可是我又得去检查,虽然只有两个星期,那总是不在一块的。我很感谢你,那年你听说我病了马上回来,但以后你也病了,于是两个人又拆散了,这以后就成了恶性循环,不是我不在就是你不在,住院不可能住在一块的,简直成了家常便饭。这一次是我在家里养病,你在医院,总不能在一块,我所希望实现的,是永远永远不分离,总在一块,这是以后的日子必须做到的。这是我的想法,而且必须做到。从现实讲,我是十二万分的爱你,比爱自己更多。你是我所见的唯一的天才。天才与疯狂本来是一根线两个面,不能严格分别,这是总难以分割,有一时是天才,有一时看是疯狂,问题不在你本人,问题在第三者不知的人要误解,而我看你的正是这个。有人说你处世疯狂,而我看来却是你的本色,天才就是这样的,但是凡人就看不惯。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天才,岂能交臂失之。所以有天才的人,也须有人识货,否则为凡人所笑。我就是这样看你的,而且有凡人所想并非真实,但我爱你钦佩你,要好好的培养你这一面,而不计较这疯狂的一面,我爱的就是这一面。其余的我可以不必管世上能有几个天才的人,能有几个疯狂的人。我得了你,用我的余年来爱你,那是我的幸福,能有几个人得到这幸福?我得到了,这是我的彗眼,也是我的幸福,所以你也不必自责,天下有几个人能得到这个幸福呢?就连自庆也来不及,何来怨恨?我所顾忌的,只是我给你的爱,还是太少,不够,我将在来生做犬马来补偿,愿我今后给你更多的爱,更多的照顾,这样我才能报答你。

这就是我要给你的肺腑之言,我们都是阎王殿里报了名的人,来日无多,唯有用最大的力量,来浇注这朵奇花,愿你我在互相勉励中,看好这朵奇花,在互相帮助的爱中,使它日益昌盛。

爱你的亦,为你祝福,为你添福

1999712日午后2

【诗说百家】

林徽因,女,汉族,福建闽县人,出生于浙江杭州。原名林徽音,其名出自“《诗·大雅·思齐》: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后因常被人误认为当时一作家林微音,故改名徽因。中国著名建筑师、诗人、作家,人民英雄纪念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深化方案的设计者之一、建筑师梁思成的第一任妻子。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同梁思成一起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后来在这方面获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文学上,著有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和书信等,代表作《你是人间四月天》、《莲灯》、《九十九度中》等。其中,《你是人间四月天》最为大众熟知,广为传诵。

好了,下面让我们一同欣赏两首林徽因的代表诗作。



《你是人间四月天》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

星子在无意中闪,

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

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

你是天真,庄严,

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

新鲜初放芽的绿,你是;

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

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莲灯》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莲花

正中擎出一支点亮的蜡

荧荧虽则单是那一剪光

我也要它骄傲的捧出辉煌

不怕它只是我个人的莲灯

照不见前后崎岖的人生——

浮沉它依附着人海的浪涛

明暗自成了它内心的秘奥

单是那光一闪花一朵——

像一叶轻舸驶出了江河——

宛转它漂随命运的波涌

等候那阵阵风向远处推送

算做一次过客在宇宙里

认识这玲珑的生从容的死

这飘忽的途程也就是个——

也就是个美丽美丽的梦……


【奇文共赏】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作者:王小波

插队的时候,我喂过猪、也放过牛。假如没有人来管,这两种动物也完全知道该怎样生活。它们会自由自在地闲逛,饥则食渴则饮,春天来临时还要谈谈爱情;这样一来,它们的生活层次很低,完全乏善可陈。人来了以后,给它们的生活做出了安排:每一头牛和每一口猪的生活都有了主题。就它们中的大多数而言,这种生活主题是很悲惨的:前者的主题是干活,后者的主题是长肉。我不认为这有什么可抱怨的,因为我当时的生活也不见得丰富了多少,除了八个样板戏,也没有什么消遣。有极少数的猪和牛,它们的生活另有安排。以猪为例,种猪和母猪除了吃,还有别的事可干。就我所见,它们对这些安排也不大喜欢。种猪的任务是交配,换言之,我们的政策准许它当个花花公子。但是疲惫的种猪往往摆出一种肉猪才有的正人君子架势,死活不肯跳到母猪背上去。母猪的任务是生崽儿,但有些母猪却要把猪崽儿吃掉。总的来说,人的安排使猪痛苦不堪。但它们还是接受了:猪总是猪啊。

对生活做种种设置是人特有的品性。不光是设置动物,也设置自己。我们知道,在古希腊有个斯巴达,那里的生活被设置得了无生趣,其目的就是要使男人成为亡命战士,使女人成为生育机器,前者像些斗鸡,后者像些母猪。这两类动物是很特别的,但我以为,它们肯定不喜欢自己的生活。但不喜欢又能怎么样?人也好,动物也罢,都很难改变自己的命运。

以下谈到的一只猪有些与众不同。我喂猪时,它已经有四五岁了,从名分上说,它是肉猪,但长得又黑又瘦,两眼炯炯有光。这家伙像山羊一样敏捷,一米高的猪栏一跳就过;它还能跳上猪圈的房顶,这一点又像是猫——所以它总是到处游逛,根本就不在圈里呆着。所有喂过猪的知青都把它当宠儿来对待,它也是我的宠儿——因为它只对知青好,容许他们走到三米之内,要是别的人,它早就跑了。它是公的,原本该劁掉。不过你去试试看,哪怕你把劁猪刀藏在身后,它也能嗅出来,朝你瞪大眼睛,噢噢地吼起来。我总是用细米糠熬的粥喂它,等它吃够了以后,才把糠对到野草里喂别的猪。其他猪看了嫉妒,一起嚷起来。这时候整个猪场一片鬼哭狼嚎,但我和它都不在乎。吃饱了以后,它就跳上房顶去晒太阳,或者模仿各种声音。它会学汽车响、拖拉机响,学得都很像;有时整天不见踪影,我估计它到附近的村寨里找母猪去了。我们这里也有母猪,都关在圈里,被过度的生育搞得走了形,又脏又臭,它对它们不感兴趣;村寨里的母猪好看一些。它有很多精彩的事迹,但我喂猪的时间短,知道得有限,索性就不写了。总而言之,所有喂过猪的知青都喜欢它,喜欢它特立独行的派头儿,还说它活得潇洒。但老乡们就不这么浪漫,他们说,这猪不正经。领导则痛恨它,这一点以后还要谈到。我对它则不止是喜欢——我尊敬它,常常不顾自己虚长十几岁这一现实,把它叫做“猪兄”。如前所述,这位猪兄会模仿各种声音。我想它也学过人说话,但没有学会——假如学会了,我们就可以做倾心之谈。但这不能怪它。人和猪的音色差得太远了。

后来,猪兄学会了汽笛叫,这个本领给它招来了麻烦。我们那里有座糖厂,中午要鸣一次汽笛,让工人换班。我们队下地干活时,听见这次汽笛响就收工回来。我的猪兄每天上午十点钟总要跳到房上学汽笛,地里的人听见它叫就回来——这可比糖厂鸣笛早了一个半小时。坦白地说,这不能全怪猪兄,它毕竟不是锅炉,叫起来和汽笛还有些区别,但老乡们却硬说听不出来。领导上因此开了一个会,把它定成了破坏春耕的坏分子,要对它采取专政手段——会议的精神我已经知道了,但我不为它担忧——因为假如专政是指绳索和杀猪刀的话,那是一点门都没有的。以前的领导也不是没试过,一百人也逮不住它。狗也没用:猪兄跑起来像颗鱼雷,能把狗撞出一丈开外。谁知这回是动了真格的,指导员带了二十几个人,手拿五四式手枪;副指导员带了十几人,手持看青的火枪,分两路在猪场外的空地上兜捕它。这就使我陷入了内心的矛盾:按我和它的交情,我该舞起两把杀猪刀冲出去,和它并肩战斗,但我又觉得这样做太过惊世骇俗——它毕竟是只猪啊;还有一个理由,我不敢对抗领导,我怀疑这才是问题之所在。总之,我在一边看着。猪兄的镇定使我佩服之极:它很冷静地躲在手枪和火枪的连线之内,任凭人喊狗咬,不离那条线。这样,拿手枪的人开火就会把拿火枪的打死,反之亦然;两头同时开火,两头都会被打死。至于它,因为目标小,多半没事。就这样连兜了几个圈子,它找到了一个空子,一头撞出去了;跑得潇洒之极。以后我在甘蔗地里还见过它一次,它长出了獠牙,还认识我,但已不容我走近了。这种冷淡使我痛心,但我也赞成它对心怀叵测的人保持距离。

我已经四十岁了,除了这只猪,还没见过谁敢于如此无视对生活的设置。相反,我倒见过很多想要设置别人生活的人,还有对被设置的生活安之若素的人。因为这个原故,我一直怀念这只特立独行的猪。



播音主持:刘梦琪 卢存禹 师凯

责任编辑:曹越

实习编辑:闫婷

责任编辑:杨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