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7-12-05 生活协奏曲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38


生活协奏曲第十二期


一、包罗万象


12018戊戌年生肖贺岁季正式启动

近日,2018戊戌年中国集邮生肖贺岁季发布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发布会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办,中国集邮总公司承办,延续了传统生肖文化的主题,同时融合时尚前卫的表现形式,向国人展示了中国集邮的历史传承与艺术风韵。

2017年发布会采用一贯的网络视频直播方式,为诸多网友们展现发布会盛况,让人们近距离感受生肖文化和集邮文化的魅力。2017年的生肖邮品同样沿袭名家大师设计路线,在传统邮品的基础上,深挖传统生肖文化,打造了一系列极具文化内涵与艺术鉴赏性的产品。

作为每套新邮必备的出生证产品,狗年生肖首日封封图采用了周令钊先生创作的狗年绘画,尽显名家艺术风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首日封的纪念意义与文化属性,《旺年得福》大版折、《灵犬献瑞》小版折则选用了韩美林大师的经典狗绘画作品,搭配水墨画风格,重新诠释了大师不朽经典。专题册整体在涵盖文化知识的同时,兼顾内容的观赏性与收藏性,充分展现了生肖文化与艺术经典的融合和传承。


2、成都闲置电话亭再利用

近日,一条成都闲置电话亭再利用的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一把椅子、几本书、一个写着“阅读光荣”的牌子,在这些简单道具的装扮下,闲置的公共电话亭摇身一变成了路人们的阅读亭,每当夜幕降临,这一方小小的电话亭就会亮起暖黄色的灯光,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

改造电话亭的,是一旁24小时不打烊书店的老板罗竻。罗竻表示,《朗读者》节目播出时,全国的很多地方都建了朗读亭,自己就有了把门口的电话亭利用起来的想法。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其他合伙人的认同,很快他们就从网上买了一盏充电的灯挂在电话亭内,又从店里搬出了一把有靠背的木椅子,拿出几本书,每天进行更换。

罗竻坦言,24小时不打烊书店以及阅读亭的打造都是想给城市的夜晚带来一种新的体验空间。在他看来,应该有个安静的地方,可以让人舒适地独处,沉下心来思考,而这个地方就是书店。于是,在每个喧嚣褪去的深夜里,这条不算宽敞的小巷和这盏不算明亮的灯,将春熙路上的繁华与镋钯街的文艺联系在了一起,点点灯光带给人们的是无尽的温馨和感动。街边的这一个红色电话亭,和旁边的24小时不打烊书店里的灯光一起,构成了这个冬夜里最温暖的色彩。


3、分享经济及创新与治理论坛举行

昨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论坛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垄行厅隆重举行。

论坛以增进发展共识推动创新治理为宗旨,以主题演讲和话题讨论的形式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论坛聚焦全球分享经济的创新发展,汇聚国内外分享经济领域富有影响力的知名学者、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和互联网企业代表,围绕创新移动互联网经济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分享经济新业态创新引领作用。

据了解,本次论坛在出行、租房和生活服务等民生领域以及在市场、服务、安全等方面如何规范治理等话题。并且共同交流分享经济对实现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际支撑,探讨分享经济发展对促进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增进人民福祉的积极作用,分析对传统行业、生活方式及治理结构带来的新挑战,探索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治理之道,共同推动分享经济创新发展、规范有序。


二、海纳百川

日本风景人文介绍

日本是一个地势多变、水力资源丰富的国家,由此构成了优美壮丽的景色,那里有山中积雪的湖泊、怪石嶙峋的峡谷、雄伟的瀑布以及大大小小的温泉,这些引人入胜的旅游景点常年吸引着大量游客来到日本观光。

东京是日本的首都,全国的政治,经济和商业中心,位于本州岛中部,东京现已建成为一个拥有众多卫星城市的世界性大都市,银座是魅力、精致和大都会生活的同义词。它是日本最著名的商业购物区,满是流光溢彩的百货公司、餐厅、美术馆、剧院和电影院。秋叶原则是想购买物美价廉的数码产品的男士最爱。

另外,日本还有许多著名的景点。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峰,也是日本民族的象征,被日本人民誉为“圣岳”。富士山位于本州中南部,东临东京,山峰高耸入云,山巅白雪皑皑。山体呈圆锥状,似一把悬空倒挂的扇子,日本诗人曾写下“玉扇倒挂东海天”、“富士白雪映朝阳”等诗句来赞美它。自日本有文字记载以来,富士山共喷发过18次,最后一次是在1707年,此后它就变成了休眠火山。而东京塔是日本最高的一座铁塔,位于东京市内,于1958年建成。它是仿造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建造而成的,高三百多米,是东京的最高点。塔身为棱锥体,有黄,白两种颜色,鲜艳夺目。塔内有水族馆,餐厅,咖啡厅等设施,塔上还有两个高达200米左右的望台,站在这里,东京市的景致尽收眼底。

金阁寺原为大臣西园寺恭经的别墅,修建于14世纪,后归幕府将军足利义满所有,并进行了大规模的翻修和扩建。它高达三层,第二层和第三层的外墙用金箔贴成,远远望去,金光闪闪,所以叫做“金阁寺”。在它的塔顶尾部装饰着一只金铜合铸的凤凰,更为这座建筑平添了几分美丽。寺前是以镜湖池为中心的庭园,身影华丽的金阁倒映在镜湖池中,宁静优雅,别有一番景致,堪称京都的代表性景观。银阁寺位于京都东山山麓,以清净幽雅的独特风格和金阁寺的光彩夺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它修建于1482年,是一座精致的两层阁楼。第一层被称为心空殿,是出家人念佛修道的地方;第二层被称为潮音阁,是禅宗佛堂。银阁寺既是寺庙,也可以居住,这里环境优美,风景宜人。

当然,日本还有许多游玩娱乐的项目。日本作为国际娱乐事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有五光十色的时尚发布会,风靡世界的动漫文化和相关产业,以及保留传统文化的娱乐活动。不同年龄阶层的人在此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娱乐项目。

在多如牛毛的娱乐场所中,东京迪斯尼乐园是最为突出的一家,东京迪斯尼乐园不仅是亚洲规模最大的主题公园,也是亚洲最大的娱乐场所,这座以灰姑娘城堡为中心的主题公园,是儿童们玩耍的乐园,也是成年人放松休闲的绝佳场所。

日本特有的娱乐活动,是前往日本旅游的朋友们不可错过的,例如相扑比赛、歌舞伎表演等。相扑被称为日本的“国技”,是日本独有的体育竞技方式,东京的秋叶原建有相扑国技馆和许多相扑俱乐部,是观看相扑比赛的最佳地方。歌舞伎演出历史悠久,一般包括舞蹈、武打、音乐等内容,极富日本风情,欣赏歌舞伎演出的理想地点是银座的歌舞伎座。

在日本,不能不提起日本人的礼节,特别是日本人的语言行动,日本人有一种习惯,说话时频繁地随声附和,点头称是,但这并不意味着赞同对方的说法或明了对方的意思,很多情况下仅是对对方所说话的一种反应而已。另外,日本人见面打招呼很有特色,从早晨起床到晚上就寝,在日常生活的各种场合,定型的寒喧语非常多,并且根据对方身份、职级的不同伴随着鞠躬的角度而不同,比如同事见面,点头示意,见到上级则要鞠70度躬,见到上级的上级则要鞠90度躬,所以说,日本人爱点头哈腰,其实是他们礼节的一个反应。


三、随心所欲

日本饮食文化

  在饮食文化方面,作为世界第一的杂食族,日本人的饮食结构是很值得探究的。因为它能反映日本人的精神结构、社会结构及认识事物的方式,反映日本的文化性格和文化特色。

日本菜肴最大的特点是生鲜海味。日本四面环海,由四千多个岛屿组成的日本列岛,气候温和,四季分明,有得天独厚的新鲜海产,所以发展自己的海洋菜肴。存在决定意识,在菜肴的发展方向上也不例外。换言之,风土酿就菜系。同时,因为日本是岛国,加之资源缺乏,又无接壤之领国,这一自然环境使其危机意识浓重,总怕遇有什么天灾人祸难以度过,使日本民族灭绝。为此,有些中国传去的文化到日本人中间便转为日本式解释。如"粗枝大叶害死人"这一成语,日文为"油断大敌"。他们理解为:没有油,大敌临头,会有不测的遭遇。为此日本人联想到,不能像中国那样每顿都用油烧菜,要惜油、省油,以求平安度日。为此日本尽量不用或少用油烹制菜肴,久而久之发展为以清淡新鲜为主流的日本菜肴。  

正如大家所知,日本受儒教思想影响较大,特别是“和为贵”的思想根深蒂固。日本人崇敬的圣德太子就极为重视“和”,在他主持制定的十七条宪法中第一句话就是“和为贵”。有鉴于此,日本人对屠宰大的牲畜食用,以为不仁。加之日本平原少,牲畜难于饲养,日本人很少食用牛羊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得知牛肉的营养价值,才逐渐吃猪、牛肉。羊肉则在市场上少见,仅在北海道等少数地方才能买到。像中国那样食用鹿、驴、狗、兔肉的习俗更是罕见,这就酿就了日本菜肴少加工而吃生鲜的特点。

中国菜讲究“色、香、味”,日本菜讲究“色、形、味”。变了一个“形”字,日本饮食文化的特征就出来了。日本菜肴虽不讲究吃出什么滋味,但很注重“形”,所以说日本菜肴是用眼睛吃的。这也符合日本的情况。日本地面窄小而人口多,保护、不破坏自然景观是自古以来的风俗。日本人总是不折不扣传承自己先人留下的美。在整个饮食环境里,处处洋溢着含蓄内敛却依然让人不可忽视的美。而重视历史的日本人更是把古人的饮食习惯一丝不漏地继承了来。为此,把烹饪出来的菜肴也作为自然风物中的一束花朵,用以点缀人们的生活。     

而日本人的审美观,则在茶食、茶花中得到充分体现。茶道崇尊自然,追求与大自然的同化。茶点心与一般点心不同的是,它不仅要求营养价值高,味道好、外形美,而且要求色彩与形状朴素淡雅,易化,尺寸小,最大的茶点心不过鸡蛋那么大。

茶道是以沏茶、品茶为手段,用以联络感情且富有艺术性,礼节性的一种独特活动。它是日本文化的结晶,日本文化的代表,又是日本人生活的规范,日本人心灵的寄托。茶道的内容是丰富的,它几乎将东方文化的所有内容都囊括在一个小小的茶室里。在思想方面,它含有神仙思想、道教、儒教等;在形式方面它包括建筑、书画、雕刻等内容。茶道被称为是应用化了的哲学,艺术化了的生活。

因此,茶道可以说是日本的饮食文化名胜之一,然而说到日本的饮食,人们的脑海中便立刻跳出“寿司”二字。是的,寿司在日本的地位就如米饭在中国一样举足轻重。那么,下面小编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日本的饮食文化上的又一瑰宝,那就是寿司。   

关于寿司的名称、形状和味道等,正像外国人所知道的那样,凡是到过日本的人或是对日本有兴趣的人,大概都会从书本上或从别人的谈话中对寿司有所了解:寿司就是把金枪鱼或是鲣鱼等切成一口能吃下去的小簿片,然后用手把它攥在米饭团的上面。而事实上寿司有着令人意想不到的历史和文化因素,很难用一两句话简单地把它说清楚。而我们现在对寿司的认识已与过去有了很大的变化。

从日本人的餐饮习惯足以体现日本文化的精髓,那就是:传统与现在充分结合,崇尚自然并且兼并东西。


四、花开半夏

简单而长存,是一种浪漫

人生如戏,岁月如歌,若能相依相伴飘过久久的微笑,一抹温暖至始至终,清澈着,简单着,是一种浪漫。亦如流水波澜不惊,又微波漪涟,一袭袅娜拥抱彼此的存在,平平淡淡的,又悄然而至惊艳着时光,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人生有你,平平凡凡的相随左右,简单长存着,亦很浪漫。

最浪漫的事,其实很简单,正如歌中所唱“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一起慢慢变老,简单长存,这便是最长情最浪漫的事。

若能花开花落,不离不弃一辈子,一枝柳绿,一枚花红相伴到老,读懂人生,彻悟生活,其实很幸福,也很浪漫。如初如一的驻足相守,简明的弦音清亮一帘人生,生命终会因有你相伴,而最美的了时光;生命因为相守,而动容了幸福。

生命若是一场途径,相逢相识就是最美的盛宴,遇见不易,相爱更难,一起慢慢变老,便是誓言最有力的见证。若合适的时间,恰遇合适的人,时光中央,落地开花,成就千万回眸心底的细软,已是命运的成全,何不懂得珍惜,彼此包容信任,一起携手夕阳,慢慢体会落幕晚霞的美,也是一种幸福。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这幸福,其实一直都在你身边,垂手可得的近前,平日追求的就是被你忽视的,应该珍惜的,贴心的简单的存在着,长存着。

幸福不是鲜花朵朵,不是华丽的外套,是心深处自然的风,自由的飞翔,一种暖暖的感觉;是拥有的心静,踏实的满足;是细水长流的相依相偎的笑意,若甜美花香能够缓缓地氤氲,若鸟语满园似高山流水般,长存着的味道。这种简单与长存,一直安放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已是最美最好的浪漫春天了。

浪漫的幸福,不是仰望的攀比,不是远观的羡慕,是手心与手背的感受,是踏踏实实的小日子。蛰伏了浮躁,安抚平静的心,你就是青梅,他就是竹马,何须其他,何必追求高山玫瑰的馥郁。最真实的情,最浪漫的故事,就是自己的现在,正在过着的生活。

生命的宣纸,不描红,不画绿,泼洒下浓淡相宜的水墨丹青,印记下平凡的生活,一辈子的小桥流水。多些善待,多些宽容,以深情的姿势,对话现实生活;多些懂得,多些知足,以欣赏的姿态,发掘如水人生。或许有不一样的发现,这一生为之开垦的半亩绿圃,正是一座浪漫庄园,正是心深处所追求的浪漫。

篱落疏疏,日暮掩柴扉,这一处淡然的素净,那便是属于自己的一处黛瓦白墙。简单着,长存着,一家人,一幕温馨,也是一种浪漫的幸福。



播音主持:张媛烨 刘梦琪

责任编辑:周香芹

实习编辑:毕季芳 董巧莹

责任审核:刘成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