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7-10-31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50


1031日中午新闻


1、教育部公布2016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公布2016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2016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139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7.44%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还应进一步优化经费使用的方向和比例,减少经费使用的行政性成本,让资金更多运用在教学一线,惠及更广泛群体。在加强教育所需硬件投入的同时,还应在教师、课程和校园文化等方面加强软件投入,促进教育事业更全面发展。此外,政府应该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高教师待遇,让更多有竞争力的人才进入到教师行列。

据了解,国务院2017年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般不低于4%,保障经费规模的同时,也对经费的分配使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能力建设研修班结业

近日,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能力建设研修班结业,商务部官员蔡润元出席结业典礼并发表讲话。

蔡润元表示,通过本次研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国情、文化及“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的发展影响和意义,也学习了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希望本次研修班能为本国经济发展提供参考借鉴,加深各国与中国的合作和交流,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之大计。

蔡润元指出,本次研讨班是中国政府在商务部对外援助款项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之一。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方式和内容日益多样化。


3、第九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举行

近日,第九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盛大开幕。本届义卖以“共筑云南健康家园”为主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及其夫人钱韦女士出席开幕式。

钱韦表示,“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举办九年来,帮助云南、甘肃、河北等五省的贫困地区搭建桥梁、修凿水窖、改造村寨,用善行传递了温暖,用大爱点燃了希望。“大爱无国界”已成为响亮的慈善品牌,为中国扶贫事业和国际减贫事业贡献了独特的力量。

钱韦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本次义卖就是要按照国家精准扶贫方针,为云南金平县和麻栗坡县筹集爱心善款,帮助两县修建县级和村级卫生室,使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愿望早日成为现实。


4、联合国与中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近日,联合国与中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指导委员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第二次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维奥蒂表示,在中方和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一批项目已经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果。希望基金团队根据指导委员会确定的优先领域,结合联合国系统改革方向,推动基金在维护国际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李军华指出,中共十九大重申了对联合国的支持,凸显了联合国在中国国家发展和对外交往中的特殊重要地位,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事业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希望基金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和平与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大项目实施力度,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5、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相关国举行高级别事务磋商

近日,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11个相关国家在日本千叶县浦安市举行由各国首席谈判员等参加的高级别事务磋商。

新总理杰阿德恩表示,新西兰必要时不惜重新进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新西兰政府计划严格管控外国人投资房产,以阻止国内房价高企的势头。

会议上,鉴于美国脱离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11个国家一致同意冻结部分采纳美国主张的项目内容。作为主席国,日本打算主导针对冻结项目的筛选作业,争取将冻结部分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此外,日本还希望本次事务磋商能取得一定成果,为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上达成大致框架的协议铺平道路。


6、多个国家表示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

近日,针对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单方面宣布“独立”一事,多个国家的政府和领导人表示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反对分裂行为。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表示,西班牙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可侵犯,今后也将继续如此。加泰罗尼亚单方面宣布独立损害了上述原则,德国政府不承认这样的单方面独立宣言。德国政府支持西班牙首相在维护和恢复宪政秩序上采取的明确立场。

美国国务院指出,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整体的一部分,美国支持西班牙政府依照宪法采取措施,保持西班牙的强大和团结。美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西班牙有着伟大的友谊和持久的伙伴关系,两国紧密合作推动共同安全和经济优先事项。


7、中国科学家在沉水植被恢复对湖水影响的研究中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沉水植被恢复对湖水影响的研究中取得进展。科学家发现,沉水植被恢复能有效改善湖泊水体透明度,但不能加强底泥的脱氮速率,削减外源输入是控制浅水湖泊氮污染的关键所在。


8、韩国科学家发现单独吃饭会增加代谢综合征的患病风险

近日,韩国科学家发现单独吃饭会增加代谢综合征的患病风险,导致腹部脂肪堆积。研究发现,每天至少两次单独吃饭的男性,比喜欢和别人一起吃饭的人患代谢综合征的概率高出64%,肥胖风险增加45%。而常单独吃饭的女性患综合症的风险,则比喜欢和别人一起吃饭的人高出29%


9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开始

昨日,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开始。考生报名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报名时间为20171030日至118日。公共科目笔试定于20171210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10、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2017年年会举行

近日,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2017年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是全国医药卫生界、教育界、文化出版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提升医学教育质量的一次重要会议。


11、美职篮:骑士95114不敌尼克斯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骑士95114不敌尼克斯。尼克斯方面,哈达威拿下348次助攻,波尔津吉斯贡献3212个篮板,坎特取得1812个篮板;骑士方面,詹姆斯得到1610个篮板,勒夫取得2211个篮板,罗斯得到15分。


12、美职篮:勇士107115不敌活塞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勇士107115不敌活塞。勇士方面,汤普森获得29分,杜兰特取得286个篮板,库里拿下278次助攻;活塞方面,布拉德利拿下23分,杰克逊贡献225次助攻,哈里斯取得16分。


13、西甲:皇家马德里12不敌赫罗纳

昨日,20172018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第10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皇家马德里12不敌赫罗纳。第12分钟,本泽马反击中传球,伊斯科小禁区边缘补射入网。赫罗纳第54分钟扳平,庞斯中路晃过卡塞米罗后突破受阻,斯图亚尼扣过纳乔后禁区右肋10码处射入近角。


14、兵乓球世界杯:朱雨玲43险胜刘诗雯

昨日,2017年乒乓球女子世界杯在加拿大落下帷幕,朱雨玲43险胜刘诗雯。两人在第五局的争夺趋近白热化,从2平一路纠缠到5平,刘诗雯上手更加坚决,她把握机会连续得分以96领先。在失误送分后,刘诗雯正手抢攻得分,以107率先拿到局点。


15、绘画长卷《青云店古变胜景图》发布

近日,绘画长卷《青云店古变胜景图》发布。该长卷全长120米,宽0.8米,共分七个篇章,时间跨度约2000年,从汉代公孙瓒平叛及初建回城开始,着重再现汉、辽、唐等朝代和近当代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人及事迹。


16、首届华时代全球短片节开幕

近日,首届华时代全球短片节在好莱坞开幕。华时代全球短片节包括剧情片单元、纪录片单元、新媒体视觉实验单元等4个竞赛单元。截至2017101日,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逾2137部短片。




责任编辑:张婧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