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3-04-04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15


4月4日中午新闻(1)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参观国家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科技创新成就展时表示,在全党全国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科技进步和创新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新形势下,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在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内新闻

1、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近日,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召开。

国务院总理李强表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把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政府要真正取信于民、更好服务人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李强指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要实现新的进展,就要围绕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强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政府要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严格防范和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政府要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通过改革压缩权力寻租空间、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用制度刚性防止权力任性。

国际新闻

3、李强会见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会见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

李强表示,中国和日本是搬不走的近邻,同为亚洲重要国家,维护和发展中国和日本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国和日本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2023年是中国和日本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五周年。中国和日本要重温和恪守条约精神,着眼大局和长远,坚定致力于发展中国和日本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

林芳正表示,去年是中国和日本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今年迎来中国和日本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五周年,中国和日本关系正处于关键节点。中国和日本在广泛领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日本致力于推进对华合作,不会采取去中国化的做法。日本愿同中国共同努力,以缔约四十五周年为契机,落实中国和日本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

时讯速递

5、近日,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启动,该活动以服务民企促发展,扩大就业惠民生为主题,帮助民营企业缓解招聘用工难题。

7、近日,第三十六届华鼎奖颁奖典礼举行,典礼旨在推动亚洲文化艺术蓬勃发展、为亚洲与世界娱乐产业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

9、近日,第二十六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举行,该双选会共有上百家知名企业参与现场招聘,提供超两万个优质岗位。

11、近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家装建筑材料博览会开幕,来自多个国家的采购商、贸易商参会,共同推动家装建材行业的海内外市场拓展。

13、近日,首届海棠花节启幕,活动汇集了十二时辰赏花打卡、创意市集等一系列活动,为市民及游客带来一场绝美赏花体验。

科教简讯

15、中国科学家学实现基于碳化硅中硅空位色心的高压原位磁探测

近日,中国科学家学实现基于碳化硅中硅空位色心的高压原位磁探测。研究人员通过针对高压磁探测的难题,研究组加工了碳化硅对顶砧,然后在碳化硅台面上利用离子注入产生浅层硅空位色心,利用浅层色心实现高压下的原位磁性探测。

体育简讯

17、篮球:猛龙128比108战胜黄蜂

昨日,2022至2023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猛龙128比108战胜黄蜂。猛龙队方面,西亚卡姆砍下36分7篮板,阿奴诺比获得23分7篮板,勒夫得到20分5篮板;黄蜂队方面,米哈伊柳克获得26分4篮板,哈达威得到15分12篮板,麦高文斯贡献11分2篮板。

文娱简讯

19、音乐剧《庞氏骗局》上演

近日,音乐剧《庞氏骗局》上演。在《庞氏骗局》中,通过庞兹的投机经历,目睹一场已经被预知百年后即将发生的金融危机。《庞氏骗局》是目前市场上屈指可数的一部讽刺金融骗局的高质量喜剧作品,围绕著名国际金融事件创作,通过戏剧的手法对虚假经济进行嘲讽和抨击。





责任编辑张高强 刘岩菲




4月4日中午新闻(2)

平语近人

习近平表示,集成电路装备及芯片为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提供重要支撑,未来智能驾驶舱布局简洁实现智能控制,智能植物工厂突破关键技术并已推广应用,深海潜水技术跻身世界前列,我国自主创新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在十多家医院投入使用,高温气冷堆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实现大面积、高精度天文观测,北斗导航系统在四十多个城市开展应用并走出国门,新能源汽车整体发展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高速列车打造中国高端装备新名片。

国内新闻

2、第三届儒商大会举行

近日,第三届儒商大会举行。

儒商大会秘书处副主任张庆伟表示,本届儒商大会在前两届的基础上,着力在提升影响力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在议题设置、活动安排方面广泛征求大会嘉宾的意见建议,开展了嘉宾寄语山东 游子寄语家乡活动,近两百名嘉宾参与活动。超过两百名嘉宾在主体活动和分项活动中致辞发言,分享对当前经济和产业趋势的见解,表达合作意愿。

张庆伟指出,为阐释和弘扬新时代儒商精神,大会在开幕式发布《新时代儒商倡议》,向海内外儒商发出了争做实业报国、高质量发展、诚信守法等五个方面表率的号召,海内外嘉宾踊跃签署。《倡议》启用融合中国色彩和齐鲁元素的大会标志,以中国小篆儒为主体图形,以具象方式进一步体现大会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特色定位。

国际新闻

4、中国西班牙文化和旅游年开幕

近日,中国西班牙文化和旅游年在马德里开幕。

西班牙众议院副议长埃利索致辞表示,西班牙和中国虽相隔万里,但西班牙和中国民众对彼此的历史文化都充满了敬仰。近年来,面对全球各类风险挑战,中国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堪称国际社会的典范。西班牙和中国在西班牙和中国建交五十周年之际共同举办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会进一步增进西班牙和中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共同续写西班牙和中国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指出,中国和西班牙都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希望西班牙和中国以互办文化和旅游年为契机,拓展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厚植友好民意基础。旅游年为推动西班牙和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谱新篇。



时讯速递

6、近日,2023年北京国际长走大会举行,大会昌平运河文化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吸引参与人员探源白浮泉,强化对大运河北端源头白浮泉遗址的历史认知。

8、近日,第三十二届时报金犊奖全球校园创意分享会举行,活动以初生之犊不畏虎的概念,鼓励年轻人以热情和勇气挑战创意。

10、近日,2023年第七届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开赛,本次比赛为期两天,吸引了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名骑手参赛。

12、近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举行,活动旨在加强中国与德国在文化产业领域深入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文化经贸投资,互利互赢、共同发展。

14、近日,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举行,全国各地按照统一安排,开展了数千场特色活动,推动知识产权文化宣传走进社会公众日常生活。

科教简讯

16、山东大学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

近日,山东大学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山东省委部署要求,总结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该会议为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体育简讯

18、足球:桑普多利亚0比3不敌罗马

昨日,意大利甲级联赛展开一场激烈的角逐,桑普多利亚0比3不敌罗马。第57分钟,罗马球员维纳尔杜姆球门线跟前头球,球从中路偏上飞进球门,球进了。第90分钟,罗马球员沙拉维大禁区左侧右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球进了。

文娱简讯

20、话剧《龙腾伶仃洋》上演

近日,话剧《龙腾伶仃洋》上演。《龙腾伶仃洋》通过讲述建桥人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大桥顺利竣工的感人故事,全景式塑造了建桥工人、技术人员、指挥协调人员的人物群像,展现了新时代大国工匠的精神力量,讴歌了国之重器的伟大成就。





责任编辑张高强 刘岩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