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3-04-03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14



4月3日中午新闻(1)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示,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性发展,大幅增加公共科技供给,让人民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

习近平指出,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要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引领科技体制及其相关体制深刻变革。

国内新闻

1、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马来西亚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发展一直走在地区国家前列。中国和马来西亚要统筹推进好下阶段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国和马来西亚关系行稳致远并得到更大发展,为两国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马来西亚加强两国政府部门、政党之间交往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在彼此尊重、坦诚互信基础上,深化互利合作,照顾彼此关切,巩固世代友好。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中国式现代化,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带去新机遇。中国和马来西亚要不断提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水平,推进重点项目,使中国和马来西亚关系更多惠及两国人民。

国际新闻

3、第十九届德国柏林文博会举办

近日,第十九届德国柏林文博会举办。

德国联邦中小企业联合会成员雅恩博士表示,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在德国拥有九十多万中小企业会员,在全球设有七十八个办事处,其中有七个在中国,已经与中国建立了紧密联系和合作。文博会和设计周平台有效推动了德国与中国之间、柏林与深圳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德国中小企业联合非常期待与深圳的合作。

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张玲强调,在中国和德国交往历史上,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圳愿同德国文化和创意领域的朋友们共同努力,推动深圳与柏林文化产业合作与发展迈上新台阶。

  


  

时迅速递

5、近日,第二十六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举办,该双选会共有六百多家知名企业参与现场招聘,提供超两万个优质岗位。

7、近日,山东省着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为抓手,以点带面推动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9、近日,河北省加强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本地专家的作用,推动创建工作的规范化和高质量开展。

11、近日,第十七届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开幕,博览会坚持文化赋能和旅游带动,展示文化和旅游发展前沿。

13、近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调水超五百五十亿立方米,充分发挥了丹江口水库综合利用效益。

科教简讯

15、中国科学家在血清素受体高组成性的分子机制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血清素受体高组成性的分子机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人员通过冷冻电镜技术,成功解析血清素激活受体与蛋白形成复合物的高分辨率冷冻电镜结构。研究确认了受体组成性活性的结构基础,为剖析蛋白偶联受体组成性活性的理论机制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体育简讯

17、篮球:热火129比122力克独行侠

昨日,2022至2023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热火129比122力克独行侠。热火队方面,巴特勒砍下35分12助攻,泽勒获得20分8篮板,勒夫贡献18分5篮板;独行侠队方面,东契奇拿下42分10篮板,哈达威获得31分7助攻,欧文得到23分3篮板。

文娱简讯

19、歌剧《从黄河到长江》巡演

近日,歌剧《从黄河到长江》巡演。该作品以中国两大母亲河长江和黄河为主题,以民族音乐文化元素为主线,向世人展示美丽中国。该作品希望观众除了感受到作品本身的美好旋律,也能更加关注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田丰举 王铭杨 蓝贤龙 滕明锦

  

  

  

4月3日中午新闻(2)

平语近人

习近平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要大兴识才爱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习近平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是我国科技大师荟萃之地,要发挥好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功能,组织广大院士围绕事关科技创新发展全局和长远问题,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要发挥好最高学术机构学术引领作用,把握好世界科技发展大势,敏锐抓住科技革命新方向。

国内新闻

2、《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正式施行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正式施行。

《黄河保护法》表示,黄河保护法以水为核心、河为纽带、流域为基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更加注重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黄河保护法的出台与施行,是全面推进国家江河战略法治化的又一标志性举措,对于保障黄河安澜,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黄河保护法》指出,国家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坚持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实行自然恢复为主、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系统治理。国家加强黄河流域环境污染的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进重点河湖环境综合整治。该法律以黄河流域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为导向,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国际新闻

4、第三届欧洲和中国跨境电商论坛举办

近日,第三届欧洲和中国跨境电商论坛举办。

曼彻斯特英中协会执行董事申瑞表示,在日益复杂的全球环境中,品牌适应和入乡随俗,同时平衡本土化员工和管理跨境文化差异变得更为重要。在曼彻斯特英中协会的工作下,大曼彻斯特地区不仅支持中国品牌进入英国市场,更帮助中国品牌在本地实现增长和繁荣。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资深经济师梁国勇指出,在前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技术革命基础上,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开始推动全球范围内数字化的新浪潮。电子商务是当今全球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环节,而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展望未来,持续的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创新可望把潜力变为现实。

  

  

时讯速递

6、近日,2023青岛居住消费品质论坛举行,论坛邀请政府人士、专家学者等共同探讨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下的青岛经验。

8、近日,2023中国物联网金融发展大会举行,大会以物联网技术驱动数字转型为主题,为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0、近日,北京正式启动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该模式极大的便利居民住房交易,降低了交易成本。

12、近日,中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启航,本次海油观澜号的建设为中国开发深远海风电资源奠定了基础。

14、近日,探索一号科考船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抵达三亚,圆满完成国际首次环大洋洲载人深潜科考航次任务。

科教简讯

16、河北经贸大学举办把雷锋精神传下去演讲赛

近日,河北经贸大学举办把雷锋精神传下去演讲赛。该比赛旨在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和影响力,让学雷锋在青年学生中蔚然成风。参赛选手从不同角度深入剖析了雷锋的爱国情怀,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

体育简讯

18、足球:巴萨4比0战胜埃尔切

昨日,西班牙甲级足球联赛继续展开一场激烈争夺,巴萨4比0胜埃尔切。第19分钟,阿劳霍后点头球回摆,莱万中路小禁区前推射破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55分钟,法蒂低射远角破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文娱简讯

20、 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上映

近日,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上映。影片以科幻为核,喜剧为壳,呈现出一场荒诞中不失真理,奇幻中不失真实的西南奇遇。影片用平实的镜头对准乡野,让广阔无垠的宇宙不再高不可攀,让每个观众感受到当普通人进入宇宙,进入未知世界的样子。

  

  

  

  

责任编辑:田丰举 王铭杨 蓝贤龙 滕明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