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2-11-22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3-03-19浏览次数:87

 

11月22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2017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指出,建设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制度,要把立足点放在支撑国家发展全局、服务党中央重大科技决策需求上,着力做好机制设计。国家科技决策咨询委员会既要对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又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从全球科技创新视角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强调,党要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要加强规划布局,进一步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进一步促进信息惠民,进一步发挥数据大国、大市场优势,促进信息资源规模化创新应用,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公共信息资源开放,释放经济价值和社会效应。党要坚持全面部署和试点带动相结合,依法有序推进改革。

习近平指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具有重要示范作用,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党中央关于改革的精神要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党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要积极部署落实,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改革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要在研究改革思路上发挥主导作用,把住重要改革方案的质量关,把党中央要求和地方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不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党要把调研贯穿改革全过程,做到重要情况、矛盾问题、群众期盼心中有数,对改革举措成效如何,要刨根问底,掌握实情。对一些重大改革,其他层面协调难度大的,要敢于接烫手山芋,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1、习近平同牙买加总督艾伦致电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牙买加总督艾伦致电。

习近平指出,牙买加是英语加勒比地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五十年来,牙买加和中国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牙买加和中国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民友谊日益加深。中国高度重视牙买加和中国关系发展,愿同艾伦总督一道努力,以建交五十周年为新起点,深化各领域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艾伦强调,建交以来,牙买加和中国友好关系持续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就,令人欢欣鼓舞。牙买加愿继续同中国加强合作,进一步深化牙买加和中国战略伙伴关系。牙买加高度赞赏中国为牙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提供的宝贵支持,确保牙买加和中国战略伙伴关系造福牙买加和中国人民。

 

2、《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试点》印发

近日,《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试点》印发。

《通知》表示,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是贯彻落实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决策部署,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举措。各试点地区要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

《通知》指出,试点工作自2023年1月开始,为期两年,重点围绕数字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传统行业双化协同转型、城市运行低碳智慧治理。以试点方式破解难题、总结经验、探索路径,整体提升双化协同能力和水平。

 

3、《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举行

近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举行。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索尔海姆表示,中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也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使山河重新恢复了昔日的美丽。中国在绿色实践方面已经处于领先地位,正在更好地保护自然环境。

布朗指出,十年年来,中国出台了新法规,针对工厂制定了极其严格的标准,并对大城市中的汽车和煤炭使用进行限制。这些做法取得了成效。2013年至2020年,中国的颗粒物污染减少了40%。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电动汽车电池等销往全世界。

 

4、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举行

近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举行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倡导团结合作应对全球挑战,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中国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稳定力量。中国注重从更加全球化、更具包容性的角度解决问题,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等合作机制,倡导互利共赢,受到国际社会信赖。

法国席勒研究所研究员佩里莫尼指出,各国只有摒弃意识形态划线,才能战胜挑战、实现更大发展。各国要增强对发展中国家的关切,提升多边合作机制中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中国在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和发展空间方面始终走在前列。

 

5、近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两名法官高晓力、孙祥壮两位中国人成功当选联合国法庭法官,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6、近日,中国倡议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让孩子们体验城市对儿童的友好,展现儿童心中的友好城市与社区。

 

7、近日,湖南长沙至江西赣州高铁建设启动,该铁路进一步增强沿线地区与海西经济区等沿海地区的经济联系和人员往来。

 

8、近日,2022中国五G加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推动中国5G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进入快车道、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9、近日,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举行,持续营造人才安心立业的最优生态,让更多千里马在齐鲁大地竞相驰骋。

 

10、近日,中国首款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发行,增加了不同期限的各类型养老储蓄,满足了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

 

11、近日,中国新能源客车成为卡塔尔世界杯交通主力,承担起运送球迷、国际足联官员、媒体记者到球场的任务。

 

12、近日,慈航菩萨圣像回归祖庭十五周年纪念活动举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佛教事业健康传承。

 

13、近日,汉语盘点2022启动,活动一直坚持用字词勾勒年度热点,浓缩时代精神,联结语言文化。

 

14、近日,中国新能源产业向西看,以期推动行业内高效交流与合作,助力企业创新与产业发展。

 

15、中国科学家在快速眼动睡眠分期和皮层调控研究中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快速眼动睡眠分期和皮层调控研究中获进展。研究人员通过双光子成像、机器学习算法和光遗传学等手段,研究明确了小鼠压后皮层在小鼠压后皮层睡眠分期的编码和调控中的重要作用。

 

16、北京师范大学第四十二届太阳杯足球赛决赛举办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第四十二届太阳杯足球赛决赛举办。数学科学学院与统计学院联队、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与社会学院联队分获亚军、季军。颁奖仪式上还同时颁发了本届太阳杯足球赛最佳球员、最佳射手、最佳守门员奖等奖项。

 

17、篮球:尼克斯95比116不敌太阳

昨日,2022至2023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举行,尼克斯95比116不敌太阳。尼克斯方面,布伦森获得27分3篮板,巴雷特得到12分4篮板,格里姆斯贡献10分5篮板;太阳方面,佩恩获得21分7篮板,布克得到20分5篮板,克莱格贡献14分4篮板。

 

18、足球:厄尔多瓜2比0战胜卡塔尔

昨日,国际足联世界杯足球赛继续展开一场激烈的争夺,厄尔多瓜2比0战胜卡塔尔。第16分钟,巴伦西亚助跑,舍伊布扑向了自己的右侧,巴伦西亚轻松推射打进另一侧。第31分钟,普雷西亚多右路的传中到后点,巴伦西亚插上抢点头球顶进。

 

19、第五届董子杯全国书法大展开幕

近日,第五届董子杯全国书法大展开幕。董子杯全国书法大展已经成为河北省书法界对外书法展示、交流的一个品牌,充分说明广大书法作者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20、音乐会《苏武牧羊》上演

近日,音乐会《苏武牧羊》上演。该音乐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但当时被黄荟泼了冷水。然而,龚琳娜没有放弃,反而受黄荟启发,开始去乡间采风,学习不同的唱法来丰富自己。

 

 

播音主持: 

责任编辑:赵苗羽 张高强

实习编辑刘旭哲 王玺茹

责任审核:刘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