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2-11-21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3-03-19浏览次数:90

 

11月21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2017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指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习近平强调,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从促进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针对影响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畅通发展通道,依法保障权益,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习近平表示,要把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方方面面,加强战略谋划,强化统筹协调。要明确地方党委对本地区外事工作的主体责任,完善省以下地方党委对外事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体制。要深化驻外机构管理体制改革。要健全招录和培养选拔机制,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对外工作队伍。要优化援外战略布局,改进援外资金和项目管理,改革援外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对外援助综合效应。

习近平指出,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对发挥民间智力、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领社会智库建设,坚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决策的重大课题开展咨询研究。要优化发展环境,拓展社会智库参与决策服务的有效途径,完善社会智库人才政策。要完善管理体制,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

 

1、习近平同泰国总理巴育会谈举行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泰国总理巴育会谈举行。

习近平表示,中国和泰国友好绵延千年,两国人民情同手足。中国和泰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年来,两国传统友好不断发扬光大,全面战略合作持续深入,双边关系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和泰国关系。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愿同泰国弘扬中国和泰国一家亲特殊情谊,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赋予中国和泰国一家亲新的时代内涵,开辟中泰关系新时代,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习近平指出,中国愿同泰国加强国际事务协作,为共同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长远发展作出积极努力。中国愿同泰国等东盟国家加强团结合作,聚焦五大家园建设,不断释放中国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动能。泰国就要接任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中国愿同湄公河国家共同推动次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

 

2、习近平出席亚太经济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习近平表示,自由和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宗旨和原则,也是实现2040年布特拉加亚愿景的重要支柱。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贸易投资环境

习近平指出,各国要坚持普惠包容,实现互利共赢。要突出发展的包容性,打造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培育普惠各方的亚太大市场,让各国在联动发展中实现共同增长,在优势互补中实现合作共赢。中国提出乡村振兴、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包容性贸易投资等倡议,让发展和创新成果惠及更多民众,助力亚太各国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

 

3、2022年亚太经济组织领导人宣言》发表

近日,2022年亚太经济组织领导人宣言》发表

宣言》表示,今年亚太经济组织主题是开放、连通、平衡。中国围绕全面开放、全面连通、全面平衡的三大优先领域开展工作,推动亚太地区实现长期、强劲等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持续努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减轻对民众和经济的影响,改善所有人生活水平和健康福祉。

《宣言》指出,中国认识到《利马宣言》和《北京路线图》对推进亚太自贸区的有益贡献,欢迎重启亚太自贸区对话。中国会继续保持这一势头,通过亚太自贸区工作计划促成高质量和全面的区域贸易安排。

 

4、第五届英国和中国经济贸易论坛举办

近日,第五届英国和中国经济贸易论坛举办。

英国易协会主席古沛勤爵士表示,中国不仅是二十一世纪的创新者,还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多年来英国和中国之间不断深化商业关系,取得诸多成果,两国可以继续发掘更多合作交流的机会。尽管英国和中国关系面临困难,但英国和中国充分了解友谊的重要性,英国和中国贸易关系也在挑战中持续发展。

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方文建指出,英国和中国两国市场、经济的高度互补性是英国和中国经贸关系不断拓展的基础,希望英国和中国工商界继续以开放和务实的心态,采取有力和迅速的行动,抓住机遇,为两国人民和社会创造共同利益。

 

5、近日,第二届两岸共同市场海河论坛举办,论坛围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深化两岸港口城市合作的论坛主题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6、近日,2022中国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开幕,大会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苗木花卉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

 

7、近日,2022年理县红叶温泉冰雪季启幕,本次活动以相约山水世界浪漫梦幻仙境为主题,旨在充分展示理县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发展成效。

 

8、近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专家学者齐聚此间,共同探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的难点、痛点等问题。

 

9、近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举行会上发布了湖南旅游宣传口号三湘四水相约湖南和新的旅游形象标识。

 

10、近日,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开幕,众嘉宾受邀参与研讨交流,在江河故事中探寻江南之地绵延发展、生生不息的密码。

 

11、近日,东北海陆大通道高峰论坛举行,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和通道沿线合作伙伴齐聚,为加快推动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资政献言。

 

12、近日,第十二届中国与日本国际环境与健康学术研讨会举行,大会以保护生态环境,创造绿色文明为主题,为推动微生态与环境健康而努力奋斗。

 

13、近日,正在备战卡塔尔世界杯的法国队球星前锋本泽马因左大腿股四头肌受伤,被迫退出世界杯。

 

14、近日,2022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国际研讨会开幕大会围绕空间技术在生命健康、空间信息等方面转化与应用展开交流和研讨。

 

15、中国科学家在二氧化碳电催化转化研究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二氧化碳电催化转化研究取得进展。研究人员致力于电催化二氧化碳转化研究,开展了系列基础与应用研究,在合金、掺氮碳催化剂电催化二氧化碳高效合成高附加值含氧化合物以及新型中空透散电极。该研究有望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重要影响力的二氧化碳电还原工程技术。

 

16、武汉理工大学与中国铁塔湖北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武汉理工大学与中国铁塔湖北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本次合作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大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更好发挥科技人才与智囊团的作用,促进铁塔在通信、梯次电池利用等重点领域战略化发展。

 

17、篮球:快船119比97战胜马刺

昨日,2022至2023赛季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继续进行,快船119比97战胜马刺。快船方面,鲍威尔获得26分3篮板,雷吉得到20分4助攻,莱昂纳德贡献11分4助攻;马刺方面,波尔特尔20分8篮板,麦克德莫特得到13分,约翰逊贡献11分4助攻。

 

18、足球:沧州雄狮5比1战胜延边龙鼎

近日,2022至2023赛季中国足球协会杯赛继续进行,沧州雄狮5比1战胜延边龙鼎。第35分钟刘鑫瑜禁区内制造点球,并亲自操刀主罚命中。第53分钟,延边龙鼎后防线出现低级失误,臧一锋抓住机会冷静推射破门。

 

19、中国重彩画学术邀请展举行

近日,中国重彩画学术邀请展举行。展览展出了来自全国近百位艺术家的百余件重彩画作品,内容涵盖了山水、人物、城市生活等多个方面,拓展了画家对重彩画创作的思路,激发了画家对探索重彩材质美的热情。展览通过重彩画的形式表达了艺术家们对于今天生活的思考和感悟。

 

20、电影《大话女儿国》上映

近日,电影《大话女儿国》上映。该影片除了借鉴西游的经典故事内容并融合了奇幻的穿越风格,电影再度延续了开心麻花厂牌一贯的喜剧加的类型模式,笑点密集。电影中奇幻加喜剧的剧情,幽默语言与荒诞喜剧的巧妙结合,塑造出浓厚的喜剧氛围。

 

 

播音主持:刘金龙 李世龙 谢长青 刘宗元

责任编辑:周宝庆 高旭琪 田丰举

责任审核:袁逸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