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2-11-20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3-03-19浏览次数:91

 

11月20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办工作时表示,张家口赛区规划要同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办总体规划紧密对接,全面落实北京冬奥会赛事和配套服务各项功能需求。负责人员要周密思考,对已有工作进行分析盘点,发挥规划的导向作用。各项规划都要体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的原则,不要贪大求全、乱铺摊子。

习近平指出,筹办2022年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各有关地方有关部门要着眼于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科学合理制定规划,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按进度高质量完成筹办工作各项任务。河北省、张家口市要抓住历史机遇,通过筹办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习近平指出,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所有建设工程都要按照要求,坚持百年大计,精心设计、精心施工,按规划和计划推进,做到从从容容、保质保量,确保成为优质、生态、人文精品工程。比赛设施建设一定要专业化,配套建设要有自己的特色,体现中国元素、当地特点,严格落实节能环保标准。

习近平强调,冰雪运动难度大、要求高、观赏性强,很能点燃人的激情。随着筹办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各项建设和工作深入推进,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冰雪运动、关注冰雪运动员,国家会全力为运动员训练和比赛提供各方面保障条件。希望国家队勇于担当责任,坚持刻苦训练,不断提高技战术水平,努力为国争光。

 

1、习近平与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会面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会面。

习近平表示,中国与新西兰关系是新西兰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要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开展合作。2022年是中国与新西兰建交五十周年。五十年来,中国与新西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指出,中国与新西兰都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和受益者,要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中国对太平洋岛国政策的出发点始终是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中国愿同新西兰密切协作,共同促进太平洋岛国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2、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会见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

近日,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会见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

魏凤和表示,在中国与新加坡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国与新加坡的关系达到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的新高度,成为地区合作典范。当前地区安全形势稳中有忧,中国希望能进一步密切高层交流、提升联演联训水平、加强多边安全协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黄永宏指出,新加坡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两军关系,愿与中国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新加坡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军种间联合演习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两国军队的关系水平,共同为维护东南亚地区安全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3、比利时诗画推介会举办

近日,比利时诗画推介会举办。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索尔海姆表示,欧洲诗画推介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办,本次推介会旨在向欧洲民众展示自然风物之美和人文之粹,共同探索文化发展的更多可能。诗画推介会以城市和地区为脉络,通过图片、文字和视频介绍和展示自然山水景观和人文遗产,还向参与推介会的欧洲旅游业界代表分发了书画文化宣传册和观光说明宣传品。

索尔海姆指出,欧洲各国在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频繁、合作紧密。近年来,欧洲各国大力弘扬自然文化之美,打造了特色分明的文化旅游名片,相信这次推介会会进一步增进民众间的相互了解,深化文化和旅游合作

 

4、《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宣言》发表

近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宣言》发表。

《宣言》表示,十四年前,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首次聚首。作为全球大型经济体,二十国集团成员认识到有必要通过承担集体责任、采取合作举措,以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应对全球挑战,为强劲、可持续和包容增长奠定基础。各国领导人确认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合作主要论坛,重申就再次应对全球经济挑战开展合作的承诺。

《宣言》指出,值此全球经济关键时刻,二十国集团采取切实、精准、迅速的行动至关重要。为此,二十国集团会继续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帮助他们应对全球挑战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5、近日,2022海峡两岸朱子学与新时代学术研讨会暨海峡两岸朱子学阳明学与书院论坛开幕,百余名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交流

 

6、近日,辽宁品牌消费创新发展大会举办,大会通过供应采购对接,达成了近四十亿元的品牌商品采购合作。

 

7、近日,第二十四届希望马拉松起跑,该活动致力于普及科学抗癌知识,推动癌症防治研究,资助贫困癌症患者。

 

8、近日,天津布局新一轮闲置宅基地激活计划,把农村闲置住宅与投资人需求对接起来,使信息渠道更宽阔畅通,资源得到合理有效配置。

 

9、近日,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尤建功因其对动力系统的重要贡献,获得2024年度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

 

10、近日,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有利于解决广州等地的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

 

11、近日,中国盲人足球队获得亚大盲人足球锦标赛冠军,赢得该项赛事唯一巴黎残奥会参赛资格。

 

12、近日,湖南省首届非遗博览会举行,博览会集中展示湖南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以及十四个最具特色的非遗项目。

 

13、近日,青海格尔木至西安往返航班恢复通行,由东方航空每周执行三班西安至格尔木往返航班,满足了乘客的出行需求。

 

14、近日,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举办,该会致力于打造集高端前沿科技成果发布推介、交流洽谈和宣传展示于一体的交流合作平台。

 

15、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玉米高蛋白基因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新型玉米高蛋白基因。研究人员通过从野生玉米中克隆了控制玉米高蛋白品质形成和氮素高效利用的关键变异基因,并把其导入玉米自交系,使玉米蛋白含量大幅提高。这项发现对于在低氮条件下促进玉米高产、稳产具有重要意义。

 

16、山东大学第七届齐鲁青年分论坛举办

近日,山东大学第七届齐鲁青年分论坛举办。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承办,以线上形式举行。论坛聚焦数字经济与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来自多个大学的十五位青年学者作了报告分享,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和学生约三百人参会。

 

17、篮球:热火队106比107惜败奇才队

昨日,2022至2023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热火队106比107惜败奇才队。热火队方面,洛瑞获得24分10篮板,斯特鲁斯得到22分5篮板,约维奇贡献18分6篮板;奇才队方面,比尔获得27分2篮板,库兹马得到21分8篮板,波尔津吉斯贡献20分17篮板。

 

18、足球:葡萄牙队4比0完胜尼日利亚队

昨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热身赛展开角逐,葡萄牙队4比0完胜尼日利亚队。第9分钟,费尔南德斯中路右脚轻松推射破门。第34分钟,客队后卫萨穆埃尔禁区内手球,费尔南德斯罚入点球。

 

19、书籍《平安批》出版

近日,书籍《平安批》出版。长篇小说《平安批》的故事发生在泰国,描绘了一段潮汕侨商下南洋的奋斗史,写出了一颗颗重情守义、爱国爱乡的中国心。经北京出版集团推荐后,泰国红山出版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双方就出版泰文版达成一致。

 

20、电影《掬水月在手》首映

近日,电影《掬水月在手》首映。《掬水月在手》是陈传兴导演所执导纪录片诗词三部曲的最终章,前两部分别为《如雾起时》、《化城再来人》。该片记录了叶嘉莹的传奇人生,以北京四合院的结构模式展现她坎坷坚韧仍不渝追寻初心的一生。

 

 

播音主持:拱乙洛  

责任编辑:杨钰洋梁总培

实习编辑:朱佳炎

责任审核:吴佳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