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2-11-18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3-03-19浏览次数:104

 

1118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表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原则。我们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又要让政府勇担责任、干好自己该干的事。

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完善市场机制,打破行业垄断、进入壁垒、地方保护,提高企业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竞争力。发挥政府作用,要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

 

1、习近平出席亚洲与太平洋经济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洲与太平洋经济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习近平表示,无论世界形势如何演变,亚洲与太平洋经济组织韧性好、动力强的优势不会改变。各方要敞开胸怀,把握大势,积极主动扩大开放,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

习近平指出,绿色低碳转型是系统性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亚洲与太平洋地区目前仍有一亿多赤贫人口,部分经济体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领域面临缺口,粮食安全、能源保障等方面依然脆弱。没有发展,就不能聚集起绿色转型的经济力量;忽视民生,就会失去绿色转型的社会依托。

 

2、《中国投资融合链体系架构白皮书》发布

近日,《中国投资融合链体系架构白皮书》发布。

《白皮书》指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发展的胜负手就是安全,筑牢了安全的屏障,就是提高了发展的效率和质量;守住安全的底线,就是守住了发展的成果。

《白皮书》强调,数据安全能力可以成为行业竞争中的一个重要指标。中小微企业往往是关键基础设施和大型企业供应链中的一环,数字化不能变成只是少数企业的专利,数字安全一个都不能少。它同时为宏观经济政策调控决策提供行业依据,为推动统一大市场建设贡献智慧。

 

3、全球能源互联网碳中和路径研讨会召开

近日,全球能源互联网碳中和路径研讨会召开。

联合国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能源、气候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有助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大会的召开,有力促进能源和电力革命,为解决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问题提供系统方案和行动路线图。

伊丽莎白指出,气候变化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并已变为现实而紧迫的气候危机,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加强合作、各尽所能。全球能源互联网为清洁能源从生产端到消费端搭建桥梁,有力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低碳能源系统,为保障世界能源安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4、首届中国与法国论坛举办

近日,首届中国与法国论坛举办。

法国前外交部长韦德里纳表示,法国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高度关注,对中国未来发展抱有信心。法国人民普遍认为中国与法国之间的关系十分重要,支持中国与法国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克服多重危机。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指出,希望法国和欧盟能够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从历史大势和自身长远利益出发制定对中国的政策。希望法国和欧盟准确把握中国发展方向,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继续加强对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5、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发布,便于消费者更好的选择保险产品。

 

6、近日,为保障西藏冬季生活物资的高效运输,青藏铁路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物资随到随卸,做细冬季运输安全工作。

 

7、近日,大湾区工程黄茅海通道项目高栏港大桥主塔突破二百米,有利于大湾区早日形成世界级交通枢纽这一目标。

 

8、近日,台湾当局行政主管机构通过产业创新条例修正草案,面向半导体等产业技术创新型公司提供税收优惠政策。

 

9、近日,铁路部门全力保障煤炭、粮食等重要战略性物资运输,为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积极贡献铁路力量。

 

10、近日,北京冬季菜粮油肉蛋等政府储备足额到位,根据市场供应需求,可及时投放市场,增加货源供应。

 

11、近日,江苏初步建成覆盖江苏省干线航道网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为船舶航行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

 

12、近日,天津港保税区开展首单精密仪器保税维修业务,这也是天津港保税区首单精密仪器保税维修业务。

 

13、近日,青海柴达木盆地正式启动盐碱地普查,旨在稳步推动柴达木盆地盐碱地开发利用,储备耕地后备资源。

 

14、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和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研究人员最新披露的监测数据表明,长江刀鱼资源正呈现持续恢复态势。

 

15、中国科学家在全小分子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全小分子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人员通过扩大给体中间给电子单元的稠环结构提高材料的结晶性设计合成了小分子给体,协同优化了有序堆积和高相容性。该研究对高效率有机共轭小分子的合成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保证了有效的激子解离和电荷传输。

 

16、安徽大学举行第六十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

近日,安徽大学举行第六十五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在讲话中号召学院广大青年学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17、篮球:太阳队130119战胜勇士队

昨日,20222023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继续进行,太阳队130119战胜勇士队。太阳队方面,佩恩取得293篮板,布克贡献272篮板,布里吉斯获得239篮板;勇士队方面,库里砍下509篮板,汤普森获得195篮板,维金斯贡献142篮板。

 

18、足球:津门虎队49击败昆山队

昨日,2022赛至2023赛季中国足球协会杯赛第二轮继续进行,津门虎队49击败昆山队。第46分钟,谢维军突入禁区扣开防守球员近距离低射右下角破门。第89分钟,津门虎获得前场左侧定位球,赵英杰主罚直接攻近角得手。

 

19、书籍《红色气质》出版

近日,书籍《红色气质》出版。该书依托中国照片档案馆独家收藏的珍贵照片,以独特视角深情讲述了照片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事。该书展示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与追求、责任与担当、气质与情怀,揭示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主题。

 

20、话剧《万水朝东》上映

近日,话剧《万水朝东》上映。话剧《万水朝东》围绕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统一战线政策,围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不同的人在重要时刻的人生片段和斗争瞬间,展现出一个人,乃至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对真理的渴望、对信仰的追求,以及对生命的礼赞。

 

 

播音主持:李 解 朱泳瀚

责任编辑:张高强

审核编辑:张梦瑶

责任审核:孟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