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2-11-16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3-03-19浏览次数:38

 

11月16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要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国家和,则世界安;国家斗,则世界乱。从公元前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到两次世界大战,再到延续四十余年的冷战,教训惨痛而深刻。各国要完善机制和手段,更好化解纷争和矛盾、消弭战乱和冲突。

习近平强调,各国要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世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他国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邻居出了问题,不能光想着扎好自家篱笆,而应该去帮一把。各方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可持续的安全观。

习近平表示,各国要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发展是第一要务,适用于各国。各国要同舟共济,而不是以邻为壑。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兼顾当前和长远,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各国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发展社会生产力、释放社会创造力。

习近平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促成了贸易大繁荣、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本世纪初以来,在联合国主导下,借助经济全球化,国际社会制定和实施了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充分说明,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是正确的。我们要砥砺前行,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

 

1、中国角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举行

近日,中国角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举行。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中国一直是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务实实践者。目前,中国已与三十八个发展中国家签署四十五份气候变化合作文件。中国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和高度评价。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指出,发展中国家是气候变化的最大受害者,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弱,得到的支持也不足。因此,发展中国家特别需要得到技术和资金的支持。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进程当中,非常愿意尽己所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努力来落实《巴黎协定》。

 

2、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

近日,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

通知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创新延期贷款产品和服务,强化金融科技赋能,提前对接企业延期需求。对于符合规定的缺乏部分材料的贷款延期申请可事后补齐。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及时公示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及办理时限。

通知指出,为充分调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积极性,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监管部门要落实好不良贷款容忍度等差异化政策。

 

3、哈萨克斯坦总统接受新任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递交国书

近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接受新任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递交国书。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奉行和平开放的外交政策,并愿加强与友好国家发展互利合作关系。同时,托卡耶夫祝贺美国、塞拉利昂、摩尔多瓦外交官正式在哈萨克斯坦开展工作。

美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罗森布鲁姆指出,哈萨克斯坦是美国在亚洲中部地区可信赖的合作伙伴,美国支持哈萨克斯坦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并会继续支持哈萨克斯坦实施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在建立外交关系的三十年里,美国和哈萨克斯坦为建立安全繁荣稳定的地区关系分享了经验。美国愿进一步深化同哈萨克斯坦经济贸易联系,扩大美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人文领域交流互动。

 

4、荷兰首相吕特与习近平会晤

近日,荷兰首相吕特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

吕特表示,很高兴在荷兰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五十周年这一特殊年份同习近平主席再次见面。荷兰对习近平主席2014年对荷兰进行的成功国事访问记忆犹新,希望同中国密切交往,保持双边关系发展的强劲势头。荷兰愿同中国着眼大局,挖掘潜力,拓展创新、气候变化等领域对话与合作,推动荷兰和中国关系在未来五十年取得更大成就。

近平强调,这个世界是一体的,各国应该相互合作,要反对把经济贸易问题政治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愿同荷兰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希望荷兰推动欧洲坚持开放合作,为促进中国和欧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5、近日,全球光电子信息卓越工程师大赛启动,本届大赛分为工程师揭榜赛、工程师拔尖赛和工程师创业赛三个赛道。

 

6、近日,联合国宣布世界人口达到八十亿,目前,全球人口的总体增长速度正在放缓。

 

7、近日,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首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该路线会与北京大兴机场线贯通运营。

 

8、近日,中国国际航空新开和复航多条国际航线,为国际往来提供交通便利。

 

9、近日,“国之大者万物伞护”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一周年展开展,旨在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近距离了解、认知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城市窗口。

 

10、近日,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开幕,搭建起生物医药领域的高标准国际交流平台。

 

11、近日,第十二届国际奇石节开幕,为国际友人鉴赏奇石和交流奇石文化提供重要平台。

 

12、近日,2022中国国际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闭幕,助力绿色食品产业走向国际,实现高质量发展。

 

13、近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与澳门财政局举行座谈,在推动协同治理税收方面达成共识。

 

14、近日,2024年巴黎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吉祥物公布,为传统的弗里吉亚帽的拟人化形象。

 

15、中国科学家揭示松塔湿度响应的超慢运动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家揭示松塔湿度响应的超慢运动机制。研究人员揭示了松塔湿度响应的超慢运动的奥秘,发现松塔鳞片运动由维管束驱动,而保水性好的石细胞组织减缓了其运动速度。该工作为探究松塔和其他植物组织的湿度响应形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结构基础,并为开发刺激响应驱动器提供了新的物理模型。

 

16、北京大学哲学系创立一百一十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近日,北京大学哲学系创立一百一十周年庆祝活动举行。活动中,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哲学系的发展历史、学术传统和思想品格。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赵敦华在报告中强调,哲学应当以概念的方式抓住时代的主题,建构一个彼此理解、互相尊重的世界图景。

 

17、篮球:黄蜂112105战胜魔术

昨日,20222023赛季美国职业男子篮球联赛继续举行,黄蜂112105战胜魔术。黄蜂方面,普拉姆利获得1810篮板,鲍尔取得174篮板,罗齐尔得到173篮板;魔术方面,瓦格纳获得236篮板,卡特取得205篮板,波尔贡献149篮板。

 

18、足球:苏格兰女子足球21战胜委内瑞拉女子足球

昨日,20222023赛季世界杯热身赛展开了一场争夺,苏格兰女子足球21战胜委内瑞拉女子足球。第37分钟,苏格兰女子足球进球。第59分钟,委内瑞拉女子足球进球。

 

19、舞剧《我本楚狂人》巡演开启

近日,舞剧《我本楚狂人》巡演开启。《我本楚狂人》的灵感来自中国唐代诗人李白的作品,舞蹈通过当代剧场的形式呈现编舞家对诗词的理解和文字背后的精神意象。全剧共分“山花水月”四个篇章,展示李白诗中最重要的四个主题,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20、电视剧《天下长河》首播

近日,电视剧《天下长河》首播。《天下长河》以清朝年间的一段黄河治理工程为线索,讲述靳辅、陈潢两位治河能臣经历数十载风雨,欲护黄河安澜、还百姓平安的故事。该剧让历史通过文艺的表现形式关照现实,促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播音主持:李泽宇 李依珊

责任编辑:张梦瑶 刘锦霞

责任审核: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