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2-11-15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3-03-19浏览次数:74

 

11月15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表示,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纵观近代以来的历史,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

习近平指出,从三百六十多年前《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确立的平等和主权原则,到一百五十多年前日内瓦公约确立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从七十多年前联合国宪章明确的四大宗旨和七项原则,到六十多年前万隆会议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关系演变积累了一系列公认的原则。这些原则应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

习近平表示,主权平等,是数百年来国与国规范彼此关系最重要的准则,也是联合国及所有机构、组织共同遵循的首要原则。主权平等,真谛在于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内政不容干涉,都有权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各国平等参与决策,构成了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主权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习近平指出,日内瓦见证了印度支那和平问题最后宣言的通过,见证了冷战期间两大对峙阵营国家领导人首次和解会议,见证了伊朗核、叙利亚等热点问题对话和谈判。历史和现实给我们的启迪是,沟通协商是化解分歧的有效之策,政治谈判是解决冲突的根本之道。

 

1、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

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

习近平表示,当前中国和美国关系面临的局面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不符合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和美国双方需要本着对历史、对世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探讨新时期两国正确相处之道,找到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拜登指出美国与中国关系如何发展,对未来世界走向至关重要。美国和中国双方有共同责任向世界展示,双方能够管控分歧,避免和防止由于误解误判或激烈竞争演变成对抗甚至冲突。美国认同应确立指导美国与中国关系的原则,可由双方团队在已有的共识基础上继续谈下去,争取尽早达成一致。

 

2、全球发展促进中心揭牌仪式开幕

近日,全球发展促进中心揭牌仪式开幕

外交部长王毅表示,2022年六月,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宣布,中国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中心正式成立并揭牌,是中国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新进展、深化国际发展合作的新举措。

王毅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中国的新发展也为全球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大对国际发展合作的投入,建好用好全球发展促进中心为如期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3、泰国灯光秀举办

近日,泰国灯光秀举办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部长皮帕表示,活动旨在欢迎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嘉宾,向世界展示泰国传统文化,提升泰国的国际形象同时庆祝新冠疫情后泰国观光重启,欢迎世界各地游客的到来。

皮帕指出,灯光秀主要在湄南河沿岸景点上演普拉西堡举行历史故事灯光投影表演讲述泰国历史发展、海上贸易、水上人家生活方式等故事甘拉耶纳密佛寺灯光秀结合传统文化表演,讲述湄南河沿岸传统故事,展现泰国丰富的文化和人民的友善。

 

4、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举行

近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举行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表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发展阶段相似,共同利益相连,理念道路相通,前途命运攸关。构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命运共同体是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普遍期待。

佐科指出,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下,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良好合作体现了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关系的战略性,对地区和世界都是正能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以共建命运共同体为统领持续打造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南南合作的先锋。

 

5、近日,《人工智能模型风险管理框架》发布会举行《框架》的制定和发布有助于相关机构更好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数字化转型。

 

6、近日,第十四届中国航展闭幕,蓝天盛会见证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

 

7、昨日,2022《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开幕,超过一万五千家采购商在线参观对接。

 

8、近日,第九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国际论坛举办,主题为公平竞争、统一市场与高质量发展。

 

9、近日,中国援外医疗队为非洲医护培训麻醉新技术,可视喉镜下气管插管。

 

10、近日,第十四届中国工程管理论坛闭幕,探讨工程管理现状及发展关键问题的全国性会议。

 

11、近日,中国发力新兴产业链,为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注入强劲动能,将聚力打造亚洲最大的聚醚胺产业基地。

 

12、近日,第十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颁发,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的新闻传播专业教育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13、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前三季度能源形势、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

 

14、近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闭幕,通过中国提议的《设立国际红树林中心》等二十一项决议。

 

15、中国科学家在量子磁力仪载荷全球磁场测量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量子磁力仪载荷全球磁场测量方面取得进展。研究人员展开国产量子磁力仪载荷的无磁伸展臂在轨,载荷进入在轨长期工作阶段,目前已获取五天的有效探测数据,实现了全球磁场测量,推进了中国量子磁力仪的空间应用研究。

 

16、南京大学第八届钟山发展论坛举办

近日,南京大学第八届钟山发展论坛举办。本届钟山论坛主题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战略判断,深入分析动荡变革时期的世界政治和国家治理相关重大理论,钟山论坛已经成为南京大学具有重要国内外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也是学校和学术界的一项共同事业。

 

17、篮球:雷霆145比135战胜尼克斯

昨日,2022至2023赛季美国职业男子篮球联赛继续举行,雷霆145比135战胜尼克斯。雷霆方面,吉尔杰斯砍下37分10篮板,吉迪获得24分10篮板,多特得到24分3篮板;尼克斯方面,雷迪什获得26分3篮板,兰德尔得到25分10篮板,布伦森贡献17分1篮板。

 

18、足球:富勒姆队1比2不敌曼联队

昨日,2022至2023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激烈进行,富勒姆队1比2不敌曼联队。第14分钟,曼联球员埃里克森球门线跟前右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93分钟,曼联球员加纳乔大禁区中央左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19、北京中轴线文创大赛结束

近日,北京中轴线文创大赛结束。本场终评邀请来自教育、遗产保护、语言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设置了场景业态、中轴创意、数字文创等五大赛道,通过举办北京中轴线文创市集、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大讲堂等多项配套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

 

20、杂技《摇摆青春》获得金菊奖

近日,杂技《摇摆青春》获得金菊奖。《摇摆青春》节目以欢快的背景音乐和鲜明的节奏变换为烘托,借助灵活表演和沉浸式体验的形式,把杂技表现和滑稽互动完美结合,呈现出当代青年人乐观积极、勇于挑战的生活态度。

 

 

播音主持: 

责任编辑:赵苗羽 张高强

实习编辑刘旭哲 王玺茹

责任审核:刘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