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5-28 黄昏渡口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22


黄昏渡口 第九期


【吟诵风雅】

元稹,字微之,少有才名。他在诗歌、小说、散文、文学批评等方面都卓有成就,而以诗歌成就最突出。诗作平浅明快中呈现丽绝华美,色彩浓烈,铺叙曲折,细节刻画真切动人,比兴手法富于情趣。元稹非常推崇杜诗,其诗学杜而能变杜,并于平浅明快中呈现丽绝华美,色彩浓烈,铺叙曲折,细节刻画真切动人。元诗中最具特色的是艳诗和悼亡诗。其中,《离思五首》(其四)极负盛名。

《离思五首》(其四)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离思五首》是唐代诗人元稹创作的一组悼亡绝句。诗人运用“索物以托情”的比兴手法,以精警的词句,赞美了夫妻之间的恩爱,抒写了诗人对亡妻韦丛忠贞不渝的爱情和刻骨的思念。组诗中的第四首更是广为流传,这首诗最突出的特色,就是采用巧比曲喻的手法,淋漓尽致地表达了主人公对已经失去的心上人的深深恋情。它接连用水、用云、用花比人,写得曲折委婉,含而不露,意境深远,耐人寻味。


【君子如故】

艾青,原名蒋海澄,出生于浙江金华,现当代文学家、诗人、画家。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际笔会中心副会长等职。1985年获法国文学艺术最高勋章。艾青被认为是中国现代诗的代表诗人之一。主要作品有《大堰河——我的保姆》《艾青诗选》。


本段选自艾青的诗歌《大堰河——我的保姆》。

大堰河,今天我看到雪使我想起了你:

你的被雪压着的草盖的坟墓,

你的关闭了的故居檐头的枯死的瓦菲,

你的被典押了的一丈平方的园地,

你的门前的长了青苔的石椅,

大堰河,今天我看到雪使我想起了你

你用你厚大的手掌把我抱在怀里,抚摸我;

在你搭好了灶火之后,

在你拍去了围裙上的炭灰之后,

在你尝到饭已煮熟了之后,

在你把乌黑的酱碗放到乌黑的桌子上之后,

在你补好了儿子们的为山腰的荆棘扯破的衣服之后,

在你把小儿被柴刀砍伤了的手包好之后,

在你把夫儿们的衬衣上的虱子一颗颗地掐死之后,

在你拿起了今天的第一颗鸡蛋之后,

你用你厚大的手掌把我抱在怀里,抚摸我。

我是地主的儿子,

在我吃光了你大堰河的奶之后,

我被生我的父母领回到自己的家里。

啊,大堰河,你为什么要哭?

我做了生我的父母家里的新客了!

我摸着红漆雕花的家具,

我摸着父母的睡床上金色的花纹,

我呆呆地看着檐头的我不认得的“天伦叙乐”的匾,

我摸着新换上的衣服的丝的和贝壳的纽扣,

我看着母亲怀里的不熟识的妹妹,

我坐着油漆过的安了火钵的炕凳,

我吃着碾了三番的白米的饭,

但,我是这般忸怩不安!因为我

我做了生我的父母家里的新客了。

大堰河,为了生活,

在她流尽了她的乳汁之后,

她就开始用抱过我的两臂劳动了;

她含着笑,洗着我们的衣服,

她含着笑,提着菜篮到村边的结冰的池塘去,

她含着笑,切着冰屑悉索的萝卜,

她含着笑,用手掏着猪吃的麦糟,

她含着笑,扇着炖肉的炉子的火,

她含着笑,背了团箕到广场上去,

晒好那些大豆和小麦,

大堰河,为了生活,

在她流尽了她的乳液之后,

她就用抱过我的两臂,劳动了。

大堰河,深爱着她的乳儿;

在年节里,为了他,忙着切那冬米的糖,

为了他,常悄悄地走到村边的她的家里去,

为了他,走到她的身边叫一声“妈”,

大堰河,把他画的大红大绿的关云长

贴在灶边的墙上,

大堰河,会对她的邻居夸口赞美她的乳儿;

大堰河曾做了一个不能对人说的梦:

在梦里,她吃着她的乳儿的婚酒,

坐在辉煌的结彩的堂上,

而她的娇美的媳妇亲切的叫她“婆婆”

大堰河,深爱着她的乳儿!

大堰河,在她的梦没有做醒的时候已死了。

她死时,乳儿不在她的旁侧,

她死时,平时打骂她的丈夫也为她流泪,

五个儿子,个个哭得很悲,

她死时,轻轻地呼着她的乳儿的名字,

大堰河,已死了,

她死时,乳儿不在她的旁侧。

大堰河,含泪的去了!

同着四十几年的人世生活的凌侮,

同着数不尽的奴隶的凄苦,

同着四块钱的棺材和几束稻草,

同着几尺长方的埋棺材的土地,

同着一手把的纸钱的灰,

大堰河,她含泪的去了。

这是大堰河所不知道的:

她的醉酒的丈夫已死去,

大儿做了土匪,

第二个死在炮火的烟里,

第三,第四,第五

在师傅和地主的叱骂声里过着日子。

而我,我是在写着给予这不公道的世界的咒语。

当我经了长长的漂泊回到故土时,

在山腰里,田野上,

兄弟们碰见时,是比六七年前更要亲密!

这,这是为你,静静地睡着的大堰河

所不知道的啊!

大堰河,今天,你的乳儿是在狱里,

写着一首呈给你的赞美诗,

呈给你黄土下紫色的灵魂,

呈给你拥抱过我的直伸着的手,

呈给你吻过我的唇,

呈给你泥黑的温柔的脸颜,

呈给你养育了我的乳房,

呈给你的儿子们,我的兄弟们,

呈给大地上一切的,

我的大堰河般的保姆和她们的儿子,

呈给爱我如爱她自己的儿子般的大堰河。


【寻经问典】

呆若木鸡

呆若木鸡,原意指呆得像木头雕成的鸡一样,后用作贬义词,形容一个人有些痴傻发愣的样子,或因恐惧或惊异而发愣的样子。最早出自《庄子•达生》“鸡虽有鸣者,已无变矣,望之似木鸡矣;其德全矣,异鸡无敢应者,反走矣”。后人引申出“呆若木鸡”的典故。

周宣王姬静有一种特殊的爱好,就是喜欢看斗鸡。时间一久,他发现无论只勇猛善斗的鸡都没有常胜不败的,因而心里总感到不满足。

后来宣王听说齐国有个叫纪渻子的人,是位驯鸡能手,就派人把他请到镐京,要他尽快训练出一只常胜不败的斗鸡来。

纪渻子从鸡群中挑只金爪彩羽的高冠鸡。在关进屋子驯鸡以前,他请宣王不要随便让人去干扰他。十天以后,性急的宣王等不及了,叫人去问纪渻子:“鸡可以斗了吗?”纪渻子说:“不行,它还非常骄傲恃气。”又过了十天,宣王再叫人去问,纪渻子说:“不行,它听到声音或看到什么影像,还会敏捷地作出反应。”又过了十天,宣王实在等得不耐烦了,就把纪渚子召来亲自问他,纪渻子仍然说:“不行,这鸡还会怒视而盛气。”宣王感到有点疑惑不解,说:“怒视而盛气,不正是勇猛善斗的表现吗?”纪渻子笑了笑说:“陛下过去养的那些勇猛善斗的鸡,有哪一只是常胜不败的呢?”

又过了十天,纪渻子主动跑来对宣王说:“差不多了,现在这只鸡听到其他鸡的叫声,已经毫无反应,精神处于高度凝寂的状态,看上去就像木鸡一样。别的鸡见了,没有一只敢跟它交锋,只好回头跑掉。这只斗鸡已经天下无敌了。”这便是典故“呆若木鸡”的来源。


口若悬河

口若悬河,意为说话滔滔不绝,像河水倾泄一样,也形容能说善辩,话语不断。有关典故最早出自于《世说新语•赏誉》中的“郭子玄语议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

晋朝时,有一位学者名叫郭象,字子玄。他在年纪很轻的时候,就已经是一个很有才学的人。

郭象对于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一些现象,尤其能够留心观察,然后再冷静地去思考其中的道理。因此,他的知识十分渊博,对于各种事情常常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后来,他又潜心研究老子和庄子的学说,并且对他们的学说有了深刻的理解。

当时,有不少人慕名而来,请他出去做官,他都一概谢绝,每天只是埋头研究学问,或者和志同道合的人谈论哲理。

郭象恪守“不做官、只做学问”的人生原则,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永恒的快乐,活得充实自在。

又过了些年,朝廷一再派人来请他出山做官,参与朝政。郭象再三推辞,实在推辞不掉,只得答应下来,到朝廷中做了一名“黄门侍郎”。

到了京城,由于他的知识很丰富,所以无论对什么事情他都能说得头头是道。再加上他的口才很好,而且又非常喜欢发表自己的见解,立论新颖,条理清楚,讲得深刻、生动,因此,每当人们听他谈论时,都觉得津津有味。

当时有一位太尉王衍,十分欣赏郭象的学识和口才,他常常在别人面前赞扬郭象说:“听郭象说话,就好像一条倒悬起来的河流,滔滔不绝地往下灌注,永远没有枯竭的时候。”

郭象的辩才,由此可知。而后人就以“口若悬河”来形容人善于说话,一旦说起话来就像倒悬的河水,滔滔不绝,永远没有停止的时候。这就是典故“口若悬河”的出处。


【小酌诗情】

小荷才露尖尖角

我不得不承认,四季更迭之中,我对夏季情有独钟。我是一个热衷于去描述世间万物的人,但对于夏季,我好像无法做到用语言来描述它,似乎觉得再华丽的辞藻都无法将夏季的美丽描述得淋漓尽致,我热爱夏天的风,夏天的雨,夏天里池塘旁总在不停地呱呱叫的小青蛙,似乎他们便是这个夏天的主角,点染着这个特别的季节。

我喜欢夏天的风。夏天的风并不寒冷而刺骨,它独特的清凉足以为夏天的炎热带来一丝慰藉。轻柔、凉爽,似乎是和这个燥热的夏天格格不入。我总觉得人们热爱风,喜欢风,就是因为它的特别,“七月的风懒懒的,连云都变得热热的”这是歌曲《夏天的风》,歌词里透漏出来的便是夏天的味道,看着清晨的微风阵阵,温柔地撩拨窗口那一排赤红的月季,窗台上那盆盛放的花朵懒懒散散地相互推搡,在阳光下嬉笑打闹,一次又一次的和风撞了个满怀,这风拥着阳光又带着满怀的花香,总会在不经意之间去撩拨你的心弦,伸个懒腰,然后去拥抱这个让人沉醉的风。

我喜欢夏天的雨。夏天的雨好像每次来得都会有点急,它好像天生就是一个急性子,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一阵一阵地,令人猝不及防。夏天的雨是肆虐倾盆的,是骤然降临的,是连绵不绝的。可是对于我来说,夏天的雨是自带绿色的调色大师,经过雨水的洗礼,这水淋淋的绿便会慢慢地渲染这片大地,带着升级和活力,去装饰本就属于它的季节。在雨中,所有的色彩都融化在水淋淋的嫩绿之中,绿得耀眼,绿得透明。这清新的绿色仿佛在雨雾中流动,流进我的眼睛,流进我的心胸,出奇的喜欢。雨过后,天转晴,似乎要比之前多了一份明媚,天更蓝与好看,水更清与流动,鸟鸣更清脆与动听。呼吸清新,心情舒恰,这种感觉是雨后独有的馈赠,并不会去打湿一颗晴朗的心。

我喜欢夏天里池塘旁总在不停地呱呱叫的小青蛙。“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夏天的夜晚也是青蛙们的主场,尤其是雨后的晚上,青蛙们便像是在开了演唱会,一直呱呱叽叽叫不停,但人们丝毫没有烦意,伴随着青蛙的叫声,拿一把摇椅,手持着夏天独有的大蒲扇,望着天空中明亮的星星,别提多让人舒服了。青蛙们一般也会跳到荷叶上,瞪着它那两只又大又圆的眼睛,去寻觅它的食物,顺便去展示一下自己五音不全的大嗓门,当然有时候,它也会下去找小鱼儿嬉戏,清闲又逍遥,快乐又充实。

而对于我来说,最好的时光便是在一个下过雨后的傍晚,吹着习习微风,坐在奶奶的摇椅旁,伴随着池塘中青蛙的呱呱叫声,听着奶奶讲过去的事情,一点一点的回味我那逝去的童年。“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样的夏天,我很难不爱。



播音主持:张祥龙 孙玉颖 拱乙洛

责任编辑:任信清

实习编辑:付慧慧 杨钰洋

责任审核:刘佳琪 孟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