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3-08 天下大观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27

 

 

天下大观第一期

 

全球视角

欧洲天然气期货首破3000美元每千立方米创新高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37日,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首次突破每1000立方米3000美元,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快速攀升。据俄罗斯新闻社消息,北京时间1514分,欧洲天然气期货飙升至每千立方米2500美元,而在1556分,这一数字已飙升至3000美元。

据报道,34日,欧洲的天然气期货价格上涨了30%,达到每1000立方米2400美元的高位。

 

泰国面临严重人口危机,政府着力鼓励民众多生孩子

泰国出生人口2013年开始下滑,去年只有2013年的三分之二。为避免人口危机,泰国政府正着力鼓励民众多生孩子。

据路透社7日报道,泰国去年出生人口为54.4万人,为60年来最低水平,低于当年死亡人口56.3万人。泰国政府计划实施多项政策确保新生儿得到国家全力支持。泰国目前只有曼谷等大城市有生殖医学中心,政府计划让生殖医学中心遍及76个府,同时借助“网红”宣传家庭生活乐趣。

专家指出,政治分化、债务和教育经费攀升等因素影响民众生育意愿,而政府激励生育的短期措施可能不够。

泰国银行数据显示,泰国家庭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近90%,而这一比重在2010年是59%。泰国目前60岁以上人口比重约18%,正在步入这一年龄段人口占比超过20%的“超级老龄化社会”。目前,泰国劳动年龄人口对老年人口的比率为3.4:1

 

欧洲多国放宽防疫限制,英国解除防控计划招致反对

据《巴黎人报》报道,法国计划于3月中旬取消现行大部分疫情限制措施,包括在封闭公共空间不再强制要求佩戴口罩和解除“疫苗通行证”规定等。目前,德国仍维持大多数疫情限制措施,计划在当地时间320日之前,分三阶段解除限制。届时,引入“疫苗通行证”的场所将减少或取消,餐饮机构和酒店的营业限制也将取消,夜店将面向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新冠感染痊愈或新冠检测呈阴性人员重新开放,体育场馆和引入“疫苗通行证”的大型活动场所将以室内60%和户外75%的比例开放。荷兰也宣布将取消大部分疫情限制措施。从当地时间25日起,该国民众进入公共场所将不再需要出示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大多数公共场所不再强制要求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餐饮机构营业时间延长等。

英国首相约翰逊当地时间221日宣布,将于当地时间224日起解除英格兰地区所有现行新冠限制措施。根据计划,英格兰地区将取消民众在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后进行自我隔离的法律要求,政府仍建议居家隔离。从当地时间41日起,完全由确诊者自行决定是否隔离,除最年长年龄组和最脆弱人群外,英格兰地区的免费新冠病毒检测也将结束。该计划招致科学界人士强烈反对。目前,英国300多名医务和科学人士发出公开信,要求英格兰首席医疗官和首席科学顾问解释政府“取消所有新冠病毒防控措施”政策的科学依据。

 

中国外贸平稳开局 油气价格上涨凸显能源安全重要性

疫情冲击、供应链不畅、全球通胀冲高不下、俄乌局势紧张,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中,中国外贸2022年实现了平稳开局,同比增长15.9%。中国与欧盟、东盟、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进出口均继续增长。

不过,因为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使得前两个月中国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以及粮食金额均出现水涨船高,凸显了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的重要性。

2021年,以美元计,中国进出口规模连续跨过了5万亿、6万亿两个台阶,达到6.05万亿美元,同比增速达到30%,为10年来最高。同时中国外贸在全球的份额上升到15%,创造了新高。

 

科技前沿

中微子质量上限又有新纪录

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国际氚中微子实验打破了中微子物理学中与粒子物理学和宇宙学相关的一个重要界限”——1电子伏特。据发表在著名期刊《自然·物理学》上的数据,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物理研究所科学家已获得了中微子质量新上限:0.8伏特,这使得国际氚中微子实验能以前所未有的精度限定了这一宇宙轻量级的质量。

可以说,中微子是宇宙中最神秘的基本粒子。在宇宙学中,它们在大尺度结构的形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在粒子物理学中,它们微小但非零的静止质量令它们与众不同,表现出了超出我们当前理论的新的物理现象。如果没有中微子质量尺度的测量,我们对宇宙的理解将会变得不完整。

这就是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国际氚中微子实验所面临的挑战。该实验已成为世界上对中微子最灵敏的测量天平。它利用氚的衰变,通过衰变过程中释放的电子的能量分布来确定中微子的质量。这需要一项重大的技术努力:这个70米长的实验装置容纳了世界上最强的氚源,以及一台巨型光谱仪,用于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测量中微子的质量。

2019年开始科学测量后,数据的精度在过去两年里不断提高。该实验的共同发言人表示,这是一项技术要求最高的实验,现在运行得非常完美。信号速率的提高和背景速率的降低是新结果的决定性因素。

 

新催化剂将二氧化碳转化汽油效率提高千倍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最新论文中描述了他们发明的一种新催化剂,可通过增加化学反应中长链碳氢化合物的产量来将二氧化碳转化为其他有用的化学品,例如丙烷、丁烷或其他由碳和氢长链组成的碳氢化合物燃料。

这种新催化剂由元素钌组成,涂有一层薄薄的塑料。像任何催化剂一样,这一发明加速了化学反应,却不会在过程中耗尽。钌还具有比其他高质量催化剂便宜的优势。在相同条件下,新催化剂产生的丁烷,是标准催化剂在最大压力下可产生的最长碳氢化合物的1000倍。

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师马泰奥·卡涅罗团队花了7年的时间来发现和完善这种新催化剂。新催化剂能从反应中生产汽油的能力是一项突破。卡涅罗实验室的反应器只需更大的压力来生产所有用于汽油的长链碳氢化合物,因此他们正在建造一个更高压力的反应器。

汽油在室温下是液态的,因此比难以储存并且容易挥发的短链兄弟,如甲烷、乙烷和丙烷,更容易处理。卡涅罗团队设想了一个碳中和循环,其中二氧化碳被收集、转化为燃料再次燃烧,由此产生的二氧化碳重新开始循环。

研究人员解释说,反应性显著提高的关键是钌上的多孔塑料层。未涂层的催化剂效果很好,但只会产生甲烷,这是最短链的碳氢化合物,它只有一个碳原子与四个氢键合。多孔聚合物控制碳氢比,使我们能够从相同的反应中产生更长的碳链。研究人员使用同步加速器技术证明了这种特殊且关键的相互作用。

卡涅罗承认,虽然长链碳氢化合物是捕获碳的一种创新用途,但并不完美。他还在研究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有价值工业化学品的其他催化剂和类似工艺,例如用于制造塑料的烯烃、甲醇和乙醇,所有这些都可在不将二氧化碳“返回天空”的情况下隔离碳。

 

时讯专评】——两会专题

两会速评:让网络空间“水分”无处遁形

人大代表建议堵死网络水军生存空间引热议,不少网友表示举双手支持。当前,网络水军正渗透到网络空间的每个角落,从明星热搜到影视剧评论,从电商刷单到社会话题讨论,网络水军不仅增加垃圾信息,对网友判断和网络舆论带来不良影响,还扰乱网络生态。有人评价,“洪水”一般的机器人声音正淹没真实的声音。而由于网络水军的隐匿性、警惕性和逐利性,更使得打击难度加大,“按下葫芦又起瓢”。挤掉网络空间“水分”并非易事,除了严打,还要提高网络水军的“灌水”成本,切断网络水军的利益链,与平台合力治理,让“水分”真正无处遁形。

 

两会速评:人脸识别防未成年人沉迷网游,需保信息安全

中新财经报道“村有的留守儿童使用长辈的身份证注册游戏账号,导致相关游戏规定形同虚设”,有人大代表建议禁止未成年人网游。未成年人游戏如何防沉迷,目前已是待解社会难题,不可否认,涉及的相关各方都已出台诸多措施,但政策效力出现打折,值得深思。做好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工作,要求所有网游强制设置人脸识别登陆是供选的措施,但也要考虑并做好人脸识别信息安全的问题,游戏防沉迷是一个综合工程,游戏厂商、家长、学校、监管部门合力施策,缺一不可。

 

两会速评:不能饭菜热了外卖骑手心凉了

近日,有代表建议强制平台为外卖小哥买意外险,引发热议。曾几何时,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网络刷屏,背后是外卖骑手的劳动权益保障不足,安全感难以安放。系统是人制定的,算法虽然冰冷,企业应有保障。外卖骑手连接着人间烟火,不能饭菜热了,外卖骑手心凉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已提出:“探索建立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机制”。毕竟,外卖骑手的职业伤害保障不仅要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还要创新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两会速评:爱国主义不能流于形式

近日,有委员建议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周,在每年9月的最后一周集中开展全民爱国主义教育。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都是思想的洗礼和精神的熏陶,它应该像春风化雨那样,润物细无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一些地方对爱国主义教育讲得不少,做得不多。希望在今后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多些这样的具体举措,多些创新尝试,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推动全民把爱国内化为最朴素的情感和最常见的生活方式。

 

聚焦文体

《冰雪梦想团》共筑三亿人的冰雪梦

《冰雪梦想团》每期节目60分钟,共计10期,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8支冰雪青少年队伍与冰雪运动冠军聚集北京赛场,以花样滑冰运动为主要表现形式,在每一期不同主题设定下,带领观众沉浸式体验队列滑、双人滑、单人滑的花滑技巧,传承冰雪梦想,展示传统文化。相对来说,花样滑冰普及面广、艺术表现力较强、表演欣赏性更高,以其为载体,辅之以主题式、视觉性的创新手段,体教融合,对于带动广大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共筑“三亿人的冰雪梦”大有裨益。节目通过冰雪少年们台下艰苦训练的纪实真人秀与台上舞动青春的创意融合秀穿插呈现的方式,逐步揭示冰雪少年们爬冰卧雪、百折不挠的圆梦过程,以他们的创意与灵感致敬冬奥项目。节目中,男孩如同飞舞的鸿雁,女孩形似优美的蝴蝶,在寒冷的冰场上,不断跳跃接力花滑,表现花滑的灵动美、弹性美,高难度地完成两周半、贝尔曼旋转等项目。这些展演过程快速、直接地对外输出冰雪运动的魅力,不仅提高了节目的可看度和立意价值,也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种下了热爱冰雪运动的种子,大大拉近与冬奥的距离感。

《冰雪梦想团》以4K5GVRAI等丰富科技手段,对传统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进行创新表达。节目共分四个篇章,分别是“我的花样年‘滑’”“冬奥超感想”“冰雪梦想曲”和“梦想的翅膀”。第一个环节凸显的是别开生面的初亮相,每支队伍结合所属地域文化特色进行创意性表演,为其省份代言,表现出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畅想。第二个是“冬奥超感想”,环节中花滑选手变身冬奥推介官,借助道具和肢体表演,将服装、动作、音乐、背景相结合,用故事化的语言介绍该冬奥项目的历史、现状及规则。第三个环节,每期节目以一句古诗词命题,两支队伍围绕其展开想象,集合冬奥历史发展脉络利用创意的花样滑冰表现各自对诗词的不同解读。节目主创团队为其营造环形屏幕背景、地面投影、VR视觉、5G自由视角瞬间捕捉技术等辅助,完成情景式演出和沉浸式观演的效果。第四个环节“梦想的翅膀”主要是与观众互动,用玩偶或爱心等元素进行投票,利用VR技术让“梦想的翅膀”展翅飞翔。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冰雪梦想团》是一次不论胜负的少年团体对决,表面在比赛,实际并不是比赛,而是文化科普和精神感悟。节目摒弃竞演输赢的概念,通过真人秀+花滑展示的形式体现花滑小将们克服困难、不断蜕变的过程,也讲述那些与成长、热爱、坚持有关的故事。通过节目,我们看到冰雪运动由北方扩展到了南方,由小众变成了大众,由电视机前欣赏变为男女老少皆可以上冰上雪体验,去感受曾经只属于专业人士的快乐。

 

 

播音主持:吕咸杰 李晓梦 李泽宇

责任编辑:韩文靖 任信清

责任审核:尹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