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3-05 黄昏渡口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34

 

 

黄昏渡口第一期

 

【吟诵风雅】

辛弃疾,原字坦夫,后改字幼安,中年后别号稼轩。南宋官员、将领、文学家,豪放派词人,有“词中之龙”之称。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

辛弃疾一生以恢复为志,以功业自许,却命运多舛,壮志难酬。但他始终没有动摇恢复中原的信念,而是把满腔激情和对国家兴亡、民族命运的关切、忧虑,全部寄寓于词作之中。其词艺术风格多样,以豪放为主,风格沉雄豪迈又不乏细腻柔媚之处,题材广阔又善化用典故入词,抒写力图恢复国家统一的爱国热情,倾诉壮志难酬的悲愤,对当时执政者的屈辱求和颇多谴责,也有不少吟咏祖国河山的作品。现存词六百多首,有《稼轩长短句》等传世。

青玉案·元夕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首词是都城元夕观灯所作,宋人习俗,元夕放灯,从正月十四日夜开始,至十六日夜结束。南宋都城临安同汴京一样,无论是皇宫、官署、贵臣府第还是普通百姓,都制作灯山,悬放灯火,杂陈百戏,供遊人士女观看。本词应当是作者乾道七年正月居官临安人司农寺主簿时所作。

此词从极力渲染元宵节绚丽多彩的热闹场面入手,反衬出一个孤高淡泊、超群拔俗、不同于金翠脂粉的女性形象,寄托着作者政治失意后,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孤高品格。全词采用对比手法,上阕极写花灯耀眼、乐声盈耳的元夕盛况,下阕着意描写主人公在人群之中寻觅一位立于灯火零落处的孤高女子,构思精妙,语言精致,含蓄婉转,馀味无穷。

 

【君子如故】

 

【寻经问典】

 

【小酌诗情】

东风夜放花千树

“您所乘坐的列车还有十分钟即将发车,请您带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到检票处检票,感谢您的配合,祝您旅途愉快。”林生看了一眼自己的车票,没错,他马上就可以离开这个城市回家过年了,说句实话,他已经好久没有回家了,久到似乎他要忘记那片麦田的香气,那条小溪里河水的味道。

林生出生在一个小乡村里,是个土生土长的农人,麦田的香气,河水的甘甜养育了忠厚老实的林生。四年前,林生为了让自己的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做起了北漂,北漂的这几年,林生住在狭小的工地宿舍,屋里湿气太重,因而屋里有好多的潮虫,经常把辛苦了一天的林生给生生咬醒,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林生常常点起一根香烟,坐在简陋的木板上,望着北京城远处的灯火通明,不免湿了眼眶。他在北京漂泊了好久,建了一座又一座的高楼大厦,但是自己却住在这个狭小的房间。其实住在那里无所谓,小时候,林生经常在那片麦田里休憩,直到妈妈在整片麦地里呼喊他的名字,林生才会睁开自己睡意惺忪的眼睛,不情愿的和妈妈回家,麦田里的蛐蛐、蝈蝈、蝴蝶、蜜蜂都是林生的小伙伴,那是林生的童年,是想回去却再也回不去的童年。

其实相比这些,林生更想念他的父母,打工出来的这几年里,林生吃尽了苦头。第一年,林生初来乍到,什么也不知道,他十分相信别人,可老天就是亏待了这样善良的人,他遇到了一个黑心的老板,于是乎,辛苦了一年,什么都没赚到,钱全被老板骗走了。第二年,林生总算是遇到了一个好老板,工钱没少。林生高兴坏了,他心想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那谁想,好不容易得来的辛苦钱,却在车站被小偷给拿了去,这一年,林生第二次在异乡过年。第三年,碰上工友家里出事,林生又把自己辛苦了一年的钱全部给了工友,工友跪地不起,感激着林生,林生笑了笑:“没得事,救人要紧。”林生第三次在异乡过年。这一年又要接近尾声了,林生心想:这一次,俺一定要回去。于是临近新年,林生早早地买好了火车票,工友们调侃他:“林生,这次可算能回家了,不容易啊。对了,这次回去,几时回来?”林生拿着手中母亲亲手为他做的棉衣,沉默了,前几天林生接到了父亲的电话:生啊,今年过年你还回来不,你妈天天念叼你来,臭小子,你要是工作忙就不用回来了,我和你妈地身体挺好的不劳你挂心了,那啥城里电话费贵,我就先挂了……”是吗,父母身体真的好吗,可是电话里他分明清晰地听到母亲一阵阵咳嗽声,那么清晰,那么刺耳。林生在心里暗骂自己的不孝,那一晚他想了很久很久,他决定了,这次回去就不打算回来了,他想好好陪着父母,在林生心里,那便是最大的孝顺。

“不回来了,不回来了,我想好好陪父母,之前总以为多挣一些钱就能给父母好的生活,可是后来才发觉,真正的孝顺是陪伴,我可羡慕他们城里人了,你看回到家就能看见父母孩子,真好真好啊”林生说到这,竟笑了起来,那情景就好像他真的回到了家里。“也挺好,俺也不打算回来了,父母身体不好,媳妇一个人照顾家太累了,俺听说现在城里人都喜欢什么农家乐,俺们那片好山好水好景色,正好做农家乐。”林生听到这,对!搞个农家乐,既能赚钱又能陪着父母,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随即林生就和老板辞了职,老板对林生是真的不舍,毕竟林生人勤快很吃苦,但是还是尊重林生,于是,老板提前给林生结清了工资,还给了他一笔奖金,叮嘱他好好照顾父母。

林生如愿坐上了那辆回家的列车,看着列车慢慢离开北京城,通往自己的家乡,林生高兴坏了。他闭上了眼睛,想美美睡一觉,梦里他回到了那个日思夜想的家乡,回到了那个生他养他的小山村,回到了父母身边,回到了那片麦田,那片小溪,回到了最初的地方。

您的列车即将到站,请您带好自己的行李物品,欢迎乘坐本次列车,下次乘车我们再见……”列车上广播站里传来一阵阵声音,列车上的酣睡声渐渐平息,林生睁开自己睡意惺忪的眼睛,好奇地打量这周围的一切,这是他的家乡孟溪,他好久好久没有回来了,一切熟悉又陌生。林生敲开家门,是父亲,林生看到了已经满头白发的父亲,不仅心头一紧,抱住了父亲,久久不愿松开。

除夕之夜,一家人围坐在火炉旁,品着美食,笑着,乐着。突然,一束烟花向天绽开,把这个小乡村装饰得更加迷人。林生看到这,又看了看近在身旁的父母,一瞬间,模糊了视线,东风夜放花千树,万家灯火终团圆。

 

 

播音主持:张祥龙 孙玉颖 拱已洛

责任编辑:任信清

实习编辑:付慧慧 杨钰洋

责任审核:刘桓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