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2-03-04 彼年素光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49

 

 

彼年素光第一期

 

一、月行却与人相随

赵慧婵

2021达摩院青橙奖获奖名单公布,十位获奖者年龄均不超过三十五岁。不得不让人感叹,青年的中国与中国的青年真是愈加强大。这其中有位姑娘,从清华到康奈尔,拿到博士学位再往哈佛,一年完成博士后研究,她回到清华为祖国培养人才。她就是清华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做出了世界首个由人工肌肉驱动的扑翼飞行器。她就是赵慧婵。

1989年,赵慧婵出生于山东淄博。别看这个女孩自小样子就软萌可爱,她今后的科研领域却硬核无比。2008年考入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她还辅修了经济学。为了多方融合丰富自己,赵慧婵本科毕业后便只身前往康奈尔大学,攻读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

回国的第二年,来势汹汹的病情席卷全国。医护人员成了真正的健康卫士,奋战在一线。但在医护人员的背后,也有着其他领域人们的付出。赵慧婵与她的团队就接到任务,为武汉研究一台咽拭子采样机器人。

其目的是为减轻医护人员核酸采样压力,并为其加重保险,抵挡被感染风险。因为没有任何可借鉴的资料,团队成员只能完全靠着脑子里的想象,再通过双手将其实现。设计者要在保证机器人具备采样准确度的同时,具备容易消毒、防止使用者交叉感染风险的问题。摸着石头过河的科研团队掏空心思,最终用八个月时间制作完成。

青橙奖的奖金共有千万元,由获奖的十人共同评分。也就是说赵慧婵拿到了其中一百万元。

当人们问她想要用这笔钱干什么时,脸上始终有着甜甜笑容的女孩有些不好意思。她说自己带的学生有点多,但实验室有点小。这笔钱她打算用来多租些实验室面积,能让学生们有个更好的科研环境,做自己想做的课题。

赵慧婵可以说是我国青年科研学者的代表,她推动了新形态机器人本体设计方法的发展,正在带动国家向着更高更强而去。

 

二、湖光秋月两相和

山东大学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近日,国家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山东大学张承慧教授领衔的新能源系统控制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同时,山东大学考古团队获评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新能源系统控制教师团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新能源重大战略需求,历经二十余年发展积淀,建成一体化发展的教研团队,团队负责人张承慧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八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等,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带领团队入选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建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团队长期致力于立德树人和科教兴国,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学校已有四个教师团队成功入选。在第一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中,岩土工程中心教师团队和儒学高等研究院教师团队分别获评第一批全国和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校教师应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清风明月满蓬莱

梅贻琦

提起清华大学,可以说家喻户晓。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是中国最好、知名度最高的两所大学,即使在国际上也享有很高的声望。有人说清华大学是中国大学的一面旗帜,有人说清华大学是中国最好的理工科院校,有人说清华大学是中国最优秀的高等学府等等。然而,在这一连串殊荣的背后,很少有人能记起那位曾经为清华大学倾注毕生心血的老校长梅贻琦。

1914年,梅贻琦从伍斯特理工学院毕业,获得电机工程学士学位。毕业后,梅贻琦回归祖国,来到清华,担任清华学堂物理教师。后任清华大学教务长、代理校长、清华大学留美学生监督处监督等职务。

在经历了三赶校长的风潮后,1931年冬天,梅贻琦先生临危受命成为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为人重实干,清廉正直,时人称之为寡言君子,深受清华师生的爱戴。梅贻琦在任期间,以教授治校、通才教育为方针,倡导学术自由,大力整顿校务、狠抓教育,把清华大学打造成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梅贻琦先生有句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句话直到现在仍然振聋发聩。在他任清华大学校长的十七年里,清华大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全校设有文、理、工等五个学院二十六个系,在校师生两千多人,汇聚了朱自清、吴宓、胡适等一大批名人。

1955年,梅贻琦回到台湾,在新竹创办了台湾清华大学。就这样,梅贻琦被誉为两岸清华校长。尽管时间的洪流将本是同根生的清华大学和新竹清华大学分开,但仍不能阻止培养莘莘学子的赤子之心。梅贻琦先生是名副其实的两岸清华校长。1960年,梅贻琦先生被确诊为癌症。由于梅贻琦家境贫寒,身无长物,因此新竹清华大学为他支付了部分治疗费用,医院也酌情减少了部分治疗费用,但仍然不够。闻讯的清华校友在六个月内为梅贻琦先生筹集了六十五万新台币。躺在病床上,梅贻琦看到了清华师生的捐赠记录泪如雨下。1962年,梅贻琦因病逝世。梅贻琦去世后,没有留下任何值钱的东西,只留下了一个皮箱,箱子里装的是庚子赔偿基金的使用账目。里面每一笔资金使用都有明确的记录,而且一分也不差。

这就是让人敬佩的清华老校长梅贻琦先生,他是两岸清华永远的校长。

 

四、月落乌啼霜满天

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

与《人生》相比,《平凡的世界》更具有人性的高度,作家把苦难转化为一种前行的精神动力。描写苦难的新时期作家不乏其人,但真正把苦难转化为一种精神动力的作家却并不多,路遥当属其中之一。

这部小说在展示普通小人物艰难生存境遇的同时,极力书写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的美好心灵与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作品中的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青年人,但他们自强不息,依靠自己的顽强毅力与命运抗争,追求自我的道德完善。其中,孙少安是立足于乡土矢志改变命运的奋斗者;而孙少平是拥有现代文明知识、渴望融入城市的出走者。他们的故事构成了中国社会普通人人生奋斗的两极经验。这部小说所传达出的精神内涵,正是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传统的自觉继承。

里面包含了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路遥是想用一种现实主义的笔法细致的勾勒出一幅宏大的社会画卷。在里面各个阶层不论性格面貌的人物都栩栩如生。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路遥的精湛的小说功底,极其严肃的写作态度,使这部小说具备了作为那一段历史最好的辅助教材。
  
这部小说给我最大的教育意义则是一种对农民的深刻理解。现代城市年轻人可能很难真正理解农民。农民的生活,农民的想法。农曾经过的日子,农民现在和未来他们也不会关心。但是间接知识也能够贷给我们启示和触动。这就是《平凡的世界》。小说能够深刻的反映农民的生活和喜怒哀乐,读完这些小说从某个意义上说我们也经历过了那个时代,也曾在田中挥汗如雨。这些书的现实意义在于中国的现状,在于历史的延续,在于未来的展望和我们年轻人自身的提高:对人性的理解,对中国的理解,对构成中国大地那一片片生命陆地的人们的理解。
   
他的世界是平凡的,这只是黄土高原上几千几万座村落中的一座。但路遥却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比如说孙少平,他受过了高中教育,他经过自学达到可与大学生进行思想探讨的程度。作者赋予了这个人物各种优良的品质,包括并不好高骛远。在路遥的世界中出现的都是平凡的人物,这是在这些平凡的人物里他描写着人性中的善与美,丑与恶。在他的世界里,人的最大的优点就是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这点从孙少平身上得到最突出的体现。当他得到调出煤矿来到城市的机会时,哪怕他选择的是煤矿。这不是又无他有多高的觉悟,而是他对自己工作过的地方的热情和眷恋。他选择了平凡。
   
然而,就如萨迦格言所说的,火把虽然下垂,火舌却一直向上燃烧一样哪怕再平凡的人也应为其所生活的世界奋斗!

 

 

播音主持:陈洁琦 刘金龙 李  解

责任编辑:张梦瑶

责任审核:王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