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12-14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39

 

 

1214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2014年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指出,1978年,第十一届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至今已经35年多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还要继续前进。我们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当前,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竞争更加激烈,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认为,中国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从根本上还要靠改革开放。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前行,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现在,同过去相比,中国改革的广度和深度都大大拓展了。要把改革推向前进,必须加强顶层设计。202011月,第十八届第三次全体会议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提出了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

 

 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深化改革,绝非易事。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我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最根本的原因是,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已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只要我们紧紧依靠13亿多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最终实现我们确立的目标。

 

1、《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

近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

《纲要》表示,2020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顺应党心民心和时代要求,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明确2021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落实年,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这一主线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

《纲要》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要加强统筹协调、调查研究和跟进督办。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2、第六届中国城市更新研讨会举行

近日,第六届中国城市更新研讨会举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雪梅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朱雪梅表示,本次会议对城市更新的底线问题的思考为主题,从城市更新工作体会、工作重点与底线思考等方面作了主旨报告。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会继续致力于通过对城市更新理论、方法、技术的研究,形成可供各地参考、借鉴、推广的有益机制,为国家开展城市更新工作提供技术和决策支持。

朱雪梅指出,本次大会举办的专题分论坛,分别围绕“面向高质量发展、精细化管控的城市更新规划策略”“城市更新中的建筑、空间、场所的共生重塑”等主题展开研讨。分论坛内容涵盖了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决策研究、碳中和背景下城市更新策略和地方政府的城市更新解决路径等多个方面、各个领域。

 

3、美国劳工部新闻发布会召开

近日,美国劳工部新闻发布会召开。

美国劳工部长沃尔什表示,投资者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担忧情绪明显降低,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部累计上涨,其中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4%,结束了连续四周下跌的行情,并且创下20213月份以来的最佳单周表现。另外,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累计上涨3.8%,为20212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

沃尔什指出,美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长6.8%,创下1982年以来的最大同比增幅,这一数据说明美国民众的生活成本越来越高。与此同时企业所面临的供应瓶颈以及劳动力短缺问题几乎没有缓解迹象,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的职位空缺数量达到一千一百万,接近创纪录水平。

 

4、多国《关于探索民主道路、推动共同发展的联合声明》发布

近日,多国《关于探索民主道路、推动共同发展的联合声明》发布。

《联合声明》表示,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同国家和地区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尽相同,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民主制度和发展模式。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联合声明》指出,评价一个国家民主与否,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推进民主建设应着眼于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近日,2022年度北京市各级机关公务员招录举行公共科目笔试。本次考试最大的变化在于回归了2019年区级和乡镇一张卷的形式,不再各自成卷。

 

6、近日,《关于优化新业态灵活用工劳动关系服务的指导意见》出台,其中明确从业人员在不影响本企业工作任务完成的情况下,可以与其他单位建立劳动关系。

 

7、近日,2021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5.3%

 

8、近日,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制作出品的纪录片《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正式上线。

 

9、近日,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期间教育部会分批建设1万种左右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指导建设一大批省级规划教材。

 

10、近日,《健康保险蓝皮书:中国健康保险发展报告》印发。据此,中国多层次医疗保障共同发展,已经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保障的格局。

 

11、近日,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把实践六号零五组卫星送入太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次数刷新为四百次,成为中国航天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里程碑。

 

12、近日,2021年循证科学与知识转化论坛召开,聚焦循证理念和方法在多学科领域的推广普及,促进证据研究和实践应用。

 

13、近日,《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印发,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

 

14、近日,参与第一百一十二次中国、老挝和泰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的中国执法艇顺利返航靠泊中国西双版纳景哈码头,标志着本次联合巡逻执法圆满完成。

 

15、日本科学家研制出抗衰老疫苗

近日,日本科学家研制出抗衰老疫苗。研究人员用老鼠进行的实验成功研制出一种疫苗,成功改善实验鼠与年龄增长相关的病症,还能延长早衰症模型小鼠寿命。此项成果有望用于与年龄增长有关疾病的治疗。

 

16、北京大学燕园印社为全校师生写春联活动举行

近日,北京大学燕园印社为全校师生写春联活动举行。参与的师生按四个时间段提前预约、分批进入,要求参与者佩戴口罩,做好防疫工作。整个活动中,来现场参与活动的师生热情高涨,为北大校园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17、美职篮:雄鹿11296击败尼克斯

昨日,20212022赛季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雄鹿11296击败尼克斯。雄鹿方面,米德尔顿得到248篮板,安特托昆博获得2010篮板,波蒂斯贡献1910篮板;尼克斯方面,格里姆斯得到273篮板,罗斯获得18分,兰德尔贡献810篮板。

 

18、法甲:斯特拉斯堡02不敌马赛

昨日,20212022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地18轮展开一场争夺,斯特拉斯堡02不敌马赛。第62分钟,迪昂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82分钟,卡莱塔小禁区左侧头球,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

 

19、书籍《外国人在天津生活百事通》发布

近日,书籍《外国人在天津生活百事通》发布。本书由天津概览、正文和附件三部分组成。天津概览分别从地理位置、行政区划、人口等方面对天津进行了介绍。正文部分主要以问答形式解读天津市在就业、就学等方面的相关政策。附件部分包含了天津轨道交通线网图、航班信息图和涉外相关部门指南。

 

20、电影《西区故事》首映

近日,电影《西区故事》首映。该片改编自同名百老汇经典音乐剧,讲述了西区的两大帮派经常在街头械斗,其中一个帮派首领的朋友托尼与另一个帮派首领的妹妹玛丽亚相爱,最后双方首领大决斗造成了悲剧,托尼惨死的故事。

 

 

播音主持:杨龙腾  刘  婷  李依珊

责任编辑:韩文靖
责任审核: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