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12-12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41

 

 

1212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活。

习近平在2014年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指出,这是我第一次来索契,但我对索契早有所闻。我年轻时多次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小说,奥斯特洛夫斯基就是在索契完成了这部著作。传说普罗米修斯曾经被禁锢在索契的群山之中,索契保留着不少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的遗迹,这足以说明索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

索契地理位置特殊,是地球最北端唯一属于亚热带气候的地区。这次来索契,所见所闻,果然名不虚传。这里四季常绿,蓝蓝的天,蓝蓝的海,有很好的天然高山雪场。索契人民热情好客。索契很有活力,很有魅力,举办冬奥会再适合不过了。索契冬奥会之后,这里的名声会更大,更多的人包括中国游客会慕名而来。

 

国内新闻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会议指出,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中国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中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中国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中国要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中国也应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2、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吴良有指出,目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向好,近期局部地区发生了由中国边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小范围疫情。内蒙古满洲里疫情的病毒基因组测序分析显示,疫情是由一起新的中国边境外输入源头引起的,与之前内蒙古的疫情没有关联。

吴良有强调,总体来看,近期国内疫情呈现传播链条多、局部散发和小规模聚集性特征并存的情况。疫情发生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内蒙古、云南、江苏等省,会同疫情发生地建立一体化、扁平化的指挥体系,推动流调溯源、社区管控、核酸检测等措施落地落实,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扩散。

 

国际新闻

3、巴西2021年十一月通胀率创六年同期最高

近日,巴西2021年十一月通胀率创六年同期最高。

巴西地理统计局研究员佩德罗表示,2021年开年以来,由于化石燃料短缺,巴西汽油价格已连续七个月上涨。在截至2021年十一月的一年内,巴西汽油价格累计上涨50.78%。虽然,十一月部分食品价格有所下降,但洋葱、咖啡粉、鸡肉等食物的价格仍继续上涨。其中,洋葱价格上涨16.34%,涨幅最高。

佩德罗指出,2021年前十一个月,巴西通胀率累计为9.26%。而过去十二个月,巴西通胀率累计为10.74%,略高于上一个十二个月的10.67%,也高于巴西政府设定的2021年通胀率管控目标上限5.25%。从各大城市看,按过去十二个月累计,库里蒂巴通胀率最高,达13.71%。紧随其后的是维多利亚,通胀率为12.26%。第三是阿雷格里港,通胀率为12.1%

 

4、法国与中国人工智能研讨会举行

近日,法国与中国人工智能研讨会举行。

法国研究与创新部欧洲与国际司负责人纳萨尔指出,近些年,法国和中国科技合作取得的成果令人鼓舞,科技创新合作已成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两国在巩固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更要拓展人工智能等新领域的合作。法国和中国已相继颁布了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两国互补性较强,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余劲松强调,在中国和法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依靠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人工智能会成为中国和法国科技创新合作的新平台。两国的合作能够引领全球人工智能健康发展,造福中国和法国及世界人民,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时讯速递

5、近日,西宁野生动物园成为青藏高原雪豹繁育研究长期科研基地,同时也是青藏高原唯一雪豹繁育研究长期科研基地。

 

6、近日,2021中国岳麓山养老服务高峰论坛开幕,来自全国的养老服务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商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良策。

 

7、近日,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十一个城市的两千三百多个发明创新项目参展。

 

8、近日,海峡金融论坛台湾企业发展峰会在厦门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八十多位金融高管和专家学者齐聚厦门,共话深化两岸金融交流合作。

 

9、近日,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与百色百香文化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并宣布推出一款文化创新新品。

 

10、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司法保护平台揭牌仪式在中国克拉玛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举行。

 

11、近日,“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项目”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宁夏大学举行。

 

12、近日,中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化程度持续提升,其中,地市级综合性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机构达到五十二家,覆盖率增长至33%

 

13、近日,广西桂林市研究制定《全市公安机关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工作机制》,把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工作全面纳入公安机关“一把手”工程。

 

14、近日,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服务已接入联网定点医疗机构5.29万家,基本实现定点医院的全覆盖。

 

科教简讯

15、中国科学家揭示金粟兰目基因组信息

近日,中国科学家揭示金粟兰目基因组信息。研究人员进行串联树和溯祖树的构建,同时评估长枝吸引、物种选择和同源聚类等因素的影响,使用多套数据集合和多种分析方法,获得了高可信度的拓扑结构,即金粟兰目基因组信息。

 

16、北京化工大学本科生科技创新周举办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本科生科技创新周举办。本次科技创新周的展览分为“宫商角徵羽”五个展厅,共有八十九件展品,两百余块展板,包含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多项内容。

 

体育简讯

17、美职篮:湖人11695战胜雷霆

昨日,20212022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湖人11695战胜雷霆。湖人方面,詹姆斯砍下335篮板,布拉德利得到22分,塔克贡献112篮板;雷霆方面,吉迪获得127篮板,亚历山大得到112篮板,多特贡献11分。

 

18、德甲:科隆02不敌奥格斯堡

昨日,20212022赛季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第15轮展开一场争夺,科隆02不敌奥格斯堡。第72分钟,哈恩球门线跟前左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88分钟,多施大禁区外右脚射门,球从左上角飞进球门。

 

文娱简讯

19、江南文化扇面展开展

近日,江南文化扇面展开展。本次展览精选清代以来江南地区的文人扇面四十一件,包括青浦博物馆藏扇面如旭林、郭尚先、刘德六等诸家名作,以及上海市文物交流中心收藏的团扇面如任伯年、吴昌硕、虚谷等海上画派名家作品。

 

20、电视剧《埃博拉前线》播出

近日,电视剧《埃博拉前线》播出。该剧讲述了病毒学家郑书鹏和所在的中国医疗队猝然间遭遇西非埃博拉疫情大爆发,在非常有限的医疗条件下,用精湛的医术与病毒展开艰苦卓绝的战斗的故事。

 

 

播音主持:王振康 陈洁琦 刘金龙 陈泽润 李泽宇 刘  婷

责任编辑:赵苗羽

责任审核:张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