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12-09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2-12浏览次数:54

 

 

129日中午新闻

 

习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

习近平在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中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责任,就是要把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共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要深入学习领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共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出的各项部署是我们议事决策的总依据,领导小组要带头学习好、理解深、消化透,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来思考和研究问题。要严格按规则和程序办事,坚持集思广益、民主集中,凡是议定的事要分头落实,不折不扣抓出成效。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改革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改革措施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张。

 

专项小组、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要建好工作机制,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一要抓统筹,既抓住重点也抓好面上,既抓好当前也抓好长远,处理好重大关系,统筹考虑战略、战役、战斗层面的问题,做好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工作。二要抓方案,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已经有了,要抓紧出台施工方案,按照施工方案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三要抓落实,第三次全体会议各项具体改革举措,要有时间表,一项一项抓落实,以多种形式督促检查,指导和帮助各地区各部门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四要抓调研,加强对重大改革问题的调研,尽可能多听一听基层和一线的声音,尽可能多接触第一手材料,做到重要情况心中有数。要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加强调研,注重发挥有关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调研咨询作用。

 

1、李克强同比利时首相德克罗举行视频会晤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比利时首相德克罗举行视频会晤。

李克强表示,中国同比利时关系发展势头良好,2021年是两国建交五十周年,习近平主席和菲利普国王互致贺电。中国高度重视中国与比利时关系,中方愿同比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国与比利时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德克罗指出,比利时与中国建交五十年来,双方交往密切。比利时很高兴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珍视双方合作成果,希望进一步深化两国政治交往,克服疫情影响。比利时会继续加强与中国的沟通交流,扩大在投资、贸易、医药等领域合作。

 

2、栗战书同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索博特卡会谈

近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同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索博特卡会谈。

栗战书表示,2021年五月,习近平主席和范德贝伦总统就中国与奥地利建交五十周年互致贺电。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国与奥地利关系发展,引领和推动两国友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与奥地利坚持互尊互信、互利共赢,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愿同奥地利进一步拓展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

索博特卡指出,2021年是奥地利与中国建交五十周年,中国是奥地利的重要合作伙伴,不断深化两国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奥地利愿与中国加强合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奥地利国民议会愿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加强交流,为深化两国贸易、投资、环保等各领域合作,增进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3、法国总理卡斯宣布防疫新措施

近日,法国总理卡斯宣布防疫新措施

卡斯指出,法国的小学会采取更严格的防疫规定,包括严格遵守社交距离和戴口罩;小学生会继续进行新冠筛查,检测出超过三个确诊病例的班级立即停课。法国敦促企业鼓励远程办公,并请民众注意节庆时刻带来的风险,减少聚集。

卡斯强调,法国会继续加快疫苗接种进程,六十五岁以上老人现在无需预约即可前往任何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从1215日起,有基础性疾病的五岁至十一岁儿童可以接种疫苗。如果得到法国卫生监管机构批准,疫苗接种范围可能扩大到该年龄段的所有儿童。

 

4、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同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致电

近日,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同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致电。

苏纳克表示,英国高度重视英国与中国关系,愿与中国深化双边经济财金合作。双方应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绿色金融、经济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推动英国与中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胡春华指出,习近平主席近期同约翰逊首相致电,就发展中国与英国关系、加强相关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国愿与英国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国与英国务实合作取得新的进展。中国希望双方相向而行,加强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中国与英国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5、近日,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目前中国已全面进入秋粮收购旺季,截至125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1310亿斤。

 

6、近日,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开幕,本届轨博会以“智慧轨道、联通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和发布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

 

7、近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汽车博览会开幕,车展以“更人工智能更精彩”为主题,旨在展现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

 

8、昨日,中国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已达一千亿件,标志着中国邮政快递业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9、昨日,全球首列全景观光山地旅游列车正式下线,该列车系中车株洲电力机车为云南丽江量身定制,往返于丽江古城与玉龙雪山。

 

10、昨日,国家一级文物建鼓正式亮相,该建鼓是目前国内能保存下来形制较大且较为完整的一件实物,对研究先秦音乐、艺术等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11、近日,动漫《冰火魔厨》定档,动漫讲述了一位天生具有冰火同源体质的少年融念冰,为了给父母报仇而苦练魔法,并以魔法入厨,探寻厨艺巅峰的故事。

 

12、近日,电影《人间世》定档,影片重点聚焦两个抗癌家庭的真实生命轨迹,讲述肝癌妈妈许烈英一家和骨肿瘤女孩王思蓉一家的故事。

 

13、近日,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大会举行。协会首批会员广泛分布于生物医药、电子、航空航天等领域,旨在促进女科技工作者参与产学研深度融合。

 

14、近日,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正式开通。俄罗斯总统普京以视频连线形式出席通车仪式,宣布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十个车站开通。

 

15、中国科学家提出生物质制备一氧化碳新方法

近日,中国科学家提出生物质制备一氧化碳新方法。研究人员制备了一种核壳型催化剂,促进氧气的吸附活化,产生羟基自由基活性氧物种,成功实现温和条件下生物质高效的转化为一氧化碳。该研究为生物质资源的利用开拓新路径。

 

16、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新年暖聚系列活动举行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新年暖聚系列活动举行。本次活动以“百年使命,湾区栋梁”为主题,活动设主题论坛、交响合唱音乐会等环节。近四百名校友及嘉宾欢聚一堂,就如何顺应新的国内国际形势,把握湾区发展机遇,不负百年使命,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17、美职篮:湖人117102战胜凯尔特人

昨日,20212022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湖人117102战胜凯尔特人。湖人方面,詹姆斯砍下304篮板,威少获得2411助攻,塔克取得126篮板;凯尔特人方面,塔图姆拿下348篮板,威廉姆斯得到134篮板,施罗德获得105助攻。

18、足球:AC米兰12不敌利物浦

昨日,20212022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第6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AC米兰12不敌利物浦。第29分钟,米兰右侧角球开出,前点罗马尼奥利一脚垫射被阿利森扑出,随后托莫里第二点补射破门。第36分钟,利物浦发动进攻,张伯伦稍作调整小角度打门,迈尼昂扑出后萨拉赫及时跟进补射得手。

 

19、舞剧《冼星海》官宣

近日,舞剧《冼星海》官宣,舞剧聚焦冼星海后半段鲜为人知的人生足迹,着重于人物情感和精神层面的解读,通过“序”“大海”“洪流”等五个章节把冼星海的人生重要节点进行梳理,从冼星海生命弥留之际的内心视角回顾一生,引领观众重新认识一个未曾了解的冼星海。

 

20、电影《我们的冬奥》定档

昨日,电影《我们的冬奥》定档。影片讲述了众多中国动画角色与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围绕北京冬奥村开村仪式展开的一个因为相遇而产生关于团结、梦想和勇气的多篇章故事。

 

 

播音主持:吕咸杰 魏俊一

责任编辑:赵苗羽

责任审核:芦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