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12-05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40

 

 

125日中午新闻

 

平语近人

今天,让我们继续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中指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促使党员、干部得到了党性锻炼,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带动了社会风气整体好转,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初步形成。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群众充分认同,党内外积极评价。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能够取得重要成果,主要是我们坚持中央和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坚持开门搞活动,突出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保证活动不走过场。

 

国内新闻

1、习近平同老挝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老挝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老挝都坚持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是两国关系的本质特征。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以及各自国内艰巨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两国要站在维护社会主义共同事业的政治和战略高度,推动两党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持续构建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

通伦强调,老挝愿同中国密切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最大程度发挥好老挝与中国铁路的经济效益,推动两国经济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柱,一贯奉行和平友好的外交政策,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并正得到越来越多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的坚定支持。

 

2、李克强会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

李克强表示,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周年。中国不仅履行了承诺,也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世界贸易组织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机构,在抗击疫情、维护多边主义和坚持自由贸易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伊维拉指出,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感谢中国为支持非洲国家抗击疫情和发展经济作出的巨大贡献。世界贸易组织希望同中国加强沟通协作,推进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为世界贸易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国际新闻

3、美国11月就业数据发布

近日,美国11月就业数据发布。

数据指出,美国11月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二十一万人,失业率降至4.2%,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对比季节调整后的数据,二十一万人的就业增长是美国2021年以来的最低值,甚至低于20211月新增就业由负转正后的23.3万。

美国劳工部强调,美国11月就业增长人数不及市场预期的一半,但失业率降幅超出预期,呈现喜忧参半的局面。就业增长放缓和奥密克戎病株带来的新不确定性成为市场解读美国11月就业数据的两大关键词。考虑到持续通胀等因素,就业人数的减少可能会促使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收紧货币政策的进程加快。

 

4、巴西地理统计局10月工业产值数据公布

近日,巴西地理统计局10月工业产值数据公布。

数据指出,202110月,巴西工业产值环比下降0.6%,为连续五个月环比下跌,行业复苏缓慢。巴西受调查的二十六个行业中有十九个出现下跌。其中,采矿业跌幅较大,11月环比下降8.6%,对整个工业行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此外,纺织品业环比下降7.7%,木制品业环比下降6.6%

数据强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以来巴西工业生产表现较差,在过去十个月中,除1月和5月工业产值分别环比增长0.2%1.2%外,其他月份均出现下跌,尤其3月和7月的跌幅较大,分别环比下跌2.8%1.4%。目前,巴西的制造业发展乏力,影响了其整体经济的复苏。

 

时讯速递

5、近日,2021上海文化旅游图片展开幕。展览旨在通过照片探索上海的独特风貌,并在过去与未来的交融中展示该城市的人文气息。

 

6、近日,2021年环喜马拉雅国际登山交流会举办。会议重点围绕登山环保、登山救援和登山产业等主题发言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7、近日,《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发布,旨在为学生提供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等四种形式在线辅导。

 

8、近日,2021深圳前海粤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进入总决赛的三十个参赛项目中,十二个项目获金、银、铜奖。

 

9、近日,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成都片区戍边公寓建设项目启动仪式举行。至此,国家移民管理局规划建设的戍边公寓项目全部启动。

 

10、近日,由苏炳添、马龙、孙一文等著名运动员组成的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抵达香港,正式开启内地奥运健儿访香港之旅。

 

11、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任职干部宪法宣誓活动,最高人民法院首席大法官周强出席活动并监誓。

 

12、近日,乌克兰最高拉达通过2022年预算案,规定乌克兰2022年财政赤字控制在该年度国内生产总值的3.5%以内。

 

13、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并指出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

 

14、近日,柬埔寨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人数持续下降,民众社会生活得以逐渐恢复,其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受到世界卫生组织赞许。

 

科教简讯

15、美国科学家实验模拟出量子自旋液体

近日,美国科学家实验模拟出量子自旋液体。研究人员使用可编程量子模拟器来观察这种类似液体的物质状态。该模拟器是一种特殊的量子计算机,允许研究人员创建诸如正方形、蜂窝状或三角形晶格等可编程形状,从而设计超冷原子之间不同的相互作用和纠缠。

体育简讯

17、德甲:柏林联盟21战胜莱比锡

昨日,20212022赛季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第14轮展开一场争夺,柏林联盟21战胜莱比锡。第6分钟,阿沃尼伊球门线跟前右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13分钟,恩昆库大禁区外右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

 

16、武汉大学自主拍摄电影《朱英国》上映

近日,武汉大学自主拍摄电影《朱英国》上映。电影深情讲述了朱英国从一个贫寒农家子弟成长为中国杰出杂交水稻科学家的传奇故事,激励着广大武汉大学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娱简讯

19、第二届《漫画周刊》全国儿童漫画大赛评奖揭晓

近日,第二届《漫画周刊》全国儿童漫画大赛评奖揭晓。经过层层评选,胡兵的《扎根》、张红彦的《古今之别》等五幅作品获成人组金奖,傅一诺的《开学第一课》、李茂的《手机的世界》等五幅作品获少儿组金奖。

 

20、电视剧《您好!母亲大人》开播

近日,电视剧《您好!母亲大人》开播。电视剧讲述了母亲丁碧云、儿子丁小军各自的人生,以及这对母子当下的遭遇的故事,该剧呈现了人物完整的人生缩影,全景展现了中国式家庭群像。

 

 

播音主持:王振康 陈洁琦 刘金龙 陈泽润 李泽宇 刘婷

责任编辑:赵苗羽

责任审核:张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