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10-12 晓闻天下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0-17浏览次数:30

 

 

晓闻天下第四期

 

一、求真去伪

谣言一:有氧瘦身无氧增肌,真如此绝对吗?

有一部分人认为,有氧运动负责减脂,无氧运动负责增肌……那么这两种运动模式,究竟是如何定义?它们之间又存在着怎样的关系?

有氧运动是指那些主要以有氧代谢方式来提供运动中所需能量的运动方式;无氧运动则是主要以无氧代谢来提供运动中所需能量的运动方式。事实上,有氧供能与无氧供能很少独立存在,我们的身体也不存在一个开关能将供能系统一下子从一种代谢状态转换到另外一种状态。

那么,如何来判断我们所做的运动类型属于有氧还是无氧呢?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看运动形式的特点:有氧代谢的特点是缓慢而持久,一般来说我们在进行有氧运动时,身体的氧气供应充足,并且具有一定韵律和周期性,比如常见的健步走、慢跑、游泳等运动项目均为有氧项目。当运动强度增大到一定程度,有氧代谢系统的供给跟不上身体对能量的需求时,无氧代谢系统就成为主要供能系统,一般来说无氧运动具有短时运动强度大的特点,比如最近比较火的健身房“撸铁”和短跑等运动项目,均为无氧运动。

在选择运动方式的时候,很多人会有一个认知:有氧运动是有效的减脂手段,而无氧运动对于减脂是没有多少作用的。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事实上,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对减脂均具有良好效果。脂肪本来就是我们身体多余能量的储备,运动消耗能量,自然就会消耗脂肪,只不过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对能量消耗的时间段不同。有氧运动主要在运动过程中消耗能量,所以运动时的减脂效果会比无氧运动要好;而无氧运动在运动结束后还会持续消耗能量,也就是说无氧运动在我们不运动的时候还会持续减少身体中多余的能量,将能量转换为脂肪的可能性降低,所以从能量消耗的角度来看,无氧运动和有氧运动对脂肪的消耗其实是差不多的。

谣言二:甘草泡水能养生?

甘草是一种十分常见的中药,有着很好的药用价值,功效作用很多,如:补脾益气、缓急止痛、祛痰止咳、清热解毒、调和某些药物的烈性。因此,甘草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中药材之一。

除了入药,也有人用甘草来泡水喝,达到养生的功效。然而,长期、大量服用甘草或其复方制剂,不但不能养生,甚至可以引起肢体水肿,其实并不利于身体健康。

甘草为什么会引起水肿?通过对甘草成分化验分析,甘草提取物中具有盐皮质激素的作用,可引起水钠潴留、降低血钾水平等假性醛固酮增多症状,也可出现横纹肌溶解。所以长期大量服用甘草制剂可出现乏力、肌力下降、肌肉痛、尿量减少、肢体水肿、血压升高等表现。

甘草活性成分存在多种药理作用,不仅中医重视,西医也发现诸如抗氧化、抗炎症、解毒、抗组胺、抗菌、保肝等作用,幼儿、老年人服用甘草期间应加强监测,合理应用。

谣言三:补维生素能预防心脏病?

相信你也听妈妈说过:“多吃点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可是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很多人觉得花时间购买、清洗、烹调,不如吃几片维生素片来得方便。所以,在这个全民养生的年代,除了保温杯泡枸杞,服用各类维生素片也受到很多中老年人甚至年轻人的追捧。

商家的广告总是无孔不入,比如说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需的元素,它的功效数不胜数:防止衰老,促进免疫,预防心脏病,甚至还能抗癌……这些功效究竟是真是假呢?

然而事实是,补充维生素对预防心脏病和癌症的效果并不明确。有充分证据表明,服用维生素E对预防心脏病和癌症无益;那些吸烟的人补充β-胡萝卜素,反而会增加肺癌风险,也会增加心脏病或中风死亡风险。

那么,补充维生素真的对身体没有好处吗?研究发现,充分的营养摄入可以降低死亡风险,比如适量摄入维生素K和镁与死亡风险降低有关。适量摄入维生素A、维生素K和锌与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有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营养素与全因死亡风险和心血管死亡风险之间的关联,仅限于从食物摄取的来源,而非额外补充剂。

所以,额外补充维生素,不如多吃水果蔬菜。对于普通人来说,富含蔬菜、坚果、全谷物和水果的健康饮食比保健品对健康更有益,维生素片不能代替食物中的营养。当然,对于营养缺乏的特殊人群,应该遵照医嘱在改善饮食营养的基础上额外进行营养补充。

 

二、时事热评

1、北京会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

近日,预告片《你好,双奥之城》精彩呈现,全国人民共同期待冬季奥运会盛会的到来。从夏季奥运会到冬季奥运会,两届奥运盛事,点燃了全国人民热情。“双奥之城,城市之光”系列短视频聚焦奥运史上首个“双奥之城”北京,与观众一起体验历史与潮流的交相辉映、感受自然与人文的和谐交融、见证科技与运动的激情碰撞。2022年,北京会成为世界上首个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2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1011日,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揭晓,3位美国经济学家大卫·卡尔德、约书亚·安格里斯特 、吉多·因本斯共同获得这一奖项。卡尔德获奖,是因为他对劳动经济学的实证贡献,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获奖是因为他们对因果关系分析的方法学的贡献。

3、鸿星尔克为山西捐赠物资

据鸿星尔克官方微博消息,鸿星尔克捐赠2000万物资驰援山西。1010日,网友爆料,鸿星尔克给山西捐赠的物资包括泡面、矿泉水、矿工靴等。网友晒出的截图显示,鸿星尔克公司方面承认捐赠。网友调侃,吴总别把买缝纫机的钱也捐了。

4、山西灾情

近日,山西连日降雨,水位不断上升,各地救援队及消防官兵迅速集结,驰援山西。爱心人士提供的免费食宿,网友不断刷屏的救援、捐赠物资信息,让山西人民感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和温暖。相信风雨很快过去,山西加油,全国人民为你撑伞!

 

三、聚焦前沿

1、《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发布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未来15年中国标准化发展设定了目标和蓝图。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未来,从住房、物业服务,到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以及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领域,都将推进完善标准化建设。《纲要》围绕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等方面推进国家发展标准化。

《纲要》计划,到2025年,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标准化更加有效推动国家综合竞争力提升,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到2035年,结构优化、先进合理、国际兼容的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全面形成。

2、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

近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举行。

本次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大会会全面总结国际社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经验,谋划未来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蓝图,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也会成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大会。

近年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正在发生可喜变化。《万物生长皆有灵》系列微纪录片今天推出第三集《蹲守白鹇》,记录了韶关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成群的白鹇觅食、打架的场面,还有中华鬣羚、黄腹角雉、豹猫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身影。车八岭自然保护区被誉为“物种宝库、南岭明珠”,生物多样性在这里得到了印证。通过保护区近40年来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生态得到了保护,物种得到了恢复。

3、德国计划在2022年全面弃核

一系列能源危机让多国陷入困境,但即便如此,德国依然坚持在明年关闭最后三座核电站,成为西方工业大国里第一个全面弃核的国家。而十年前,核电曾占到德国电力供应的四分之一。不仅是核能,按照德国的计划,2038年前德国会关闭所有煤电厂,2050年前会放弃使用天然气。德国的政策也极大影响了欧洲其他国家。同样计划放弃或缩减核能的还有瑞士、比利时、西班牙和法国。法国作为全球核电大国,计划在2035年前,把核电占比从目前的75%降为50%

4、美国前1%富人财富超中产阶级总和

近日,美国收入前1%的“超级富人”的财富,已经超过了收入在中间60%的家庭拥有的所有财产,这是美国历史上有统计以来首次。7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20102021美国十大富豪动态排行榜,其中最富有的400名美国人的总财富比去年增长40%,达到4.5万亿美元。

 

四、吉光片羽

1、《习近平用典》——人民日报评论部编写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讲话、著作中,常常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经典名句,用中国经典讲“中国经验”,以中国道理说“中国道路”。

该书分13个篇章,从习近平的讲话和文章中遴选出使用频率高、影响深远、最能体现习近平治国理政理念的典故135则。

为编写该书,主创团队搜集了时间跨度长达27年的习近平所有著述及重要讲话、文章,包括《摆脱贫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其2007年以来发表的重要讲话、文章,遴选出135则典故,分敬民、为政、立德、廉政等13个篇章。每则典故采用解读、释义结合,解读部分阐述了习近平用典的现实意义,释义部分解说古典名句的出处和义理。

2、《文献中的百年党史》——李颖著

本书依据“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智慧的结晶”的党的重要文献,每年以一件珍稀文献为引,100年选取100个重大事件,全面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着重讲述时代英雄和普通人物的感人故事,点面结合,串联起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构成一部简明百年党史。

读这本书,能让我们在全面精准了解每个年份重大党史事件的同时,学习文献挖掘出大事件中的小细节。在纵向了解党的历史大时段分期的同时,体会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在纵向了解党的历史大时段分期的同时,体会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

3、《神奇的圆:  超越直线的数学探索》

——阿尔弗雷德·波萨门蒂, 罗伯特·格列施拉格尔著

圆作为平面几何的一部分,与其他任何组成部分具有同样的重要性。此外,它还是唯一一种可以画在球面上的“线”。这使得圆在几何学世界中也许比直线更加无所不在,因为直线在球面几何中是不存在的。本书考察的就是圆在几何学中发挥作用的那些最常见方面。

在数学史上,圆也许比任何其他形状都更吸引数学家。 全书共11章,涉及圆所呈现的种种几何奇观,包括圆的历史、圆的各种关系、圆填充问题、尺规作图问题、切圆探究、摆线等,以及艺术作品和建筑中的圆,还用一整章讲述了球面几何学。作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探究有关圆的各类巧妙有趣的几何问题或定理,以及圆的许多应用,加强大家对几何事物的理解。

4、《人体简史:你的身体30亿岁了》——比尔·布莱森著

你的身体30亿岁了!这是一部从头讲到脚、从里讲到外、从30亿年前讲到今天的人体百科全书。

30亿年前漂浮在浅海里的单细胞斑点开始,制造人体的基因就已经存在了。这些基因可能来自水里的鱼、天上的鸟,甚至已经灭绝了的恐龙,经历了漫长的30亿年,才造就了现在每个独一无二的个体。

然而,30亿年进化的结果并不全是好的,今天我们的很多痛苦也都跟这个漫长历程有关:直立行走让我们常年承受背痛和膝盖痛之苦;为了行动更方便,我们的骨盆变小,成了自然界中分娩最痛苦的生物;人类进化的速度永远赶不上病毒变异的速度,所以我们面对病毒永远手足无措;癌症更是进化的代价,因为没有细胞的变异,我们就永远不会得癌症……

 

 

播音主持:杨龙腾  李  解  陈泽润

责任编辑:韩文靖

责任审核: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