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10-09 白银时代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29

 

 

白银时代第四期

 

【月下抚叶】

贺铸,北宋词人,字方回,又名贺三愁,人称贺梅子,自号庆湖遗老。汉族,出生于卫州。出身贵族,宋太祖贺皇后族孙,所娶亦宗室之女。能诗文,尤长于词。其词内容、风格较为丰富多样,兼有豪放、婉约二派之长,长于锤炼语言并善融化前人成句。用韵特严,富有节奏感和音乐美。部分描绘春花秋月之作,意境高旷,语言清丽哀婉,近秦观、晏几道。其爱国忧时之作,悲壮激昂,又近苏轼。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等对其词均有续作,足见其影响。

青玉案

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锦瑟华年谁与度?月桥花院,琐窗朱户,只有春知处。

碧云冉冉蘅皋暮,彩笔新题断肠句。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此词通过对暮春景色的描写,抒发作者所感到的“闲愁”。上阕写路遇佳人而不知所往的怅惘情景,也含蓄地流露其沉沦下僚、怀才不遇的感慨;下阕写因思慕而引起的无限愁思,表现了幽居寂寞积郁难抒之情绪。全词虚写相思之情,实抒悒悒不得志的“闲愁”。立意新奇,想象丰富,历来广为传诵。

 

【鹭点烟汀】

弗丽达·奥·西古尔达多蒂尔是冰岛最负声望的当代作家之一。著有三部短篇小说集、六部长篇小说,另有多篇学术文章。这是一部大胆、创新而富于诗意之美的小说。作品回望过去,追寻其中对我们当下仍有意义的生命价值。故事发生于冰岛西峡湾的壮丽风光中,自然描写亦构成了文本魔力的一部分。作品并未营造我们能够完全理解祖辈现实的幻觉。它唤起重重疑问,却也在寻觅答案。弗丽达·奥·西古尔达多蒂尔以其诗意之笔,勾勒着我们对于历史与叙事的需要,也昭示了求索生命与艺术的唯一真理是何等艰难。

 

本段节选自小说《夜逝之时》

床头桌上摆着些小苍兰。是我本打算扔掉的。它们的芳香在房间中弥漫,浓郁而陌生。它们同这里格格不入。

小苍兰,埃里克说。你母亲最喜欢的花。又微一鞠躬,合拢脚跟。要是你能把花带给她,我会很欣慰的。

  我正要出门之时,他像一团树间阴影般乍然出现,将我叫住,上了年纪的潘神,穿着一件衬芯翻领的棕色短袍,华丽的丝巾精心系在脖颈上,裤子十分熨帖——一位晚间在自己的王国里漫步的君王,潘。只有这些花坏了景致。我母亲最喜欢的花。我之前从没听说过。从不知道她有什么最喜欢的花。我从不知道他们彼此认识。

我偶尔会去拜访你的母亲。埃里克说道,仿佛他已感知到了我的想法与疑惑,眼角荧光闪烁,一丝笑容。

  我试着想象他们二人在客厅里的画面:埃里克,楼上的贵爵,王室与诗人们的友伴,坐在那张深绿色的旧沙发上;旁边是我的母亲,一位清洁女工,西部来的农村妇女,牢牢扎根于生活的龃龉之中。说不通。绝对说不通。

索尔蒂斯,很不一般的女人,也很聪明,非常聪明。他继续说道,好似在自言自语。这更让我吃惊了,因为埃里克不是那种会轻易称赞别人的人,恰恰相反——尤其是对待他一贯颇为厌恶的平民百姓。粗鄙——照他的叫法——一直都是这位老外交官的眼中刺。

文化,他说,从来不会在平民阶级的身上滋长繁盛。唯有野蛮。

  兴之所至,他偶尔会邀我去喝杯雪利酒,聊聊天。通常我也都接受邀请,因为我觉得他很有趣;我很享受他的刻毒与口才,再说他很博学,受过良好教育,游历也颇广。我们一起坐在小厅里,周围是淡色的提花锦缎家具,还有他收集的中国瓷器。我觉得自己似乎穿越了时间,离开现代,回到那早已消散了的、我只在电影与书籍中见识过的年月——那些年月里,时光流逝得缓慢,一切都井井有条,依循着文明的守则,连腐败与战争亦是如此。说话的时候,他让自己的朋友劳鲁斯侍候左右,遣他去拿靠垫、雪茄、巧克力,叫他去开关窗子,取来点心与香烟。劳鲁斯行动起来,就如他过去十五二十年来一样,脚步轻快而敏捷,始终那般整洁,一位面容和善的老人,背负着友谊、贫穷——或许还有爱情带来的仆从性格。至少传言如此。也有可能是真的。至少有此迹象。

  年轻时,埃里克曾与底层人民有过一段永生难忘的交往。一年夏天,他找了一份修路的工作。彼时年成不佳,他的父亲刚刚过世,而他则要去闯荡世界,求取学问与功名。作为一名诗人,他说,一名准诗人,他补充道,脸上流露出精巧的冷笑,我发现,这笑容也映在了我自己的脸上,因为我们的心中都怀着一些未曾公开的青春梦想;其实他有一个梦想已然公开,可我们二人都从不提及。作为一名准诗人,我有那么一种错觉——这也是我亲爱的母亲培养起来的——也就是,我必须去亲身了解这个民族,必须投身于人们的生活,接触这民族的灵魂。所以这年夏天,我决定去西部。他沉默下来,合上眼睛,十指交叉好似祈祷。但丁,他继续道,不,连在但丁那里,我都没有找到可堪与我所忍耐的这十一天相比拟的形容。那臭气,上帝保佑,那恶臭让我一整天都恶心不已。从不洗袜子。从不换内衣。更不会为帐篷通风。用餐时更是无法形容的梦魇。似乎这些人里,没有一个听说过什么叫餐桌礼仪。他们舔刀子,还咂嘴弄舌,还有一些身体发出的声响,我实在不想记起。那些夜晚,直到如今我再回想也依然无法忍受。还有他们之间的谈话!这些人是动物。是牲畜,脑子里想的无外乎女人的裤……”然后一阵咳嗽。往日的折磨仍用利爪擒住他,要将他拽向自己、拖入泥沼。

  他永远也没有忘记这段与我们国家底层群众的交往,永远也没有原谅他们,终其一生都憎恶那些他们所代表的东西。

大众与文化,他说,永远是对立的两极。

  而正当我试图反驳时——因为不管怎样,我感到血液中尚有这份亲缘——他请求我看在上帝的分儿上,替他免了那点无产罗曼蒂克,省省这些对人类来说比所有核武器更具危险性的精神智障们的矫情迷信。随后开始谈论起波德莱尔与兰波以降法国诗歌的颓废与堕落。

先前浮现在劳鲁斯脸上的笑纹便消失了。

 

【天雨流芳】

《梦溪笔谈》,北宋科学家、政治家沈括撰,是一部涉及古代中国自然科学、工艺技术及社会历史现象的综合性笔记体著作。该书在国际亦受重视,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评价为“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

据现可见的最古本元大德刻本,《梦溪笔谈》一共分30卷,其中《笔谈》26卷,《补笔谈》3卷,《续笔谈》1卷。全书有十七目,凡609条。内容涉及天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各个门类学科,其价值非凡。书中的自然科学部分,总结了中国古代、特别是北宋时期科学成就。社会历史方面,对北宋统治集团的腐朽有所暴露,对西北和北方的军事利害、典制礼仪的演变,旧赋役制度的弊害,都有较为详实的记载。

《梦溪笔谈》中有关天文、历法方面的记述有20多条。研究者认为沈括对古代天文科学、历法的贡献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改进了一批天文仪器。如浑仪,沈括大胆改进了其结构,取消了浑仪上不能正确显示月球公转轨迹的月道环,放大了窥管口径,使其更便于观测极星,既方便了使用,又提高了观测精度。沈括还改进过壶漏、圭表等。二是对天象进行细致的观测,取得了一些新的发现与观测结果。例如,沈括用晷、漏观测发现了真太阳日有长有短。经现代科学测算,一年中真太阳日的极大值与极小值之差仅为51秒。三是提出了“十二气历”说,较好地解决了古代历法中一直存在着的阴阳历之间难以调和的矛盾。四是在担任司天监职务期间,大胆起用布衣卫朴进行历法改革,也针对当时司天监、天文院存在的一些弊端进行过整肃。

同时,《梦溪笔谈》有30多个条目涉及自然地理、政治经济地理、测量、地图制作等。沈括以其丰富的阅历,撰写了有关山川、地名沿革与考辨的条目,为研究自然地理提供了宝贵的史料。沈括对各地重要物产、重要生产与生活资料的产销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记述,为研究北宋时期政治经济地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黎明之外】

入夜,整个小区都陷入了深深地黑暗当中,只有保安岗亭里还闪烁着点点光芒。

王虎坐在岗亭里,会想着刚才老警官所说的话。

“有些事情一旦发生,对于咱们这些普通警员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参与太多。”老警员说话的时候眼睛止不住得飘向了不远处的那栋居民楼。

“可是这不是咱局长亲自下的命令嘛,咱还能不管是咋滴?而且咱这是维护公共安全,义不容辞啊!”王虎对于老警员这种得过且过的态度很是嫌弃。

老警员伸手就给了王虎一个爆栗,“我看你小子就是读书读傻了,维护个屁的公共安全,楼里那位就算是杀人放火我都相信他是为了人民。”

“都杀人放火了还能有好人?况且局长都亲口说他很危险了。”王虎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不过这种坚持让他脑袋上的包从一个变成了两个。

“他确实很危险,不过这种危险也是有针对性的,对于咱们,还有这楼里的老百姓来说,来说他很安全,可是对于某些该死的人来说,他就是一头可怕的老虎,随时等着吃他们的肉,喝他们的血。”老警员的目光突然变得锐利,带着一种刺破黑暗的光。

“可是……”

“没什么可是的,你小子啊,还得多学着点,有的事情不能只用眼睛看,还要用心去想,什么都听别人的那还得了?”老警员看了一眼窗外,随即起身。

“我去上个厕所,记住我说的话。”老警员离开了保安岗亭,留下一脸懵的王虎,一个人走向了深深地黑暗当中。

临走之前,老警员又回望了岗亭里的王虎一眼,随后轻声叹道:“这小子啊,是时候给他点教训了。”

王虎被老警员突如其来的心灵鸡汤灌得有些发懵,不过随即也就恢复过来了。这种中年男人大概都这样吧,他爸也喜欢聊着聊着的就来段似是而非的心灵鸡汤。

突然,他身边的对讲机突然响起:“各小组注意,各小组注意,目标突破封锁,正往小区南门移动,请各小组做好防范,一定要把目标留在小区内,完毕。”

随后对讲机里又传来了各个小组的回复声。就在王虎也准备拿起对讲机回复时,一个高大而又灵活的身影从保安岗亭的窗前闪过。

“南门一号岗亭发现目标,正在追击。”王虎说完,丢下对讲机冲了出去。可就在他冲出保安岗亭后,却发现林毅的身影已经消失在了他的视野之中。

他举着手电筒四处张望,试图寻找林毅的踪迹。眼前和左右都找不到林毅的踪迹,王虎突然就产生了一种不好的预感。正当他准备回头查看时,他突然感到一双大手掐住了自己的双膝,随后只觉得两腿发麻,身子不受控制的向前扑去。

王虎也算是灵活,用手抓住了岗亭外的栏杆,在脸接触地面的前一刻让身子定住。正在他庆幸自己没摔个狗啃泥的时候,那个高大的身影再次出现在了他的眼前,并且越跑越远。

王虎想要去追,却发现双腿的麻劲尚未消散,走路都费劲,更别说跟眼前这位赛跑了。

看着眼前渐行渐远的身影,这一刻,他终于理解了老警员说的话,尿想要出去的时候,还真是怎么也挡不住。

“他明明有机会把我打晕,但他却用了最难操作也最低伤害的办法。难不成,大叔说的是对的?”王虎喃喃道。

林毅没时间去管身后发生了什么,他的身影已经出现在了小区门口。看着眼前面色阴沉的梁至清,林毅明白,眼前的男人,是这座囚虎之笼上最为坚硬的那根钢条。

突破了这里,他就噬破了樊笼。

 

 

播音主持:吕咸杰 拱乙洛 孙玉颖 李泽宇

责任编辑:任信清

责任审核:芦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