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1-09-28 晓闻天下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115

 

 

晓闻天下第三期

 

一、求真去伪

谣言一:火腿肠是“垃圾食品”?

很多人从小就被爸妈教育说:“火腿肠啊午餐肉啊都是淀粉,还有很多添加剂,都是垃圾食品,不能吃啊!”所以,午餐肉、火腿肠真的有大家说的那么不堪吗?

按照中国国标规定,火腿肠是以鲜或冻畜肉、禽肉、鱼肉为主要原料,经腌制、搅拌、斩拌、灌入塑料肠衣,经高温杀菌制成的肉类灌肠制品。而午餐肉是一种罐装的压缩肉糜,通常都是用猪肉为原料,按一定配比加入淀粉和香辛料等加工制成。从标准要求可以很明显看到,火腿肠和午餐肉还是属于肉制品,主要原料依然是肉。其实,加入适量淀粉可以让火腿肠和午餐肉的口感更好,加入的淀粉和肉、水分结合,会让火腿肠和午餐肉有更好的保水性,口感也就更嫩。

至于有些网友说的“火腿肠颜色越粉,淀粉含量越高”,也不靠谱。如果是畜肉,亚硝酸盐多,放的肉多,才会红。另外,颜色也很容易通过色素来改变。所以,不能从火腿肠颜色来判断淀粉含量。

除了淀粉,说起午餐肉、火腿肠,很多人还会觉得“防腐剂多,没有营养”。从理论上来说,火腿肠只要用肉和盐就能制作,不过,在实际生产中,为了使口感、成本、安全达到最佳,也会用到一些食品添加剂和其他配料,比如防腐剂、食用胶和香精香料。考虑到口感、成本等因素,火腿肠在制作中会加入适当添加剂。其中大家最担心的是防腐剂,特别是亚硝酸盐。其实,中国肉类食品标准中对亚硝酸盐的要求非常严格,并不能随便添加。而且,使用亚硝酸盐的好处也比可能的那点风险要大得多,因为亚硝酸盐可以抑制肉毒杆菌的生长,防止产生肉毒素。

谣言二:吃代餐就能减肥?

在减肥热潮的带动下,相关产业随之兴起,其中代餐产品的销售尤其火爆。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代餐品牌数量近三千个,2020年增加到三千五百个左右。有关机构预计,2022年中国轻食代餐市场规模会达到1200亿元。如今,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代餐减肥食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运动、只靠吃代餐食品就能减肥”的宣传击中不少人的软肋,但这种方式真的靠谱吗?

所谓代餐食品,是指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代餐最初是为了解决在某些特殊环境下没有条件吃正餐的问题,如压缩饼干就是早期的代餐食品,近年来代餐的概念逐步向减肥人群渗透。

广东省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曾选取十款中外知名的代餐产品进行检测。在本次检测中发现,通过与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代餐食品》团体标准对比,大部分品牌的样品存在不同程度的能量或营养素偏低的情况。此外,据一名负责人透露,部分代餐产品中含有一些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的物质。

代餐减肥的原理就是减少能量的摄入,同时大部分代餐产品富含的膳食纤维被食用后在胃中吸水膨胀,使人产生饱腹感。而吃饭不仅是为了让肚子不饿,更重要的是让身体营养充足,让人体机能处于健康状态。长期代替正餐食用很容易因为营养单一导致营养不良。所以代餐不能餐餐吃,代餐不能代替正餐。

谣言三:常喝纯净水会导致缺钙?

其一,饮用水的作用是补水,不是补钙。纯净水一般以自来水为水源,通过各种方式过滤掉有害物质,但同时也把钾、镁、钙、铁和锌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元素去掉。所有的饮用水主要作用都是补水,提供机体水分,纯净水也不例外。

其二,人体钙元素的来源主要是膳食提供。机体是否缺钙与多种因素有关。除了钙的摄入量,还包括年龄、雌激素水平、机体生理和病理状况、维生素D的营养状况、用药情况、膳食中是否存在抑制钙吸收的膳食因素等。可见钙的摄入量是影响钙营养状况的主要因素,但并不是唯一因素。人体钙元素的来源主要是膳食提供。饮用水对钙元素等矿物质虽然也能起到一定贡献,但贡献程度依据水质的硬度存在较大差异。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最适宜的生活饮用水硬度约170mg/L,其中钙元素只占到40%,一个人一天饮用约1.2L水。

由此可见,正常情况下从饮用水中摄取的钙最多100mg,明显低于膳食提供的钙含量。

 

二、时事热评

1、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要求停播美容贷广告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近日发通知称,近期发现,一些美容贷广告以低息甚至无息吸引青年,诱导超前消费、超高消费,涉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造成不良影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决定,自即日起,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平台一律停止播出美容贷及类似广告。

2、孟晚舟女士回到深圳

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这短短九字,字字千钧。其实,踏上温暖归途的,何止晚舟。每当同胞有难,祖国总会及时出手。一句祖国接你回家,凝聚的是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更是一个大国的自信和力量。有种信任叫中国红,有种骄傲叫中国红,更有种热爱叫中国红

3、珠海一酒店拒绝导盲犬入住

926日,广东珠海。有盲人爆料自己带着导盲犬入住珠海长隆企鹅酒店遭到拒绝。当事人称,因为带着导盲犬酒店不让入住,也不让进入园区和餐厅,商家还拒绝退房费。后在警察的介入下,酒店全额退款。27日,长隆企鹅酒店客服表示盲人带着导盲犬能否入住酒店,暂时没有相关说明,需要跟上级领导确认。

有网友表示:第一,这是导盲犬,不是普通狗,都是经过严格训练才能培训上岗的。它是盲人朋友的眼睛,第二,不让住还不退钱,这是店大欺客?第三,国家规定的法律法规大于地方性法律法规。媒体曝光了,酒店应该公开道歉,赔偿盲人损失。

4、南京一位交警公主抱老人过马路

近日,一位交警在巡逻时,发现一名杵着拐棍的老人站在斑马线中央神态迷茫。经了解,老人原本准备过马路打车前往儿子家,但走到马路中央后,腿脚不便使她一时间无法快速走到马路对面。于是交警便抱起老人将其送到马路对面。最后又根据老人提供的住址,把老人送回了住处。网友表示:南京交警最美公主抱!

 

三、聚焦前沿

1、安徽启动有序用电不影响民生

2021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电力消费增长较快。进入秋季后,安徽省最大用电负荷保持在30003500万千瓦左右,但由于煤炭供应能力不足叠加电煤价格居高不下和省外电力支援能力下降等不利因素影响,电煤及电力保供形势极其严峻。为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安徽省能源局采取以下举措:

一、督促发电企业确保电力稳发满发。督促发电企业要将电煤库存提高到七天以上并抓紧消缺,确保不发生无煤停机和非计划停机。同时,组织专家抓紧排除故障停机电厂故障,确保不发生非计划停机。

二、督促煤炭企业全力增加电煤供应。煤炭企业要认真摸排产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增产增供。同时,严格兑现电煤合同,调整产品结构,重点保障电煤需求。必要时,根据国家安排启动煤炭可中断用户政策。

三、科学组织有序用电。为保障全省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安徽922日启动有序用电,要求各市以保民生、保重点为底线,优先安排高耗能、高排放企业避峰让电,尽量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主动关停景观照明和亮化工程,倡导全社会科学用电、合理用电、节约用电,党政机关要带头节约用电。 

四、加大电力协调调度。多方协调外电进入安徽,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安徽电煤供应。

2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

近日,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正式开幕。本届峰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本届乌镇峰会,不仅主会场里科技感十足,各种数字化场景新应用也遍布乌镇的街角深巷。大会期间,智安公交会往返镇区各个点位。乘客只需扫码,就能“一站式”完成人证核验、防疫核查,一旦出现异常,系统还能预警。此外,在智慧大脑统一指挥下,智安公交还具备“防疲劳驾驶、预防碰撞”等功能,全程保障安全出行。2021年大会围绕生活体验、智慧生产、行业生态等多个场景,引入5G全域自动驾驶、智慧看护系统等25项智慧化项目,让数字与生活充分交融。

3、聚焦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928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举行。本届航展,航空工业会以大展20宏图、添彩和平天空为主题,携近140项自主研制的航空装备及技术项目亮相展会,其中近40%为首次参展。展示方式会以“20系列为引领,以航空武器装备系列化发展为主线,通过空中打击、海上攻防、低空突防等场景化设计,系统展示航空工业研发一流装备、打造一流体系、助力一流军队建设的综合实力。通过航空产品出口、国际合作项目成果,全方位展示航空工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空中丝路取得的最新进展。

 

四、吉光片羽

1、《为什么世界不会失控》——阿德里安·比赞著

生存或是死亡,这并不是重点所在。

《为什么世界不会失控》一书突破了传统角度和观念,以作者率先提出的建构定律为基础,结合生物学和地球物理学等多种学科,综合无机生命和有机生命的范畴,通过剖析社会制度、科学技术、能源和经济、水和食物供应、体育健康和文化氛围等一系列问题,研究万物运行的特性,及其背后存在的根本推动力。除此之外,本书还另辟蹊径地论证为什么世界能够如此运行的法则和规律,以及演化现象是比生物圈的进化概念更宽泛、更古老的存在,从而引导读者能更好地理解地球上的各个系统以及文化和政治发展的自然演化过程。

2、《人生滋味》——冯骥才著

人生并不是一段具体的旅程,而是一个概念、一种经历。人们皆说人生实苦,但是人生的滋味又怎能是一种味道就可以概括的呢?食物的烹饪有着酸、甜、苦、辣、咸,而人生的滋味是一种混合的味道,很多滋味需要细细品味。

本书由冯骥才授权编选,完整收录了《苦夏》《珍珠鸟》《捅马蜂窝》《老夫老妻》等经典名篇。作者用温暖质朴的文字,书写对自然性灵的赞美,对凡人小事的感怀,对文化根脉的守护,对人生课题的思索,展现了一代文学大家的风骨和生活志趣。

人生一世,苦乐相伴,聚散依依,假如我们愿意品尝,样样都有滋味,样样都不可或缺。以一颗有情从容的心,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认真生活,付出热爱,这是冯骥才告诉我们的美好生活之道。

3、《中国飞天路》——兰宁远著

《中国飞天路》用生动细腻的笔触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起步、发展和辉煌的奋斗历程,展现了心怀梦想的中国航天人勇立潮头、开拓进取、忘我奋斗的精神。作者用文字再现了中国几代航天科技工作者不畏艰辛、勇攀高峰、顽强拼搏、锐意创新的精神风貌和动人故事及这些故事背后所体现出的牺牲、勇气、智慧和力量。作者把历史事件融入人物的成长经历之中,以充满诗性的语言和传奇性的故事承载并传递出巨大的信息量,并很好地把握住了着墨的力度与分寸,使作品读来疏朗、生动而又明快。

这部记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决策到实施全部发展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围绕着载人航天工程历史性的突破和重大跨越,全面再现了中国航天人引领未来的飞天之路。

4、《瓦尔登湖》——亨利·戴维·梭罗著

《瓦尔登湖》共由18篇散文组成,在四季循环更替的过程中,详细记录了梭罗内心的渴望、冲突、失望和自我调整,以及调整过后再次渴望的复杂的心路历程,几经循环,直到最终实现为止。表明了作者用它来挑战他个人的、甚至是整个人类的界限。但这种挑战不是对实现自我价值的无限希望,而是伤后复原的无限力量。瓦尔登湖的神话代表了一种追求完美的原生态生活方式,表达了一个对当代人很有吸引力、也很实用的理想。这个典范在如今对我们更具有生态学意义,因为生态平衡的破坏和环境的恶化已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许多生态学家和环境保护主义者正在致力于保护自然留给人类所剩不多的财富。因此,瓦尔登湖不再只是一个著名的美国作家梭罗在那里生活、写作和思考的具体的地点,它已经成为一个象征。在瓦尔登湖这个地名之后我们发现了一种生活方式,一个人与自然的浪漫史,一种对理想的执着追求,一个具体化的自然的概念,还有人类永恒不变的希望接近自然并与自然融合的愿望。

 

 

播音主持:杨龙腾  李  解  陈泽润

责任编辑:韩文靖

责任审核: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