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1-19 校谈风云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28


校谈风云第九期

【校园快讯】

1、山东理工大学首次设立企业捐赠创新创业基金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首次设立企业捐赠创新创业基金。

为进一步支持山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激励和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山东超然投资有限公司向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万元作为创新创业基金,设立“新华健康创新创业专项基金”,山东理工大学首个由社会企业捐赠的创新创业基金设立。

该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科技项目、校企联合共同组建的创新项目、校企联合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参股有发展前景的优秀创业项目并助力其实现产业化,奖励优秀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对技术研究创新有重大贡献的团队。该基金的设立将有效地激励我校师生投入创新创业事业,促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更快更好地发展。

2、山东理工大学第七季嗨范狂欢节之服装搭配及开幕式举行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第七季嗨范狂欢节之服装搭配及开幕式举行。

MD舞团带来开场舞,动感的音乐与酷炫的舞姿书写昂扬青春,给同学们带来视觉与听觉上的冲击。女生部负责人从服装服饰颜色分类、颜色搭配原则、服装搭配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穿搭小知识。

第一场T台秀由大学生时装表演艺术团带来正装秀,他们步履不急不缓,举手投足间的绅士风、权威感展示出西装深厚的文化内涵。第二场T台秀,汉服多样且华贵的风格体现了汉民族服饰风格鲜明的民族特色。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服装搭配知识、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有利于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展现大学生青春靓丽的形象。

3、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第二届校园三人骑行比赛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第二届校园三人骑行比赛。

该活动向选手传播绿色文明、低碳出行的理念,营造和谐、环保、健身的沟通环境。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负责人希望参赛选手注意安全,保持良好的心态,取得良好成绩,共同进步。参赛队员代表张荣珊发出绿色出行、团结合作的倡议。

本次比赛共设立九个打卡点与一个终点,以三人团队的形式利用共享单车或自备自行车参赛,集齐所有印章即可完成比赛。比赛中,各团队成员积极合作,相互配合,骑车共行,在完成所有打卡任务后到达第三体育场进行签到最终完成比赛。本次活动提倡同学们绿色出行,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团结合作意识,对学校“五有人才”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作用。

4、教育部印发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规范教师职业行为

近日,教育部印发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

准则表示,长期以来,广大教师牢记使命、不忘初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结合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在广泛征求一线教师校长、教育行政部门和专家学者意见基础上,根据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不同特点,准则分别提出十个方面的准则要求,提出倡导希望,划定基本底线。

准则指出,要求各地各校立即部署扎实开展准则的学习贯彻,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把握,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的楷模。要把准则要求落实到招聘、聘用、考核等教师管理具体工作中,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要以有力措施坚决查处师德违规行为,对于有严重侵害学生行为的,一经查实,要撤销其所获荣誉、称号,依法依规撤销教师资格、解除教师职务、清除出教师队伍,同时还要录入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任何学校不得再聘任其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5、西南石油大学第三届创新创业知识竞赛决赛落幕

近日,经西南石油大学第三届创新创业知识竞赛决赛落幕。

本场比赛分为四个环节,分别为判断题、抢答题、情景模拟、辩论题。前两个环节之后,工作人员会根据各组选手的答题情况进行计分,得分最低的两个小组将会被淘汰,综合前三轮的得分情况,将再次淘汰两个小组,晋级的四个小组进入最后一个环节。

比赛形式多样,现场选手展开了激烈角逐,现场氛围在情景模拟环节达到高潮,在辩论环节中晋级的四个队伍表达了自己对于问题深刻的观点,最终第一、五、六组脱颖而出,赢得了前三名。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西南石油大学的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创新创业的平台,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创业激情,切实增强了创业实践锻炼。

【侃侃而谈】

夜跑,逐渐成为校园酷炫运动的时尚风向标,而相约夜跑,已然成为学生间的新型运动社交方式。

近日,京东针对学生群体喜欢跑步打卡的特性,将夜跑打造成大型社交场所。在广州大学学生会“校园音乐节”上,更是为学生深度定制了网红打卡胜地,通过趣味刺激的互动游戏、对各种校园热梗进行重新演绎,持续引爆AR夜跑社交话题。

更值得一提的是,AR增强现实技术与夜跑运动进行跨界融合,让参与夜跑的学子一边畅享运动快感一边体验黑科技。AR黑科技带来的新奇感,萌宠收集任务的趣味感,给现场大学生带来了新鲜酷炫的运动社交体验。也帮助京东成功圈粉现场的这批95后、00后。

在广州大学学生会“校园音乐节”上,开设了不同专区针对不同风格的同学,如果说“清爽学院”是为软萌妹子打造的,那么“热身专区”则为爱运动、爱挑战的男生提供了刺激“战场”。现场动感单车、暴击拳击机燃烧青春力量的热身游戏,让兴奋的大学生们在AR夜跑前充分预热,乐此不疲,这些9500后大学生忍不住大呼过瘾。

京东AR夜跑节至今已经举办三年,足迹遍布全国一百七十多所高校,总计跑步里程已经达到62.1万公里,可以绕地球赤道15圈半。京东AR夜跑节的四大活动区精准覆盖9500后年轻人的兴趣点,同校园音乐节一起营造出激情动感的狂欢氛围。活动结束后,累计达到上亿人次曝光,让AR夜跑节在9500后中积攒了极大的品牌势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超级IP

在未来,京东与合作伙伴通过AR夜跑节还将擦出怎样的绚烂花火?我们拭目以待。

【海纳百川】

如何让自己变得强大

活着一辈子,岁月匆匆,人生不易。人的一生,注定要经历很多。可能有开心的笑声,可能有委屈的泪水,可能有成功的自信,也可能有失败的警醒,但无论怎样,我们所经历的每一段都注定珍贵。

如果你现在正走在一条看起来没有未来的弯路上,记住一定要继续走下去,只要等你走完了这条弯路,你才会知道你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生活中我们会遇上顺境,也会遇上逆境。在所有的成功的路上折磨你的,背后都隐藏着激励你奋发向上的动机。换句话说,想要成功的人,都必须懂得知道如何将别人对自己的折磨,转化成一种让自己克服挫折的磨练。人的改变都是从自己开始的,想装睡的人永远也不会被叫醒。那些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拼命地想要更优秀,是多么可怕的事。如果你也想在这个社会中活得舒服,那就不能怂不能懒。

每个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恐惧,这些恐惧不仅是一种心理阴影,更重要的是,它会阻碍你的行动。

如何克服恐惧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恐惧拒之门外。或者说,要勇敢地迈出实际的步子。成功的路径不止一条,不要循规蹈矩,更不要冥顽不化,此路不通,不妨换条路试一试。不要什么都逼着自己去选择,越害怕失去就越容易失去。顺其自然,内心会逐渐清朗,思想的负担也会随之减轻。只有顺其自然,才能随遇而安。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特的经历,或痛苦,或欢悦。或雨雪纷飞,或阳光明媚。不管怎样,我们都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时时更新自我,才会在逆境中成长。人生不管是苦恼还是快乐,是舒心还是纠结,都是源于自我心境,大可不必苦苦纠缠,黯然神伤。只要找到正确的方向,人生就不会迷茫。今天你的每一个看似平凡的努力,都是在为你的未来积累能量;今天你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在为未来打基础!

所以,昨天怎么样不重要,关键是今天做了什么,明天怎么样!人生就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我们要做的,无非就是让积极打败消极,让快乐打败忧郁,让勤奋打败懒惰,让坚强打败脆弱。决定你人生上限的,往往不是能力,而是做人做事的格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遇过的人,经历过的事,都会影响你的格局。别担心现实总比梦想遥远,别计较收成不如付出丰盈。

你对待当下的态度,会决定你未来的高度。别总是抱怨生活不够幸运,是你欠了生活一份努力。未来美不美,取决于你现在拼不拼。新的一天,用微笑、率真和爱对待每一个人,用梦想、坚定和自信对待每一件事,努力向前,定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生活就像减法,每一页撕去,都不可以重来,所以珍惜每一天,明天你会感谢今天拼命的自己!努力奔跑迎接属于自己的辉煌!新的一天加油。

【壹周充电站】

论文写作攻略

有些公选课要结课了,小伙伴们又开始烦恼结课论文要这么写了,不要急,宝典马上送达。

1.学习有所取舍

到了写论文的时候,要能取也要能舍,因为现在信息爆炸,可以看的书太多,所以一定要建构一个属于自己的知识树,首先,要有一棵自己的知识树,才能在那棵树挂相关的东西,但千万不要不断的挂不相关的东西,而且要慢慢的舍掉一些挂不上去的东西,再随着你的问题跟关心的领域,让这棵知识树有主干和枝叶。然而这棵知识树要如何形成?第一步你必须对所关心的领域中,有用的书籍或是数据非常熟悉。

2.突破学科间的界线

应该要把跨学科的学习当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跨学科涉及到的东西必须要对你这棵知识树有帮助,要学会到别的领域学习,到别的领域去摄取一些概念,对于本身关心的问题产生另一种不同的启发。近几十年来,人们发现不管是科学或人文,最有创新的部份是发生在学科交会的地方。为什么会如此?因为我们现在的所有学科大部分都在西方十九世纪形成的,而中国再把它转借过来。十九世纪形成这些知识学科的划分的时候,很多都带有那个时代的思想跟学术背景。

像诺贝尔经济奖,这二十年来所颁的奖,如果在传统的经济学奖来看就是旁门走道,古典经济学岂会有这些东西,甚至心理学家也得诺贝尔经济奖,数学家也得诺贝尔经济奖,为什么?因为他们都在学科的交界上,学科跟学科、平台跟平台的交界之处有所突破。在平台本身、在学科原本最核心的地方已经检索太多次了,因此不一定能有很大的创新,所以为什么跨领域学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常常一篇硕士论文或博士论文最重要、最关键的,是那一个统摄性的重要概念,而通常你在本学科里面抓不到,是因为你已经泡在这个学科里面太久了,你已经拿着手电筒在这个小仓库里面照来照去照太久了,而忘了还有别的东西可以更好解释你这些材料的现象,不过这些东西可遇而不可求。

一位数学家为什么会在数十年之后得诺贝尔经济奖?因为他在大学时代上经济学导论的课,所以他认为数学可以用在经济方面来思考,而在一开始,他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用处。他是在数学和经济学的知识交界之处做突破。有时候在经济学这一个部分没有大关系,在数学的这一个部分也没有大关系,不过两个加在一起,火花就会蹦出来。

3.论文题目要有延展性

对一个硕士生或博士生来说,如果选错了题目,就是失败,题目选对了,还有百分之七十胜利的机会。这个问题值得研一、博一的学生好好思考。你的第一年其实就是要花在这上面,你要不断的跟老师商量寻找一个有意义、有延展性的问题,而且不要太难。我的学生常常选非常难的题目,我说你千万不要这样,因为没有人会仔细去看你研究的困难度,对于难的题目你要花更多的时间阅读史料,才能得到一点点东西;要挤很多东西,才能筛选出一点点内容,所以你最好选择一个难易适中的题目。

4.养成遵照学术格式的写作习惯

另一个最基本的训练,就是平时不管你写一万字、三万字、五万字都要养成遵照学术规范的习惯,要让他自然天成,就是说你论文的脚注、格式,在一开始进入研究生的阶段就要培养成为你生命中的一个部份,如果这个习惯没有养成,人家就会觉得这个论文不严谨,之后修改也要花很多时间,因为你的论文规模很大,可能几百页,如果一开始弄错了,后来再重头改到尾,一定很耗时费力,因此要在一开始就养成习惯,因为我们是在写论文而不是在写散文,哪一个逗点应该在哪里、哪一个书名号该在哪里、哪一个地方要用引号、哪一个要什么标点符号,都有一定的规定,用中文写还好,用英文有一大堆简称。各位要尽早学会中英文的写作规范,慢慢练习,最后随性下笔,就能写出符合规范的文章。

5. 留下时间,精致思考

还要记得给自己保留一些思考的时间。一篇论文能不能出神入化、能不能引人入胜,很重要的是在现象之上作概念性的思考,但我不是说一定要走理论的路线,而是提醒大家要在一般的层次再提升两三步, conceptualize 你所看到的东西。真切去了解,你所看到的东西是什么?整体意义是什么?整体的轮廓是什么?千万不要被枝节淹没,虽然枝节是你最重要的开始,但是你一天总也要留一些时间好好思考、慢慢沉淀。

最后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我们的人生是两只脚,我们不是靠一只脚走路。做研究生的时代,固然应该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学业上,探索你所要探索的那些问题,可是那只是你的一只脚,另外还有一只脚是要学习培养一、两种兴趣。很多人后来会发现他的右脚特别肥重,也就是因为忘了培养左脚。很多很有名的大学者最后都陷入极度的精神困扰之中,就是因为他只是培养他的右脚,而忘了培养他的左脚,忘了人生要用两只脚走路,少了一个小小的兴趣或嗜好,用来好好的调解或是排遣自己。所以,不要只是埋头于科研,培养一个好的兴趣爱好也许会在关键时刻帮你一把呢。




责任编辑:门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