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11-19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76


1119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发表《共谋亚洲太平洋地区繁荣》讲话

昨日,亚洲太平洋地区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共谋亚洲太平洋地区繁荣》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会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创新、协调、绿色等新发展理念。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总体势头会继续保持下去。中国愿同亚太各方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培育更多利益契合点和经济增长点,为亚太经济注入强大新动能。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带一路”,为亚太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更大发展机遇。

习近平强调,亚太地区领导人有责任规划好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中国是亚太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同亚太各方的紧密合作,也为亚太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中国会深入参与亚太合作进程,同各方深化务实合作,为亚太地区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2、习近平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就深化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交换看法。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同处亚洲太平洋地区地区,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尊重岛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岛国联合自强、平等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的努力,对岛国朋友以诚相知、以礼相待、以心相交。中国始终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支持岛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中方援助坚持授人以渔。

习近平强调,亚太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的地区。当前,太平洋岛国自主发展意识不断提升,国际影响持续扩大。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不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一员,永远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中国愿同岛国一道努力,用真心巩固友谊,靠实干推进合作,携手开创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3、《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蓝皮书发布

近日,《中国传播创新研究报告》蓝皮书发布。

蓝皮书表示,随着近年的持续增长,网络媒体已成为中国第一信息媒体。在中国,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突破,居民的日常生活越发依赖互联网,20132017年,互联网的日到达率稳定提高,2017年日到达率达到79.6%,日均接触时长达到189分钟,比2013年多20分钟,占全天时间的13%,所占时长为所有媒体之最,成为居民生活中普及率最高的信息媒体。

蓝皮书指出,中国中老年城市居民是目前互联网普及性的增长亮点。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性与普及性使越来越多的中老年居民开始接触互联网,其中4049岁居民的互联网日到达率近三年来保持了7个百分点的增长。至2017年底,4049岁居民的互联网普及率已经高达88.5%,而5059岁居民的互联网日到达率比上年增长12个百分点,达到54.6%,首次过半。


4、《国际安全蓝皮书》报告发布

近日,《国际安全蓝皮书》报告发布。

报告表示,全球极端气候事件发生概率高于以往,全球气候治理长期目标的实现难度仍然较大。所以减少温室气体碳排放成为维护全球气候和环境安全的重要途径。

报告指出,未来的治理之路仍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各国未在这一问题上形成高度统一的认识,二是技术发展短板对全球气候及环境安全治理形成桎梏。为实现2030年和2050年的长期目标,各国需要有更为明确和有约束力的目标体系,要增强多边协作并优化协商机制,注重技术革新,并增强对不断变化气候的适应能力和自然系统的修复能力。


5、马尔代夫新任总统萨利赫宣誓就职

近日,马尔代夫新任总统萨利赫在首都马累国家足球场举行的议会特别会议上宣誓就职。

萨利赫指出,会带领马尔代夫与世界各国发展良好关系;会保证坚守誓言,尽己所能铲除贪污,维护宪法和人民的权利;会实行百日计划,包括降低电费等生活成本、加大教育推广力度、更加合理地利用各项税收等。

据了解,宣誓就职仪式上,萨利赫在马最高法官和议长的见证下签署誓言文书,随后马尔代夫军方鸣放21响礼炮,庆祝新总统就职。马尔代夫2018923日举行总统选举,萨利赫战胜马尔代夫进步党候选人、时任总统亚明,赢得选举。此外,副总统纳西姆也在仪式上宣誓就职。


6、俄罗斯与中国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第五次会议举行

近日,俄罗斯与中国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第五次会议举行。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指出,当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导下,两国开展了更高层次的合作。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开展包括执法安全在内的多领域合作,有利于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取得更多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郭声琨强调,中国与俄罗斯互为最重要、最主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2018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来,中俄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成熟稳定,历久弥坚。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希望双方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开展坦诚务实执法安全合作,不断充实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


7、国际科学家揭示生物钟调控代谢新方式

近日,国际科学家揭示生物钟调控代谢新方式。研究人员将小鼠肝脏生物钟基因特异性敲除,发现小鼠肝脏脂代谢异常,信使核糖核酸失去昼夜节律性,并发现调控肝脏脂代谢的重要基因修饰升高。


8、西班牙科学家发明新型测谎机制

近日,西班牙科学家发明新型测谎机制。研究人员通过让60名学生说三四分钟谎话,在任务过程中,用热成像技术测量各个学生面部不同部位的温度,发现当人说谎时鼻头温度会下降 ,最多可下降1.2摄氏度,而前额温度会上升,最多可上升1.5摄氏度。


9、兰州大学第二届“一带一路”高端学术论坛举行

近日,兰州大学第二届“一带一路”高端学术论坛在兰州举行。来自中亚、西亚和欧洲,以及中国“一带一路”研究方面的专家共同探讨“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贸易战、中国与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现状与机遇等国际热点议题。


10、武汉大学与广西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武汉大学与广西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会全面加强在高端创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的合作。此外,双方会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或短期交流项目,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


11、美职篮:雷霆110100战胜太阳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雷霆110100战胜太阳。雷霆方面,乔治拿下32分、11个篮板,亚当斯取得26分、10个篮板,格兰特贡献14分;太阳方面,沃伦得到23分,艾顿拿下19分、9个篮板,布克获得18分。


12、美职篮:独行侠112109险胜勇士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独行侠112109险胜勇士。独行侠方面,东契奇拿下249个篮板,巴恩斯得到238个篮板,史密斯取得14分;勇士方面,杜兰特砍下32分,汤普森取得22分,库克贡献15分。


13、围棋:柯洁10击败童梦成

昨日,围棋锦标赛总决赛八强战在中国棋院战罢,柯洁10击败童梦成。本场比赛,柯洁执白,布局阶段便占据优势,中盘战斗也维持了优势局面,最终210手中盘胜出。


14、欧国联:阿塞拜疆20战胜法罗群岛

昨日,欧洲足球国家联赛展开一场较量,阿塞拜疆20战胜法罗群岛。第28分钟,马达托夫大禁区外左脚射门,球从左上角飞进球门。第85分钟,格里格森将球处理出底线,阿塞拜疆获得角球。第90分钟,哈利勒扎德大禁区外左脚射门,被对方守门员横身扑出。


15、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系列讲座开幕

近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系列讲座开幕,首场讲座《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擘画》召开。本次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共设计6个内容展区,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历程。系列讲座共计10场,与展览同期进行。


16、电视剧《资深少女的初恋》杀青

近日,电视剧《资深少女的初恋》杀青。该剧以姐弟恋为切入点,融入婚姻、亲情、爱情等多重维度的社会现实话题,展现了当代都市女性敢于打破常规、追求自我的生活姿态。



责任编辑:张鑫鑫

实习编辑:邱雄先 宋莹娇

播音主持:刘雨佳 王瑞雪 曹硕

责任审核:黄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