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1-16 生活驿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32


生活驿站 第九期

 

一、【美食美客】

甘肃历史跨越八千余年,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医药学的发祥地之一,被誉为“河岳根源、羲轩桑梓”。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和黄帝相传诞生在甘肃。西王母降凡于泾川县回中山。周人崛起于庆阳,秦人肇基于天水、陇南。这里深厚的黄土孕育出了许多美味,省内的主要餐饮特色是以兰州为代表的回族风味。

 

1、兰州清汤牛肉面

兰州清汤牛肉面俗称“牛肉拉面”,是兰州最为著名的风味小吃和最具特色的大众化经济小吃,被当地人誉为兰州的麦当劳。兰州牛肉面创始于光绪年间,系回族老人马保子首创。牛肉面以肉烂汤鲜、面质精细而蜚声中外。兰州牛肉面有汤清、萝卜白、辣子油红、香菜绿、面条黄亮五大特点。面条根据粗细可分为大宽、宽、细、二细、毛细、韭叶子等种类。面条用手工现场拉成,一碗面不到两分钟即可做好,再浇上调好的牛肉面汤、白萝卜片,调上红红的辣椒油、碧绿的蒜苗、香菜,食之令人叫绝。

 

2、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料重、味醇、肉料汤浓,镆筋光滑,香气四溢,食后余味无穷,又有暖胃功能。它的烹饪技术要求很严,煮肉的工艺也特别讲究。与肉合烹的“托托馍”酥脆甘香,入汤不散。用餐之前,须把“托托馍”掰成碎块。掰馍讲究越小越好,这是为了便于五味入馍。然后再由烹饪师烹调。煮馍讲究以馍定汤,调料恰当,武火急煮,适时装碗,以达到原汤入馍,馍香扑鼻的要求。

 

3、拔丝洋芋

这是甘肃的一道地方菜,用甘肃特产洋芋作原料,夏天也有用白兰瓜作原料,制成拔丝白兰瓜。洋芋洗净削皮,切成滚刀块或菱形块,分两次放入油锅中炸熟呈金黄色。炒勺内留少许油,将白糖放人不停地搅动,使糖受热均匀溶化,等糖液起小针尖大小的泡时,迅速将炸好的洋芋块倒入,撒上芝麻颠翻均匀后盛盘上桌。这时只见洋芋色泽明亮,用筷子夹时,银丝飞舞,香甜可口。

 

4、百花全鸡

这是一道用发菜作配料的名菜。用一只肥母鸡,取下鸡脯,鸡里脊,加脂肉剁成细泥,加水、蛋清、精盐,搅成鸡茸。剩下部分加葱、姜、精盐上笼蒸烂取出,留头、爪、翅膀,将其余的肉切成五分大的片铺在鱼盘中。另将菠菜、发菜、蒸熟的蛋黄分别制成细末。这时,将鸡茸抹在盘内铺的鸡片上做成菱形块,将菠菜、发菜、蛋黄这四种碎末整齐地撒在鸡茸上。将鸡头用刀劈开摆在鱼盘前端,鸡爪去尖按鸡形摆在鱼盘的另一端,翅膀摆在两边。上笼蒸十分钟,勾流水芡即成。这道菜操作精细,图案新颖,香嫩可口,清淡不腻。

 

5、高担酿皮

“高担酿皮”原为西安小吃。一九二五年由“福华轩”老板高三传带兰州。因其担子高、酿皮质量高而得名。“高担酿皮”制作时忌用碱,又谓之“白酿皮”,食用不伤胃,除使用芝麻酱、辣椒油、盐、醋四种调料外,还辅以鲜豆芽或黄瓜丝少许,食之清淡爽口。销售时,由操作者调味拌好后,再交给顾客,以保持其特有风味。

 

6、浆水面

浆水,既可做清凉饮料,又能在吃面条时做汤。再加上葱花、香菜调味.更是脸炙人口。所以,兰州、定西、天水、临夏等地的群众,都喜欢吃浆水面。浆水有清热解暑之功效。在炎热的夏天,喝上一碗浆水,或者吃上一碗浆水面,立即会感到清凉爽快,还能解除疲劳,恢复体力。浆水对某些疾病也有疗效。有的高血压病患者经常吃一点芹菜浆水,能起到降低和稳定血压的作用。

 

二、【漫步世界】

 

丹麦

丹麦是欧洲最古老的王国之一,是欧洲大陆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桥梁。丹麦面积为43094平方公里,境内低平,最大的湖泊是阿勒湖。人口531万。丹麦位于哥本哈根以北约45公里的北西兰岛,有3座举世闻名的古城堡为背景。丹麦小城北隆市有个闻名遐迩的“乐高公园”,其占地面积25公顷,是一个用3200万块积木建成的“小人国”。公园以其新颖独特的积木艺术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使它成为仅次于哥本哈根的丹麦第二旅游胜地。丹麦有多样化和充分发展的工商贸易部门。1973年丹麦便是欧洲联盟的成员并且被认为是欧洲联盟内有最强经济实力的成员之一。

 

格陵兰岛

格陵兰岛,世界最大岛。在北美洲东北,北冰洋和大西洋之间。从北部的皮里地到南端的法韦尔角相距2574公里,最宽处约有1290公里。海岸线全长三万五千多公里。格陵兰岛为丹麦属地。

格陵兰岛是一个由高耸的山脉、庞大的蓝绿色冰山、壮丽的峡湾和贫瘠裸露的岩石组成的地区。从空中看它像一片辽阔空旷的荒野,那里参差不齐的黑色山峰偶尔穿透白色眩目并无限延伸的冰原。曲折蜿蜒的峡湾,冰雪覆盖的景观,植根于自然与人的生活的文化以及浓郁的民族特色构筑着格陵兰岛独有的魅力。

 

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是丹麦的首都、最大城市及最大港口。坐落于丹麦西兰岛东部,与瑞典的马尔默隔厄勒海峡相望。哥本哈根是北欧最大的城市,也是著名的古城。是丹麦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面积为97平方公里。人口67.2万。

哥本哈根是座集古典与现代于一体的城市,充满活力、激情与艺术气息。安徒生在哥本哈根度过了他的大半生,他的众多著作都是在这里进行创作。哥本哈根集聚着充满童话气质的古堡与皇宫、乡村与庄园。从沉淀着古老历史的旧皇宫,到延续着皇族传奇的阿美琳堡宫,比邻坐落在这个城市中。

人们赞誉哥本哈根为“北欧的巴黎”,因为这里与巴黎有许多相似之处,有许多宫殿、城堡和古建筑。城市充满浓郁的艺术气息,有阿肯艺术中心、路易斯按娜博物馆、国家博物馆等众多艺术博物馆。从古老的古典艺术,到缤纷的现代艺术,都能在这里找到丰富的展示。 在一座城市里,齐聚着古老与神奇、艺术与现代、自然与人文、激情与宁静,这就是哥本哈根,一个迷人的国度。

 

奥尔胡斯

奥尔胡斯是丹麦的第二大城市,人口大约20万。奥尔胡斯的主要市区始建于公元900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奥尔胡斯是日德兰半岛的贸易重镇,也是连接挪威和丹麦其他城市的交通枢纽。由于它的地理位置以及当地居民对文化的热心爱好,奥尔胡斯一直是日德兰半岛的文化中心。

和丹麦其它城市一样,在奥尔胡斯保护得最好的建筑是教堂。其中最有名的教堂是位于市中心的圣克莱门斯教堂。该教堂最老的部分建于1197,15世纪的宗教信仰改革中,教堂经过改建,成为后来的哥特式建筑风格。

 

三、【听书看影】

 

斯坦·李

上周上映的《毒液》片尾,埃迪和毒液碰到了一个老头。毒液问:这老头是谁?毒液不知道,但荧幕前的所有人都知道,他是斯坦·李。只是所有人都没想到,这是我们和老爷子见的最后一面。斯坦·李走了。他留下无数人为之痴迷的漫威英雄世界,离去了。

他是行走的彩蛋。他是漫威的防伪标签。区分是否是漫威迷的标志,就是能不能在电影里一眼认出老爷子。很多中国人沉迷于金庸先生笔下的江湖武侠世界,而西方人沉迷于斯坦·李画出的超级英雄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说,两位巨匠是共通的。他们都开创了一个笔下的庞大世界。如今他们只留下了笔下的世界,只身前往了另一个老天爷的世界。

二战期间,斯坦利·马丁·利博用笔名斯坦·李发表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美国队长》第三部。虽然他只是这部漫画的执笔人,但年仅19岁的他,凭借这部处女作,担任了总编一职。他在这个岗位上,做了整整三十年。

《美国队长》在当时受到民众的广泛欢迎,期均销量超过50万册。但好景不长,在二战结束后,这一题材的漫画受到冷落,古德曼的生意也随之一落千丈。

进入60年代,英雄漫画有复苏的迹象。

古德曼受到DC的战队漫画启发,让斯坦·李创作同类型的漫画。当时流行完美无缺的超级英雄形象,但斯坦·李并不想创作这样的角色。古德曼却要求斯坦·李坚持这种人物形象并且突出动作刻画,这一度让斯坦·李心灰意冷,甚至萌发了辞职的念头。

他的妻子琼安此时鼓励他继续创作下去,打破常规画自己喜欢的形象,最惨也不过就是被炒鱿鱼。在妻子的帮助和鼓励下,斯坦·李与搭档杰克·科比合作,创作出了《神奇四侠》系列漫画,大获成功。

那,就是一切的开始。

自从漫威电影诞生后,老爷子就尤其爱好在电影中出演各类龙套,自己笔下角色的改编电影,他一部也不放过。在第一次客串露脸《无敌浩克的审判》电影后,接下来的30年里,寻找斯坦·李就成了漫威电影迷们最为津津乐道的电影彩蛋。

只是没人想到彩蛋终有一天也会再也不见。在斯坦·李创作《神奇四侠》前,彼时美国风靡的是完美无缺的超级英雄,但老爷子笔下的英雄真实又接地气。

DC在悼文中评价道:斯坦李改变了我们看待英雄的方式。他开创了一个真实英雄的时代。他的漫画里,英雄都是凡人。纵然有着超乎寻常的超能力,但他们本质上与常人无异。有坏脾气,也有争吵,和朋友出去担心究竟是谁买单,似乎不是惯见的英雄形象。但这才是真实的英雄,因为这是我们真正的自己。

而与此同时,我们这些看客,在欣赏两位巨匠的作品同时,也在不断地塑造更好的我们。因为每个大侠英雄的影子深处,都是潜藏着我们的存在。而一个时代的观察者以温柔独特的视角去看待这个宇宙,也必将回归于时间无法定义的平行宇宙中去,再见,斯坦·李。

 

岩井俊二《情书》

最开始的时候,也只是被这个千回百折的暗恋故事所打动。

揭开岁月的层层帷幕,那些最不经意的场景之后,那些最寻常的言语之间,都暗藏着你无法预料的温柔。谁会想到,恰恰是那个最沉默最古怪的少年,心里藏匿着最真挚的深情呢?

岩井俊二曾说过,他拍的是那些被人所忽略的事。可正是这些细枝末节,一点点构成了今天的我们。时光在我们身上刻下的每一点印记,即便再细微,也不会消失。这些痕迹反复交叠,组成了我们独一无二的生命密码。那些你曾遇见的人,曾经历的事,总有一天会以另一种方式回到你身边。而你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这部影片,探讨的其实是记忆与遗忘在我们人生中所处的位置,以及一种生命的回归。

影片里有两场关于死亡的描叙。开篇是男孩藤井的悼念会,因为他已经逝世两年,追悼会变得有点像例行公事。爸爸假装忙碌以掩饰自己不再悲恸的事实,妈妈则干脆装病来逃离现场。相比于博子的念念不忘,藤井双亲的表现似乎有点敷衍。而另一场死亡,是关于女孩藤井树的父亲。在妈妈与妹夫谈起这件事的时候,妹夫都记不清他的死因了。妈妈叹一口气,说:“逝世的人总是容易被人遗忘的。”

真的不可思议,时光的伏笔竟然埋得那么隐秘悠长。就像女孩藤井树,花了十几年,才终于愿意回想起父亲逝世前的脸。面对悲恸,我们常常选择性地遗忘。谁会像博子一样执着,日日活在对逝者的思念里呢?她几近偏执的认真,戳穿了母亲的自欺欺人,至少在此刻,她无法再以这样的面具去面对博子带着稚气的真诚。

遗忘过去是否就能理所当然地生活?不,不是这样。遗忘是对自己的一种欺骗,更是对生命的一种背叛。就像王家卫在《东邪西毒》里所说的一样:“如果你不能拥有,那么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不要忘记自己生命的历史,沉痛的也好,喜悦的也好。因为总有一天,我们会像逆流而上的大马哈鱼,穿越浩瀚的时间之海,回到最初的地方。

院子里那一棵和藤井年龄一样大的树,亦是家族记忆得以依附的载体,就像那些写满“藤井树”三个字的借书卡,背后竟然是一段百转千回的少年心事一样。失落的时光与记忆,永远有依附,唯待有心人去挖掘。最后藤井树收获了一份迟来的心意,一份早就该被接受的安慰,却像恒星的光芒,晚了那么一点才抵达。可毕竟是美丽的星光啊,足以照亮黑暗了。可如果没有博子的执着,男孩藤井的这一段人生就要失落在时光里了。

你好吗?我很好。瞬间即永恒。过去从不曾过去,这是上天对那些念念不忘的人的一种馈赠。

 

四、【生活百科】

 

胃病的饮食禁忌和养护食物

胃病是非常困扰当今人们的健康问题之一,很多人饮食饮食不健康或不规律导致自己胃部出现毛病,那么胃病有哪些食物禁止吃?又该吃些什么呢?

这些食物胃病不能吃:

1.豆类

豆类食物容易引起腹胀,而且也是很难消化的食物,又胃病或者是胃不好的朋友都要少吃豆类食物,特别是黄豆,黑豆,绿豆,等等这几个豆类食物最好就是忌口。如果实在想吃的话,一定要把这些豆类泡上6-7个小时,再熬制软了才能吃。

2.苦瓜

苦瓜性寒凉,脾胃虚寒的人都要少吃,而有胃病的人是不适合吃苦瓜的 ,他们对胃有着一定的刺激会引起胃痛,胃胀等问题。而苦味干凉,中医认为属性苦的食物有胃病的朋友的不适宜吃的,比如莴苣、苦菊等这样苦味的食物。

3.酸性水果

有些特别酸的水果也是不适宜有胃病的人吃,像柠檬,杨梅,李子,橘子,等酸性比较强的水果,胃酸过度对于一些胃溃疡的患者有着一定的刺激,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可见这样酸性水果一定要少吃。但苹果,香蕉这样水果多吃也是有着一定的好处的。

4.肥肉

有胃病的人也不能吃过肥的肉类,油脂过多引起肠胃挪动快速,从而出现胃痛,腹泻等问题,对胃有着一定的伤害。所以有胃病的朋友一定要少吃肥肉,还有哪些油脂,烧烤等油脂比较多的食物都是不建议吃。

5.辣椒

肠胃不好的人吃辣椒都会肚子疼,可见辣椒的刺激性有多强。有胃病的朋友吃辣椒有可能会刺激到胃的黏膜,让胃有着灼烧感,引起胃痛,加重胃病情况。所以有胃病的朋友一定要禁止吃辣椒。除了辣椒还有大蒜,姜,胡椒粉等等这些有刺激的食物都要避而远之。

 

哪些食物养肠胃呢?

1玉米

秋季是玉米的生产季节,嫩黄的玉米对我们的肠胃有很好的保健保用,玉米含有抗氧化营养物质,并含有高纤维,秋季常吃,可以有效预防秋燥。

2.苹果

苹果是我们熟悉的水果,但在秋季,苹果是我们肠胃的好朋友,在秋季,常吃苹果,可以刺激肠胃蠕动,有通便清肠胃的作用,从而可以有效令肠胃更健康。

3.黑豆

黑豆的营养是所有豆类中最丰富的,黑豆不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黄酮类,可以帮助护理肠胃,减少肠胃疾病的发生,同时,黑豆还可以补充体内所需的蛋白质。

4.豆腐

豆腐是物美价兼的食物,豆腐非常适合秋季食用,豆腐可以抑制肠胃对胆固醇的摄入,降低甘油三脂的摄入,有助于预防结肠癌。

5.糙米

糙米的营养比大米远远高出很多,糙米很耐嚼,但正因为这样,让在咀嚼的同时增加了动作,减少了肠胃的负担,从而保护胃粘膜,减少肠胃的疾病。

 

 

播音主持:赵旭鹏 井雪雯 张媛烨

责任编辑:毕季芳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