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11-07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95


117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致信祝贺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

习近平指出,人类自古就对广袤无垠的天空充满向往,中华民族世代传递着飞天的梦想。19世纪以来,世界航空航天科技取得了巨大成就,促进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面向未来,航空航天科技发展必会为人类带来更多福祉。

习近平强调,中国始终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航空航天科技发展。经过20多年努力,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航空航天类专业展会之一,为推动世界航空航天科技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相信本届航展会有力促进世界航空航天科技发展,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为世界各国人民共享航空航天技术发展成果作出贡献。


2、第六届中国与阿拉伯能源合作大会开幕

近日,第六届中国与阿拉伯能源合作大会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一带一路”的投资机会,着重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国能源合作进程。

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表示,中国与阿拉伯能源合作基础牢固,成果丰硕,发挥着中国与阿拉伯战略合作的主轴和压舱石的作用。近年来,双方在油气、电力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入。中国与阿拉伯都处于能源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具有共同的发展愿景和理想追求,两国要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刘宝华指出,就加强中国与阿拉伯能源合作,提出四点建议。持续深化油气能源合作,在继续保持油气贸易紧密合作的同时,推进“油气加”合作模式;加快推进低碳能源合作;着力发挥金融支撑作用;着力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加强技术交流与创新合作,在新一代清洁低碳能源技术上协同创新。


3、《中国服务进口报告》发布

昨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中国服务进口报告》。

《报告》表示,20012017年,中国服务进口增长11倍,年均增长16.7%,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首位。中国服务进口前5大贸易伙伴依次是中国香港、美国、日本等。2017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至2395亿美元,前5大服务贸易逆差来源地中,美国位列第一,中国香港、澳大利亚跟随其后。

《报告》指出,中国服务市场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中国不断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中国方案,建设面向全球服务的开放功能载体。设立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中国服务进口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活力,拓展了新空间,对促进全球企业开拓中国服务市场作出重要贡献。目前,自由贸易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经4次压减,特别管理措施已经减少到45项。


4、全球网络峰会开幕

近日,全球网络峰会在葡萄牙里斯本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会议并致辞。

古特雷斯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十分迅速,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都已经十分普及,物联网也急速增长,这为地球和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益处。技术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得以绘制偏远地区的学校分布图,世界粮食组织通过区块链追踪支付交易的去向。

古特雷斯强调,全球化造成了发展不平衡和不平等。因此,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旨在实现公平的全球化,不让任何人落下。此外,技术也在给人类带来挑战和风险。由于技术的迅速发展,传统的规定已经不再适用。希望联合国能成为建立协议和机制的平台,彰显技术为善的力量。


5、奥地利总理库尔茨表示支持塞尔维亚加入欧盟

近日,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在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会见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支持塞尔维亚加入欧盟。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指出,塞尔维亚200912月提出加入欧盟申请。20136月,欧盟正式批准开启塞尔维亚的入盟谈判。奥地利支持塞尔维亚开启更多加入欧盟谈判章节,但最终加入欧盟会取决于科索沃问题的解决。

库尔茨强调,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尽全力拉近西巴尔干国家尤其是塞尔维亚与欧盟的距离,致力于推动开启更多塞尔维亚入盟的谈判章节。奥地利政府支持双方达成任何长期解决方案。


6、新加坡与中国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完成

近日,新加坡与中国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完成。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表示,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的完成,标志着新加坡与中国双边经济关系向前迈出重要的一步。这次升级表明两国对更广泛的经济合作以及贸易自由化的共同承诺。

据了解,升级后的协定涵盖更多新合作领域,包括法律和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和环境等,预计为新加坡在华企业提供更大贸易便利和投资保护。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新加坡则从2013年起,连续5年成为中国的最大外资来源地。


7、中国科学家揭秘免疫细胞生命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家揭秘免疫细胞生命机制。科学家从动态的角度对细胞膜上受体的表达进行了首次阐释,血管内皮细胞可以预先活化即将发挥重要吞噬功能的巨噬细胞。该研究揭示了宿主非免疫细胞与固有免疫细胞的相互作用,以调控免疫细胞的激活及成熟。


8、英国科学家发明高效预测病毒天然宿主的新算法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明高效预测病毒天然宿主的新算法。研究人员通过分析超过500种病毒的基因组信息来训练该算法,从而让算法学会将病毒基因组中的特征与它们的动物源头逐一匹配,进一步预测出哪种病毒来自哪个动物宿主。该算法主要针对第一时间发现病毒天然宿主的过程缓慢问题。


92018年清华国际校园戏剧节闭幕仪式举行   

近日,2018年清华国际校园戏剧节闭幕仪式举行。本次戏剧节立足清华校园文化、放眼全球,整合国内外优质的艺术资源,营造出赏剧、研剧、评剧创作的热潮,提高了广大师生的艺术审美,激发了当代大学生艺术创意和思维想象,同时开阔了同学们艺术教育的国际视野。


10、首部中国与阿根廷学者共同探讨两国关系学术著作出版

近日,首部中国与阿根廷学者共同探讨两国关系学术著作《迈向命运共同体》出版。本书是国内第一本由中国与阿根廷两国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与阿根廷关系的学术著作,它从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和“一带一路”三个领域对近年来两国疾速发展的合作关系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总结。


11、美职篮:快船120109战胜森林狼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快船120109战胜森林狼。快船方面,加里纳利得到22分,哈里斯贡献2210个篮板,马扬诺维奇拿下109个篮板;森林狼方面,巴特勒得到20分,罗斯拿下21分,唐斯贡献2012个篮板。


12、美职篮:勇士117101击败灰熊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勇士117101击败灰熊。勇士方面,汤普森得到27分,杜兰特拿下22分,库里贡献19分、7次助攻和5个篮板;灰熊方面,杰克逊得到156个篮板,坦普尔贡献13分,加索尔拿下8分、10个篮板和9次助攻。


13、英超:富勒姆01不敌哈德斯菲尔德

昨日,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继续进行,富勒姆01不敌哈德斯菲尔德。比赛进行到第28分钟时,哈德斯菲尔德赢得角球。随后,哈德斯菲尔德开出角球,接到洛维边路传中球后,辛德勒于大禁区中央头球攻门。


14、围棋:唐韦星01不敌安国铉

昨日,第23届三星杯三番棋半决赛第二局继续进行,唐韦星01不敌安国铉。本场比赛,序盘阶段安国铉对左边的战斗没有自信,步步退缩。右边大龙的劫争持续了近百手,唐韦星在220手寻劫时出现严重失误,形势瞬间逆转。官子阶段唐韦星根本没有翻盘的机会,于285手投子认负。


15、日本手工作业形态展举行

近日,日本手工作业形态展举行。日本手工作业根植于日本各地风土文化的传统原材料和技术,在产业与艺术这两方面为日本的工艺领域孕育出深厚底蕴与高品质。展览包含陶瓷器、染织、漆器等多种领域的展品,向观众展示源自日本各地的传统技术与原材料的手工作业的形态。


16、电视剧《小欢喜》首播

近日,电视剧《小欢喜》首播。该剧以一对夫妇的视角,讲述一个全新的都市故事,全景式展现中国高考家庭群像。该剧对教育问题精准观察,希望与家长们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与新观念接轨、与下一代沟通。



播音主持:许贞武 赵旭鹏 王瑞雪 金瑞鑫

责任编辑:张鑫鑫 周香芹

实习编辑:史嘉旭 孙梦婕

责任审核:贾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