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11-02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75


112日中午新闻


1、《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公布

昨日,我国国务院公布《行政区划管理条例》。

《条例》指出,行政区划管理工作应当加强党的领导,加强顶层规划。行政区划应当保持总体稳定,必须变更时,应当本着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行政管理、有利于民族团结与巩固国家防务的原则。

《条例》强调,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自审批机关批准行政区划变更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变更,情况复杂的,经审批机关批准,可以延长6个月。行政区划变更后,应当依法依规更新行政区划图、公布行政区划代码,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向社会公告。


2、《关于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

昨日,国家药监局印发《关于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疫苗、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重点产品应率先建立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基本药物、医保报销药物等消费者普遍关注的产品尽快建立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其他药品应逐步纳入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

《意见》强调,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生产企业、经营企业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药品追溯系统,及时准确记录、保存药品追溯数据,形成互联互通药品追溯数据链。通过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使得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确保发生质量安全风险的药品可召回、责任可追究。


3、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

昨日,我国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近期在南沙群岛有关岛礁启用了岛礁海洋观测中心、气象观测站和南沙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等。这些项目旨在开展南沙海洋水文、气象、空气质量观测,对外提供海洋预警预报、海啸预警、气象预报等服务。20187月底,中国“南海救助115轮船”进驻南海有关岛礁,有效加强了南海中南部的搜救力量,为南海航行安全提供有效保障,并已开展了一些搜救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陆慷指出,中方此次启用的项目能够为地区国家提供更多公益服务,为南海航行安全和沿岸国人民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中方作为负责任大国,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自身义务和承诺,为南海地区安全和人民福祉作出应有贡献。


4、韩国总统文在寅发表施政演说

昨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发表施政演说。

文在寅表示,20172018年,韩国与朝鲜举行了三次首脑会谈,双方通过军事协议,消除半岛军事冲突风险,韩朝接壤地区将转变为交流合作新区。韩国、朝鲜、美国将在牢靠的互信基础上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与永久和平。

文在寅强调,和平才是韩国经济的新增长动力,为此政府增编2019年的国家防务预算,规模较2018年提升8.2%,以扩大国家防务研发和加强自主国家防务能力,同时支持离散家属团聚、山林合作、铁路对接等韩朝合作项目。“和平半岛”将作为一条主轴,在建设包容性国家和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5、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通过放松对美国大型银行机构监管提案

近日,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通过一项提案,拟根据资产规模和风险状况对美国大型银行进行分类监管,并对其中风险水平较低的大型银行放松监管。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表示,美联储拟根据资产规模、跨辖区活动和表外风险状况等多项指标,为合并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国大型银行机构设立四个监管类别。对于风险水平较低的大型银行,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计划放低监管水平。

夸尔斯指出,根据提案,美国银行业监管法规的复杂程度将有所降低,这一改变也更便于银行遵守法律规定,同时美国银行的资本实力也不会大幅下降。该提案生效后,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国大型银行按规定持有的资本将减少0.6%,流动资产将减少2.5%。


6、土耳其宣布启动国产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研发

近日,土耳其宣布启动国产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研发。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该系统由土耳其科技研究协会下辖的国防工业研发研究所,以及土耳其军火商罗克特桑公司和阿塞尔散公司共同研发生产,预计将在2021年年底首次交付。该系统的成功研制,标志土耳其军事工业技术的进步。

埃尔多安指出,201821日,土耳其自主研发制造的近程防空导弹系统试射成功,该系统的试射成功对土耳其国家防务的提升有重要意义。目前土耳其正在不断提升国防工业的国产化比重,重视自主研发防空导弹系统,自主研发的国防军工技术对于近年来的反恐行动十分重要。


7、中国科学家发明可编程塑料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明可编程塑料。研究人员通过数字化调控塑料制品内部应力,植入精致的隐形图案,实现信息的隐形存储。在偏振镜片下,这些透明塑料片能够清晰呈现出多种图案,通过“编码”应力,可编程塑料将会展现出更多的功能。


8、中国科学家研制出超强碳纳米管纤维

近日,中国科学家研制出超强碳纳米管纤维。这种纤维的强度高于以往任何纤维,仅1立方厘米的用碳纳米管制成的纤维就能承受超过800吨的重量且不会断裂。这项技术在体育器材、弹道装甲、航空航天等许多高端领域具有较大的市场。


9、天津师范大学召开中国与日本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第三次会议

近日,天津师范大学召开中国与日本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第三次会议。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第二次联盟会议的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双一流”建设和日本超级全球化大学计划,积极探索和创新中日高校合作机制,为中日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10、中央民族大学举办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近日,中央民族大学举行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本次挂牌仪式的举行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民族融合等精神的具体体现,充分反映了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


11、美职篮:勇士131121击败鹈鹕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勇士131121击败鹈鹕。本场比赛,勇士方面,库里砍下379次助攻,杜兰特拿下24分、8次助攻和5个篮板,汤普森得到18分;鹈鹕方面,戴维斯得到1712个篮板,霍乐迪获得289次助攻,米罗蒂奇贡献2612个篮板。


12、美职篮:湖人114113战胜独行侠

昨日,美职篮常规赛继续进行,湖人114113战胜独行侠。湖人方面,詹姆斯得到29分、6次助攻和5个篮板,麦基获得1615个篮板,库兹玛贡献188个篮板;独行侠方面,马修斯获得21分,巴恩斯得到19分,东契奇贡献14分、7次助攻和5个篮板。


13、联赛杯:切尔西32战胜德比郡

昨日,2018年至2019年赛季英格兰联赛杯第四轮一场比赛在斯坦福桥球场展开争夺,切尔西32战胜德比郡。本场比赛,第5分钟,切尔西租将托莫里乌龙帮助切尔西首开纪录。第41分钟,奇克禁区内传球,扎帕科斯塔拿球后再分,法布雷加斯跟进抽射破门。


14、国王杯:皇家马德里40战胜梅利利亚

昨日,2018年西班牙国王杯继续进行,皇家马德里40战胜梅利利亚。此役,第28分钟,奥德里奥索拉右路传中,本泽马门前近距离轻松推射破门。第79分钟,维尼修斯脚后跟传球,雷吉隆左侧抽射被扑出,维尼修斯插上试图补射摔倒在门线上,奥德里奥索拉补射得分。


15、青海大型秦腔现代戏《尕布龙》首演

近日,青海大型秦腔现代戏《尕布龙》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演出。全剧以尕布龙真实事迹为原型,分为“牧民房”“抗雪灾”“搞绿化”三个单元,以舞台戏曲特有的表现形式,展现了信念坚定、无私奉献和廉洁自律的共产党员的形象。

16、电影《你美丽了我的人生》举行首映礼

近日,电影《你美丽了我的人生》在北京举行了首映礼。该电影通过美轮美奂的歌舞、精彩跌宕的故事,传递出大美新疆、大好新疆、大爱新疆的时代风采,展现出真正的文化自信,体现了可贵的价值担当。



播音主持:贾文璐  金瑞鑫

责任编辑:赵元昕  赵   帅

实习编辑:施东凌  努尔斯曼姑丽

责任审核:王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