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0-17 漫游前沿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54


漫游前沿第五期

 

一、 资讯连连看

1、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

近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39、40颗北斗导航卫星。

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15、16颗组网卫星。卫星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顺利进入预定后续将进行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14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适时提供服务。

2018年7月以来北斗三号系统进入高密度组网发射任务期以每月一次发射双星的速度加速实施组网成功将8颗北斗三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根据计划后续还将发射两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和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于今年年底前建成基本系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

2、戛纳秋季电视节开幕

近日,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开幕。中国担任本届电视节主宾国。

2018年是中国连续第15年在戛纳秋季电视节设立中国联合展台,也是首次举办电视节主宾国系列活动。本次中国联合展台场地规模达历年之最,总面积超过500平方米,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五洲传播中心、完美影视等50余家公司在此联合参展。主宾国系列活动包括“《国家宝藏》创造新传奇”行业分享会、国际影视合拍高峰论坛、中外影视合作签约仪式等。

本届戛纳电视节吸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代表参与,是全球规模最大和影响力最广的国际视听产品与数字内容交易市场之一,将于10月18日结束。

3、第三届中国个人交通工具创新设计大赛启动

近日,第三届中国个人交通工具创新设计大赛在上海启动。本届大赛以“畅想、绿色、永恒”为主题,分学生组和社会组两个组别进行。学生组由上海市教委指导,聚焦学生创新能力及社会实践经验的培养。社会组由中国自行车协会指导,重在提升行业创新水平及挖掘优秀设计作品和优秀人才。

4、第三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开幕

10月19至21日,第三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将于重庆合川拉开大幕。东道主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2个国家和地区队伍将共同参加5个比赛项目,角逐5块金牌,成绩最好的队伍将最终捧起世界杯。

龙舟世界杯每两年举办一届,综合世界龙舟锦标赛的成绩,只有世界排名前12名的国家和地区才有资格参赛,代表了当今世界龙舟竞渡的最高水平。龙舟世界杯自2014年开创以来,便形成了巨大的国际影响力,无论从赛事规模、办赛水准、参赛队水平,均达到了国际顶级龙舟赛事标准,赛事对龙舟推向世界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前两届龙舟世界杯上,中国队共斩获8金4银3铜,取得了光辉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曾于2016年第二届龙舟世界杯中派出中国一队、中国二队的双料组合,其中以九江男、女队出战的中国二队更是以5金大满贯的表现刷新了本项赛事的历史最佳战绩,并最终捧起龙舟世界杯。

5、福克斯传媒买下优酷《这就是灌篮》模式版权

昨日,优酷在戛纳秋季电视节上和福克斯传媒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后者买下优酷原创综艺节目《这就是灌篮》的模式版权,未来将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模式的本土化开发,目前已确定将率先在中国台湾地区落地。

据了解,《这就是灌篮》开创了国产原创综艺模式出海的先河,对于提升国产原创精品内容的品质和文化出海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该节目首次聚焦于体育竞技题材,以全新的剧情式叙述方式,展现了篮球运动的热血内核,开播后口碑一路走高,豆瓣评分达8.4,成为下半年口碑最好的国产原创综艺。

6、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创意文案公开征集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将于2022年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办。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集各方之智,北京冬奥组委于2018年10月15日至12月31日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冬奥会开幕式创意文案。

按照本次开幕式创意文案征集的总体要求,应征文案应充分体现北京冬奥会愿景和奥林匹克精神,充分表现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传承发展,充分展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树立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良好大国形象。在总体风格上营造庄重、热烈、欢乐、友好的冬奥庆典氛围,展现冰雪运动特色。

 

二、直击现场

长春长生公司被罚款91亿元

昨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从严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作出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决定书载明,长春长生公司存在以下八项违法事实:一是将不同批次的原液进行勾兑配制,再对勾兑合批后的原液重新编造生产批号;二是更改部分批次涉案产品的生产批号或实际生产日期;三是使用过期原液生产部分涉案产品;四是未按规定方法对成品制剂进行效价测定;五是生产药品使用的离心机变更未按规定备案;六是销毁生产原始记录,编造虚假的批生产记录;七是通过提交虚假资料骗取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八是为掩盖违法事实而销毁硬盘等证据。

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和规章。

依据行政处罚管辖有关规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对长春长生公司作出多项行政处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撤销长春长生公司疫苗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撤销涉案产品生物制品批签发合格证,并处罚款1203万元。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吊销其《药品生产许可证》;没收违法生产的疫苗、违法所得18.9亿元,处违法生产、销售货值金额三倍罚款72.1亿元,罚没款共计91亿元;此外,对涉案的高俊芳等14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作出依法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 青协有话说

新班长技能培训,成为更好的你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报道)为增加各班长技能,提升新一任班长能力,2018年10月14日,由山东理工大学团委主办,山东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山东理工大学工益课堂之新班长技能培训会于三号报告厅举行。

本次培训由班长管理技能培训和医疗急救技能培训两部分组成,前半部分,由创客中心创业导师,原微博协会会长,禾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原腾讯蒲公英校园团队山东省负责人齐超对各班长进行班长管理技能的培训和指导,后半部分由淄博市城际救援队的贾老师和孙老师进行医疗急救技能的实际操作培训。

会议伊始,主持人邀请齐老师,对各位班长进行班长技能培训。

齐老师首先讲解了班长关于管理班级各项事物的一些技能和方法,对个班长进行班长的一些能力和技能的培训,分别从能力,外联两方面进行了讲解。

首先讲解了关于班长的能力的讲解,对于初任班长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如关于班级团建活动的进行,应该积极的组织适量的班级团建活动,并合理的规划适合集体的活动形式,班级一些活动的举办可以增加班级的凝聚力和团结性,接着讲到很多实用性的问题的解决方法,如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办?齐老师提出,可以通过建立资料共享群等方式解决。接下来,对班长自身的提出要求,就如何调节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展开论述,班长在处理各项事物时,应提前和班级内同学协商好,处理好和大家的的集体的关系,不以个人为中心,不能妄断的自己下决定,应尊重班级内的每一个成员,并且征求每个人的意见。

通过齐老师的讲解,让台下的班长们受益匪浅,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和技能。

活动期间,主持人进行了两轮的抽奖,活跃了会议的氛围。

培训第二步,由淄博市城际救援队的贾老师和孙老师对大家进行城际急救知识培训。首先由孙老师对大家进行心肺复苏基本操作注意事项,以及胸部按压、人工呼吸基本的技能和知识,台下的同学们认真的听讲,老师讲解了很多细节操作,如清除口腔异物时,应按压舌头,按压头部,打开呼吸膜,捏住患者鼻子,眼睛余光扫视胸廓,观察是否有起伏,并循环等。大家认真的听讲,并积极的配合和记忆,很快变学会了一些简单实用的急救技能。

孙老师进行实际操作后,请台下的同学上台进行实际的操作演练,孙老师对每一个步骤进行了细致的指导,确保同学们能够准确无误的进行心肺复苏活动,也保证台下的同学能够通过观看加深印象进一步的学习。

接下来由贾老师进行包扎外伤培训,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参加,上台学习,贾老师主要讲解了头部外伤包扎以及手臂的外伤包扎等一下简单的包扎操作,由贾老师手把手主要讲解的同时,两位同学在旁边进行同步学习,台下的同学认真观看并学习。

对于这些医疗急救技能的培训,增加了班长能的技能,对于更好的增加个处理一些意外活动等中出现的一些安全隐患做出了一些准备。

此次新班长技能培训,提高了班长们组织班级活动的有效性,对班长的个人能力的提升,以及班级内各项活动安排的安全性的提高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 世说新语

1、混合饮料

混合饮料用于形容现在的人都不是单纯的的个体了,每个人都是很复杂的,该词的完整说法是“现在哪还有人是纯绿茶,大家都是混合饮料”,其含义是谁都不是省油的灯,每个人都是很复杂的个体,没有谁是绝对的好人,也没有谁是绝对的坏人,每个人都有多面性的。

该词最早是在《奇葩说》第五季中出现的,辩手赵英男在论述辩题“男生真的需要有识别绿茶的能力吗?”时提出了这个论点,引发全场欢呼共鸣。混合饮料由此被大家所熟知并引用。

每个人都是混合饮料,不应该通过一个认做了一件小坏事,就去完全否定一个人,毕竟谁都有失足的时候,也不应该看到一个人做了一件好事,就误以为他真的是一个好人了,人心叵测,每个人都是复杂的个体,还是一个对一个人有全面的认知后,才能对其下定义。

2、抖包袱

抖包袱,属于一个常见的相声术语,在一些小品比赛类的综艺节目中,可以经常看到评委会说抖包袱这句话,抖包袱的意思是前面铺垫好的东西,最后抖出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一个好的小品,一定是具备至少一个包袱的,主要的一个包袱,往往是体现出整个小品所要表达的一种精神,也就是主题,或者说是灵魂,因此评委在评论一个作品好不好的时候,都会考虑包袱抖的合不合适,巧妙不巧妙,精髓不精髓。

 

五、 青鸟殷勤

洛克菲勒家书

1887年至1897年间,洛克菲勒家族的主要娱乐活动是滑雪橇和滑雪;老洛克菲勒在国会调查标准石油信托公司的听证会上出庭作证,并给芝加哥大学提供了第一笔捐款。1893年,小洛克菲勒被布朗大学录取,在那里他接受了大学教育,重新认识了社会,还遇到了自己未来的妻子。

1887年11月17日13岁的小约翰写信给身在纽约的43岁的父亲。当时小约翰与母亲劳拉正在位于克利夫兰的洛克菲勒宅森林山庄园中过冬。小洛克菲勒身体一直不好,洛克菲勒夫妇认为,森林山像公园一样的环境更利于小洛克菲勒的康复。下面让我们听一下信里的部分内容。

亲爱的小约翰:

17日的信就在我手边,很高兴收到你的信,得知你和妈妈在静谧的小树林中如此愉悦,让我更加开心。这一天我打了几场硬仗,不过情况已经好转了,期待不久后的某时能顺便去看看你。然而感恩节是不大可能去看你了,我很抱歉。我本应该去华盛顿的,但我没有听从传讯,不过我已经做好准备随时过去,布鲁斯特先生和其他几个人会在周一早晨到那里。你们去森林山庄园的决定是明智的。这边的家一切都顺利。

老哈贝尔先生今早过来了,现在他已经77岁了,这位循道公会信徒一如既往地善良、虔诚。他和我们一起在餐桌前喝了咖啡,吃了点心和糖浆。随后他参观了房子,并很喜欢它。我向他订了张床,准备放在空着的那间屋子里。他给的价格会比波特尔便宜几百美元,而质量应该和波特尔的一样,或者更好,我们也知道他的床具都上等的。如果妈妈对新床不满意的话,明年我们就把它送到森林山庄园,之前我们就说过那里需要些新床。我们对哈贝尔先生都很满意,相信他也一定能胜任。家里一切都好。你说你并不孤单,我可不是这样。不过我尽力达到了最佳状态,其他人也状态甚佳。

我没有给妈妈写信,不过每天都会给她拍份电报。我实在太忙了,而且我也知道家里会有好多人给她写信,她会知晓所有的消息。商务都进展顺畅。给你和妈妈无限的爱,十分感谢你美丽的信。

  

 

播音主持:李雨新 刘银凯

责任编辑:闫 

责任审核: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