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0-15 校谈风云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43


校谈风云 第四期

【侃侃而谈】

大家知道百团大战吗?这里的百团大战不是历史上那场著名的大规模战役,而是十月二十一日要在西校区大学生艺术广场和东校区中心花园一起举办的社团纳新活动。在百团大战中,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的选择社团并加入进去,开启自己五彩缤纷的大学生活!

下面我们来了解更多关于社团和百团大战的信息吧。

如果你喜欢无所不能的机器人,鸟瞰大地的无人机,又或者喜欢制造,喜欢设计,那么科技感十足的学术科技类社团,你值得拥有。在这里团,大家可以找到自由挥洒的天地,尽情的享受创造与改变的乐趣,开动脑筋发动双手,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成就感!

热爱健身或者喜欢锻炼的同学们注意啦,这里有着许许多多的体育锻炼类社团等你签收。不管是英姿飒爽的格斗术,还是强身健体的体育运动,可谓应有尽有。身体是大学美好生活的基础,拥有一个强健的身体才能去追赶更加美好的明天。

不知道有没有对公益事业感兴趣的同学,我校的志愿公益类社团有着全校各种社团当中最为突出的社会效益,如果你有责任心、有爱心,而且又热衷于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话,请一定要考虑志愿公益类社团。随着社团活动的深入,你一定会感受到“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收获不一样的快乐与充实感。

金石丝竹,匏土革木,轻歌曼舞,水墨丹青。在稷下这片文化沃土上从来都不缺文化艺术,想必文化艺术类社团也一定引起大家的注意了。文化艺术类社团是大家最好的平台,如果你有一个舞台梦,在这里,会让你与梦想的距离更近,使你体会到文化与艺术的别样魅力。

学习不一定劳于形,反而可以轻松愉悦;理论不一定枯燥,反而可以妙趣横生。深入浅出,让高深的理论变得简单有趣,理论学习类社团会让你亲身感受到到哲人的智慧,大师的妙谈,思想者的沉吟,雄辩家的呐喊,让思想沉淀,让灵魂升华。

最后,大家千万要记得时间,十月二十一日,大学生艺术广场和中心花园,百团大战与大家不见不散。

校园快讯

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展开

近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开展,全国共有70多万名大学生、14万个团队积极参加,释放出“青年+创新创业”的无穷力量。

2017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期间,开展了首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200多支大赛团队先后赴延安梁家河接受红色教育,参与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2017年8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大学生回信,勉励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2018年,以“红色筑梦点亮人生,青春领航振兴中华”为主题,教育部在全国组织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通,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高校思政课。2018年7月至8月,山东临沂、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等地举行6场全国性对接活动,对接农户24.9万户、企业6109家,签订合作协议420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约40亿元。

 

2、《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管理办法》印发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新时代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教育部党委宣传部组印发《“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指出,坚持“明确定位、突出特色、强化导向”的原则,立足新时代、聚焦新问题、提出新方案,强化“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作为教育系统人才计划的鲜明特色,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将政治标准贯彻到培养引进、考核评价、管理服务全过程,体现政治制高点;二是突出立德树人。将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主要目标、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作为重要任务,体现道德制高点;三是突出需求导向。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设置岗位,引导受聘专家将个人事业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同行,体现战略制高点。

《管理办法》强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规评判的首要条件,突出对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规范的要求;规范遴选程序,强调高校党委的用人主体责任,对高校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在人选推荐过程中的作用也提出了明确的具体要求,加强对人选的政治把关和师德把关;强化日常管理,按照“政治上不能有问题,师德上不能有问题”的要求加强监督管理,对违反政治纪律、师德要求的情况一经查实,坚决实施退出,体现从严管理。

 

3、山东理工大学成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山东省共建高校

近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山东理工大学协议,山东理工大学成为山东省属高校中唯一的国防科工局与山东省共建高校。这标志着学校步入了省部共建高校行列,成为学校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协议》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促进国防科技发展和山东省地方经济建设。山东省人民政府将山东理工大学作为省属重点高校进行建设,进一步扩大办学自主权,加大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推动学校建设成为国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支持山东理工大学加强国防特色学科建设,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建和重点学科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相关教学科研条件保障给予重点支持,健全科研人员参与国防科研激励机制,持续提升学校国防科研能力。

《协议》强调,作为山东省重点建设的理工科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工科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长期以来注重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良好的军工科研基础和科技创新能力。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支持山东理工大学进一步强化国防特色,支持和指导学校加强特种新材料、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等国防特色学科建设,推动学校军民融合发展;支持山东理工大学参与国防科技创新,按照“同等优先,择优扶强”原则,支持学校承担军工科研项目,建设国防科技创新基地,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作。

 

【巍巍学府】

采矿工程专业科普

一、采矿工程专业概述

矿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产业,是推动人类文明与进步的重要因素,而矿产资源是人类文明进化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人类社会发展所需的能源和工业原料的主要来源,钢铁、水泥、建材等重工业和家电、家居消费用品等轻工业的发展,都需要能源矿产和矿物原材料作为支撑。

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主流,经济全球化促进了矿业的全球化,矿业全球化表现为:矿产资源跨国勘探、开发,矿产品跨国加工和销售,矿业公司跨国并购和上市,矿业资金跨国流动,大型矿产勘查与开发项目多国多家公司联合投资以及矿业信息国际共享等,国内矿企国际化的程度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军国际市场,这些因素促进了矿业人才的国际化,国际化矿业人才和矿世英才的舞台无限宽广。

矿业作为提供物质基础的基础产业,将随着人类社会永续存在,而且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类获取矿产资源的能力将越来越强,空间会越来越大,将进一步向地球深部进军,在获取矿产资源的同时探寻地球深处的奥秘,从宏观宇宙的维度和未来的发展来看,将出现月球、火星乃至宇宙矿产资源大开发的身影。

矿产资源开发离不开采矿,更离不开采矿工程专业的技术人才,其地位举足轻重。

    采矿工程专业是学科综合度和交叉关联度很高的的工科专业,属于多学科、宽口径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掌握采矿工程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知识和坚实的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胜任采矿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教育、科研、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采矿工程专业下涉及非煤矿山开采、岩土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等专业方向,可以在自己喜欢的方向上大显身手。

 

学制与学位

学制:学制4年,实施学分制管理,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应不少于3年、不超过6年。

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二、课程架构

分为数学与基础科学类课程、工程类课程、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和工程实践类课程。

实习实践

包括工程训练、实验实习与社会实践等内容。

工程训练包括教学实习基地、实训工程中心、虚拟仿真中心等场所进行实地工程、工艺技术学习及操作技能训练,主要提高学生工程意识与动手能力。

实验实习包括进行不同类型实验、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等环节的实践活动,以培养学生实验的设计、测试、结果分析与相关工程设计能力。

社会实践主要是通过走访、社会调查、暑期三下乡等方式,认识社会、认识矿业、认识矿山,认识采矿工程,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三、就业与发展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到矿业及相关领域的管理部门、事业单位、企业、设计单位及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教育、规划、设计、施工、生产、管理等工作,就业企业遍及中国黄金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中冶集团等,就业率高。

矿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人才需求量较大,毕业生到达企业工作均为技术管理人员,在后续的职业晋升中后劲十足,发展很快,均将成为企业的领导、骨干和中坚力量,矿业人才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采矿毕业生到国外矿企工作屡见不鲜,毕业生在铁路、公路、建筑等领域企业适应岗位能力强,发展潜力也非常巨大,使得采矿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发展前景极为广阔、大有作为。

 

四、学习本专业类有何优势和劣势

学习采矿工程专业的优势在于它涵盖的科学技术领域广,涉及数学、物理、地质学等基础知识,培养具有综合运用专业理论和实践方法,分析解决采矿工程技术问题的基本技能,具有矿业工程相关过程及矿山系统工程项目集成的基本能力,是培养采矿工程师的摇篮。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本专业为矿业工程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及推进现代矿业的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矿山建设是实现矿山产业升级的战略性步骤,是当今矿山工业发展的方向,其将使矿山更现代化也将更具有吸引力。新时代的绿色矿山和智慧矿山建设将开启矿业开发新时代。

采矿工程专业是传统的工科专业,授予的是工学学士学位,从事的主要是工程技术工作,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前途是非常光明的。对于学习本专业所谓的劣势,主要是初期工作需要深入一线,工作环境和条件相对有些艰苦,但它是个人能力和品质的磨刀石,发展后劲是十足的,后期各方面环境和条件极易改善,工作也较轻松。

 

五、学生素质要求与高校选课要求

在高中阶段的课程学习过程中,由于采矿工程专业属于工科性质,除了学好必备的课程外,要求学生首先要打好数学基础,注意在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应用、自然科学知识的学习和思维模式的训练,当然也要强化英语知识的学习,为跟踪国际趋势、对外交流等奠定坚实的基础。

由于受到采矿工程服务对象、工作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所以要求本专业学生必须具有热爱矿业及相关领域的情怀,有孜孜追求的意志,大胆创新的思维、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以及团队协作的精神,具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坚韧不拔的工作作风和不断探索科学技术知识的素养;在上述综合素养的基础上,通过大学的学习和培养,力争成为本领域的卓越人才和有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

 

海纳百川

国庆期间支付宝发起一个寻找中国锦鲤的抽奖。该微博迅速吸引了三百万人的转发,最终一名叫“信小呆”的用户成为中国锦鲤,从此走上人生巅峰,微博爆增70万粉,数百万奖品据说要玩到明年十一才能用完,一瞬间信小呆的热度超越杨超越,似乎全中国都在讨论她。

这两天,包括抖音,微信公众号这些平台,很多地方性的平台都在做地域性的锦鲤。仿佛引起了一片锦鲤热。从某天开始,突然爆出很多锦鲤转发抽奖,奖金动辄几百上千,而且文案都是一模一样。学生能拿这么多钱出来?现在已经爆出这是某个团体做的营销活动,  万万没想到的是,有些学校的骗子已经把手伸向了这里。当然有些学校的活动是真实的,只要是用到小程序,软件抽奖的就是真的。但凡没有这个,说随机抽取的一定的假的,什么叫随机,那就是随他自己。

如果你们学校的表白墙是个大号,是个老牌子花点钱做个这个活动是很正常的。毕竟锦鲤是个热点,在学校里寻找一个确实挺好玩的,另外艾特一位好友也很有意思,我看很多人都会艾特男朋友或女朋友。但是如果是要求艾特三位好友,那么我就不知道这个墙是什么用意了。如果你的好友转发的是个全网号,什么叫全网号,就是没有地区,学校限制的号。首先恭喜他,他被骗的几率特别大,因为这些号几乎都是骗子,喜欢卖手机,搞返利这些来骗学生。如果他们只放一个支付宝截图来说抽奖的,那就一定是骗人无疑了。他们的初衷就是骗人所以不存在初心。

支付宝抽奖前提是微博有完善的抽奖机制,空间搞什么转发抽奖,或是问卷抽奖、微信小程序抽奖,抽奖过程不一定透明,而且奖金真的能给你吗?所以,大家不要盲目跟风贪图小便宜,要时刻保持警惕,保护好自己的隐私,维护好自己的利益。

 

责任编辑门朝阳

播音主持:刘银凯 李玉新

责任审核黄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