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10-12 生活驿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10-13浏览次数:44


生活驿站 第四期


一、【美食美客】

柳宗元口中的“表里山河”,是晋善晋美的山西,源远流长的历史,品不尽的三晋,让人流连忘返。“天下面食,尽在三晋”,山西面食从远古走向今天,也从黄土高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山西面食,不仅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饮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山西美食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可以考证的时间算起,至少有2000多年的历史。以面条为例,东汉称之为“煮饼”;魏晋则名为“汤饼”;南北朝谓“水引”;而唐朝叫“冷淘”等等虽因时因地而异,但不变的则是山西人对美食的重视和喜爱。


1、平遥碗饦子

平遥碗饦子是驰名三晋的风味小吃,民谣有“平遥三件宝,熟肉、碗饦儿、案案糕”。其制作方法独特,先将小麦面或荞麦面用温水调成糊状,放入油、盐、葱花等佐料,由稠到稀调匀,盛入小碟,上笼蒸熟后放凉。色淡黄,互不沾连,折卷不断。食用时冷调、热炒均可。冷调时将碗饦切成条状放入盘内,加醋、蒜泥、芝麻酱、香油、辣椒面、拌匀而食;热炒时用熟猪油或麻油抄底,先用葱蒜将碗饦爆炒,再加入山药蛋丝或豆芽菜,烹以酱油、醋等。


2、头脑

太原小吃“头脑”又名“八珍汤”,是由黄芪、煨面、莲菜、羊肉、长山药、黄酒、酒糟、羊尾油配制而成,外加腌韭菜做引子。因为早年太原人天不亮就起来吃头脑,也叫“赶头脑”,需要挂灯笼照明,所以经营头脑的饭店门前都挂一盏纸灯笼作标志。


3、刀削面

太原的面食远近出名,其中最有名可说是刀削面了。它与北京的炸酱面、河南的烩面、湖北的热干面、四川的担担面,称为中国五大面食。刀削面全凭刀削,因而得名。刀削面的制造进程非常具欣赏性,厨师手持一把外形共同的瓦形刀,立于盛满了滚水的大锅前,另一只手托着一块筒状的面团。开端削面当前,面条从上向下飘入锅中,条条相连。用刀削出的面叶,中厚边薄。棱锋清楚,形似柳叶;入口外滑内筋,软而不粘,越嚼越香。


4、过油肉

过油肉,是太原十大名吃之首,晋菜代表之一。因其“过油”绝技而命名,“点醋”风味而共同。精选瘦肉经过上浆、拉油,配自然黑木耳、蘑菇、冬笋炒过,成菜色泽金黄艳丽,滋味咸鲜闻有醋意,质感外软里嫩。


5、六味斋酱肉

六味斋酱肉是太原的传统名食,素以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酥烂鲜香、味美可口而著称山西省内外。官方素有“不吃六味斋,不算到太原”之说。六味斋酱肉,选料严厉,选用肉细皮薄,不肥不瘦的上等肉。初煮一小时,后将肉捞出,将汤去油过箩,然后将肉块放在锅内码好,加上装有桂皮、生姜、砂仁、豆蔻、香叶等佐料的纱袋,把锅盖严,加汤蒸煮;煮好后将肉块放在大盘中晾凉,再用刷子把汤汁抹到肉皮上,方为成品。


二、【漫步世界】


高卢雄鸡法国

法兰西共和国,简称法兰西或法国。法兰克在日耳曼语中意即“勇敢的、自由的”。法兰西民族是由多个民族混合构成的,除了主体法兰西民族外,边境地区还有阿尔萨斯、布列塔尼、巴斯克等少数民族,大约占了总人口的7.9%。法国大陆呈六边形,三边临水,三边靠陆。西北一边隔英吉利海峡和多佛海峡,与英国相望,最窄处距离仅33公里。这33公里是连接英国和欧洲的最短海道,故而成为国际重要航道。

法国是欧洲浪漫的中心,它的悠久历史、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名胜古迹及乡野风光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风情万种的花都巴黎,美丽迷人的蓝色海岸,盛开着薰衣草的普罗旺斯,还有美酒飘香的波尔多,阿尔卑斯山的滑雪场等,都是令人神往的旅游胜地。

法国有20多处风景名胜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以卢浮宫和圣母院为中心的巴黎塞纳河滨、凡尔赛宫、枫丹白露、斯特拉斯堡、圣米歇尔山、香波堡等。至于美食,法国菜是世界上最高级的菜,已为大众所公认。它的口感之细腻、酱料之美味、餐具摆设之华美,简直可称之为一种艺术。法国人对饮食艺术有极高的品味,国内的名菜多不胜数,包括鹅肝酱、海鲜、蜗牛、芝士等等。每一道菜都有它独特的烹调方法,必能令你垂涎三尺。

另外,法国人对酒也很重视,法国的葡萄园分布全国各地,每年生产红酒、白酒、香槟等来配合不同的菜式。而法国每年最佳旅游时间为4月到6月之间。因为法国位在欧洲大陆的西端,位在大西洋沿岸地区的气候相对来说温和而有变化,除了山区和东北地区以外,法国的冬天堪称相当温暖。


巴黎

巴黎是法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也是法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同时又是四大世界级城市之一,仅次于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和日本东京并列。地处法国北部,塞纳河西岸的巴黎是美丽的,是浪漫的,是神奇的。塞纳河蜿蜒穿过城市,一带活水给这座古老的城市带来生生不息的活力。

巴黎是一座世界历史名城,名胜古迹比比皆是,埃菲尔铁塔、凯旋门、爱丽舍宫、凡尔赛宫、卢浮宫、协和广场、巴黎圣母院等,是国内外游客流连忘返的地方。美丽的塞纳河两岸,公园、绿地星罗棋布,32座大桥横跨河上,使河上风光更加妩媚多姿。河中心的城岛是巴黎的摇篮和发源地。塞纳河畔圣米歇尔林荫大道有绵延数公里的旧书市场,每天都有不少国内外学者、游客来这里选购心爱的古籍,形成塞纳河畔古老的文化区——拉丁区的一大特色。

文化是巴黎人生活的灵魂。19世纪法国作家巴尔扎克、普鲁斯特、肖邦、王尔德、科莱特、热奈;20世纪毕加索、本雅明、纪德、萨特、福科这一些文化名人,组成巴黎社会文化人群落。他们曾经生活在巴黎这个空气中都充满虚无的地方,可他们精神的创造力却丰盈自由法国精神,并取得世界文化史上的最高成就。

巴黎活在细节之中。巴黎人无论什么年龄,都像孩子一样,某一两天对一样新东西很着迷。虽不富足,却不乏安逸。在巴黎,如果只是参观名胜古迹的话,只不过看到了这个城市的一半。歌剧与戏剧艺术已深深地植根于法国人民的生活中。想全面体验巴黎人的生活,要去看看巴黎的夜生活。在巴黎购物是享受。在香榭丽舍大街的时装店和化妆品店中,给人感受最深的是这些店似乎并不是销售商品,而是在推展理念,在引导潮流。


普罗旺斯

普罗旺斯位于法国东南部,毗邻地中海和意大利,从地中海沿岸延伸到内陆的丘陵地区,中间有大河朗龙流过。自古就以靓丽的阳光和蔚蓝的天空,迷人的地中海和心醉的薰衣草,令世人惊艳。

普罗旺斯境内有艾克斯、马赛等名城,还有阿尔市、葛德市等组成,并出产优质葡萄酒。此地区物产丰饶、阳光明媚、风景优美,从古希腊、古罗马时代起就吸引着无数游人,至今依然是旅游胜地。

普罗旺斯从诞生之日起,就谨慎地保守着她的秘密,直到英国人彼得·梅尔的到来,普罗旺斯许久以来独特生活风格的面纱才渐渐揭开。在梅尔的笔下“普罗旺斯”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地域名称,更代表了一种简单无忧、轻松慵懒的生活方式,一种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闲适意境。如果旅行是为了摆脱生活的桎梏,普罗旺斯会让你忘掉一切。  

整个普罗旺斯地区因极富变化而拥有不同寻常的魅力——天气阴晴不定,暖风和煦,海风狂野,地势跌宕起伏,平原广阔,峰岭险峻,寂寞的峡谷,苍凉的古堡,蜿蜒的山脉和活泼的都会,全都在这片法国的大地上演绎万种风情。7~8月间的熏衣草迎风绽放,浓艳的色彩装饰翠绿的山谷,微微辛辣的香味混合着被晒焦的青草芬芳,交织成法国南部最令人难忘的气息。   

这种独特的自然香气是在其他地方所无法轻易体验到的。其中又以薰衣草最为得天独厚且受到喜爱。由于充足灿烂的阳光最适宜薰衣草的成长,再加上当地居民对薰衣草香气以及疗效的钟爱。

因此,在普罗旺斯不仅可以看到遍地薰衣草紫色花海翻腾的迷人画面,而且在住家也常见挂着各式各样薰衣草香包、香袋,商店也摆满由薰衣草制成的各种制品,像薰衣草香精油、香水、蜡烛等,在药房与市集中贩卖着分袋包装好的薰衣草花草茶。让人禁不住想多了解普罗旺斯迷人的香气——薰衣草的种种。


戛纳

戛纳是地中海沿岸风光明媚的休闲地区,它有5千米长的沙滩,四时有不谢之花,在蔚蓝海岸的观光胜地中与尼斯齐名。法国人称这里为“大地的乐园”。这里一年四季皆有多姿多彩的活动。戛纳在19世纪中叶成为避暑和避寒胜地后,举世知名。戛纳小城依偎在青山脚下,濒临地中海之滨,占据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漫步城中,白色的楼房、蔚蓝的大海,以及一排排高大翠绿的棕榈树相互映衬,构成一幅美丽的自然风光。

戛纳因每年5月份举行的国际电影节而蜚声世界。来到戛纳,就会明白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小城举办国际性的盛会。“精巧、典雅、迷人”是大多数人对戛纳的评价。对浪漫成瘾的法国人来说,戛纳既是过冬的胜地,也是避暑的天堂,这里冬天有和煦的阳光,夏天有凉爽的海风,风景优美的长沙滩。

戛纳最引人入胜的是美丽的海滨大道,宽阔整洁,一边是沙滩海湾,一边是雅致的酒店,酒店的建筑有上世纪的古建筑群,也有非常现代化的楼宇。在街道中间的绿化带,全年皆有繁花盛开,阳光下生机勃勃的棕榈树,给小城更增添了魅惑的元素。


大溪地

大溪地,又译塔希提岛,有“爱之岛”之称,是南太平洋上法属玻里尼西亚五大群岛中最大的岛,总面积约一千平方公里,由大小溪地两岛组成,目前仍属法国海外殖民地。从空中俯瞰岛屿就像安徒生童话里的美人鱼,鱼头鱼身被称为“大大溪地”,鱼尾被称为“小大溪地”。

大溪地是人间天堂的代名词,是蓝天、白云、碧浪、浪漫、绚丽和传奇的结合体。这里遍布各种葱葱郁郁的热带景观,高耸入云的火山、清澈见底的礁湖和浪漫明媚的海滩,既像充满柔情的女神又如彪悍勇猛的武士。但凡亲历此地的各国探险家们无不在归国后宣扬自己已然找到人间的天堂。

大溪地的中部绿林密布,山岭雄伟,有瀑布、溪涧和湖泊,是步行远足的好去处。火山灰造就了肥沃的土地,热带水果如面包果、菠萝、木瓜、芒果、香蕉等随处可见。

大溪地的历史遗迹以土着酋长的陵墓最为状观。陵墓位于金星角,毗邻是欧洲列国探险家登陆的纪念碑,还有一个弃置了的灯塔。

大溪地的博物馆种类繁多,各有特色。大溪地博物馆里展示着波利尼西亚的文化背景和传统习俗。高更博物馆则是为了纪念法国19世纪著名的印象派画家高更。高更醉心于原始主义的艺术,专注太平洋异国情调的创作,大溪地是他流连过的地方。


三、【听书看影】


《围城》

《围城》是一幅栩栩如生的世井百态图,人生的酸甜苦辣千般滋味均在其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钱钟书先生将自己的语言天才并入极其渊博的知识,再添加上一些讽刺主义的幽默调料,以一书而定江山。《围城》显示给我们一个真正的聪明人是怎样看人生,又怎样用所有作家都必得使用的文字来表述自己的“观”和“感”的。

你的周遭有没有这样的同学或者朋友,他们的言谈举止中,总是有意无心的透露或者暗示,他正在或者曾经在某大英帝国或其所属联邦国留洋读过书,他们总是恨不得在每次谈话聊天的开头或者结尾都加上一句“我在剑桥读书的时候”,那神态气势仿佛刚刚参加完英国伦敦皇家贵族选拔比赛,和一般的普通人有灵魂上的差距。

你有没有遇见过这样的文章,他们总是修饰以华丽的词藻,尽量使用你没见过生僻的字眼,忽悠一大堆玄之又玄的哲学理论,其间再点缀几个著名但不通俗的外国名作家当装饰,当你两眼发麻的看完,感觉似乎受益匪浅,又仿佛收获全无,此类文章存在的全部意义就是故作神秘的让你满脑子云山雾里,继而不得不对它佩服得五体投地。他们为人,处事,写文章通常都围绕一个十分明确的中心思想就是无时无刻的不断提醒你,你和他之间是有多么大的差距,而让你感到无地自容的渺小和自卑,就是他们全部的快乐幸福来源,为了不至于得罪朋友,我们一般人选择装聋作哑,就当参观皇帝的新衣,你要是胆敢有那么一丝或者半点不敢苟同于他们,他们会马上气急败坏的甚至不惜用动用洋文来深刻而发人深省的指出你是多么无知与浅薄。

什么是真正的好文章?好的文章似乎总是千篇一律的好,不像坏的文章总是各有千秋的坏,一个好作家,比如围城和钱钟书,是在你看完以后总是克制不住自己想抓起电话给老人家打个超远长途想问问他,为什么能这么准确地刺痛自己的灵魂,而不像你看完某些作者的书,脑子里不停的在嘀咕“到底是我愚笨还是他本身就不聪明”。而一篇好文章,好比你有一天吃到了一个不错的鸡蛋,你真的都会忍不住想要去拜见拜见那只下蛋的老母鸡。


《阿甘正传》

珍妮总是说,阿甘,你不懂什么是爱。可是,更多的人觉得他是最懂得什么是爱的人。

阿甘爱妈妈。当然,他的妈妈也确确实实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用她的整个生命来爱自己的儿子,从不因为阿甘智力上的残缺而吝啬他应得的那份爱。她让阿甘一直成长得很开心,也因为这样,阿甘才能拥有一颗纯洁无瑕的心。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让人动容的词语,无论语言的差异如何大,妈妈这两个字的发音永远是相似的。女性虽弱,为母则强。其实我想,阿甘的妈妈是骄傲的吧,她养育了一个那么那么好的儿子。

阿甘爱他的朋友。在越南战场上,他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一个又一个战友,在最危险的时刻,他毅然返回了即将要被炸平的丛林,为的是救他最好的朋友,就算他知道好朋友不是那么容易找到的。他也牢记着他与朋友的约定,买了捕虾船,实现朋友的梦想,并资助他的家人。

而丹则是阿甘心里的英雄,一直都是,他那么坚定的这么认为,这样强大的信念终于让丹也鼓起了生活下去的勇气。丹说他没对阿甘道过谢,其实他能活下去就是最好的报答。阿甘从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一切都在他看来都是很自然的,是他应该做的。是我们太过复杂,总觉得他做了凡人做不到的事情,可是,在阿甘的世界里,那些都是很平常的小事。

阿甘爱他的姑娘。珍妮是不幸的,她的生活一直很凄惨,四处漂泊,没有温暖。但是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她遇见了阿甘,也遇见了这世上最好的爱情。也许珍妮不会想到,她的一句话换来了阿甘一生的等待,也换来了一个美好的结局。她的一生充满凄苦,但是最后,她终于永远地沉睡在了唯一带给她温暖的树下。

珍妮是阿甘的唯一,因这唯一而永恒。

观众印象最深的应该还是阿甘在珍妮的墓前说“你要什么就叫我,我不会走得太远”,的确,在阿甘的心里,珍妮永远都活着。他爱她,所以不在乎她爱不爱他。他的一生永远都会记得校车上那个天使一般的小女孩,她对他笑,她跟他一起看星星,她让他一直跑别回头。虽然珍妮并没有一直陪伴着他,但是阿甘的生活里一直都有珍妮留下的痕迹。

所以,其实所有死去的人都没有消失,阿甘的身上有着所有人的记忆,只要他活着,他们就在。

阿甘爱他的孩子。他送他的孩子上校车,像小时候妈妈送自己上校车一样。一切都和多年前一样,只是这一次,车上不会再有一个珍妮那样的小天使。在阿甘的眼里,他的妈妈、他的朋友、他的姑娘、他的孩子都是天使,其实他不知道,他自己才是天使。

电影里没有人对阿甘说过谢谢,但是观众相信,所有看过此片的人都会真诚地说一句:谢谢你,阿甘。因为我们终于知道,这世界上最好的爱是什么样子。


四、【生活百科】


生病吃药,除疗效外,你是否关注“副作用”?买药时,药盒上有这十个字要注意慎买。

麻:高血压患者不宜用

感冒药一般除了商品名外,还有根据成分起的通用名,如“美扑伪麻片”,从名字就能看出其中的主要成分。其中,“麻”指的是含有伪麻黄碱,伪麻黄碱有助于减轻感冒、过敏性鼻炎、鼻炎及鼻窦炎引起的鼻充血症状。但是,伪麻黄碱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导致血压、血糖、眼压增高,因此,高血压、糖尿病和眼压高的患者应慎用。此外,它还会影响神经系统,甲亢患者头痛、失眠等。孕妇和运动员也应慎用此成分。

敏、扑、苯:司机不宜用

扑尔敏能缓解感冒引起的流眼泪、打喷嚏、鼻塞等症状。名字里带有“扑”、“敏”、“苯”的感冒药服用后可能会引起嗜睡、困倦等症状,所以,服药期间不得驾驶机、车、船,不得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服药期间最好保证休息。消化性溃疡所致幽门狭窄、哮喘发作、高血压危象的人也要慎用。

酚:肠道溃疡者慎服

扑热息痛是感冒药中用于缓解疼痛和退热的重要成分。白加黑、新康泰克、日夜百服宁、感康、快克、泰诺、感冒灵等常用感冒药等均含扑热息痛,它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虽然短期用伤害较小,但消化道溃疡患者服用期间应注意观察,发现异常应及时停药。同时,这些药最好不要同时吃。此类药物在服药期间还应避免饮用含酒精饮料,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该药。

美:支气管炎患者慎用 

右美沙芬是临床常用的中枢性镇咳药物,含此成分的感冒药通用名多含有“美”字。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患者应慎用这类感冒药,因为其中枢镇咳作用可能影响痰液排出,堵塞呼吸道,严重时可引起窒息。

清热:风寒感冒不用

目前,市面上的感冒中成药中,有很多有“清热”字样,如感冒清热颗粒。清热类药物适合风热感冒的患者服用,不适用于风寒感冒患者服用。清热是中医名词,指清除邪热或虚热的各种治法。由外感温邪引起的一般称为实热:邪在气分的宜用辛凉清热;热毒炽盛或夹湿的宜用苦寒清热;热盛伤津的宜用甘寒清热;热在营血的宜用凉血清热法等。由阴虚而生的内热,称为虚热,宜用养阴以清热。另有气虚而致的发热,宜用甘温补气药治疗,不属清热范围。故此,清热类的感冒药不适于风寒感冒患者服用。

解毒:不能长期服用

牛黄解毒丸等药的“解毒”作用能改善感冒时的上火症状,但它们并非感冒药,如果长期服用,对身体反而不好。中成药类的解毒药一般都含有清热成分。服用双黄连口服液的同时,不宜再服用滋补性中成药。同样,风寒感冒患者也不宜服用。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的人、孕妇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服药三天后,症状无改善,或出现发热咳嗽加重,并有其他症状如胸闷、心悸等时应去医院就诊。


家中必备五种小中药

生姜:驱寒止呕

生姜味辛性温,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比如家里人淋雨受凉了,喷嚏连连的,这时切几片生姜,加点红糖煮水给他喝,马上就生龙活虎的。俗话说:“上床萝卜下床姜”,生姜有很好的醒脾的作用,所以对于早上起来胃口不太好的人,起床后喝些淡姜水,能促进胃肠运动,增加食欲。不过,生姜较温,平时阴虚内热体质的人不宜食用。

陈皮:祛痰止咳

陈皮味辛、苦,性温,有理气、祛湿、化痰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脾胃气滞引起的胃痛、胃胀、嗳气、恶心、呕吐等。老是咳嗽,用陈皮泡水喝也是很有化痰止咳作用的。

老年人年老体衰,脾胃功能本身已经偏弱,如果出现胃脘及腹部胀满,进行各项检查如胃镜、肠镜也并未发现明显异常的,也可以煮点陈皮姜枣汤。

山药:健脾止泻

山药味甘性平,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的作用。山药长于养阴,对于妇女以脾肾阴虚为主者,服用后可以缓解潮热、心慌等症状。山药对老人肺气虚引起的慢性咳嗽、气促,肾气虚引起的腰酸腿软有一定的作用。山药的特点是药性平和,可作为食品长期食用,无论是煲汤还是煮粥味道都很不错。对于病后身体虚弱,需长期营养调补的人来说,山药更是“质优价廉”的补品。

金银花:清热解毒

金银花味甘,性寒,有很好的清热解毒功效。金银花和菊花的性味有点相似,但它有更好的解毒作用。咽喉肿痛、热毒泻痢用金银花煎水代茶喝,不消一日,症状就会有很大的改善。

菊花:疏风清热

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有疏风清热、解毒、明目的功效。菊花主要清的是肝火,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因此,菊花对于肝火引起的眼睛方面的问题疗效尤为突出。比如眼睛出现疲劳或者干涩症状时,拿个杯子放些菊花、决明子、枸杞等明目的东西,用四五十摄氏度的热水冲泡,用升起来的蒸汽熏眼睛,能够缓解眼疲劳和眼干的症状。



播音主持:赵旭鹏 井雪雯 张媛烨

责任编辑:毕季芳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