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9-21 生活驿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9-22浏览次数:32


生活驿站 第二期


一、【美食美客】


上海,一个财富汇聚的商业中心,一个有着“东方巴黎”之称的魔幻大都市。昔日繁华的“十里洋场”,诉说着旧上海滩的浮华旧梦。如果用前世今生的关系来形容上海菜,那它的前世就是本帮菜,而今生就是海派菜。习惯把狭义的上海菜叫本帮菜,通常指老上海市民的家常菜,而广义的上海菜叫新派上海菜,是以本帮菜为基础,吸收了粤、川、宁、扬、苏锡等地方风味及西餐的烹饪手法,讲究取众家之长推陈出新,体现了包容接纳新鲜事物的海派饮食精神。


1、上海生煎包    

上海生煎包可以说是土生土长的上海点心,据说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其特点为:皮酥、汁浓、肉香。轻咬一口,肉香、油香、葱香、芝麻香全部的美味在口中久久不肯散去。由于上海人习惯称“包子”为“馒头”,因此在上海生煎包一般被称为生煎馒头。原为茶楼、老虎灶兼营品种。馅心以鲜猪肉加皮冻为主,20世纪30年代后,上海饮食业有了生煎馒头的专业店,馅心花色也增加了鸡肉、虾仁等多种品种。

上海生煎包外皮底部煎得金黄色,上半部撒了一些芝麻、香葱。闻起来香香的,咬一口满嘴汤汁,颇受上海人喜爱。成品色白,软而松,肉馅鲜嫩,舟有卤汁,咬嚼时有芝麻及葱香味,以出锅热吃为佳。对它的评价是:“皮薄不破又不焦,二分酵头靠烘烤,鲜馅汤汁满口来,底厚焦枯是败品。”不仅介绍了生煎馒头的优点,也提醒食客,凡是“底厚焦枯”的可以不买,其至“罢吃”。


2、排骨年糕

排骨年糕,是上海一种经济实惠、独具风味的小吃,已有50多年历史。大排佐以小而薄的年糕,经油氽、烧煮而成,既有排骨的浓香,又有年糕的软糯酥脆,十分可口。排骨色泽金黄,表面酥脆,肉质鲜嫩。入口糯中发香,略有甜辣味,鲜嫩适口。排骨年糕的两大主料——排骨和年糕都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具有滋阴润燥、益精补血的功效。


3、鸽蛋圆子

鸽蛋圆子是沪菜菜谱之一,以鸽蛋为制作主料,鸽蛋圆子的烹饪技巧以煮菜为主,口味属于甜味。鸽蛋圆子的特色:糯米滑润,冷而不硬,糯而不粘,香甜清凉。鸽蛋圆子是豫园“桂花厅点心店”经营的最负盛名的特色点心。 鸽蛋圆子外面的皮很滑糯但是一点都不粘;虽然是冷的但是一点都不硬;吃起来香甜清凉。鸽蛋圆子有一绝,咬开后里面的糖水会流出来,即使是冬天也是如此。


4、蟹壳黄  

蟹壳黄因其形圆色黄似蟹壳而得名。蟹壳黄是用油酥加酵面作坯,先制成扁圆形小饼,外沾一层芝麻,贴在烘炉壁上烘烤而成。此饼味美咸甜适口,皮酥香脆。有人写诗赞它“未见饼家先闻香,入口酥皮纷纷下”。蟹壳黄的馅心有咸、甜两种。咸味的有葱油、鲜肉、蟹粉、虾仁等,甜的有白糖、玫瑰、豆沙、枣泥等品种。


5、擂沙圆

擂沙圆是上海市乔家栅点心店的汉族传统名点之一,已有70多年的历史,在煮熟的各式汤团上滚一层擂制的干豆沙粉而成。既有汤团美味,又有赤豆芳香,因无汤水,便于携带,冷热皆宜,别具特色。有色有香、热吃有浓郁的赤豆香味,而且软糯爽口,携带方便,一直深受游客的欢迎。


二、【漫步世界】


森林与湖泊王国-瑞典

瑞典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东部,人口达929万。东北部与芬兰接壤,西部和西北部与挪威为邻,东濒波罗的海,西南临北海,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北部为诺尔兰高原,全国最高峰克布讷凯塞峰海拔2123米,南部及沿海多为平原或丘陵。

公元1100年前后瑞典开始形成国家。瑞典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均守中立。瑞典实行发达的私营工商业与比较完善的国营公共服务部门相结合的混合经济,以高工资、高税收、高福利著称。森林、铁矿和水力是瑞典的三大自然资源,在此基础上发展并形成了采矿冶金、林业造纸、电力和机械制造四大传统工业体系。 瑞典人的生活水平被誉为世界第二位。它有着十分优越的社会福利。国民个人所得比日本还高得多。瑞典人的富裕使它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教育和医疗方面,而且,在公众娱乐活动方面,也投入大量资金。瑞典人勤劳而努力,人均工业产值占世界第三位,个人年收入平均为1.9万美元,为世界上高个人收入的国家之一。


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位于波罗的海西岸,瑞典首都与第一大城市,北欧第二大城市。位于瑞典的东海岸,;临波罗的海,梅拉伦湖入海处,风景秀丽,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市区分布在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上,70余座桥梁将这些岛屿联为一体,因此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斯德哥尔摩市区为大斯德哥尔摩的一部分。从13世纪起,斯德哥尔摩就已经成为瑞典的政治、文化、经济和交通中心。

斯德哥尔摩也是诺贝尔的故乡。瑞典国家政府、国会以及皇室的官方宫殿都设在此。斯德哥尔摩是1250年建设在斯塔丹岛的小镇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当时因受到海盗侵扰,人们便在一个小岛上用巨木修建了城堡,并在水中设置圆木栅栏,以便抵御外敌。1436年瑞典定都于此,因为该城最初是由木建城堡发展而来的,于是命名为斯德哥尔摩,至今在城内还可以找到具有中世纪特色的不规则的街道。

它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轻、既典雅又繁华的城市。老城区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由于免受战争的破坏而保存良好,现在保持着古香古色的风格。这里有装饰着雕和石刻的中世纪建筑物,街道狭窄,一派古城风貌。老城的中央广场还保留着一口古井,据说这是几百年前供居民饮用的惟一一口淡水井。这里还有巍峨的王宫尼古拉教堂等古迹。如果在中午时分赶到王宫前,还会看到衣饰华丽、仪式隆重的哨兵换岗。只要花几个瑞典克良就可以买到一张门票,顺利地通过这些岗哨,到王宫内参观历代瑞典王室遗留下的金银珠宝和各种精美的器皿,观赏宫内艺术精湛的壁画。

瑞典是一个博物馆众多的国家,仅斯德哥尔摩就有50多座,其中最著名的是斯康森博物馆。该馆建于1891年,坐落在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坡上,是瑞典历史的缩影。动物园岛与老城区遥遥相对。而北欧博物馆、“瓦萨”沉船博物馆和“趋伏里”游乐场也云集于此。市区的国王街、王后街及附近的地下商场是斯德哥尔摩市最繁华的商业区。附近的塞尔格尔广场是政治活动中心,许多集会、游行都在这里举行。

斯德哥尔摩还是座文化名城。这里有建于17世纪初的皇家图书馆,藏书100万册;有50多个各种专业性和综合性的博物馆。著名的斯德哥尔摩大学和瑞典皇家工程学院也都设在这里。风景如画的皇后岛和米勒斯雕刻公园是斯德哥尔摩著名的旅游点。斯德哥尔摩的阜家话剧院和皇家歌剧院是瑞典戏剧的重要中心。由于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良好条件和无线通讯研究领域的领先优势,斯德哥尔摩还被誉为“欧洲IT都”,其高科技园吸引了微软、IBM、诺基亚、惠普以及爱立信等众多信息与通讯领域的高科技公司来此投资并设立研发中心。


斯堪森露天博物馆

斯堪森露天博物馆是位于动物园岛上的户外民俗博物馆,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露天博物馆。斯堪森博物馆建于1891 年,在广大的绿林里,林立着一百多个从瑞典各地迁移过来的农家,教会等建筑物,在此可看到瑞典的传统生活方式和工作情况,可说是一个生活博物馆。这种回到过去的风味,还显露在园内每一处接待解说人员身上的衣着上:白色围裙,素白的衣帽,或者腰间系串钥匙,或者在屋外喂食鸡鸭小猪,仿若置身前个世纪。在斯堪森内更有博物馆中的博物馆,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邮政博物馆、烟草博物馆,收藏品精致的程度,不亚于任一个独立的博物馆。


三、【听书看影】

历史常常出现这样的图景:有些人生前声名显赫,死后很快被忘却;另一些人一生寂寞,身后却被发现具有特别的价值。按许纪霖先生的说法,王小波应该属于后一类人。

王小波,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出生于北京,先后当过知青、民办教师、工人,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1984年赴美匹兹堡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求学,2年后获得硕士学位。在美留学期间,游历了美国各地,并利用1986年暑假游历了西欧诸国。1988年回国,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任教。19929月辞去教职,做自由撰稿人。

1980年王小波与李银河结婚,同年发表处女作《地久天长》。他的代表作品有《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黑铁时代》等。被誉为中国的乔伊斯兼卡夫卡。他的唯一一部电影剧本《东宫西宫》获阿根廷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并且入围1997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

王小波写小说这事是先于做学问的。在他看来做学问是为了明辨是非,写小说是为了自在、有趣。他自己对于写小说这件事是有着十足的信心的,在《我为什么写作》中他提到:我相信自己有文学才能,我应该做这件事。而写小说也成了他一生的事业和追求,在他看来,也只有小说他能把它做得地道。  

当代作家中,多数人受着1819世纪的欧洲俄国文学影响,王小波却有别于同代人,他不曾选取过巴尔扎克、雨果、托尔斯泰等主流名家。因为他受不了宗教式的说教。而选择了被飞扬想象的幽默所充满的作家和作品,诸如法国新派小说。他对自己写作所确认的参照是二十世纪后文学的一翼:卡尔维诺、玛格丽特杜拉、奥威尔等人。那是些王小波称作完美的作家和作品。在王小波的叙述中,最重要的不是他们书写的内容,而是他们对文学媒介——语言的高度敏感与小说的叙事技法的炉火纯青。

王小波的作品还有一类较为鲜明的题材,贯通古今的戏仿。虽用的是历史中的人物,但本身在做的是架空了历史,填入自身天马行空的想象,来搭建故事。他为类似历史赋予一种丰富、有趣而怪诞的戏仿形式。但戏仿的并非是某具体的文本,而是书写在那个特定的社会语境中的话语系统。对那一特定时代的凝视与思考,最终穿透了特定时代的限定,进入了历史与权力自身。  王小波用自己的作品证明,他是一位艺术家,当然指的是小说艺术。写小说是王小波的生活,是他的生存方式。

·雷诺于1948730日出生于北非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原本生活在西班牙的父母当年为逃避弗朗西斯科的纳粹统治来到了北非。让·雷诺12岁和父母一起回到巴黎生活。雷诺17岁时到法国系统学习戏剧表演,并渐渐在法国的电视、舞台剧和电影上崭露头角。作为法国中生代演员中出类拔萃的一个,让·雷诺的功底扎实,戏路多变,他的演技在好莱坞也十分出名。比较出名的作品有《我们的故事》《这个杀手不太冷》《碟中谍》《爱情的魔力》《哥斯拉》等等。

《这个杀手不太冷》,是导演吕克·贝松的作品。电影全英文对白,拍摄于美国纽约。一部有着浓郁的好莱坞色彩的法国导演作品。影像风格和故事情节保留了法国片特有的表现手法,虽说是商业电影,却拍的相当有艺术感。

里昂是一个杀手。墨镜下的男人敏捷狠辣,一个著名的杀手。他以此谋生。杀手并非杀人狂,对于里昂,杀手只意味着一份职业,一份他别无选择的职业。在他的身上,让人感受到杀手的魅力。于是法兰西温和的阳光下,生死黯然之间完成交替。里昂干脆利落地完成一单生意,回到家,取下所有的装备,开始淋浴。那一刻,让人看到了他赤裸的无助与疲惫。随后,他细心地熨衣服、喷花肥、喝牛奶,一个牌子的牛奶。一个人到空荡荡的影院津津有味地看歌舞片,像孩子一样新奇愉快,还不时回头张望除他以外的唯一观众,想和人分享他的快乐。这个英俊优雅的男人穿着盖不住脚腕的裤子,长长的风衣,悠然地掠过大街小巷,幸福地唱歌,路人驻足观望。不自觉地渗透着中年男人的落寞与孤寂。

据说,里昂是法国男人的代表。人们喜欢的是杀手的那种简单生活和男人应该具有的笨拙。毫无疑问的,通过他手里的那盆永远不开花的植物有一种隐喻:杀手得封闭掉一些东西。人们以为自己是在幸福之中,所以甚至建造了花园,却不知道自己因此变成了一个终日在繁重劳动和沉重责任下的花匠。建造一个花园容易让人变得迟钝而平庸,因为对这花园的爱,使我人们永远的锁在方形的天空下。其实,一个人连一盆花都带不走。而人们却建造了整个花园,变得精致和细腻起来,一个精致和细腻的男人给人的感觉是倒尽胃口。男人应该精于使用斧头,在任意一个精确的弧线下将圆木劈成两片,而不是善于飞针走线。在这手脚的笨拙之中,我们留下了广阔的空间交由女性的温柔和细腻去填补。这世界很复杂,但是我们只能放下一盆不开花的植物;这世界很简单,只要你会使用一把斧头。

或者,有人会追问生命的意义何在?看见炸弹的拉簧飞起的一幕,那就是全部的意义。传说中的杀手都会有那么一天,他们要向魔鬼赎回自己的生命,把它慷慨的奉献给自己珍视的东西。如果一个杀手终生为金钱而杀人,那么他永远只是一架毫无感情的机器。一个没有什么珍惜的人,生命是不完整的。杀手注定必死无疑,在这一天到来之前,他必须找到什么东西,把自己的生命放在祭坛上,才能完整的完成他自己。他简单的一生,由于他当掉了自己的生命,所以超越了一起羁绊,成为了他想要的自己。他唯一不能控制的,就是自己的生命,因此他必须把它赎回来,用结束生命的方式,把人性和生命的尊严重新拿回手里,在最后的时刻,拥有生命的完整。这样的杀手,死而无憾,他的植物也终于能找到一块大地而安详的生长。


四、【生活百科】

总吃含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对身体有害吗?

由于近些年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使得不少人对于食品添加剂会不会给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提出了疑问,一些人甚至认为,食品添加剂都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

食品添加剂有天然的和化学合成的两大类,目前使用的大多属于化学合成食品添加剂。首先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是否有毒性与物质本身的化学结构和理化性质、有效 浓度、作用时间以及接触途径和部位、物质的相互作用与机体的机能状态等都有关。通常说任何物质超过一定的摄入量时都可能表现出毒性作用,即使是再好的食物 超量摄入也会适得其反。就好比天天摄入高浓度白糖、每天进食大鱼大肉等等都会对身体带来潜在的危害。

为此,我国卫生部于2011420日发布,并于620日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食品添加剂的允 许使用品种、使用范围以及最大使用量或残留量都有明确的规定。比如对食品防腐剂苯甲酸及其钠盐的规定,酱油(以苯甲酸计)最大使用量为1.0g/kg,蛋 白乳饮料(以苯甲酸计)1.0g/kg等等,只要食品添加剂用量在这个范围内的加工食品都以放心食用。

再就是我国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检测,并经过了安全性评价,经长期毒性试验证明其没有危害。实际上,我国国标规定的食品添加剂食用量远远大于对 身体有害的剂量,因此符合使用标准规定的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是安全的,限量的食品添加剂是可以通过人体自然代谢排掉的,没有积蓄性,也不会对身体产生伤害。 因此人们对于食品添加剂不必过于担心和畏惧。

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对食品添加剂建立了完善的审批程序和监督机制,有严 格的规定并受法律制约。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尽可能选择信誉好的品牌和商家,正规厂家生产的食品一般都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并且会在食品 配方表中标明使用的种类和用量,所以人们不必担心,即使长期食用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也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好作用的。



播音主持:慕佳琪  孙东超

责任编辑:毕季芳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