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9-19 漫游前沿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27


漫游前沿第二期


一、资讯连连看

1、中国航空在台风“山竹”中起飞

近日,中国航空在台风“山竹”中起飞。916日,广州白云机场全部航班624,其中取消370,出港237班。东航的2个航班、上航的1个航班、国航的3个航班、重庆航空的1个航班、南航的13个航班相继起飞。

在正点率的提升上,中国民航人也一直在不懈努力。 从民航局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消息来看,201868月民航生产旺季,在航班量同比增长11.33%的情况下,在持续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下,中国民航航班正常率达到73.36%,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提高19.06个百分点,实现了航班量与运行品质的同步提升。


2、中秋国庆期间预计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3390万人次

近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表示,长三角铁路中秋小长假与国庆黄金周运输方案出台,预计两节期间长三角铁路将发送旅客3390万人次,同比多发送旅客477.1万人次,日均发送242万人次,同比增长16.4%。铁路部门计划增开旅客列车74.5对,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为应对两节期间客流高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将采取多种措施优化调整客流高峰期运力。铁路部门计划对京沪高速、沪昆高速、沪宁高速、宁蓉客专等高铁线路停止天窗作业,有临客开行的普速线路停止影响运输的施工和维修作业,并安排增开长途直通列车9对,直通列车延伸区段1对,恢复淡季停运列车1对。


3、上海交通大学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启动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在人工智能前沿论坛上正式启动。这也意味着上海交大对人工智能人才贯通培养模式得到完善:本科生重视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及能力的学习和培养,研究生以人工智能研究院为平台重点探索行业内的前沿内容。

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目前超过500万人,应用层面需要大量技术研发者、工程师,学术领域需要一批能实现自主创新突破的研究者。目前,上海有13所高校和众多科研院所设置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各个专业学科,依托自身特色和优势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和教育。


4、中秋大数据:最能吃阳澄湖大闸蟹的是杭州

近日,受特殊节庆影响,应景的月饼和大闸蟹销售持续火爆,月饼整体销量较上周上涨215%,作为910月的“网红”,大闸蟹的销量日渐攀升,预售卡券销量同比上周上涨191%,其中杭州人在阳澄湖大闸蟹购买力top5城市中位居榜首。

长三角及发达城市居民对于阳澄湖大闸蟹可谓情有独钟。这不仅与饮食习惯有关,也因为中秋是团圆的日子,寄托着浓浓的乡愁,家人好友围坐在一起,剥几只大闸蟹,就一些姜丝海鲜醋,可以拉很长的家常,把心底的故事一吐为快。中秋佳节,自然少不了月饼,数据显示,今年中秋最受欢迎的当属鲜肉月饼,妥妥地排名口味榜第一,巧克力、白莲蛋黄、蛋黄酥、抹茶坚果等口味位居其后,而传统的“五仁”、豆沙月饼被kick出五强。


5、第十届中华世纪坛中秋诗会举行

近日,“诗意中国”第十届中华世纪坛中秋诗会在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诗会由古筝齐奏《彩云追月》开场,展现了佳节之夜户户团圆的美好景象。第一篇章《诗意展宏图》在主题沙画中正式开启。“诗意深圳”剪纸表演中,精彩绝伦的传统手工艺让在场的观众为之惊叹。诗会第二篇章以“一带一路”为主题,表达了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紧密合作的美好愿景。

诗意中国”中华世纪坛中秋诗会作为中华世纪坛重要的传统文化品牌项目已连续举办了10年。近年来,“诗意中国”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正在成为传播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效平台。


6、年网络安全博览会举行

近日,网络安全博览会在成都举行。博览会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设置了成都主题展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主题展区、网络安全服务主题展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成果展区以及博览会整体服务区,展示网络安全企业、项目、产业和成果,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

本次博览会有近百家网络安全企事业单位参展,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国内知名企业及研究机构,卡巴斯基、启明星辰、安恒等国内外主流网络安全公司,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另外,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成果是此次博览会亮点之一。展区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等7所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案等进行展示。


二、直击现场

辽宁各界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撞钟鸣警仪式

918日,纪念“九一八”事变87周年撞钟鸣警仪式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全面反映了“九一八”事变历史事件,该馆的东墙紧邻当年的“北大营”,距离日本侵略者所炸毁的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只有800米距离。馆藏的大量文物和照片,再现了中国军民通过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

188时许,中小学师生、老战士、军人等各界代表1000余人,聚集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残历碑前,残历碑上的时间永久定格在1931918日。

  随后,14位撞钟手推动钟槌击响了广场西侧的“警世钟”,14响钟声回荡在空中,寓意着中华民族14年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寓意东北沦陷以及中华民族浴血抗战的14年。

918分,辽宁14个城市上空同时鸣响了防空警报,主要街路上的机动车停驶鸣笛,时长3分钟,人们以此方式一起参加到纪念活动当中。

  撞钟鸣警仪式结束后,现场民众纷纷走进馆内参观,一同感受那段难忘而又悲壮的历史。

  在随后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专用邮资首发仪式上,以“九一八”事变历史事件为题材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异形明信片和《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特种明信片首次公开发行。两套明信片均使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专用邮资图,由鲁迅美术学院教授李晨设计。

李晨表示,87年前的今天,日本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短短4个多月,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乡亲惨遭奴役。发行这套邮资的首要目的是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圆梦中华,同时也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抗战文化,增添新载体、赋予新内涵。


三、青协有话说

    “闷热的天气,聒噪的蝉鸣,庭院的蛙叫。早上孩子们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和同学寒暄几句后就开始读英语,读上节课英文老师给布置的口语作业。上午上课孩子们也都很认真,睁大的双眼展现出了对知识的渴望。

下午的太阳很大,云不知道去了哪儿,风安静的很。一对一辅导课程依旧是热闹的一节课,每位老师都负责一个组,重点负责几名同学,给他们回答问题,帮助他们学习新的课程。下午有同学带着足球篮球和同学分享,在院子里肆意挥洒汗水,挥洒活力。最后一节课是红色教育,这次讲的是沂蒙红色文化。

晚饭后大院里总是满满的人,因为都知道有一群老孩子们带着大孩子们带着小孩子们在跳广场舞。等人都走后我们开个小会总结下,或是玩玩游戏娱乐下,一天就在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过去了,连晚上睡觉脸上都挂着甜蜜的笑容。”

我们大部分时间就是这么度过的,和一群有趣的人在一起做有趣的事,自然是充满乐趣与意义。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有机会能去支教,哪怕再苦也想去陪孩子们度过一段时间,去感受孩子内心的天真与纯粹。

现在想起来一切的一切仍历历在目,忘不了临走哭的最厉害的那几个捣蛋鬼,忘不了那群追着给我们塞好吃的的孩子们,忘不了每晚投稿后的广场舞和狼人杀,更忘不了大家一起睡大通铺早起买油条的日子。我知道你们每一个人的名字,记得你们每一个人的样子.....时间仿佛想回到过去,我也是。

大学中的第一次支教,带给了我好多好多。十五天的朝夕相处除了让我有了一群忘不了的孩子们,还让我有了一群超级超级好的朋友。我们一起买菜做饭、画画聊天,一起跳广场舞排练节目,一起在路灯下扮小乌龟,还经常因为抢浴室洗澡而开玩笑......说句认真的话,能认识你们了解你们,是我的幸运。

支教这件事,时间虽不长,但我相信我们带去的不只是知识和关心,还有那种不用言语却可以深刻感受到的爱,让这些孩子们知道还有这样一群人在关心着他们。是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平凡的,但即使知道自己很普通很渺茫,也想要成为至少照亮一个人的光。事实证明我们的确做到了,也收获了一路的幸福和感动。

十五天,我爱上了这群大孩子小孩子,爱上了那种生活。

十五天,带给我的不仅是成长,还有深深烙在心里的感动。

十五天,时间渐渐流淌,和孩子们共度的时光没人觉得漫长。

十五天,不是句点,“红领巾”的脚步一定永不停歇,永远在路上。

希望孩子们带着我们的希望和爱,眼中总有光芒,活成想要的摸样!


四、微博大视野

收视率造假的背后

近日,知名导演郭靖宇公开声讨电视收视率造假,使收视率造假这一陈年痼疾再次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随即表态称,已经同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查,一经查实违法违规问题,必将严肃处理。这一久治不愈的老大难问题,终于有望得到彻底的治理整顿。

收视率造假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曾经说过,我们看到的所有的电视节目、电视剧,收视率90%以上都是假的。电视剧《美人私房菜》在浙江卫视播出,当天因收视率仅为0.184,甚至还不如浙江卫视平时播放广告时的收视率高而撤档。其制片人严从华发声明表示,收视差是因为没有买收视率。前段时间,《天盛长歌》播出后也同样遭遇了收视滑铁卢,首播收视率仅为0.558%816日,片方发布了一份自律声明,表示“《天盛长歌》坚持一真到底,无论面对多么巨大的外部压力,也不会参与任何数据的买假造假。”字里行间暗示着其他电视剧大多都有收视率造假行为。

对于业内人士来说,收视率造假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对于业外人士来说,只要在网络上随手搜索,也能找到无数揭秘曝光收视率造假黑幕的文章。造假的手段并不高明,比如污染样本户、窃听和截留数据、直接篡改数据等。打假的办法也是现成的,一是要对造假行为严厉追责,二是应该把小范围抽样调查和其他的收视率统计方法结合起来,比如对于智能电视、互联网电视等,采集全面、真实、实时的收视率数据已经具备技术条件。把不同办法采集统计的收视率数据结合起来,可以更加接近真实的收视情况。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收视率造假这只“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却始终比景阳冈的真老虎还难打,甚至摸摸它的屁股都要承受不小的风险。个中原因,就是因为它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利益,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

  收视率造假背后的利益有多大?按照郭靖宇透露,一部80集的电视剧,购买假收视率的要价高达每集90万元、总计7200万元。一些业内人士则透露,目前全行业每年购买假收视率的成本高达40多亿元。再往外围扩散,收视率还直接影响到电视台的广告收入、主创人员的人气和身价、播出平台的品牌形象和市场估值,涉及的利益规模十分庞大。

  治理整顿收视率造假,意味着巨大的利益调整,以及既有利益格局的解构和洗牌。这不但需要坚定的决心,还需要监管部门强有力的介入。然而,虽然治理整顿的阻力不小、代价不菲,但这一病灶一旦被切除,对于全行业的收益同样是巨大的。当收视率这个电视市场的核心“指挥棒”被校正,诸多腐败乱象、行业乱象,以及资源错配的现状都有望迎刃而解,整个电视行业都有望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当然,收视率造假获得巨大的寻租空间,也从侧面折射出电视行业“收视率中心”的弊病。尽管有关方面一再强调,电视内容产品要承担社会责任,要把社会效益置于经济效益之上,但在现实中,收视率始终是电视产品生产制作方和播出平台的核心关切之一。收视率高的电视内容,哪怕“三观”不正、格调低俗,最终都名利双收。相反,一些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节目和剧作一旦遭遇收视率滑铁卢,就往往“一丑遮百俊”,逐渐被边缘化,甚至被播出平台“末位”淘汰。正是由于各方面对于收视率近于病态的追求,才给予收视率予取予夺的权力,获得了巨大的寻租空间和逐利能力。

可见,在治理整顿收视率造假的同时,还要适当弱化收视率指标。如果能够建立起更加多元、更具弹性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就有望终结收视率对于电视内容“评判一切价值”的不正当权力。

电视观众规模庞大,内部异质化程度很高,他们对于电视节目的需求也呈现丰富的多样化。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生活和职业背景的人,喜欢的电视节目都有所不同。电视内容生产者和播出平台完全有必要对受众进行深度细分,做深做精垂直领域。否则,如果整个行业都只能在收视率上开展恶性竞争,结果就很可能是庸俗无聊的娱乐充斥荧屏。


五、世说新语

1、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最近网络上最流行的梗,应该非“安排”莫属了,动不动就是“安排一下”,“安排上了”,看的不少小伙伴一脸懵逼进,一脸懵逼的出来,最开始这个梗是从抖音火起来的,现在不管微博,贴吧下面评论都是花式安排,当然也少不了各种表情包的助攻。

这个词本身是处理某件事的意思,而到了互联网上逐渐有了多种延伸意义,往往通过这种霸气的表达方式表示胸有成竹肯定能够完成,或者很诚恳的请求别人帮忙完成。尤其在充满火药味的电竞圈和体育圈中这种词最为流行,因为每个人都会有的支持方向,互相安排就成了经常用的词语。


2、什么家庭,家里有矿啊!

作为网络语的该词,原本是因为一张赵本山老师的表情包,通常的含义为形容别人很有钱,或者是吐槽不知道节俭很败家。走红的原因是则是吐槽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热衷赌球的球迷,本届世界杯频频被爆冷,一场球下来大家都在“天台见”,没点殷实的家底你敢赌球?!

该词其实由来已久,最早就是源自于赵本山老师的啥家庭啊家里有矿啊表情包,原梗出自电视剧《马大帅》。有时也用于吐槽部分游戏过于氪金,非土豪玩家玩不起,也可以用来形容说你很有钱,但是不知节俭。


3、扫地僧

少林扫地僧也被叫做无名老僧,最早来自于是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武功高强的老僧,此人常年隐居于少林藏经阁内,习得武功藏经阁内经书,并且熟知逍遥派武学,日常在扫地,就像一个无名小卒一样的扫地。由此我们将“扫地僧”一词用来形容那些表面上看起来十分平淡无奇,实际上却是个绝世高手的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隐隐于市、卧虎藏龙、高手在民间的意思。

扫地僧通常要么是相貌平平,要么表面地位低下,存在感低,很难让人联想到他有过硬的本领,一旦拿出自己的绝学,都能让人亮瞎眼睛,感到诧异。

而现在使用这个词都会说:本以为他是青铜,没想到是个王者,好一个扫地僧。


4、微博卫士

微博卫士形容手头堆满了事情等着自己去解决,却冒着死亡的风险守在刷微博第一线的微博用户。比如自己的小孩哭着要喝奶了,年轻的妈妈却先刷几分钟微博,让孩子先哭着;再比如边过马路边拿手机刷微博的;再比如上班的时候提心吊胆被上级发现,还执意偷偷刷微博。

总而言之,微博卫士是时时刻刻都在刷微博的那群人,对微博有着难舍难分的真爱情怀。微博卫士就像在被推向急救室的路上 还在“哈哈哈哈笑死我了”,其实真的快死了。


六、青鸟殷勤

傅雷家书

一九五四年八月十一日午前

你的生活我想像得出,好比一九二九年我在瑞士。但你更幸运,有良师益友为伴,有你的音乐做你崇拜的对象。我二十一岁在瑞士正患着青春期的、浪漫底克的忧郁病;悲观,厌世,傍惶,烦闷,无聊;我在《贝多芬传》译序中说的就是指那个时期。孩于,你比我成熟多了,所有青春期的苦闷,都提前几年,早在国内度过;所以你现在更能够定下心神,发愤为学;不至于像我当年磋跎岁月,到如今后悔无及。

你的弹琴成绩,叫我们非常高兴。对自己父母,不用怕“自吹自捧”的嫌疑,只要同时分析一下弱点,把别人没说出而自己感觉到的短处也一齐告诉我们。把人家的赞美报告我们,是你对我们最大的安慰;但同时必须深深的检讨自己的缺陷。这样,你写的信就不会显得过火;而且这种自我批判的功夫也好比一面镜子,对你有很大帮助。把自己的思想写下来(不管在信中或是用别的方式),比着光在脑中空想是大不同的。写下来需要正确精密的思想,所以写在纸上的自我检讨,格外深刻,对自己也印象深刻。你觉得我这段话对不对?

我对你这次来信还有一个很深的感想。便是你的感受性极强,极快。这是你的特长,也是你的缺点。你去年一到波兰,弹萧邦的风格立刻变了;回国后却保持不住;这一回一到波兰又变了。这证明你的感受力快极。但是天下事有利必有弊,有长必有短,往往感受快的,不能沉浸得深,不能保持得久。去年时期短促,固然不足为定论。但你至少得承认,你的不容易“牢固执着”是事实。我现在特别提醒你,希望你时时警惕,对于你新感受的东西不要让它浮在感觉的表面;而要仔细分析,究意新感受的东西,和你原来的观念、情绪、表达方式有何不同。这是需要冷静而强有力的智力,才能分析清楚的。希望你常常用这个步骤来“巩固”你很快得来的新东西。长此做去,不但你的演奏风格可以趋于稳定、成熟;而且你一般的智力也可大大提高,受到锻炼。孩子!记住这些!深深的记住!还要实地做去!这些话我相信只有我能告诉你。

你记住一句话:青年人最容易给人一个“忘恩负义”的印象。其实他是眼睛望着前面,饥渴一般的忙着吸收新东西,并不一定是“忘恩负义”;但懂得这心理的人很少;你千万不要让人误会。



播音主持:许贞武 李玉新

责任编辑:李会静 闫  婷

责任审核:贾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