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9-19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67


919日中午新闻


国内新闻

1、习近平向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致贺信  

近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科技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协同创新,促进各国开放合作,是让科技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科学普及,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科学文化素质。中国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科普交流,分享增强人民科学素质的经验做法,以推动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繁荣世界。希望各领域专家就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积极交流互鉴,为增强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科学成果共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2、第十一届中国与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举行

近日,第十一届中国与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

  中国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张彦通表示,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是地区稳定之锚。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与东盟面临相同的境遇,有着稳定与发展的共同愿景。双方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关键在于深化战略互信,推动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提质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韩大川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不仅为中国与东盟搭建了经济合作之桥,也铺就了人文交流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发展中国与东盟合作,共建中国与东盟命运共同体,需要双方智库通力合作、贡献智慧,在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上做好官方的参谋和助手,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上做好桥梁和纽带。


3、胡春华出席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

近日,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春华指出,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的新形势下,务实推进定点扶贫,必须明确目标要求,强化任务落实。各相关部门要突出产业和就业扶贫,引导企业到定点扶贫县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促进稳定脱贫、提高脱贫质量。 

胡春华强调,中央单位要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健全工作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好帮扶承诺,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严格开展考核监督,确保定点扶贫取得实效,坚持发挥单位、行业优势与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积极创新帮扶举措,丰富定点扶贫工作内容。


国际新闻

4、第七十二届联合国大会闭幕

近日,第七十二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对第七十二届联合国大会圆满闭幕表示祝贺。本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会员国讨论了包括气候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等广泛议题,充分体现了联合国大会作为讨论世界所有关切和期望的论坛这一宝贵职能。

联合国大会由联合国全体193个会员国组成,于1945年依照《联合国宪章》设立,是联合国主要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来自厄瓜多尔的埃斯皮诺萨正式接替来自斯洛伐克的第七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宣誓就任第七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指出,会在任期内努力保护多边主义,并促使新一届联合国大会更亲民。


5、加拿大对食品工业中人造反式脂肪实施禁令

近日,加拿大联邦政府禁止在食品工业中使用部分氢化油。

加拿大卫生部表示,食品制造商若把氢化油添加到在加拿大国销售的食品中,此行为属于违法,任何含有氢化油的食品均不能在加拿大合法销售。这一禁令针对所有加拿大本地生产或进口的食品,也涵盖餐厅或食品服务企业中制备、提供的食品。

加拿大卫生部强调,食品工业中的部分氢化油是人造反式脂肪的最大来源,减少反式脂肪的摄入是降低心脏病风险的关键之一,而心脏疾病在加拿大人的致死原因中名列前茅。加拿大心脏病和中风基金会对人造反式脂肪禁令的实施表示欢迎,并相信此举有助于减少因食物中的脂肪过多导致的心脏堵塞。


6、欧洲中央银行发布新版百欧元纸币

近日,欧洲中央银行发布新版一百欧元和二百欧元纸币,其中加入了卫星全息图和增强版祖母绿数字等创新防伪特性。

欧洲中央银行执委会成员梅尔施指出,本次发布的两款新钞属于欧洲央行发行的代号为欧罗巴的第二版欧元纸币系列。这套纸币上印有古希腊神话人物欧罗巴的头像,故得此名。本次发布的新版一百欧元和二百欧元纸币除带有前述新防伪技术外,规格亦较旧版有所调整,其宽度缩短为与新版五十欧元纸币相一致,长度则保持不变。

梅尔施强调,新版欧元纸币的安全防伪性会更优,同时也更易于查验和清点。欧洲央行随后会同十九个欧元区国家的中央银行合作,以支持相关企业调试取款机和验钞机等设备,为新版一百欧元和二百欧元投入流通作好准备。


科教简讯

7、美国科学家研究出实现复杂三维运动的新方法

昨日,美国科学家研究出实现复杂三维运动的新方法。研究人员通过对二维水凝胶进行编程,使其以空间和时间可控的方式进行扩展和收缩,形成复杂的三维形状,并实现运动。


8、中国科学家研发成功金属催化新方法

近日,中国科学家研发成功金属催化新方法。研究人员通过利用弱相互作用导向的镍催化自由基接力还原偶联策略,成功实现了非活化烯烃的三组分碳酰化反应。利用这个新颖的催化方法,可以从简单易得的原料出发合成一系列重要的氟烷基酮化合物。


9、浙江大学发布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会聚研究计划

昨日,浙江大学发布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会聚研究计划。该计划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重大挑战问题,推进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的交互探索和融合创新,推动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科技在脑疾病诊治、智能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10、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本科项目启航

近日,北大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本科项目正式起航。该项目旨在培养高水平的、兼具全球视野和中国情怀的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人才。项目提出把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相结合,鼓励学院和教师根据学术的发展、国家重大领域和前沿交叉领域的需求,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


体育简讯

11、西甲:赫罗纳32力克维戈塞尔塔

昨日,20182019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第4轮打响,赫罗纳32力克维戈塞尔塔。本场比赛,第34分钟,阿斯帕斯左脚射门进球。第56分钟,赫罗纳球员小禁区左侧左脚射门。第87分钟,维戈塞尔塔球员大禁区中央左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


12、意甲:斯帕尔20击败亚特兰大

昨日,20182019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第3轮的比赛继续打响,斯帕尔20击败亚特兰大。本场比赛,上半场两队互交白卷。易边再战,第50分钟,佩塔尼亚门前补射破门先声夺人。第56分钟,希亚塔雷拉头球顶向禁区,佩塔尼亚写意的挑下来球小角度抽射破门。


13、中羽赛:林丹12不敌金廷

昨日,2018年羽毛球中国公开赛开赛,林丹12不敌金廷。本场比赛,第一局,林丹开局打得比较积极主动,赢下第一局。第二局金廷轻松地扳回一城。第三局开局金廷先取得领先,林丹随后将比分反超,最后金廷连得3分,取得这一局的胜利。


14、中羽赛:谌龙21战胜黄宇翔

昨日,2018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拉开战幕,谌龙21战胜黄宇翔。本场比赛,第一局黄宇翔连取3分先下一城。易地再战,谌龙失误偏多,背水一战的谌龙稳住阵脚,扳回一城。决胜局,局末谌龙连取3分锁定胜局。


文娱简讯

15、《晋商史料集成》出版

近日,88卷的《晋商史料集成》正式出版发行。全书88卷共分13个部分,所收史料七万六千余件,包括晋商生意往来、日常生活、家规店训等,内容多彩纷呈,不仅有合约、股票、兑换券等零散资料,还有规章、著述等成册文献,清晰地记录了晋商当时的经营思路和理念,极具研究和参考价值。


16、电影《影》推广曲上线

近日,电影《影》推广曲上线。在主题为“若水、共生”的腾讯影业年度发布会上,电影《影》发布了由陈嘉桦演唱的电影推广曲《傀》MV。该影片讲述了纷乱时局中,一个从小被秘密囚禁的替身,不甘只做他人手中的武器但想冲破枷锁,找回自我的故事。



播音主持:许贞武 王瑞雪

责任编辑:张鑫鑫 周香芹

责任审核:贾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