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9-17 校谈风云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25


校谈风云

【侃侃而谈】

12018雷霆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

2018915日,央视新闻做了关于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开展“2018雷霆”专项行动的报道。国家安全机关先后破获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抓获一批台湾间谍及运用人员,及时切断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有力打击了台湾间谍情报机关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利益。

近一个时期以来,台湾间谍情报机关罔顾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以祖国大陆为目标,大肆开展间谍情报活动。他们采取金钱收买、感情腐蚀、网络勾联等多种方式,极力向祖国大陆渗透,大肆策反发展人员,布建间谍情报网络,特别是台湾间谍情报机关瞄准我国赴台青年学生群体,利用两岸扩大交流交往的有利条件,组织安插大批间谍情报人员在岛内高校活动,以各种掩护名义哄骗利诱我赴台学生,利用学生从事间谍情报活动,性质极为恶劣。

我校因此积极开展“2018雷霆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并以该主题教育的形式观看并学习了《新闻联播》与《焦点访谈》的主要内容。同学们以此了解到这一段时期以来,台湾间谍情报机关的卑劣行为,纷纷对台湾间谍行无耻的行径义愤填膺,同时意识到国家安全问题重如泰山,国家安全需要每一位公民共同保护。台湾间谍情报机关还利用学生从事间谍情报活动,性质极为恶劣,这使得同学们明白间谍活动对于我们并不遥远,不少同学坚定了自己将会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利益。

本次“2018雷霆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学子意识到同学们意识到要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反对分裂国家的行为和言论,为祖国的和平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18级新生拉练刷新新记录

2小时10公里,18级新生拉练刷新新记录。

新生军训的第7天,为了增强刚入学新生的体质,正在军训的2018级新生,迎来了2小时10公里的拉练,本次拉练还创造了拉练的新记录。

凌晨五点钟,新生公寓逐渐亮起一盏盏灯,接受拉练的同学们匆匆起床,叠被,整理着装,洗漱。宿舍楼下的路灯依然亮着,动作快的同学已经到达集合地,一些行动稍慢的同学腰带还没扎上,便手忙脚乱地赶往集合地点。五点半,参与本次拉练的全体同学、教官、负责人、安保人员等8000余名“战士”已经蓄势待发。教官一声令下,浩浩荡荡的队伍出发了,拉练正式开始。

拉练途中,新生即自豪又苦恼,自豪为校园之大,苦恼为路途之漫长。拥挤着走在左右都是人的局促空间,摩肩接踵,汗珠慢慢爬满额头,但跟着大部队前行的节奏,无一人掉队。拉练过程中,教官一直跑前跑后,提醒新生规避车辆,注意安全。有些学院怕有同学身体受不了这种高强度的训练,还因此成立了由7个带班学长组成的收拢组。要是有人确实是身体不适,学长学姐们就用电动车带他们回去,来保证新生的安全。

两个小时后,全体新生完成本次拉练,回到校园。经过10公里的长途跋涉,有好多同学都无比疲劳,但到达终点的那一刻,呼吸着早上7点多清新的空气,看着已经全亮的天空,心里更多的是兴奋与自豪,一切劳累都仿佛化作心底的茉莉,馨香宜人,沁人心脾。


【校园快讯】

1、《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通知》印发

近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通知》。

《通知》表示,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发挥勤工助学育人功能,培养学生自立自强、创新创业精神,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教育部对学校助学岗位设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本办法所称勤工助学活动是指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的实践活动。

《通知》指出,勤工助学是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效平台。勤工助学活动应坚持“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宗旨,按照学有余力、自愿申请、信息公开、扶困优先、竞争上岗、遵纪守法的原则,由学校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和学生正常学习的前提下有组织地开展。


2、第二十一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近日,第二十一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第二十一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主题是: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领导小组在推普周前制作下发了宣传海报和公益广告,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普通话在增强个人成长发展能力、增强民族凝聚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阐释了“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的中华民族共同期盼。

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全国各地、各行业系统围绕二十一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结合推普脱贫攻坚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传播中华语言文化正能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的社会语言基础。


3、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举行

近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举行。

活动现场,“新时代网络文学出国激励计划”正式发布。该计划除了将创立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激励机制外,更将加快高校网络文学创新学科建设,让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进入高校课堂。网络文学海外人才培育将拥有更好发展环境,迈入长效化、精英化。

网络文学文化始终是圈层读者的根本。为强化文化认同感,未来将基于中国文化和海外用户需求,进行全生态输出,包括在定制产品聚合社群、输出模式带动原创、地址输出多元开发等方面。网络文学文化出海模式也从过去的以出版授权为主,升级为以线上互动阅读为核心,集合版权授权、开放平台等举措于一体。


【巍巍学府】

好多人问我:自动化到底是干什么的?也许是因为这个专业所要学习和掌握的知识太庞杂了,以至于自动化被称之为万能胶,干什么都行,却又都不专业,很大一部分同学上到大二大三还不知道自己具体能做什么,迷茫中便选择了转行,这期节目就是希望能对还在迷茫中的低年级的同学能有所帮助。


了解自动化问什么需要学习这么多门科目:

自动化专业是近几年高校教育改革中几个控制类专业合并后形成的宽口径专业,其实自动化就是搞控制的,用老师的话说就是控制一切可以控制的物理量,所谓控制就是指在工企业生产中对生产设备的输出暂态和稳态性能指标的控制,使生产达到最优。

自动化本科阶段所开的课程都是围绕这一目标设置的。举个例子,假设我们要对一台锅炉的水位进行控制,那么我们称锅炉的水位为被控量,首先,我们要对实际的系统建摸,于是便有了“系统辩识”这门课,接着要对输出量进行检测,便有了“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然后,要根据期望的指标设计控制系统,控制的理论和方法有很多中,基于比例积分微分参数整定的“经典控制理论”,基于计算机的“现代控制理论”“智能控制”等,对于传统比例积分微分控制,控制系统是由电子电路搭成的,于是便要学“电路”“数模电”,对于基于计算机的控制方法,除了要学“计算机控制系统”外,掌握计算机的硬件是必不可少的,于是要学“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数字信号处理”,软件编程更是一定要会的 “汇编”“数据库”“C++”,另外,我们还要对控制对象的特性有一定的了解,由于受控对象大多为电器设备,所以对电器的运行控制和供电也要有所了解,于是有了“电器控制”“PLC”“工企业供电”,还有一些工程实践中的设计和方法,就有了“过程控制”这门课。

经过上面的介绍,大家都应该对电气自动化专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因为自动化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所以大家的课程是很紧张的。不管大家下一步要向哪方面发展,都需要先学好课本上的知识。

自动化本科同学毕业之后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作为,什么都懂,但是什么也不精,但是考上研究生以后那就不得了了,硬件方面的发展不可限量。但硬件的东西不一定要到读研究生的时候才能做,本科生完全可以接触最新的技术,大家不要觉得那些东西很高深,做过之后,也就是平常的工具一样。所以,鼓励现在的大学生参加全国学科竞赛,到公司寻找实习机会,不要觉得这是一道屏障,这只是心理屏障。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本科学生必备基础课:

1.高等数学。数学是以后学习各门专业课的基础,不要以为概率论没有用,特别是对想从事数字信号处理工作的同学。

2.英语。不要以为过了四、六级就可以了,不然等用真正需要用到的时候才觉得学的太少。

3.电路。基础中的基础,自动化专业考研必考科目。

4.自动控制理论。实现控制系统的理论基础,自动化专业的看家科目,招牌课,考研必考科目。

5.C语言/C++ 。不会编程,学会再多理论算法也没用武之地,特别是C语言,一定要达到精通才行。

6.精通数字信号处理软件、单片机、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中任意一种硬件的结构和编程,对于找一份好的工作都是十分大的助力。

7.matlab。一个伟大的软件,很好的仿真平台,可以实现各种算法,并能实时查看运行结果和各种波形,高度集成的命令,对以后要读研的同学更是要熟练掌握)

8.电力电子技术。偏强电的一门课,不过十分有用,无论是考研复试还是找工作面试,都常会被用到。


就业方向:

可以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工作。电气自动化在工厂里应用比较广泛,几乎为每所工厂所必需。就具体的工作地点而言,电业局的福利好,待遇高,是赚钱的首选,然后是设计院,工作相对比较轻松。最艰苦的是工程局,因为要随着工程地点到处跑,但是工资也不低。而且还可以向自动化、电子等方向转行。

【壹周充电站】

越努力越幸运

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看过央视综合频道推出的大型科学实验类综艺节目《加油向未来》,该节目邀请了各地学霸集体打怪,可谓是精彩绝伦。今天,我向大家介绍的是一名身高一米八三的女学霸——王雯萱。

从第一个实验作为实验员配合实验,一直到从选手池脱颖而出站到123对战台,183的王雯萱,因为其高挑的身高+广泛的知识面而赚足了观众的目光。183的她文能答题战学霸,武能扛枪护国旗。  

《加油向未来》第一环节实验中,为了验证不及河宽的木板能否通过物理搭建而完成看起来不可能的渡河任务,节目组在现场搭了一个高4.5米宽仅0.2米的高台。王雯萱主动举手要求参与,一点儿不怯懦勇敢挑战,一登场就令主持人尼格买提惊叹“你没事儿长这么高干嘛”。183的王雯萱目前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不仅是一名法学院在读生,凭借身高和外貌优势,她还曾获得过世界小姐中国赛亚军,同时也是北京赛区的冠军。

参与过实验后,她通过答题环节战胜23位学霸,登上了对战台。令观众没想到,这样一个形象出众的女孩,同样也是一个学霸。面对搭桥、马桶细菌及抢答题中所涉及到的不同领域的问题,她总有自己的见解,知识面涵盖天文、物理、化学和生物等。不仅如此,到了第三环节水下枪支实验中,王雯萱还表现出了对枪支的十足兴趣,说起关于枪支的知识头头是道。据她对主持人撒贝宁透露,自己不仅走过T台,还曾作为校国旗护卫队成员服役过,并一直为能穿上过军装而引以自豪。作为一名光荣的校国旗护卫队成员,柔弱的她曾扛着7斤重的枪训练。素颜朝天,不仅接受着烈日的炙烤,还因为背枪磨烂了胯部。这令人意想不到的经历,让大家对她更加印象深刻。

越优秀越努力,机会永远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也许在所有人眼中,打眼对王雯萱的第一印象都是“漂亮”。但这个漂亮的姑娘,却一直在用自己的实力证明着自己。不矫揉造作,可以和男主持人一起登上危险的高台做实验,能从24位优秀的选手当中以当期答题准确率最高、速度最快的选手脱颖而出。站上1个人对战23个人的她,之所以能落落大方,完全依赖于她平时对知识的积累。在与同门师弟李翛然对决中胜利的她,表现出了对学弟的疼惜,“对于我的师弟,我可能多了点儿对生活的认知。”她的谦虚背后,是高考理综接近满分的优异成绩。

王雯萱还从事代言、拍摄、走秀活动,不仅外表无比的光鲜亮丽,王雯萱还用她的答题水平充分证明,她从没放弃过对知识的钻研。一切对于她来说,看起来都不那么费劲,但其实,为了这份“轻松”她可能已经付出了很多。她用她的努力和优异,向每一位电视机前的观众,和同样有梦想的青年证明,唯有努力才有机会。

当你下定决定做一件事,那就去尽力做,即便这件事最后没有达到你的预期回报,但你还是得认真、努力去完成,在这过程中,你会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认清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给自己一个期限,不用告诉所有人不要犹豫,直到你真的尽力为止。因为,越努力,越幸运。



责任编辑:门朝阳

播音主持:刘银凯 李玉新

责任审核:黄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