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9-14 生活驿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9-16浏览次数:97


生活驿站第一期


一、【美食美客】

成都,真正属于吃货的天堂,小吃、川菜和火锅,构成了这个遍地美食的城市。川菜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以麻辣鲜香为主要特色,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特点。成都人不仅爱吃,而且会吃,所以整个成都几乎没有难吃的馆子,而成都的小吃足有上百种,最出名的有担担面、酸辣粉、抄手等,有很多都以创始人的姓氏命名,比如龙抄手、赖汤圆、钟水饺、廖排骨等等。


1、夫妻肺片

夫妻肺片,整个四川人人皆知。色泽红亮.质地软嫩,口味麻辣浓香。观之青红碧绿,津河暗涌。一大青瓷盘新拌的肺片端上桌,红油重彩,颜色透亮;把箸入口中,便觉麻辣鲜香、软糯爽滑,脆筋柔糜、细嫩化渣。


2、酸辣豆花

酸辣豆花是四川成都、乐山等地有名的地方小吃。豆花在从前多以摊担形式经营,普遍流行于城市和农村,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小吃。当然,酸辣豆花是豆花的一个品种,用酱油、醋、辣椒面、味精调成味汁,放入事先熬烫的豆花,撒上芽菜末、油酥黄豆、大头菜末和葱花即成。酸辣豆花口味酸辣咸鲜,豆花细嫩,配料酥香,味浓滚烫,别有风味。


3、龙抄手

龙抄手皮薄馅嫩,爽滑鲜香,汤浓色白,为蓉城小吃的佼佼者。龙抄手的得名与钟水饺不一样,并非老板姓龙,而是当初三个伙计在“浓花茶园”商议开抄手店,取“浓”的谐音“龙”为名,也寓有“龙腾虎跃”、生意兴“隆”之意。


4、赖汤圆

赖汤圆迄今已有百年历史。老板赖源鑫从1894年起就在成都沿街煮卖汤圆,他制作的汤圆煮时不烂皮、不露馅、不浑汤,吃时不粘筷、不粘牙、不腻口,滋润香甜,爽滑软糯,成为成都最负盛名的小吃。现在的赖汤圆,保持了老字号名优小吃的质量,其色滑洁白,皮粑绵糯,甜香油重,营养丰富。


二、【漫步世界】

走进土耳其

土耳其是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伊斯兰教国家,被称为"文明的摇篮"。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土克于19231029日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国。历史上的土耳其曾经是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的中心,有着6500年悠久历史和前后十三个不同文明的历史遗产,加上三面环海的地势和内陆复杂的地理环境使其拥有了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

土耳其同时也是一个现代化国家,有着一流的旅游服务设施。这里有热情好客的人民,灿烂的文化,迷人的景色和神秘的传说。当你来到土耳其西、南海岸时,举目所见尽是散布着古希腊、罗马文明,甚至基督教文明的遗迹,值得探访的城市实在不少。其中伊斯坦布尔、安卡拉、伊兹密尔是土耳其第一、二、三大城市。

近年来,土耳其已成为欧洲的主要观光地。夏季、冬季疗养地的开发在急速地进展,从世界各地来探求土耳其历史、文化、美丽自然的人们每年都在增加。从地中海的海水浴到乌鲁塔山的滑雪。土耳其人拥有可以提供给任何游客的各式各样的东西。


伊斯坦布尔

地跨欧亚两洲的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最大的港口和主要的旅游胜地。全市面积 254平方公里,人口 548万,98%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

伊斯坦布尔之所以闻名于世,主要原因之一是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亚洲大陆最西端的黑海与地中海之间,有一条至关重要的“黄金水道”,它把亚洲和欧洲大陆分割开来,其中间部分是马尔马拉海峡,南端叫达达尼尔海峡,北端叫博斯普鲁斯(伊斯坦布尔)海峡,总称黑海海峡。此“黄金水道”是黑海通向外界的咽喉要地,伊斯坦布尔就坐落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南端。从这里出发向北从海上直达黑海沿岸各国;向南接着地中海,从海上可通欧、亚、非三个大陆;站在伊斯坦布尔的高处向西望去,欧洲大陆近在咫尺;向东虽有帕米尔高原阻隔,但200O年间丝绸之路上商贾不断往来。这种优越的地理位置,不仅使其成为洲际交通枢纽,而且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历史悠久的古国名都伊斯坦布尔建于公元前668年,旧址是古希腊的城邦国--拜占庭,后来经过战争和重建,成为东罗马帝国的首都,于公元330年改名君士坦丁堡,别称新罗马;1453年奥斯曼土耳其人取得该城以后,才开始叫伊斯坦布尔。从那时起一直是土耳其帝国的首都。1923年土耳其共和国迁都安卡拉,但伊斯坦布尔仍然是土耳其经济、文化的重心所在。

伊斯坦布尔不仅地理上横跨两洲,而且还兼收并蓄欧、亚、非三洲各民族思想、文化、艺术之精粹,从而成为东西方思想文化的一个重要交汇点,随之遗留下许多源远流长的名胜古迹。伊斯坦布尔现有40多座博物馆、20多座教堂、450多座清真寺。这些美丽的建筑本身及其收藏的大量文物,都是东西方交汇点的生动见证。在古代东方博物馆展有苏美尔人的头像、巴比伦人的瓦器、亚述人的浮雕等,这些都是两河流域和小亚细亚地区各民族史前时期的文物。在考古博物馆有大量古希腊、古罗马时代的文物,其中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的巨大石棺,是公元前4世纪希腊艺术的杰作。在考拉教堂,有大量关于圣母、基督和使徒的壁画,是拜占庭艺术的代表作。在苏莱曼尼耶清真寺,雕梁画栋、镂金刻银,有许多奥斯曼时期的艺术珍品。在市内西岸旧城区里,历代各帝国时期遗留下的石砌古堡、城垣、塔楼、渡槽随处可见。


卡帕多西亚

卡帕多奇亚距离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约260公里。数百万年前,三座火山先后大爆发,火山灰覆盖了卡帕多奇亚地区,岩浆冷却、自然风化及雨水冲刷,将软土和泥沙带走,坚硬的石灰岩突兀挺立形成岩锥、山谷或磨出平滑的石头波浪。岩石一波一波卷向前方,随阳光的变幻,由白到粉红再变成暗紫色。

地区南边的埃尔吉亚斯山和哈桑山以前是活火山,岩浆和岩灰冷却凝固后形成厚厚一层凝灰岩。年长日久,凝灰岩在阳光的暴晒和风霜雨雪的侵蚀之下,松软的部分剥蚀殆尽,在地上形成峡涧沟壑,在地下形成暗流岩洞。比较坚实的部分残留下来,则形成千姿百态的岩石。其中,有壁立千仞的悬崖,有蜿蜒数十里的褶皱,更多的则是像蘑菇、树桩、尖塔一样的石笋和石柱,构成奇石林立的露天博物馆。

最大的奇石博物馆在居里美附近。居里美是一个只有三四十户人家的小村庄。村庄内外,到处是一眼望不尽的石柱,千石嶙峋,万岩峥嵘。有的高仅十几米,有的则高达几十米;有的则像一座巨大的城堡。它们会呈浅红色、赭色或棕色,或是呈灰色、土黄色、乳白色。岩石表面甚为光洁,随着阳光和云影的变幻不断改变自己的色调。如果你愿意花上150英镑在半空欣赏奇石林日出,就可以近距离体验到奇石区气势。清晨六点多坐热气球升空,有多年驾球经验的师傅特别为游客提供低飞,横着飙向奇石山林。师傅会始终和石山保持安全距离,让游客近距离俯视昔日是民居的白鸽屋。

在拍摄《星球大战》第一部的时候,卡帕多奇亚因其酷似月球表面的地貌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电影外景首选拍摄地。独特的喀斯特地貌焕发着慑人魂魄的美,令无数旅行者魂牵梦绕。这就是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的卡帕多奇亚。在拍摄《星球大战》第一部的时候,卡帕多奇亚因其酷似月球表面的地貌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电影外景首选拍摄地。从此,卡帕多奇亚成为了好莱坞导演的宠儿,成龙的电影《特务迷城》中第一个镜头也在此拍摄。


三、【听书看影】

1、《百年孤独》

《百年孤独》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1982年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奠定世界级文学大师的地位,很大程度上乃是凭借《百年孤独》的巨大影响。《百年孤独》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1982年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奠定世界级文学大师的地位,很大程度上乃是凭借《百年孤独》的巨大影响。

每个人都是孤独地出生,在这世间恍惚几十年并不漫长的日子转眼就远去了,然后再孤独地死去。生命注定是个悲剧,因为我们从没有融入世界,世界永远是身外之物。如果有幸,能在茫茫人海寻得一个身体与灵魂都与自己万分契合的人,与之存在一种可以称之为爱情的联系,然后一起承受生命中不可逃离不可消除的深沉的宿命的孤独。可是这般的幸运艰深难得。有的已失去了爱的能力,有的爱的深沉却无处安放,有的死在这爱里……在所有的爱里,孤独有增无减。


2、《海边的曼彻斯特》

《海边的曼彻斯特》是肯尼斯·罗纳根执导的剧情影片,由卡西·阿弗莱克、米歇尔·威廉姆斯、凯尔·钱德勒等主演。该片讲述了一个男人他的哥哥因病去世,而他不得不照顾失去父亲的侄子的故事。影片于20161118日在美国上映,2017825日在中国大陆上映。该片是2016美国电影学会十佳电影。201719日,获第74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剧情片男主角。20172月,该片获得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剧本奖。

生活像是曼彻斯特的雪,干燥而冷硬,无情地嘲笑着折磨着裹挟其中的每个人,将最后一点温暖掩埋于六尺之下。最好的生活流电影,难得的是叙事手法又带着变化。叔侄俩各自面对各自的失去,亲情恬淡而走心。没有刻意追求正能量,但曼彻斯特阴冷的海,就这样被琐碎和小幽默一点点填满。就像全世界的雪,最终会带来全世界的春之苏醒。毫无疑问,它是孤独者的年度最佳。


四、【生活百科】

工作任务量巨饱和、一天十二小时盯着电脑屏幕忙碌、有时忙到从办公室起身去吃个午饭的时间都没有,顿顿是油腻外卖,朝九晚十二常常有、偶尔可以过一天周末还是宅在家煲剧手,拿快乐肥宅水、看着挺好的一个人其实一身亚健康症状、各种慢性病也在一步步在身上安营扎寨。其实健康生活的方式有很多,只有保持好的身体状况才能让生活更具有质量。


1、唱歌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

国外科学家曾将20名老歌手与不经常唱歌的同龄人进行对比,发现歌手的胸壁肌发达、心肺功能好,而且心率缓慢。唱歌的好处不亚于跑步、游泳、划船等,许多职业歌手的寿命比普通人长10余年。唱歌还能使人的血液成分发生变化,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


2、饭后散散步活到99

如果饭后立即从事剧烈的运动或紧张的脑力劳动,就要从消化器官抽调一部分血液支援身体,造成消化器官的血液不足,从而影响消化。同时,肌肉活动时,交感神经兴奋,能抑制消化器官的活动,也同样会影响消化。在饭后散散步,参加一些不太紧张的文体活动,对健康也是有利的。


3、抬头挺胸不容易疲倦

专家认为,抬头挺胸,不仅令人有气质、看上去年轻而精力充沛,而且抬头有助减轻腰骨疼,挺胸会减少脊椎的负荷,肺活量可增加20%~50%。空气吸入得多,身体组织所获得的氧气量也随之增多。当一个人获得较多氧气供应时,身体就不易疲倦。



播音主持:赵旭鹏 井雪雯 张媛烨

责任编辑:毕季芳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