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9-12 漫游前沿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28


漫游前沿第一期


【资讯连连看】

1、破冰船“雪龙2”号下水

近日,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在上海下水,并正式命名“雪龙2”号,这是全球第一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这标志着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新突破。

该船装备了国际先进的海洋调查和观测设备。科研人员可在船上开展极地海洋、海冰、大气等环境基础综合调查观测,进行有关气候变化的海洋环境综合观测取样,在极地冰区海洋开展海底地形、生物资源调查。

据了解,“雪龙2”号是我国继“向阳红10”号、“极地”号和“雪龙”号之后的第四艘极地科考船,是一艘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具备全球航行能力,能在极区大洋安全航行、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


2、圆明园皇家龙舟竞演活动举行

近日,2018年圆明园龙舟文化交流活动暨首届皇家龙舟竞演在圆明园福海举行。本次竞演执行国际龙舟联合会规则,进行12人标准龙舟混合组200米直道竞演。北京大学龙舟队、国际友人龙舟队、冲浪号龙舟队等11支队伍下水竞渡。

龙舟竞渡是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据了解,清代皇帝经常在圆明园的福海举行龙舟竞渡并临水观看。本次竞渡活动展示了传统龙舟技艺,丰富了游园市民的文化生活,希望能够借此让更多人关注和喜爱传统文化。


32018年中国与东盟电影展映活动开幕

近日,2018年中国与东盟戏剧周重点系列活动之电影展映活动在南宁开幕。开幕式现场展映了柬埔寨剧情片《Red Gloves》、新加坡文艺片《相见》、越南纪录片《On the Streets》,以及中国纪录片《白河夜船》、《武生戏缘》等12部独具中国与东盟特色的微电影片。

据了解,本次影展旨在通过组织作品征集、展映观影与交流研讨等活动方式,发掘与培养新生代影视优秀人才,挖掘、培养、孵化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具有良好社会效益和市场发展前景的优秀文艺作品,共征集到题材多样的微电影作品115部,其中国内戏曲电影4部,国外作品17部。


42018年国际现代艺术周开幕

近日,作为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由陕西省文化厅等承办的2018年国际现代艺术周在西安开幕。本届艺术周包括剧目展演、艺术课堂、绘画马拉松和文创邀请展四大板块21项活动,有来自俄罗斯、意大利、波兰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与。


5、日本出租车第一交通产业将联合滴滴提供叫车服务

近日,日本出租车巨头第一交通产业发布消息表示,将与叫车服务“DiDi mobility Japan”合作,最快于本月内在大阪府内启动在中国广泛普及的智能手机应用软件叫车服务。DiDi mobility Japan由中国出行平台滴滴出行和软银集团出资设立,由滴滴开发,力争提升出游日本的中国人叫出租车的便利性。第一交通将根据大阪的利用情况,探讨在东京、京都、福冈等地区引进该服务。


6、纽约大学宣布医学生学费全免

近日,纽约大学宣布,将在不考虑入学表现及经济情况下,一视同仁为每一位即将入学的、目前就读的以及未来通过申请的医学博士生提供奖学金,此金额将涵盖所有的学费。

一直以来,医学院高昂的费用常使部分有意学医的优质学生望而却步。纽约大学之所以免除所有在读和未来医学生的学费,正是为了解决医学生后顾之忧的重要措施,将会有助于缓解医生短缺问题,同时学生可以因为兴趣而在自己的医学领域大展所长,为这个社会创造更多可能。


7、英国科学家发现干手器危害人体健康

近日,英国利兹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调查发现,如果在厕所内安装干手器,细菌的传播会更迅速,包括具有多重耐药性的细菌。干手器会产生气溶胶,它们会污染房间,包括屋内的设备及物品,如气孔、地板和其他东西的表面,具体情况取决于其所在位置。接触这些物品,人们就有感染细菌和病毒的危险。去卫生间洗完手,使用纸巾比使用干手器要卫生得多,使用干手器受细菌污染的概率是使用纸巾的4倍。


8、电影《摘金奇缘》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

近日,改编自华裔作家关凯文同名小说、几乎全部由亚裔演员出演的爱情喜剧《摘金奇缘》以2523万美元收入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

《摘金奇缘》是1993年《喜福会》问世以来好莱坞主流影片公司出品的又一部主要演员为亚裔的影片,讲述了华裔女性周瑞秋陪同男友杨尼克从纽约到新加坡参加尼克好友的婚礼,没想到尼克竟来自新加坡最富有的家族之一,而她自己也没有得到未来婆婆的认可的故事。


【直击现场】

抖音封禁4万多违规账号

近日,抖音短视频官方头条号发布了一则对违规账号的处罚通告。通告显示,201881日至831日,抖音平台累计清理了40385条视频,10528个音频,249个挑战,永久封禁46521个账号。

其中,抖音平台积极响应国家版权局与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等关于“剑网2018”专项行动号召,通过自查、用户举报等方式,共下架版权相关音频433个,视频3318个,永久封禁严重侵权用户3641个。

这是2018年以来,抖音官方第六次对外发布账号处罚通告。通告罗列了总计八种受处罚账号类型,包括:版权侵犯、造谣传谣、垃圾广告、涉嫌违法违规等。为了明确社区导向,通告附上了下架挑战示例和封禁的具体账号ID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平台,抖音一直深感责任重大,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积极、美好、绿色、健康的内容生态环境,坚决并持续打击低俗、低质等信息。目前,抖音将结合自查和用户举报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平台内容的治理。

对于违规账号,抖音会根据情况严重程度,相应给予内容不推荐、审核不通过、删除违规内容、后台警示、限制上传视频、永久封禁、报警等处理结果。其中,针对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账号,抖音将顶格处罚,永久封禁,将涉嫌违法的行为报送公安机关处理。


【微博大视野】

配角为何老“抢戏”?都是“灌水”惹的祸

  抛开网络独播剧,2018年在卫视平台播放的电视剧中,到目前为止话题量最大的无疑是古装玄幻剧《香蜜沉沉烬如霜》。这部剧的口碑走势,经历了一个标准的“倒U形”曲线:前期,该剧靠“花神之女”锦觅和“天帝之子”旭凤的高甜互动桥段疯狂圈粉;剧情中段,同样深爱锦觅的“大殿下”润玉靠人设走红,为剧集攒足流量;到中后段,由于男二号润玉戏份过重,男一号旭凤戏份过少,观众吐槽该剧为配角加戏“灌水”,剧方与编剧为此互相推诿责任,风波越闹越大……

  《香蜜沉沉烬如霜》遭遇空前吐槽,是剧迷的一次集中爆发。这年头,观众心里也实在很矛盾:工作压力大,晚上就想追个剧轻松一下,可国产剧动辄六七十集,每天浪费一个半小时,剧情却只是推进一点点。说国产剧节奏慢,制作方却总说这是市场需求;说配角抢戏影响观剧感受,编剧就会站出来说,咱这是鸿篇巨制,你得耐心看完,好戏在后头……有观众调侃:“润玉变天帝演了十几集,旭凤变魔尊只需十分钟。”

  面对网友的质疑,润玉扮演者罗云熙表示自己只是按照剧本来演,并没有要求加戏,但剧方始终没声援他。近日,罗云熙工作室取消关注《香蜜沉沉烬如霜》官方微博,貌似拒绝“背锅”。与此同时,由于该剧一名编剧承认原来43集的剧本被“灌水”拖长到60集,引发业内和观众对国产剧灌水现象的再度关注,纷纷要求肃清风气。

  那么国产剧为什么要“灌水”?其实这已是老生常谈。最重要的原因是在资本和剧集质量的角力中,资本总能占上风。按照目前的制播行业规则,电视剧是按照集数来计算价格的,集数越多剧方卖给播出平台方的价格就越高。然而,大部分网文IP内容单薄,拍成30集都很勉强,于是就只能让编剧“尽情发挥”,增加无数的支线。男女主角因为片酬“太贵”,而且不允许拍摄超期,所以增加的戏份加到配角身上是最划算的。以2018年上半年的爆款网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为例,这部剧与《香蜜沉沉烬如霜》一样,在剧集后半段出现了叙事节奏失控的情况,总共24集的内容,播到最后6集时男女主角几乎同时掉线,配角的“前世今生”却被扒了一个遍,因此被观众指斥“烂尾”。说到原因,导演陈正道坦言,一开始只计划拍1315集,但资方要求延长,最后定为24集,编剧只好临时改戏用配角来“灌水”。

最近,网上盛传几条有关“电视剧改革新方向”的提议:“1、严肃备案管理,不得随意变更集数;2、长剧播出受限,规范和精管‘续作型’作品;3、短剧扶植,30集封顶,前十卫视每年可新增5部剧播放;4、挂名编剧拉黑,引导专业编剧队伍。”从中也可以看出行业和大众对于遏制国产剧“灌水”现象的呼声。国产剧应该回到长剧与短剧并存的状态,既需要容量足够大的80集长剧,同时也需要短小精湛的电视剧。


【世说新语】

1、陈独秀同学请坐下

该词如今是微博上常见的回复内容,常常作为微博热评的跟帖回复内容出现,通常的含义是赞美这个人的评论特别精彩,太秀了,太优秀了的意思。是由电竞梗“秀”走红以后的衍生梗。一开始只是在游戏圈中流行,形容别人操作很6,慢慢演变成了如今常见的使用含义。

秀”作为网络流行语的使用最早源自于电竞圈,斗鱼6324直播间用语,而发展成如今的形式“陈独秀”的用法,源自历史书上的著名革命家、政治家《新青年》杂志创始人、“新文化运动”发起者和领导者陈独秀。


2、在违法的边缘试探

在违法的边缘试探”出自于一个白鹭在海边试探的表情包。“在违法的边缘试探”作为网络流行语,多作为调侃语,当一些人明知道这样做有不好的后果还要继续的时候,就会有网友提醒他,表达的意思大概就是大家试图做这件事。

后来被网友们各种P图、改图,引申出更多的流行语,比如:在老公生气的边缘试探、在作死的边缘试探、在被窝的边缘试探等等。


3、确认过眼神

作为网络流行语的该词,“确认过眼神”是如今常见的万能吐槽神句,通常的用法是前面一句确认过眼神后面接上你想吐槽的话。

这句话的爆红源于2018年过年期间网友们都在忙着收红包,之后就诞生了“确认过眼神,我遇上广东人”的红包视频,借以吐槽广东人的过年红包面额很小,引起了网友们的共鸣,纷纷展开了各地红包的数额的讨论,使得该梗就此爆红网络。

这个梗不止在抖音火,在微博中很多网友也是十分有才,神造句“确认过眼神”真的是层出不穷。比如:确认过眼神,是不想理的人;确认过眼神,是没睡醒的人;确认过眼神,是命中注定的人……


【青鸟殷勤】

刘慈欣是我国著名科幻作家,代表作《三体》三部曲被誉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高峰。他在给女儿的信中,大胆想象二百年后的世界将“没有贫穷、疾病、战争和不公正”。

下面让我们听听这封信的内容吧:

这是一封你可能永远收不到的信。我将把这封信保存到银行的保险箱中。在服务合同里,我委托他们在我去世后的第二百年把信给你。不过,现在你打开了信,是吗?如果你在看这封信,我至少有一个预言实现了:在你们这一代,人类征服了死亡。

你收到这封信,还说明了一个重要的事实:银行对这封信的保管业务一直在正常运行,说明这两个多世纪中,社会的发展没有重大的断裂,这是最令人欣慰的一件事。如果真是这样,那我其它的预言,大概也都成为了现实。

你是在哪儿看我的信?在家里吗?我很想知道窗外是什么样子。对了,应该不需要从窗子向外看了。在这个超信息时代,一切物体都能变成显示屏,包括你家的四壁,你可以随时让四壁消失,置身于任何场景中。

你可能已经觉得我可笑了,就像一个清朝的人,试图描述21世纪一样可笑。但是作为一个写科幻小说的人,我想再努力一下,也许能使自己的想象与你所处的神话般的现实沾一点边。因为在你的时代,互联网上联结的已经不是电脑,而是人脑了。你的孩子不用像你现在这样,辛苦地写作业了。

说到孩子,你是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看这封信吗?在那个长生的世界里,还会有孩子吗?

你家的周围应该很空旷,远处稀疏的建筑点缀在绿色的大自然中。那时的天空是什么样子?空中除了日月星辰,还能看到一些别的东西。地球应该多出了一条稀疏的星环。地球上所有的能源和重工业都已经迁移到太空中,那些漂浮的工厂和企业构成了星环。

你所在的时代,应该只有少数人还在工作。而他们工作的目的,已经与谋生无关。但我也知道,那时仍然存在着许多需要人去做的工作,有些甚至十分艰险。比如在火星的荒漠中开拓和建设。在水星灼热的矿区,在金星的硫酸雨中,在危险的小行星带,在木卫二冰冻的海洋上,甚至在太阳系的外围,在海王星轨道之外寒冷寂静的太空中,都有无数人在工作着。

在你们的时代,我相信有一个一直在想象中存在的、最伟大的工作或使命已经成为现实,那就是恒星际的宇宙航行。我相信在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第一艘飞向其它太阳的飞船已经在途中,还有更多的飞船即将启航。对于飞船上的探索者来说,这都是单程航行,虽然他们都有很长的寿命,但航程更加漫长,可能以千年甚至万年来计算。我不想让你生活在一艘永远航行中的飞船上,但我相信,这样的使命对你会更有吸引力,因为你是我的女儿。

你在那时过的快乐吗?我知道,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烦恼,我无法想象你们时代的烦恼是什么,却能够知道你们不会再为什么而烦恼。你不用再为生计奔忙和操劳,在那时,贫穷已经是一个古老而陌生的字眼。你们已经掌握了生命的奥秘,不会再被疾病所困扰。但我相信烦恼依然存在,甚至存在巨大的危险和危机。

亲爱的女儿,现在夜已经深了,你在自己的房间里熟睡。这一年你13岁。听着窗外初夏的雨声,我又想起了你出生的那一刻,你一生出来就睁开了眼睛,那双清澈的小眼睛好奇地打量着这个世界,让我的心都融化了。那是21世纪第一年的531日,儿童节的前夜。现在,爸爸在时间之河的另一端,在二百多年前的这个雨夜,祝你像孩子一样,永远快乐!



播音主持:李玉新 李 晴 刘银凯

责任编辑:闫 婷

责任审核:贾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