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8-09-13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86


913日中午新闻


1、中国与俄罗斯地方领导人对话会举行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中国与俄罗斯地方领导人对话会。

习近平指出,中国与俄罗斯互为最大邻国和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双方加强合作,深化利益交融,有利于携手化解外部风险和挑战,促进共同发展振兴。国家合作要依托地方、落脚地方、造福地方。地方合作越密切,两国互利合作基础就越牢固。

普京强调,地方合作是俄罗斯与中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政府欢迎中国企业来俄罗斯投资兴业,愿继续为加强两国地方合作提供良好条件和环境。新形势下,俄中双方要以地方合作交流年为契机,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增进民间友好,推动两国地方合作取得更多惠及两国人民的成果。


2、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与日本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地区重要国家,应该共同担负起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正步入正常轨道,面临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新形势下,双方要继续相向而行,保持改善向好势头,推动中日关系稳中有进,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安倍强调,日本长期以来致力于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国的发展也为日本带来积极和重要影响。当前日中关系正回到正常轨道,双方合作空间进一步扩大。日本希望同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日方愿作出积极努力,同中方加强高层交往,争取更多合作成果,加快推进日中关系改善和发展。日方重视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就事关地区和平稳定的重大问题同中方加强沟通和协调。


3、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工作会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会,要求将景区门票降价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表示,各地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推动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地方政府对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承担主体责任,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勇于担当,主动牵头;二是确保效果,最大限度挖掘降价潜力空间,绝不能避重就轻、流于形式、明降暗升;三是加快进度,尽快履行降价审批程序,尽早向社会公布实施。

据了解,会议通报了各省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进展情况,各部门确保做好黄金周游客接待工作,提升景区服务质量。云南省、新疆自治区、江苏省扬州市等4个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当地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做法和经验。


4、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全球应进一步遏制气候变化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全球应进一步遏制气候变化。

古特雷斯指出,世界正面临着直接的生存威胁,必须在2020年前迅速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防止气候变化失控。近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警告全球变暖的危害性,但缺乏国际性的领导力量。世界各地需要遏制温室气体排放,遏制气候变化。

古特雷斯强调,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并推动落实气候行动,各国需要迅速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转向发展绿色经济。各国需要用来自水、风和太阳的清洁能源来取代化石燃料,必须停止砍伐森林,恢复退化森林,改变耕作方式。


5、新西兰政府拨款改善旅游设施

近日,新西兰政府拨款改善全国主要旅游景区的公共设施,特别是在热门景区增加厕所,增加污水处理设施以及扩建停车场。

新西兰旅游部长戴维斯表示,近年来,新西兰旅游业发展迅猛,外国游客数量不断增长。相比之下,新西兰热门景区的公共设施则显得严重不足。20172018年度夏季旅游旺季中,新西兰最著名的几个步道景区都不同程度出现了住宿床位、停车位供不应求的状况,极大地影响了国际游客的旅行体验。

戴维斯指出,新西兰政府计划将这笔款项分配到全国30多个地区。政府的专项投资将改善旅游公共设施不足的状况,但同时也需要配合出台更有效的旅游立法来进一步规范游客行为,限制特定区域、特定时段的游客数量,以更好保护新西兰的自然环境。


6、法国文化部长尼森呼吁欧盟改革著作权法

近日,法国文化部长尼森呼吁欧盟改革著作权法。

尼森表示,如今在法国和世界各地,著作权正遭遇威胁。本次改革提出的相关条款,能够保证大型科技平台使用作品时,向创作者支付更合理的薪酬,从而提高分享价值。本次改革也提出,为包括新闻通讯社在内的各大媒体设立“相邻权”,如此,互联网在转发和编辑新闻作品时,也应该支付相应的著作权费用。

据了解,改革要求欧洲面对大型科技公司,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创作者和媒体希望获得更高的收入,支持法案通过,但互联网公司和网民则结成阵营,强烈反对,认为这会破坏互联网自由,最终导致很多网站被迫停止免费模式。


7、美国科学家研制出新型食品感应器

近日,美国科学家研制出花生感应器。这款新型设备能检测出任何食物中的微量花生成分,从而可避免过敏者因误食而被送进急诊室的风险。用户只需把食物放入一次性测试胶囊中,然后放入设备中检测食物中是否含有花生蛋白即可。在五分钟内,花生感应器就会告诉用户,食物中是否含有花生成分。


8、中国科学家实现高效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

近日,中国科学家实现高效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研究人员在氧空位缺陷加速二氧化碳分解反应研究的基础上,利用光生空穴氧化晶格羟基生成氧空位的方法,在氢氧化物光催化材料中引入氧空位,使之形成不饱和的金属离子作为路易斯酸位点,加速了二氧化碳活化,实现了高效的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


92018年丝路长安大学生艺术节启动

近日,2018年丝路长安大学生艺术节启动。本届艺术节包括校园歌手巡演、舞蹈展演、绘画摄影展览三大类型20余场活动,在长安国际大学城各高校内举行。活动以推动文化发展为目标,展示丝路沿线友好国家优秀文化和当代大学生风采,展现“青春梦想活力长安”的城市精神。


10、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举行

近日,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在河南省举行。该比赛要求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突出,观点新颖,思想性强,每所高校推荐一名学生参加。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决赛将于1030日在郑州举办。


11、足球:西班牙60完胜克罗地亚

昨日,20182019赛季欧洲国家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西班牙60完胜克罗地。本场比赛,第24分钟,西班牙取得领先,卡瓦哈尔右路传中,萨乌尔10码处冲顶入网。第35分钟,阿森西奥内切后20码处劲射,皮球击中横梁反弹入网。


12、世界杯热身赛:巴西50轻取萨尔瓦多

昨日,世界杯热身赛在兰德欧弗展开一场较量,巴西50轻取萨尔瓦多。此役,内马尔首开纪录、3次助攻并打中横梁,首次国家队先发的理查利松梅开二度并制造点球,库蒂尼奥远射破门,中卫马尔基尼奥斯顶进处子球。


13、棒球:响尾蛇63战胜洛基

昨日,2018赛季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比赛继续进行,响尾蛇63战胜洛基。本场比赛,1局上半,埃斯科巴尔打出中线穿越安打后,下一棒的佩拉尔塔轰出一发中外野深远的本垒打。1局下半,洛基做出回应,首棒打者布莱克蒙率先击出二垒安打,勒梅休滚地球出局,把布莱克蒙推进到三垒。


14、冰壶:加拿大队65击败俄罗斯队

昨日,2018年冰壶世界杯苏州站展开首日较量,加拿大队65击败俄罗斯队。本场比赛,俄罗斯队开局实现偷分,前两局以20抢得先机。下半场比赛,俄罗斯队在第五局依靠后手优势得到一分。第八局是加拿大队后手,霍曼稳扎稳打,边区占位战术运用成功,顺利拿到两分。


15、新编现代京剧《红土》上演

近日,新编现代京剧《红土》上演。该剧根据福建长汀县真实发生的故事改编,讲述的是长汀这块曾经诞生红军精神的红土,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当下,女主人公张红梅面对泥流危害,挺身而出承包荒山,却遭遇一系列创业与情感的挫折的故事,赞颂了女主人公艰苦奋斗的愚公精神。


16、电影《远去的牧歌》首映

近日,电影《远去的牧歌》在北京举行首映。该电影以中国哈萨克族牧民四季游牧转场为主线,通过讲述胡玛尔和哈迪夏两家人因一次意外事故造成的矛盾,来演绎草原轮回迁徙的生活,以及生活方式变迁和心路历程。



播音主持:卢存禹 赵旭鹏

责任编辑:李会静 闫 婷

责任审核:李 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