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9-11 悦听风吟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40



悦听风吟


  1. 时光简史

备注:推荐音乐《Power》(Mo Falk Remix)、Shine A Light


天才 DJ——Hardwell

最近,有件大事震惊了全球音乐圈,微博被这件事持续刷屏中,细看之下发现,原因竟是因为一名叫 Hardwell DJ ins 上宣布无限期隐退电音圈而造成的轰动。这个 Hardwell 是谁?为什么他作为一个 DJ 宣布无限期隐退都能受到全球音乐圈的关注呢?

我们总说,民谣火了,嘻哈火了,电音什么时候会火呢?实际上,电音在欧美音乐圈不仅大火特火,而且早已进入主流音乐圈,那些才华出众的 DJ 是贾斯汀比伯、蕾哈娜等大咖争先恐后合作的对象。因此,一个实力和名气共存的 DJ 在欧美音乐圈的地位,绝对不逊于其他的歌手。而 Hardwell 作为仅用7年时间便登上电音圈的奥斯卡全球百大DJ 榜第一名的天才 DJ ,在电音圈的地位属于金字塔尖的存在。因此,这样一个 DJ 圈的顶梁柱突然宣布无限期隐退,不仅是电音圈的遗憾,也是全球音乐圈的损失。

但反观国内,电音和 DJ 却一直无人问津,甚至被大多数人错误的认为 DJ 是一种音乐风格。你经常会看到不少歌曲后缀会写DJ版,还有车载DJ和凤舞九天之类的音乐。这些被误解的音乐风格充斥于各种面包车的音箱里和小县城的酒吧内,打着电音的名号,放着DJ 版的歌曲,长年累月下,再加上王绎龙、虞姬、七妹这些打着电音名号的歌手存在,最终导致电音和 DJ 在中国的地位一直很低下。

根据时代的潮流,电音这种旋律和节奏风格多样且前卫的音乐风格,势必会成为未来音乐圈的发展重心。就目前来说,DJ 在中国的地位不仅与国外相差甚远,甚至还有很大一部分人还没有分清 DJ 是职业还是音乐风格。

在早些年,民谣和嘻哈也和如今的电音一样,圈内的音乐人不仅地位低还鲜有人知,却通过一些现象级的事件被全国观众认识,还带给听众新鲜的音乐血液。所以,电音也需要有人能够站出来,制造出足够的影响力并将它带到大众的视野面前。


  1. 光影留声

毛不易——《不染》

《不染》是2018年最受瞩目的唯美古装爱情大戏《香蜜沉沉烬如霜》的插曲,更是毛不易首次为电视剧演唱歌曲,加上本剧的唯美古装特质,演唱时对情感的把握与以往歌曲截然不同。因为这首歌超出了他的舒适音区,让他在录音中遭遇自己极低音和极高音的双重挑战。制作人萨顶顶老师多番鼓励,并向毛不易传授气息和发声的秘诀,帮助他完整顺利的完成了这次突破。

不愿染是与非”,歌曲开篇就如同毛不易自己的写照,不论周遭环境如何,他总是一副故我姿态,将世间的是非纷扰隔绝在自己的小世界之外,浅吟低唱出一生无悔的潇洒。有人评价他是“少年李宗盛”,他总是能把平凡的故事唱得动人,仿佛这个呆萌的外表下藏着一颗老灵魂。

房东的猫——《云烟成雨》

最近被歌手房东的猫刷屏,90后新晋民谣组合房东的猫,歌声里真的元气满满,柔和的女声,可以无限循环好多遍,感觉耳朵就要怀孕了。她们的音乐就像组合的名字一样可爱温和,由房东的猫演唱的歌曲《云烟成雨》被选为动画《我是江小白》的片尾曲。这首歌充满青春气息,旋律温和,歌声温柔,干干净净的嗓音,初听就很喜欢这首歌,加上这个动画小清新般温暖的爱情故事,当音乐一出来的时候就感觉完全沉醉在动画里,吸引了很多文艺青年。

《云烟成雨》这首歌听歌名就很文艺,很温暖的歌,略微带有一丝小别离,加上房东的猫很有感情的在唱,就感觉她们清澈干净的声音里过滤了那些悲凉的情绪这首歌里多了一份专属于青年女孩子的轻快和生命力干净温柔的嗓音,听房东的猫的歌,就像是在素描,用的是彩色铅笔,画出了房子,画出了行人,画出了小故事,画出了简简单单的生活。


  1. 轻歌曼舞

一夜相思愁——《山外小楼夜听雨》

这首歌收录在任然的EP《从小到大》之中,一句“月下惟有我的身影投,该与谁厮守”唱尽了世间所有为爱所困的人们。该曲以位于四川成都为纪念唐代著名女诗人薛涛而建立的望江楼为背景,望江面独酌阁楼,薛涛酒相思似愁,庭前竹瘦,蝶难留,仿佛重见当年薛涛对元稹的深情与寄托。

倾城之恋——《石楠小记》

这首歌会让人想起张爱玲。张爱玲写下我们也许没赶上看见三十年前的月亮,年轻的人想着三十年前的月亮应该是铜钱大的一个红黄的湿晕,像朵云轩信笺纸上落了一滴泪珠,陈旧而迷糊。老年人回忆中的三十年前的月亮是欢愉的,比眼前的月亮大,圆,白,然而隔着三十年后的辛苦路往回看,再好的月亮也不免带点凄凉。

杯酒赐人间——《燃尽人间色》

大气潇洒的词曲,非常适合四位。天地为宴,河酒海窖,杯酒赐人间,万千风物入怀,逍遥身自在。听歌看词,想起早前很火的一条微博,“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这样恣意快然的生活姿态,都在四位的歌声里没错了。


  1. 非同凡响

S.H.E

备注:推荐播放歌曲《Super Star》《不想长大》《十七》

从童年的老电视到少年的旧电脑,从《恋人未满》的悸动与《热带雨林》的感伤,到《Superstar》的渴望和《不想长大》的天真,我们年少时的每一次美好回忆都跟S.H.E息息相关!哪一首S.H.E的歌,是你心中经典?

S.H.E,台湾女子演唱组合,成员包括SelinaHebeElla2001911日发行首张专辑《女生宿舍》正式出道。从这张专辑开始,S.H.E开始获得了外界的肯定,人气也慢慢上升。20028月发行专辑《美丽新世界》,凭此专辑获得台湾第十四届金曲奖最佳重唱组合奖。20038月发行第五张专辑《Super Star》,专辑主打歌曲以中国风华丽摇滚为主旋律,三人人气也由这首歌开始更加火爆。200511月发行第八张专辑《不想长大》,凭借该专辑连续5年入围金曲奖,并被“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选为2005年推荐专辑。2016812日,S.H.E发行单曲《永远都在》。2018911日,举行成军17周年演唱会。

本次音乐会上S.H.E特地邀请好友吴青峰为她们量身创作全新单曲《十七》,诠释她们出道至今的心路历程与姐妹情感。正如歌词里面说的:也许经历过聚散和离分,也许尝受过怀疑眼神,我们的生命却不断延伸,更多回忆不断诞生,就一起走着走到了永恒。



播音主持:赵旭鹏 刘雨佳 吴险峰

责任编辑:张鑫鑫 周香芹

责任审核:陈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