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6-30 清音幽韵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6-30浏览次数:252


第十二期总结篇清音幽韵


一个学期的工作和学习已经接近尾声,而我们音乐组的节目《清音幽韵》也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在这一学期里,我们向大家推荐了不少的动漫和戏剧,也有最新的流行歌曲和一些特别好听的外文歌,希望大家能够从这些音乐中有所收获。

其实音乐的赏心悦目,在于它为大家带来听觉享受的同时能提高人的审美能力,净化人们的心灵,树立崇高的理想。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音乐来抒发情感,使悲伤难过的情绪得到释放,成为更好的自我。


【动漫时代】

那年,未来遥远得没有形状,我们单纯得没有烦恼。不想失去的愿望,是最遥不可及的那一颗星。虽然漫无边际,但我依然想伸出双手。一场青春的旅程结束了,但彼此还要好好的对待,因为曾结伴走过了很长的路。人要是没有回忆就活不下去,但只有回忆的话也活不下去,梦总是有会醒来的时候,醒来之后就带着爱和希望出发吧。


Reifu--life is like a boat

《生之如舟》是《死神》的片尾曲,是难得一见的英文和日语的完美结合。历史如长河、人生如轻舟,不过是逆流而上,或是随波遂流两种选择。入耳听到的是一个清澈的女声,自由随性的吟唱,不带任何作做和花腔,配着舒缓的吉他乐,清新自然,只听一句就让人心生欢喜。


山崎将义--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这种歌要用老男人一般的口吻唱出才唱出年轻时听不懂的东西。我已经没有了其他想要追求的东西,因为没有比你更重要的。时间太窄,指缝太宽。又见樱花坠地的一秒,往事再次漫溢,无论是时间的距离、空间的阻隔,还是年少的记忆,多少青郁时光中的无奈与感伤都被掩盖在那一场樱花雨下。


【梨园乐魂】

中国国粹––京剧

国粹,是指一个国家固有文化中的精华。中国国粹,是指完全发源于中国,中国固有文化中的精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最富有独特内涵而深受许多时代的人们欢迎的文化遗产。中国的国粹有很多,其中誉满中外的中国京剧、中国武术、中国书法、中国医学,被世人称为“中国的四大国粹”。足可见京剧的地位。

京剧本属于戏曲音乐的一种,戏曲音乐是以音乐展示剧情塑造戏中的人物形象,推动戏剧矛盾冲突的发生发展,它与戏剧表演紧密结合,并为戏剧表演服务。凡能流传下来的戏剧大都有优秀的剧本,又有美妙的音乐。中国戏曲音乐是在中国民族音乐百花园的土壤中繁衍发展起来的,它的内涵及外延,形式与内容,风格与色彩,集中的体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最高水准,是我国各门类音乐的集大成者。中国戏曲是世界上比较独特的艺术现象,尤其是戏曲音乐,形成了与世界、特别是欧洲音乐迥然不同的风格及色彩。

从前的我们可能并不喜欢或了解戏曲音乐,也不了解戏剧到底是怎样的一种音乐形式,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了解,并开始真正热爱、传播起这一门艺术,经过我们一学期的曲艺熏陶,你对戏曲又有了哪些新奇或独到的看法呢?如果你想从现在开始接触,或者想要重温这一门艺术,那就让我们追本溯源,从我们的国粹——京剧开始吧。


【新歌旧梦】

人生总会散场,只是后来,孤街没了浪人,深港没了老猫,却弥漫着孤独的味道。无论你的孤独是虽败犹荣,还是孤芳自赏,愿你都能活成自己的太阳,愿你能从这些歌里找到你的故事和继续向前的力量。


66——《浪人琵琶》

最想上的大学也没考上,想了好久的烤红薯买回家的时候都冷了,学校食堂最喜欢吃的鱼也卖完了,戴了好久都有感情的手表突然丢了,明明很认真做了很久的作业老师一收突然发现忘在了家里…你看,都是些多么小的事啊,小到我只敢当笑话告诉你,却也只敢在塞着耳机跑步的时候突然哭出来。

你要搞清楚,是你喜欢对方,不是人家喜欢你,既然你动心了,主动了,就算受了天大的委屈,也是你预料中的事情,怪不了任何人。你不是小朋友,不开心也不会死,结果只能自己承担,不管多难过,你也只能自己熬。谁叫你有本事喜欢人家,没本事让人家喜欢你。


莫文蔚——《慢慢喜欢你》

那天你对我说“我喜欢你,做我男朋友吧。”我一个人戴着耳机把这首歌循环了一下午。这一下午我想了很多,甚至想到了我们的以后。晚上我正准备回复你时,你却来了一句“刚和朋友玩真心话大冒险”。我笑着哭了。后来很久很久以后才知道,你选的是真心话。

当我自以为是的以为已经走进你心里了,没想到对于你来说,并没有把我放在心上,可笑也可悲。

你马上就要当兵走了,昨天你跟我说:还有半个月放假,咱俩做半个月的情侣吧。我笑着拒绝了。你问我为什么,我笑着摇头不说话,其实你不知道,我心里在哭着说,我怕我舍不得啊。于是,后面你的故事里,注定女主角不是我。可能你永远不知道,昨天,我在被窝里偷偷哭了半夜。


Olly murs——That Girl

 “何为苦涩?”,“君往东,卿向西,永无相遇。”。

 “可否具体?”,“卿有情,君无意,侯无佳期。”。

 “可否再具体?”,“彼岸花,花与叶,终无逢时。”。

 “仍是不解?”,“我笑着祝福你与他。”。

20岁刚出头是男孩最穷的时候,20岁刚出头是女孩子最漂亮的时候。贫穷对我来说只是晚上吃馒头和吃牛排的区别,无损我的快乐。可当我爱上一个姑娘的时候,我才深深的感受到了什么是贫穷所带来的自卑。我只恨我自己,在最没有能力的年纪遇到了最想照顾一生的人。


【乐坛新音】

薛之谦——《怪咖》

626日,薛之谦的《怪咖》上线,前奏寥寥几笔就将歌曲的悲伤自语氛围铺垫完成,第一段主歌的编曲采用极简的方式,突出了薛之谦极具辨识度的磁性嗓音。随后多种配器的加入将歌曲的结构打造的更为立体。随之而来的副歌将歌曲所隐含的“甘愿”和“付出”倾泻而出,后半段的间奏将歌曲的情感推至高潮,之后薛之谦的声音处理更加坚实肯定,配合歌曲结构将情绪完整表达,爱情“怪咖”的形象跃然于每个人的脑海当中,随着歌曲渐渐进入尾声,所有配器的使用回归伊始,情感轮回到最初,仿佛在表达剖白内心后我仍愿继续做你的“怪咖”。


胡夏——《十万灰尘》

626日,胡夏第五张概念专辑第五首单曲《十万灰尘》上线,携手金牌词人甘世佳打造无垠守护旅境,更首次混搭多元曲风颠覆以往风格。《十万灰尘》从歌词到意境、从编曲到演绎,丰富多元且独立精致,预埋彩蛋,堪称一支非典型情歌。歌曲开篇为听众描述了一个宏大的洪荒宇宙,由扬尘声牵引而起,搭配胡夏失真且慵懒的声线,仿佛置身于宇宙混沌尘埃梦境中;随着歌词情节推进,胡夏的演绎愈加层次深情化,化身孑然一身的旅人,狂奔过天涯、孤城、长河与离人等无垠旅境,最终将巨大的世界落点在仅有的一人身上,围困于你眉间一寸,有世间万物的乾坤,抵不过你心头一震,我身上十万灰尘,极具侠客儿女电影篇章感。


张杰、张碧晨——《只要平凡》

625日, 电影《我不是药神》公布了电影主题曲《只要平凡》。歌曲由张杰、张碧晨倾情献唱。《只要平凡》这首歌剥下了嬉笑怒骂的诙谐外壳,直指柔软而慈悲的内心世界。两位重磅实力派歌手倾情加盟,用歌声演绎各色小人物的生存艰难和为生活付出的努力。返璞归真的唱腔,娓娓道来的方式,小人物的离合悲欢、人性的微光在浅唱低吟中,熠熠生辉。



播音主持:张媛烨 许贞武 赵旭鹏 李柯芸 李玉新 井雪雯 金瑞鑫 吴险峰

责任编辑:曹  越 巩子晗 毕季芳 梁淑灵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