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6-27 浮生物语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123


第十五期 浮生物语总结篇


不知不觉中,浮生物语已经陪伴大家走过了一个学期,在浮生物语里,我们一起探访过国内的山河大川、古镇海岛,一起描绘花鸟画卷、看遍万花筒的五彩斑斓,也分享了许多生活小妙招,收获良多。在这次总结篇,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精彩时刻吧!


【自在独行】

重庆——洪崖洞

洪崖洞是重庆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庆城市精神的象征。洪崖洞民俗风貌区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北临嘉陵江,南接解放碑沧白路,项目沿江全长约600米,商业建筑总面积逾60000平米,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通过分层筑台、吊脚、错叠、临崖等山地建筑手法,把餐饮、娱乐、休闲、保健、酒店和特色文化购物等六大业态有机整合在一起,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立体式空中步行街”,成为最具层次与质感的城市景区商业中心。


凤凰古城——沱江

沱江是凤凰古城的母亲河,江河两岸已有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顺水而下,穿过虹桥便是万寿宫、万名塔、夺翠楼。沱江的南岸是古城墙,用紫红沙石砌成,城墙有东、北两座城楼。沱江河水清澈,城墙边的河道很浅,水流悠游缓和,可以看到柔波里招摇的水草。沿沱江边而建的吊脚楼群在东门虹桥和北门跳岩附近,细脚伶仃的立在沱江里,似一幅韵味颇浓的山水画。


西安——华清池

华清池,亦名华清宫,南依骊山,北临渭水,是以温泉汤池著称的中国古代离宫,周、秦、汉、隋、唐历代统治者,都视这块风水宝地为他们游宴享乐的行宫别苑,或砌石起宇,兴建骊山汤,或周筑罗城,大兴温泉宫。这里的温泉大约被发现在3000年前的西周时代。汉代曾在这里建造帝王贵族的行宫别墅。唐代建有富丽堂皇的“华清宫”,“华清池”由此得名。大名鼎鼎的“华清池”,除了芳香凝脂的千年温泉,自然就是以唐玄宗和杨玉环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闻名于世,单看华清池旁的雕塑也是能够羡煞旁人了。


江西龙虎山——泸溪河

泸溪河位于江西省泸溪河上饶县,是信江的一条支流。许多坐竹排游过泸溪河的人,拿泸溪河与漓江比,作出了“形似漓江”的评语,但论开阔、论天然、论野趣、论水质,又公认“胜似漓江”。竹筏从上清镇码头出发开始漂流,首先左岸是一片茂密的竹林。竹林青翠欲滴,迎风摇曳,龙吟凤舞,婀娜多姿。游人躺在竹林绿水的怀抱里,远离尘嚣之苦,淡忘名利之念。既无登陆山跋涉之劳,又可坐收千岸秀丽之风光。


泸沽湖——里格岛

里格岛是泸沽湖海湾内一个美丽的半岛,海岛三面环水,左右青山环抱,傍立格姆女神山,由于湖水是女神的泪水,也是女神的明镜,故景色千变万化,奥妙无穷。里格岛风景秀丽,空气新鲜,居住在这里的十几户摩梭姑娘们不仅聪明能干,而且能歌善舞、善良美丽,有“水中女儿国”的美誉。


【万花筒】

1、有一种生活叫骑行

一个好习惯不一定能让你成功,但成功往往离不开好的习惯。骑行不是简单的用腿和自行车轮丈量大地,然后让你一路欣赏美景。骑行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生活方式。它让你知道即使生活中有诸多压力也有一件事能让你定期释放并保持健康。当它变成你的习惯,融入你的生活,成功也会随之来。

不管当下的目的地是哪,在到达后总还要去往更前方,这是我们一直进步的原动力,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该享受过程的丰富感与惬意感,这也是骑行的魅力所在,享受过程,也享受结果。骑行最重要的是永不止步,永不言弃。


2APP推荐

字里行间

字里行间是一个简洁的写作App。它简洁的主题让人看着特别舒服,黑白搭不太让人们反感。编辑器也是十分不错的,不管是电脑网页版还是移动端,体验都是一样的,在移动端写作也丝毫不吃力。字里行间内置了不同的模板和字体,网页编辑页面还有白噪音功能,让你写作时不会感到烦闷。编辑页面有 Medium的遗风,如果你被现在的编辑器所烦闷,那你应该体验这样一款啦。


过客

过客是一个以信会友的“慢”社交软件。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很少有人会用书信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了。这款App用匿名的方式来遇见笔友,希望每一位过客可以卸下伪装,放慢脚步,用真诚回应真诚,体味君子之交的平淡。


番茄土豆

25分钟的番茄工作法可以有效提高学习工作时投入的注意力,增加学习工作的效率。比起其他番茄工作法软件,该软件界面简洁美观,操作简单,还有图表可以反映每天番茄的使用个数,一个月的工作趋势,最佳工作时段,最佳工作日等,可以说这是一个提高学习工作效率宝藏级APP了。


3、试睡师养成之路

试睡师主要分为两个类别,一个是酒店试睡师,一个是民宿试睡师。顾名思义,就是针对两种住宿形态的划分,所以其实,很多试睡师也并没有严格区分,而是两者兼顾。

作为一个合格的试睡师,摄影是一个必备技能。虽然你作为试睡师体验到了民宿的美,可是如果你不能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看到,那怎么能算是成功呢?所以,可以先从基础的摄影知识学起,例如构图、光线、参数和基本后期。再根据要进军的行业,学习大师的构图、拍摄方式和后期思路。写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写东西这项技能,大概是这个自媒体时代最重要的技能之一。不仅要把整个民宿和酒店的特色写出来,还要学会深入挖掘故事。所有的学习都是从模仿开始的,你需要多从其他平台的试睡报告里学习,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


【次元情报】

剑定天下,夜雨声烦——黄少天

十年征途,初心不改;传奇降临,荣耀不败。蝴蝶蓝笔下的《全职高手》塑造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因为共同的信仰而夙兴夜寐,无论挥洒多少汗水也从不后悔。他们因为对冠军的追求而百炼成钢,无论历经多少岁月也一如既往,不改英雄年少初见时的模样。

而在虫爹所塑造的众多人物中,有这么样一位角色总是显得稍稍有那么些与众不同。他既是个直率欢脱的大男孩,举手投足尽显热情洋溢;也是个重情重义的好哥们儿,一言一语让人格外暖心;他既是个喋喋不休的话痨,能迫使职业联盟为其修改规则条例;也是个冷静敏锐的骑士,以一把光剑冰雨为身后队友斩断来敌。没错,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我们今天的主角,一代剑圣夜雨声烦的操作者——黄少天。

混乱的战场,弥漫的硝烟,残血的boss,机敏的少年。尽管成名后的黄少天从不愿意和别人主动提起自己满世界抢boss的黑历史,但他的荣耀之路的的确确是从网游里走出来的。那时的荣耀联盟还不规范,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群雄割据,逐鹿中原。早已习惯游走于各个战场中的他,又一次打算在大工会眼皮子底下攫取资源,而这次他选择潜伏在由魏琛带领的蓝溪阁工会精英团,准备在关键时刻给予boss最后一击然后潇洒离去深藏功与名。然而老辣的魏琛却已经发现了他的存在,尽管他惊叹于这个少年敏锐的判断、幽灵般的身法和捕捉空当的能力,但他依然当机立断以一套请君入瓮让这个捣乱的家伙闭了嘴,并默默记住了那个名字——夜雨声烦,那个注定要响彻整个荣耀的神级ID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此时的魏琛已不复当年神一样的光彩,他的退役让黄少天悲愤不已,他在看台上痛骂着这个对自己有知遇之恩的伯乐,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这或许是魏老大最后一次站在这个舞台上了。他难过,沉默,但他也深知此时的自己还完全没有准备好。他还需要更加努力地磨砺心性,提高水平,好让自己能以更加强大的姿态站在那个舞台之上。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在经历了又一年漫长的修行与沉淀后,黄少天和他的夜雨声烦,喻文州和他的索克萨尔,终于站在了荣耀的赛场上。这对如黄金般闪耀的组合,第四赛季一经出道便迅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们一个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而另一个则相时而动斩断来敌。这个神奇的黄发少年,用他异常鲜明的战斗风格越来越多地得到大家的关注与认可。因为即使是在最复杂混乱的战局里,他也依然能从嘴巴里喷涌而出喋喋不休的话语;即使是多么难以捕捉的机会,他也同样能在瞬息万变之中寻找破绽,一击制敌。

英雄的时代总是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在张新杰辅佐的霸图以及王杰希肩负着的微草分别斩获四五赛季总冠军后。厚积薄发的蓝雨终于在第六赛季力拔头筹,向人们昭示出剑与诅咒的强大。

如果只看过动画,观众朋友们或许对少天的印象会更多地停留在他的秋葵与虎牙,他的可爱与话多。但在我看来,真正让少天俘获万千观众的,是他能将一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反差与冲突恰到好处地调和在一起。而正是这种匪夷所思的和谐让他的形象拥有足够致命的吸引力。正如那个沉默寡言的周泽楷却能枪下生花,华丽绚烂,少天他既沉得住气,又撒得了泼。明明这边还在用垃圾话不胜其烦地骚扰对手,那边却已经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中找寻机会逐个击破;明明无时无刻都看上去精力充沛热情如火,却又能在须臾之间剑锋出鞘冷静沉着。身为剑客,既能如骑士一般一往无前守护队友的安危,又能像刺客一样隐匿于黑暗,或是像猎人一样静待猎物的来临。

其实,《全职高手》的成功正是因为虫爹所塑造的每一个人物都异常鲜明与立体。因为立体,所以真实。因为真实,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将角色神话,让他们半点微词都承受不起。因为那些拥有百分百伟光正形象的作品,不在这里,在样板戏。在全职世界中的粉丝眼里,或许黄少天的话痨会在一部分人眼里显得颇有魅力,当然也会在另一部分人眼中聒噪不已。他们有的人会喜欢魏老大的大雅大俗猥琐发育,但也一定有另一些人更喜欢韩文清的剽悍犀利所向披靡。荣耀的战场上既然容得下千千万万玩家的蜂拥而至,那么也想必,这个全职的世界听得进去来自五湖四海观众不同的声音。


【美食集结号】

因为一道菜,爱上一座城。食物,可以让你记住一座城的味道。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一餐一饭,一城一菜,都是礼物。走遍大街小巷,只为找寻那一家私房美味。在回想起一个地方的时候,味蕾的回忆也一并充斥在嘴边。


1、食在山水城——温州

提到温州很多人想到的是商人,其实它也是很有文化感和历史积淀的城市。温州除了是中国山水诗的发源地,还是中国戏曲的发源地。这点可能会让很多人觉得吃惊。没错,百戏之祖——南戏就是起源于此。熙熙攘攘的市井里诞生了南戏,自然也形成了独有的市井饮食。例如,温州姜酒索面。

在温州的乡间,人们至今还在用传统的手艺和晾晒方式制作索面,一碗索面中配料不多,味道简单,却能勾起温州人心底无数的回忆。


2、小地方小美好——泉州

说到闽南,有一个地方不得不提,那就是泉州。一个拥有美食和记忆的小地方。这里生活闲适,是一个有许多热火朝天的餐厅排挡的城市,是一个还有很多人不甚了解的美食天堂。泉州给人一种慢悠悠的感觉,一切随性,没有那么多压力,这就是泉州的好。不给别人压力,不给自己压力,兴之所至,乐得自在。泉州的美食也是如此。

萝卜饭是泉州人最喜欢的咸饭,泉州本地人在家制作咸饭通常要不辞辛劳地准备大量食材,除了蔬菜以外,必定还要准备香菇、蚝干、海米和卤肉等更加诱人的配料。出锅后热腾腾地盛上一碗,任何话都要等到吃完这一碗再说。


3、一街一巷慢生活——杭州

杭州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天堂。其实天堂并不是最好的形容,或许“仙境”才最贴切。正如诗句中所说的“水光潋滟晴方好”、“山寺月中寻桂子”……山水之间,总飘散着朦胧细雨,一叶扁舟,一座亭楼就是杭州的印象。就算到了高楼林立的今天,它依然保持着仙气,处处都是成片的河湖树木。有趣的是除了景色“仙气迷人”,连美食也沾染了这仙气。这种仙气在美食上还有一种统称为“鲜”。

杭州莫干山憨豆饭,饭里搭配有蔬菜和肉类,扑鼻的香气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四季的味道。豌豆的加入不但增添了风味,也让颜色变得特别诱人,嫩笋和肉类则为煲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口感和滋味。


4、食在四川,味在加州——乐山

乐山的山早已闻名天下,无论是“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的乐山大佛,还是那秀甲天下的仙山峨眉,都令世人无限神往。但其实,乐山的水才更是源远流长。乐山地处四川盆地西南部,是三江汇流之地,青山秀水,催生了许许多多的美食。

川菜博大精深,但却有“食在四川,味在嘉州“的说法。就算是以川菜正统自称的成都厨师,每年也要到乐山采风几次,以吸收新的美味元素。麻辣烫、钵钵鸡等流传很广的川菜美食,最初都源自乐山。

绣球豆腐是以乐山西坝豆腐为食材的一道代表名菜。传说以前做这道菜的厨娘在相中某位食客的时候,呈上的豆腐上就会点缀上丰富的色彩,如果对食客无意,端上的豆腐就是单调的白色,绣球豆腐故此得名。


5、一座极致的城——太原

城市如人,总有它独有的一份气质。倘若说到山西,大家想到的总不过是淳朴的面孔和黄土地,却不知山西人过日子,质朴中自有其讲究和精细的一面。太原作为山西的首府之地,大概就是这种质朴文化中精细和讲究的代表了,特别是在吃这件事情上。人人皆知面食乃太原味道之魂,但倘若以为太原只有面食,则又失之偏颇。太原城历来酒楼林立,古时既有官府菜,明清时晋商的崛起更使得晋菜不断演化,愈加讲究。

太原宅门火锅是太原的一种老火锅,现在在很多太原的传统馆子中还能吃到。但是只有自家做的老火锅才显主人私房菜的功力,以及那种周到的热情。提前处理好的物料,让太原老火锅成为有滋有味的吃食。


6、你想要的,这里都有——上海

上海这座城市的食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丰厚,似乎浓油赤酱已不能再涵盖上海的城市味道,当然它并不会消失,旧时的传统,伴随新入驻的元素,一同焕发出来。

谈到这座城的味道,《舌尖上的中国》的一个导演曾说:“上海是一个很有时间味道的城市,在一个那么现代的城市里,反倒流行很多传统的食物。”其实它并不只是在流行传统,之所以会这样认为,无非是那些传统正好是导演想遇见的。事实上,不知从何时起,你想要的,这里都有。

上海清蒸笋壳鱼,鱼肉自然而鲜美,配上姜丝和酱汁,每吃一口都滋味十足。蒸这种方法能让烹饪变得亲切和健康许多,也更能保留菜肴的汁水和口感。


【妙招对对碰】

生活中新买的鞋子往往会磨脚,轻者会疼痛不舒服,严重的话会磨起泡或磨掉皮,对脚造成伤害。那该怎么办呢?下面就来为大家带来鞋子磨脚解决方法小集锦,希望对大家有用。


1、报纸湿润法 

将报纸揉成一团,整团沾一点水但不要太湿,然后再拿干的报纸将湿的报纸包住,塞进鞋子,放置一晚就可以了


2、楔掌法

如果新鞋因太小而磨脚,可以湿毛巾盖住几分钟,使其潮湿皮革变软,再用鞋拔撑大,穿起来就会比较顺脚。


3、酒浸法

将白酒倒入新皮鞋内,晃动几次,放一小时后再穿,皮质就不再板硬,鞋也不再夹脚。如果是皮鞋边缘磨脚,比如脚后跟处,可以把湿纸巾晾干,再充分浸透白酒,用一个夹子固定在磨脚处的皮鞋部位,放置一晚上,第二天再穿便不会再磨脚。


4、擀压法

如果新皮鞋边缘部分磨脚,可用湿毛巾在磨脚的部位捂几分钟,使其潮湿变软,然后用圆柱形物体用力擀压几遍,把磨脚的部位压得光滑平整,就不会再磨脚了。 

5、锤击法

如果新皮鞋的鞋底磨脚,可套在鞋拐子上,用铁锤用力敲击,将磨脚处敲击平整。如果没有鞋拐子,也可用其他铁器代替。


6、防磨贴

买专门对付磨脚的防磨贴,与创可贴的面类似,但要柔软得多。


7、涂凡士林

在鞋子会磨脚的部位涂抹凡士林,然后放置两天,期间不间断的补涂凡士林养护,两天后鞋子磨脚的部位皮质就会变得柔软也光滑很多。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那样快,这个学期的生活组节目也先就要告一段落了,期待我们,九月再见!



播音主持:刘梦琪 师  凯 王子轩 曹  硕 陶俊杰

责任编辑:张超华 门朝阳

责任审核:许凤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