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6-26 万象空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143


第十三期总结篇万象空间


留不住的时光把我们分离,请把我的情意留在你心里。白云悠悠朝飞暮渡,我会时刻托它问候你。不知不觉已经和大家相伴走过了一个学期的时间,走过春花烂漫夏雨连绵,我们和大家一同分享了国内外的最新资讯。十分感谢校青协的小青们一篇篇饱含真挚情谊的来稿,祝愿他们在志愿者这条路上越走远远。


一、谈天说地

1、第十二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启北京周期

318日,第十二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闭幕。中国北京作为下届冬残奥会主办城市,在闭幕式上接过了国际残奥委会会旗,并且奉献了以《2022我要飞》为主题的文艺表演,再一次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请,2022年相约北京!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座无虚席,以“我们推动世界”为主题的闭幕式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历经10天紧张激烈的比赛,残疾人运动员又一次展现了不断飞跃、超越自我、奋力拼搏、激励世界的冬残奥精神。


2、城市越野滑雪赛举行

324日,城市越野滑雪赛在延安举行。本次比赛不同于以往的比赛形式,这也是城市越野滑雪赛首次进入中国。

本次城市越野滑雪是利用囤雪技术,将滑雪场雪季结束剩下的冰雪,在比赛前人工铺盖到城市的街道上,临时铺设成1.21.8公里的赛道,比赛结束后赛道上的雪还可以继续储存起来,方便冬季雪场提前进入雪季,也使越野滑雪爱好者有更多的滑雪机会。


3、第七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启幕

41日,以"共叙故乡情·同圆中国梦"为主题的2018年第七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开幕,来自五湖四海的20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桑梓、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家乡民众不断加强与广大海内外乡亲的联系,凝聚了侨心侨力,发挥了侨资侨智,共同致力于推动家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柬埔寨“吴哥窟日出”惊艳国际游客

416日,柬埔寨暹粒省吴哥窟景区,大批国际游客一大早赶到这里观看日出。“吴哥窟日出”是吴哥窟经典景观,最佳拍摄地点是小吴哥、皇家浴池及涅磐宫的东湖。最佳的拍摄时间是清晨6点日出开始,大约到620分结束。每年春分和秋分,太阳会从小吴哥中间的塔尖上升起,日出盛景吸引大批国际游客前往拍摄。


5、大型客机自动降落应用程序首次验飞成功

422日,两架大型客机在辽宁大连国际机场成功进行了公共需要特殊授权的所需导航性能进行程序的验证飞行。飞机使用引导大型客机自动降落的应用程序,在没有飞行员操作的情况下,顺利绕过障碍,并成功降落。这是中国首次在年运输旅客千万人次以上的大型机场,验证这项导航技术。


6、雄安新区首家无人超市应用刷脸结算技术

56日,刷脸进店、智能标价、自动结算等科技,正式应用于河北雄安新区首家无人超市。

在超市进口处,顾客首先要“刷脸”,通过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验证通过后,超市入口通道自动打开。绑定身份与支付信息后进入店内,顾客可随意挑选商品,每件商品上都有一个专属的电子芯片,通过电子芯片识别系统,顾客只需要拿着商品,通过智慧化商品结算通道,便可自动完成商品结算过程。


二、志愿者之声

志愿者们声音大汇集

1、关爱慢飞天使,让爱洒落人间,一支笔传递一份爱心

组装一支小小的笔,对于我们或许没有什么难度。但对于这些孩子们,看似简单的几个动作,孩子们需要具备一定的能力才能完成,组装中性笔的目的一方面训练孩子们的手眼协调能力,另一方面对孩子进行一定的技能训练。孩子们为大家献上精彩的节目,或许不是那么整齐,但孩子们可是提前排练了许久的。现场的人们被孩子们的节目打动,为孩子们献上阵阵掌声!

在活动中,爱心个人及企业认购爱心笔,为孩子们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在活动的最后,大家纷纷在淄博市百灵儿童康复中心的标志——爱心树上,留下自己对孩子们的祝福。一张小小的画布,却承载着大家对孩子们慢慢的祝福,满满的爱!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特殊孩子的实际情况,鼓励孩子们,并一同加入帮助这些孩子们的队伍中!


2、慎思笃行,履方致远

这次的支教,真的让我有种体验生活的感觉,以前经常想离开父母的护佑,吵着要自立自强、要自由自在过没人束缚的生活。可是真正到了这里我们才真正的检验了我们适应新环境的能力,我们要做到为人师表,我们真的可以独立的担负起支教“家庭”的重责吗?在未来,我们是否可以处理好自己与社会的关系,实现自己所谓的目标,平顺坦荡、问心无愧的走完自己的一生吗?

在我看来,支教是时代的产物,是赋予给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煅炼自我能力,提供广阔天地、完成人生试卷的舞台;是加强修养、丰富涵养提高素质,进行自我准确定位的砝码;是我们理论联系实际、主客观结合分析问题能力、注重实践观念升华的梯子…最后,真心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与支教实践活动,也相信在此过程中我一定会不断的提高综合素质、人格内涵,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更好地指引我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3、关爱满心,愿者同行

初进大学校园,还是孩子的他们对周围都充满好奇心,仔细观察着大学校园的一物一景、一草一木。因此,我们山东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当起“临时小导游”,由关爱部韩梦真做主要讲解。此外,每名志愿者可“领到”两位小精灵以便更好地保障爱心公益小天使们的安全、全身心地参与到我们的活动当中来。

我们从稷下湖北的泰山石出发,讲述鱼池的来历,穿过稷下湖的两座小亭子,便走到了稷下湖广场,在芬芳中一起赏海棠、赏丁香,与花树合影留念。小憩一会儿,可以看到我们的志愿者与爱心公益小天使们轻松谈笑。天气虽热,但他们脸上挂的仍是欣喜相识的笑容。爱心公益小天使们很乖,站在花前,认真听大哥哥大姐姐们讲述环保知识。重新整队,向稷山进发。有这一路的接触,小天使们慢慢接纳了这些真诚相待的哥哥姐姐们,开始提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讲一些令人捧腹的笑话……总之,阳光下是我们一行人灿烂的笑容。


4、记石村老年公寓之行

我们中的一位志愿者说,听着老人们讲述各自的“传奇经历”很有感悟,老人们也教导我们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简单质朴的语言使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我们也从老人家身上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他们中有人去上过老年大学,现在仍在坚持练习书法,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此致敬礼石村老年公寓的

爷爷奶奶们!

时光易老,流年匆匆,微风吹起老人额前的白发,老人的脸上是深深浅浅的皱纹,但从爷爷奶奶的目光中,我们看到了他们曾经那份不老的芳华。志者当歌,愿者同行。这次石村老年公寓之行结束了,但我们收获的温暖会长在。志愿服务中收获的感动才是最温暖,愿你的大学四年,能够有一份志愿服务经历,愿你能用生命的七十分之一,做一件,值得回味一生的事。这里是山东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我们一直在路上!


三、青春驿站

1、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开展

324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北京开展。本届教育展专门设立“2018平安留学伴你行”展览展示、互动演练和咨询专区,针对留学安全问题,全方位开展线下线上宣传推广活动。展览期间,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组织有关业务部门就留学项目咨询、留学人员档案存放和国外学历学位认证等留学生关切的问题提供现场咨询服务。部分国家驻华使馆及参展机构也受邀在展会现场举行留学政策说明会,为学生及家长讲解海外院校申请、签证政策,以及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


2、东盟留学生欢度泼水节

414日,正值东南亚国家一年一度的新年泼水节。当天,来自泰国、越南、老挝等东盟各国的留学生代表齐聚广西民族大学欢度新年泼水节。上午10时,泼水节正式拉开帷幕。随后,来自东盟各国的留学生代表身着风情各异的民族服饰以文艺演出、美食体验、泼水祝福等活动形式欢度泼水节。


3、中国与俄罗斯两国青年学生共同研制小卫星

422日,“2018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微纳卫星研习营”活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中国与俄罗斯两国青年学生会共同研制小卫星,实现中国、蒙古、俄罗斯经济走廊农业、木业、城市等资源普查。

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中方牵头单位,依托该校紫丁香卫星学生创新团队负责卫星总体设计,主要包括测控与数传分系统、姿轨控分系统、综合电子与星务分系统等。同时,还将搭载哈工大自主研发的载荷,包括验证引力时延的时空表、X射线脉冲星探测器和微生物燃料电池等。本次活动的举行会加强推动中俄两国科技人文交流。


4、“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西大区决赛举行

56日,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西大区决赛在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举行。本次比赛有来自巴西全国10所孔子学院的17名选手参赛。

比赛包括文章阅读、主题演讲和才艺表演三个环节。在演讲环节,选手们围绕“天下一家”,用汉语讲述自己学习中文的经历和对中文的理解。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带来了乐器演奏、书法展示和武术表演等多种才艺表演。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丹尼尔获得冠军。


5、中国“校企联盟”为印度尼西亚培养“一带一路”建设人才

520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一场赴华留学讲座,吸引了众多印尼学生及家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量身打造的中国校企联盟“订单式”人才培养,让印尼学生心驰神往。

2017年,由“留学中国预科教育联盟”和“中国与东盟教育培训联盟”联合走向海外的知名中资企业及行业协会等,组成了“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包括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在内的50余所中国高校以及海内外上百家名牌企业成为联盟成员。


6、清华团队蝉联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冠军

528日,清华团队蝉联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冠军。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7名本科生组成的超算团队,在南昌大学举办的2018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蝉联总冠军,这是他们第五次在这项赛事中夺冠。

超算竞赛并非纯粹比拼运算速度,部分赛题还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运算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小功耗值。因此,比赛过程中设备计算速度并非越快越好,而是要尽可能平衡计算资源及应用运行参数,做到既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运算,又能在运行过程中保持稳定且尽可能小的功耗值。这一规则不仅考验选手对超算系统构建的掌控能力,更要求他们有好的团队协作和临场应变能力。


四、人文之旅

1、梨花风起正清明

清明既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因此得名。”清明,乃天清地明之意。清明作为我国传统节日大约始于周代,距今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淮南子?天文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在《岁时百间》有这样的记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在二十四节气中,唯有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


2、谷雨:戴胜鸣桑雨意浓,春风拂剪万花丛

2018年谷雨节气从420111229秒开始,201855212517秒结束,太阳位于黄经30°时,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同时也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气象专家表示,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3、立夏:最是庄稼见日长,累在田间喜在心

2018年立夏节气从55212518秒开始,2018521101432秒结束,太阳位于黄经45°时,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4、小满:桑园蚕壮硕,稻麦穗溜圆

2018年小满节气从521101433秒开始,20186612903秒结束,太阳位于黄经60度,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斗指甲为小满,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故名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


5、芒种:螳螂捕蝉惊蟋蟀,湿雨骄阳次第来

2018年芒种节气从66日(阴历四月廿三星期三)12904秒开始,至2018621180703秒结束,太阳位于黄经75°,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

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二字谐音为“忙种”,预示着农民开始忙碌的田间生活。左河水的《芒种》诗称其气象和农忙的情况为“艳阳辣辣卸衣装,梅雨潇潇涨柳塘。南岭四邻禾壮日,大江两岸麦收忙。”


6、在端午品味文化的芳香

粽叶飘香,雄黄酒浓,又是一年端午到。“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民俗起源说法众多,但屈原无疑是端午节最醒目的文化符号。每逢端午,人们仿佛总是能穿越时空,遇见这位行吟泽畔的大文豪。“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情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民本为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刚毅,“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的高尚品格……这些精神传承如同黄钟大吕,穿越时间仍然在现代人心中激起巨大回响。文化是端午节的灵魂,在这一天,正可以重温时间的厚重、文化的韵味,筑牢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


五、流金岁月

1、关于世界足球明星的自转和电影推荐

书籍《球王贝利自传 》

这是一位传奇英雄的自述。即使不懂足球的人也都知道贝利,他那时代的巴西足球选手被公认为踢出了最赏心悦目的足球,而他又被公认为是其中最为出色者。他曾经三次举起了世界杯,并且始终是巴西的头号射手。 现在,这位世界最佳足球运动员亲口讲述他那神奇足球人生的全部故事。以他素有的优雅和平易娓娓道来,但却涵盖了他在球场上和退役后作为政治家、国际体育大使和文化偶像的生活的方方面面。所有体育爱好者,所有崇尚精神的本真和非凡的人,都应该读一读这本自传。


2、以学生时代为主题的电影

《放牛班的春天》

1949年的法国乡村,马修没有施展才华的机会,成为寄宿学校的学监。这里的学生大部分是难缠的问题儿童。克莱门特发现校长以高压手段管治这班问题少年,克莱门特尝试用自己的方法,闲时创作一些合唱曲,用音乐来打开学生们封闭的心灵。这当中,一个最大的麻烦制造者就是莫安琦,皮埃尔拥有天使的面孔和歌喉却有着令人头疼的性格,谆谆善诱的克莱门特把皮埃尔的音乐天赋发掘出来。


3、凡高传奇不朽的一生多次被搬上电影银幕。

《欲海浮生》

导演明尼里的这部艺术家传记电影,是拍得相当细腻动人的一部代表作。道格拉斯饰演才华横溢却毕生活在痛苦之中的梵高,他原为荷兰画家,因为生活关系到比利时的矿场当矿工。幸好梵高的兄弟支持他的艺术创作,自愿供养他的生活,使他得以专心作画,并跟同时代的名画家高更等人交往。可惜梵高的艺术道路仍然走得十分曲折,在生前一直未获得大众赏识,直至死后多年才在艺坛大放异彩。导演明尼里对梵高的悲剧性一生刻画得有血有肉,道格拉斯也演出了主人翁郁郁不得志的深沉气质。安东尼因饰演画家高更,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金像奖。


4、恋爱中的味道

草莓的味道-《怦然心动》

有的人浅薄,有的人金玉其表败絮其中。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都只是浮云而已。草莓,吃起来有点甜,也有点微酸。布莱斯和朱丽初次见面,就对她怦然心动,以为今生她就是唯一。

少年轻狂,布莱斯什么都想要试一试。最终尝在嘴里,却没有想象的那般甘甜。有时候追人的过程中,真的比追到那个人的时候还要开心。


5、重温治愈系动画电影

《辉夜姬物语》

本片根据日本民间传说《竹取物语》的故事改编。住在深山老林里的老爷爷一早进山砍竹子,结果竟在附近的一根发光的竹笋中发现了只有掌心大小的娃娃。没有子女的老爷爷兴奋不已,他双手捧着娃娃回到家中,而小家伙竟然在老奶奶的手中越变越大。之后的岁月里,舐犊情深的爷爷小心呵护他的公主,小女孩则以惊人的速度生长,她与村里的孩子们周游乡间,结识了诚实可靠的舍丸哥哥,而一首莫名的歌曲却令她潸然泪下。老爷爷在山里先后发现金子和美丽布匹,他决心让公主过上贵族的生活,于是举家搬到了京城的豪宅中。公主超凡脱俗,貌美绝伦,从此“辉耀姬”的名字在京城贵族间广为传颂。然而美丽女孩的笑容渐渐退去,这似乎并不是她所向往的生活。


6、漫威电影宇宙

《无敌浩克》

故事讲述科学家布鲁斯继续绝望地寻找能治愈他那被辐射毒害的体内细胞之疗法,以及解除那蕴藏体内、不受约束的另一个自己──绿巨人。活在孤独及没有爱人的阴霾之下,布鲁斯在治疗过程中还需过五关斩六将,一方面需逃避不断找寻他、扰人的复仇者霹雳将军罗斯;另一方面要逃离一直欲捉拿他、利用他的异能之残暴军方。当布鲁斯在治疗上有了重大突破,变回常人的日子近在眼前之际,另一股同样拥有恐怖摧毁程度的力量突然出现。布斯眼看一切努力与心血快要毁于一旦,决定作出一次前所未有的反击。



责任编辑:李会静

播音主持:赵旭鹏 慕佳琪 贾文璐

责任审核:黄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