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6-23 清音幽韵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6-24浏览次数:143


第十一期 清音幽韵


【动漫时代】

《夏目友人帐》是一部剧情温暖、格调清新、节奏舒缓的奇幻作品,能够抚平人们心灵的悲伤,填满感情上的空隙,可称得上是“治愈艺术”。动漫中日本乡野的风光,简单却让人回味无穷。而构造简洁的日式房屋、神社,环绕在青山绿水间的村庄,小桥流水人家,和可爱单纯的妖怪们在一起的生活,也更加让人神往。


喜多修平——《一齐之声》

那个在墨绿色的森林里,随着橘红色鸟居一起寥落掉的夏天,阳光斑驳了夏目细瘦的双肩,陡然转身后我们看见猝不及防的无常。阿金消失的瞬间,他和萤笑着相拥,那渴望而不可及的拥抱,潋滟出永世的残缺。于是,我们心底柔软的小角落割据出方圆之地,雪藏掉绿川幸,以及那心底淳明浩瀚的少年,友善可爱的妖怪,那淡色水彩,蝉鸣午后,永不苍老的天际。


高铃——《我爱你》

这个世界上各个角落都散落着机缘。不光是人与人之间,人与世间万物都是如此。友人帐其实是一本缘分之书。玲子奶奶是借助强大的法力与妖精们缔结了缘分。夏目贵志则是通过给妖精们自由缔结了缘分。聚散都是缘,反而是后一种缘更为深厚久远。《夏目友人帐》让我们相信,“利他”永远会是治愈和温暖的源泉。


【梨园乐魂】

晋剧––《富贵图》选段

晋剧就是山西梆子,是中国北方的一个重要戏剧剧种,也叫中路戏,中国传统戏曲。因兴起于山西中部的汾阳、孝义、祁县、太谷及太原而得名。流传外地后,被称为山西梆子,后改称晋剧,也被称之为中路梆子,其特点是旋律婉转、流畅,曲调优美、圆润、亲切,道白清晰,具有晋中地区浓郁的乡土气息和自己独特风格。

晋剧的四大梆子——蒲州梆子、中路梆子、北路梆子和上党梆子均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立档保存、创作研究、加强传承、实地演出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仍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充分体现了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最佳实践项目”的原则和目标。2006520日,晋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晋剧《富贵图》诞生时间很早,原名《少华山》或《双莲配》,新中国成立前后就以此剧名演出过,晋剧著名表演艺术家筱桂桃有相关唱段的录音存世,也有资料介绍晋剧艺术家冀美莲和任玉玲演出过此剧。现在大家比较熟悉的是1988年由曲润海先生执笔改编的《富贵图》,全剧共5场,内容纯净,情节连贯,戏文唱词鲜明,朴笔素心,其内涵所展示出的雅致与生动往往会勾起观众的遐想与共鸣。


【新歌旧梦】

丁文轩——《北京东路的日子》

毕业前听不出歌中的感情,分别前听不懂歌中的悲伤;毕业后我听懂各种的伤感与悲伤却再回不到从前。20176月,我们毕业,与高中分别;20179月,我们军训结束,与教官分别。一连两场的分别,让我想到了以前的同学,以前的同桌,以前的班长,以前的老师,以前的教室,以前的操场,以前我们的日子。

刚进大学寝室的时候,发现床板上有人用记号笔画了一张请假条,请假原因是毕业,离校时间是620,返校时间是永不。其实老师唯一没骗我们的一句话就是:四年的时间很短。


薛之谦——《肆无忌惮》

肆无忌惮似乎永远不属于暗恋,我也永远不会是你的肆无忌惮。总是嚣张的我在你面前也只能卑微到尘埃里,你也不会看尘埃里的我。第二次的肆无忌惮,终于还是失去了你。

肆无忌惮地轻易爱恨和光明磊落地诋毁中伤。“最后的离散,请用词温暖”

告别那些年义无反顾撞过南墙后的血流成伤,从此天涯陌路,一别两宽。

我们都肆无忌惮的爱过,又小心翼翼的离开。其实所有大张旗鼓的离开,都是假的,真正的离开,都是悄无声息的,不被任何人察觉。最后,整个世界,只有自己一个人,孤独,而又可悲。


Charlie Puth——The Way I Am

每个人都渴望功成名就,但成为自己才是最好的。而这首歌就教我们如何活出真自我,做最真实的自己!或许真实的自己是忧虑的、害羞的、暴躁的,但这就是真正的自我。

每天都要给你发晚安,每天都喊你宝贝,每天都说爱你,关于你的事情,我总是第一个帮你做完,可能我这个人不擅长表达,依稀记得你第一次搭我肩我的感觉,也记得你第一次触碰我的感觉,虽然你说我这个朋友值得深交,但是我想要的不只是友谊,我愿意为你做任何事情任何改变,我想,可能这就是我爱你的方式吧。毕竟每个人都不一样。


【乐坛新音】

萧敬腾——《欲望反光》

金曲歌王萧敬腾2018年全新专辑《欲望反光》于622日正式发行,专辑还未正式推出就已造成轰动!萧敬腾举办发片记者会 ,对于睽违四年的个人专辑,表示兴奋难耐。而萧敬腾近来歌手身份,更身兼演员、主持、运动员等多职,让他不仅因多重身份灵感源源不绝,也让一向对音乐质感相当重视的他更加精雕细琢,因此成就这次成果令人惊艳的作品。

让乐迷们引颈期盼了四年,金曲歌王萧敬腾在全华语乐坛共同注目下推出全新个人专辑,专辑幕后团队不仅十分强大,当中也与不少优秀音乐人及视觉团队合作,萧敬腾这次亦亲自参与制作与词曲创作,作品令人惊艳。专辑中的抢先听单曲包括《让我为你唱情歌》、《欲望反光》、《全是爱》,更在一推出即于各大数位平台榜单上,陆续获得亮眼成绩!


李宇春——《动物世界》

622日,电影《动物世界》同名主题曲MV正式发布,力邀华语乐坛时代偶像,大众心中当之无愧的“舞台皇后”李宇春献唱。睽违三年,李宇春再度为电影演唱主题曲,《动物世界》这首歌是由《复仇者联盟:奥创时代》米迦勒图勒、华语电影著名音乐制作人于飞联袂打造的热血之作,全面承载了影片中独有的精彩与想象,描绘出真假善恶难辨的“动物世界”中不择手段的众生相,将剧中男主角郑开司以己之力坚守心中道义的原则体现的淋漓尽致。


周延——《圆周率》

622日,周延再发新曲《圆周率》,这也是他自上月发布《万里长城》宣布重归乐坛后的又一力作,并以此展开GAI式“世说新语”三部曲这第二华章。《圆周率》由周延作词,老道作曲编曲,与先锋曲《万里长城》所展现的豪迈恢宏不同,《圆周率》再现GAI式硬汉风,用硬气的词干脆的曲真实表达出周延以及和他一样心情的年轻人拒绝诡计浮华的态度以及跟来自外界的嘲弄嘘声刚正面的决心,同时也是用最具个人特色的说唱方式向所有听众宣告:GAI式音乐再度归来!除此之外,周延在单曲《圆周率》还未发布之前就已经在台北演唱会过程中首度公开献唱,而这首还未发行的现场版《圆周率》一度燃爆整个舞台,获得在场观众的鼎力支持,使歌曲在发行之前便受到众多粉丝大力追捧,单曲上线当天也获得了众多歌迷好评。



播音主持:张媛烨 许贞武 赵旭鹏 李柯芸 李玉新 井雪雯 金瑞鑫 吴险峰

责任编辑:曹越 巩子晗 毕季芳 梁淑灵

责任审核:赵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