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6-20 浮生物语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92


浮生物语 第十四期


【自在独行】

中国避暑之都——贵阳

暑假马上就要到了,去哪玩一直是个难题,别担心,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个避暑的好地方,就是贵阳。贵阳有“林城”之美誉,因境内贵山之南而得名。贵阳位于贵州“金三角”旅游区,区域内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已开发的景点涉及32个景型,有山地、河流、峡谷、湖泊、岩溶、洞穴、瀑布、温泉、原始森林、人文、古城楼阁等各类旅游资源。

贵阳主要景点有红枫湖、青岩古镇、甲秀楼、黔灵公园等。红枫湖风景名胜区水域总面积为57.2平方公里,蓄水量达6亿立方米,为贵州高原人造湖之最,位于清镇市郊,距贵阳33公里,坐车也就不到一个小时。湖域水面东西达2公里,南北长达25公里湖域四周遍布红枫树,可谓一大美景。

青岩古镇位于贵阳市的南郊,距市区约29公里,始建于明洪武十一年,是贵州最著名的文化古镇之一。古镇方圆3平方公里,镇容布局沿袭明、清格局,建有九寺、八庙、五阁、三洞、二祠、一宫、一院,共30多座庙宇祠堂。

甲秀楼文物景区占地4000多平方米,由甲秀楼、浮玉桥和翠微园组成。甲秀楼高约20米,为三层三檐攒尖顶,三楼四角为四条龙头,二楼四檐角为童子拜观音,一楼四檐角为四条龙尾。甲秀楼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六年,贵州巡抚江东之、巡按应朝卿于此驾石筑堤,拦截水流,并在鳌矶石上建楼,取名甲秀,意为人才秀,甲天下。

黔灵公园是一座综合性的游览公园,位于贵阳市西北角,因素有“黔南第一山”之称的黔灵山而得名。黔南公园距市中心1.5公里,面积426公顷,是国内大型综合 性城市公园之一。

此外,贵阳还有许多值得品尝的美食,如肠旺面、丝娃娃、牛肉粉、豆腐子等。肠旺面在清同治年间上市。清末民初,有贵阳人苏德胜改进质量,以面、猪大肠、血旺、肉燥为主要原料,配以辅料20多种,精细操作,遂发展为名小吃。

丝娃娃是一种贵阳街头最常见的小吃,其颇似产房里初生婴儿被裹在“襁褓”中,因而得名。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现又被称为素春卷丝娃娃为直径两寸大小的小圆片,裹着少许粉丝、绿豆芽、莴笋丝、海带丝、萝卜丝以及油酥黄豆等。吃时用小勺浇上由酱油、食醋、辣椒、香葱、味精等配制而成的调料,十分美味。

牛肉粉是贵阳非常普及的早餐小吃,花溪牛肉粉成为深受喜爱的小吃品牌,具有汤味醇厚、辣烫鲜香的特点。

传说清同治十三年清政府大办“皇会”,全城禁屠数天,不许食荤。一家有雷姓豆腐作坊,以豆腐做成园子,用菜油炸熟出售,名扬京城。经改进后,炸出的豆腐园子内瓤质嫩如雪,布满点点“蜂窝”色泽褐黄、外酥内嫩。

看了这么多好玩的、好吃的,这个暑假一起相约贵阳吧!

【万花筒】

1、桑叶泡水喝的功效

在南方地区,桑树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植物,一般情况下人们种植桑树都是为了采摘叶子养蚕,而桑树结出的桑葚也可以用于食用,比如现在市面上常见的桑葚酸奶或是桑葚酒,就是桑树的果实制作而成。其实,桑树叶也可以摘下一些来直接泡水喝,而且具有良好的功效。

桑叶泡水可以美容养颜。可将鲜桑叶捣碎,敷在座疮上,半小时后洗去,能有效的调理痤疮。还可以调理黄褐斑的,用桑叶经水煮后,去除杂质,干燥后,可用来泡茶,对于黄褐斑可以起到一定的调理效果。桑叶不仅可用于风热引起的目赤羞明,且可清肝火,对肝火上炎的目赤肿痛,可将桑叶与菊花、决明子、车前子等配合应用。至于肝阴不足,眼目昏花,桑叶还可配滋养肝肾的女贞子、枸杞子、黑芝麻等同用。桑叶泡水还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桑叶所含的蜕皮甾酮对多种方法诱导的血糖升高均有降糖作用,可促进葡萄糖转化为糖元,但不改变正常的血糖。


2、乡村振兴,复兴乡土文化尤其重要

美国人类学家米德将人类文化的传承分为前喻文化、并喻文化和后喻文化。所谓前喻文化,就是在农业文明时代,文化的传承是靠祖祖辈辈的经验积累,然后向后代传承。到了工业文明时代,就是并喻文化,即同时代的经验互相传递,不需要经验积累。后喻文化,就是今天到了信息时代,特别是智能时代,文化的传承就变成后代向先代传承,年轻人的接受能力强和反应速度快,新知识马上就能接受和掌握,向先代传递,特别是在农业上,这个特点非常明显。

今天我们的乡村振兴正好进入后喻文化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培养一批新时代年轻人来从事乡村振兴工作,还想用老一辈的经验积累是远远不能实现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振兴乡村,建设乡村文化,应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首先要兴教育。没有良好的教育就没有良好的素质,没有良好的素质就不能从事现代化的工作,没有现代化的工作就没有现代化的收入,由此就会进入恶性循环。其次是续文脉。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是乡村中世世代代累积的世家大族名门望族的家训、家风、家教,那是乡村中文化的精华。再一个是培养新乡贤,新乡贤的培训是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工作,因为乡村的治理和城市不一样,国家的权力要想达到每个家庭每个人,不是那么容易实施。传统社会靠乡贤让国家意志达到家家户户,所以乡贤这个中间环节是非常重要的。


3、端午与屈原

三天的端午假期已经结束了,不知道大家对于带来假期的端午节有多少了解端午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端午节的由来与传说有很多,其中以源于纪念屈原的传说流传最广。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拥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个渔夫拿出准备好的饭团、鸡蛋等食物,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粽子。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 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等风俗,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不论端午的起源是否是为了纪念屈原,和其他中国传统节日一样,端午节本身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其实,不只是端午,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丰富了众多的民间文化传统,这些文化传统,既记录了我们民族的历史,又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认同,同时也成为全人类的共同文化财富。这些传统节日应该永远刻在我们的心里,成为支撑我们的力量。


【次情报】

赤子之心,仙人之姿——致最纯粹的冯宝宝

天地玄宗,万炁本根。广修浩劫,证吾神通。米二笔下的《一人之下》塑造了这样一群人,他们身负绝世之能,却游走于常理之外;他们各怀一方精妙,却藏匿于人群之间。没错,他们就是异人。在《一人之下》所构筑的庞大而厚重的世界观里,一个个形形色色的异人为观众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而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恐怕是这个故事中最为单纯却又最不单纯的异人之一了。她不在五行,不沾因果,不入轮回。她的身世被深深埋藏在了一场名为甲申之乱的浩劫中,不靠刻意卖萌,故意卖笑,她却依然能够收割一众粉丝,无论男女,无论长幼。

她,就是国漫甚至动漫圈中都极为罕见的另类女主,冯宝宝。

时间回溯到一九四四年的夏天,这是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也是一个内忧外患的年代。然而在静谧祥和的四川深山中,善良的赵嫂一家带回了一位神秘的女子,她面容姣好,皮肤白皙,精致的白色雕花袄裙和中分的黑长直秀发凸显了她出众的气质。只可惜,她失忆了除了想起来自己叫做“冯宝宝”之外,剧烈的头痛却使她无法再想起过去的分毫。因此,村民们也称她为阿无。尽管一无所知,但在黄杨扁担那悠扬的歌声里,宝宝在徐家还是度过了一段祥和而自在的时光。单纯的她毫不保留地向徐翔教授练炁之法,然后懵懵懂懂地去思考着“喜欢”到底是什么。

只可惜,岁月静好终究敌不过现实的残酷。五年后,解放在即,土匪横行。在村民们的一片错愕和赵嫂的一腔怒火下,宝宝轻而易举地便杀光了那帮挟持他们的土匪。然而尽管是救了村民们,但她却被众人以妖怪之名赶出了村子。毕竟是超出普通人寻常认知太多的事情了,匹夫无罪,怀璧其罪,这个世界本就是容不下那些不一样的人。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要么让你变得和他们一样平庸,要么就让这江湖上再也没有你的名字。

由于衣冠不整又与时代完全脱节,她被当作流浪人员安置到收容所;由于人贩子哄骗却单纯地去相信,她被轮番殴打。然而,即使遭遇如此不公,她却依然在那个昏暗的地牢里向那个害她之人道谢。或许对宝儿姐来说,过程怎么样根本不重要。至少从结果上来看,我们眼里的那个人渣的确帮她找到了认识她的人,他的确没有说谎。只可惜,兜兜转转几十年,那个认识她的人还是只有那个被她从小唤作狗娃子的人。

在徐翔的帮助下,宝儿姐以临时工的身份进入了哪都通快递公司,并得知她的身世与“甲申之乱”有着必然的关系,还意外发现了力挫众多元老级高手的张锡林。尽管身受重伤的张锡林瞬间就认出了宝儿姐,但他却因为私心,没有直接告诉她当年的真相,而是拜托她暗中守护自己的孙子张楚岚,直到其他异人的出现。为了一个飘渺的承诺就要等上十几年,这在一般人眼里或许是太苛刻了。但宝儿姐就是这样毫无来由又万分笃定地相信着他,然后一丝不苟,一字不差地执行着

时间一晃便是十几年,宝儿姐依照约定开始正面接触楚岚。她在动画的前几集给人一种浓浓的女王御姐范儿,尽管这种风格让楚岚难以接受,但当他被各派盯上时,是宝儿姐一次又一次地替他化解了危机。尽管她几十年来看上去都没什么情绪,但在楚岚不堪受辱夺门欲出时,却让我们更加清楚她不是没有情绪,她只是没有遇上那个能让她情绪变化的人罢了。该走的终归留不住,随着楚岚的离去,宝儿姐无助地喟叹搞砸了。我们原以为无助的本应是那个初涉异人界的张楚岚,但其实真正孤独与无助的,是这个不老不死、又无依无靠的冯宝宝。为了追回楚岚,宝儿姐换了身漂亮的衣裳,同时穿上了高跟鞋,在天下会,她大打出手,并最终以真诚得到了楚岚的原谅。

自认识起便被当奴隶对待的张楚岚在这时或许才真正意识到,眼前的这个愿意向他低头的呆萌少女才是冯宝宝的本体,这个为了他不惜遍体鳞伤也要不动如山的傻姑娘,是的的确确地在乎他。也正是因为这次事件,宝儿姐的真性情全面流露,卸下了那层本不属于她的女王面纱从此,这个穿着哪都通制服的不修边幅、邋里邋遢,又自认为机智真·宝儿姐正式上线了。

宝儿姐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女主,她其实和绝大多数故事中的女主一样天生丽质,但她却从不刻意收拾,从来都是披头散发,狼狈不堪。一双行军鞋、一套破制服、一把零零一、一瓶二锅头,她突破了我们对正常女主的一切认知。在这个萌即是正义的时代,她从来都不是一个花瓶的存在。但如果你敢说她不萌,也同样会有一群人提着铁锹争先恐后地想要埋了你。

赤子之心,仙人之姿,返璞归真,神莹内敛。在她的世界里,没有那么多勾心斗角,也没有那么多尔虞我诈。她想要的,只是一个认识她的人和一段不曾记起的过去。尽管她像白纸一般,不懂爱恨情仇,也不懂人情世故,但徐老爷子在人生的最后都想要竭尽全力地照顾她;而张楚岚对任何人都可以没节操没下限,但唯独对宝儿姐,他却从来小心翼翼,一切以宝儿姐优先,唯首是瞻。即使会弄脏自己的双手,也要努力给她创造一个干净的世界。

或许探寻身世的道路放在哪部作品中都是曲折而艰苦的,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真相终有一天会被揭开。而那时,宝儿姐不会再和从前一样一个人孤零零地醒来。她的身边,有始终陪伴着她的楚岚,有始终对她爱护有加的徐三徐四,或许还有一起共患难的临时工同事,以及那个远在天边的徐老爷子,和那首始终挂在她嘴边浅唱低吟的《黄杨扁担》。


【美食集结号

湖北小吃取料广、技法多样,能满足不同人的口味,能够适应南北各地人的口味需求。湖北小吃大多以米、豆、面、藕制品最具特色,有着鲜明的楚国文化和浓郁的鱼米风情,历史故事丰富,知名度高。像老通城三鲜豆皮、黄州甜烧梅、云梦鱼面、孝感米酒、四季美汤包等各类小吃,可以让你对湖北之旅流连忘返、无肚能容。

1、武昌鱼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毛泽东的这句词句使得武昌鱼声名在外。武昌鱼的烹饪方法有许多种,油焖、红烧、花酿等等,其中,属清蒸最佳。选用鲜活樊口鲂鱼,清蒸时辅以火腿、冬菇、冬笋和鸡汤,上笼清蒸,严格控制火候,使之恰到好处。成品鱼形完整、色白明亮、晶莹似玉,鱼身缀以红、白、黑配料,颜色非常好看肉质细嫩,吃起来有着浓浓的香味


2、老通城三鲜豆皮

老通城三鲜豆皮是武汉著名的小吃,常常被湖北人作为早餐,在街头巷尾各个摊位供应,也有一些餐厅会提供。豆皮的“豆”是脱壳绿豆,豆皮的“皮”是精制米浆,豆皮的馅是糯米,火力要刚刚好,煎出的豆皮才会外脆内软、油而不腻,形方而薄,色金而黄,吃起来香酥嫩脆。


3、武汉鸭脖

武汉的鸭脖分为“精武鸭脖”和“周黑鸭”两种,是最佳的佐酒小吃。精武鸭脖是将川味卤方改进制成,具有四川麻辣风格,肉质鲜嫩富有弹性,口感刺激,风味独特;周黑鸭则入口微甜爽辣,吃后回味悠长,无论哪一种,都深得人心。除了鸭脖外,鸭掌、鸭舌、鸭腿等都值得品味。


4、欢喜坨

欢喜坨又叫做喜团、麻汤圆、麻鸡蛋,还有个更雅的名字叫“麻圆”,并以这个麻圆名称入选“中国名点”。欢喜坨是早点的一种,糯米粉滚成圆团,上面覆上一层芝麻,炸熟后外脆内软,金黄圆润,趁热吃,可以感受到糖汁四溢,麻仁香浓。


5、汤包

武汉的汤包是在苏式汤包的传统作法上不断改进而成的,有名的是“四季美”汤包,武汉四大名小吃之一。用发酵面皮包裹肉馅,把皮捏成鲫鱼嘴状,用小笼蒸制而成。皮薄、汤多、馅嫩、味鲜,好吃的不得了。吃起来时先轻轻咬破汤包皮,将汤汁吸尽,再吃汤包的面皮和肉馅。


6、三合汤

一碗正宗的三合汤中会有三样食物,当地农户的红薯粉,鲜嫩的牛肉片以及玲珑小巧的几个小饺子。汤浓醇鲜,香辣爽口。三合汤在冬春两季最受欢迎,特别是冬季,吃完这样一碗汤都会大汗淋漓,直呼爽快,顿时觉得暖和起来。


【妙招对对碰】

随着手机科技的迅猛发展,手机摄像头已经从早期的低像素一跃超过部分高端相机的像素,画质也越来越出色。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手机来代替相机来拍照。但总是有些人抱怨用手机拍不好照片,或是自己的手机摄像头太差,拍出来的照片不理想,其实,只要掌握一些摄影小妙招,也能拍出具有专业水准的美照。


1.善用三分构图法

多数手机摄像头可以设置一个九宫格的网格,这些线是辅助线。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些线很碍事,但是其实它们能够帮助到摄影师将场景用两条竖线和两条横线分割,得到4个交叉点,然后将需要表现的重点放在其中一个交叉点就行。简单地说,主题居于画面中心的照片看起来更“静止”,而主题偏离中心的照片则看起来更有“动感”。


2.利用好光源

  光线是摄影时需要重点注意的因素,位置、色彩、光源对照片会产生巨大影响。正因为如此,专业摄影师才会利用灯具等照明设备来控制光线。但对智能手机用户来说,光线经常不在自己能控制的范围内。不过,大家在拍照的时候,还是得充分利用光线优势。

  用智能手机拍照的准则是要保证主要光源在拍照者的身后,这样光线才能照射在拍摄对象上。按下快门按钮前,你也可以试着移动自己的位置,从不同角度观察光源照射在拍摄对象上的效果。

手机闪光灯能够在光线较弱的时候给予帮助,但打开闪光灯通常只会令照片更糟,因为闪光灯总是紧挨着镜头,闪光灯会导致镜头捕捉到太强光线,如果是拍摄人物对象的话,闪光灯还会产生红眼、皮肤过亮等现象。因此在多数情况下,智能手机用户还是利用自然光较好。


3.正确的拍摄人物角度

镜头由上往下拍一定显瘦,由下往上拍容易把人拍胖。找一个光源充足的地方,尤其是面对好看的自然光时,可以有种自然微微美肌的效果。另外,人物对象微微地侧脸,下巴略为压低,也能让五官较为立体,双颊变小。最后,拍照对象也可以利用一些手托腮等小动作来遮住脸部,造成“小脸”的效果。


4.别尝试数码变焦

除了闪光灯外,智能手机上另一项能免则免的拍照功能是数码变焦。这是因为多数智能手机上的数码变焦功能,并不像相机上的那般有效。如果在数码相机上使用光学变焦,镜头会向外投射以接近距离很远的主题,但智能手机上的变焦功能,只是通过软件放大照片,这会使拍出来的照片失真。想用智能手机拍摄远方的话,最好的方法还是走近它。


5.稳住不要抖

多数的模糊照片都是因为拍照时抖动,如果当时光线较差,模糊的概率就更高,因为此时相机的快门速度较低。想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练就一双铁手跟闭气神功之外,还可以借助稳定的物体,你可以将手机靠在桌子或椅背上来保持稳定,这样夜景拍摄的成功率就会高很多。


6.为手机外配镜头

手机的摄像头太小,焦距太短,拍出的照片较为呆板。而手机外配的镜头,如广角、鱼眼等,则可有效改善手机摄像头的不足,协助拍照者拍摄出生动的照片。



播音主持:刘梦琪 师  凯 王子轩 曹  硕 陶俊杰

责任编辑: 张超华 门朝阳

责任审核:许凤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