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6-13 浮生物语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128


浮生物语 第十三期


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荔波

中国有一处地方,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它地处贵州最南端,是大西南面向大华南、大岭南的交通咽喉,这里就是拥有绝美自然风光的的荔波。荔波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县,世居于这块秀美土地上的布依、苗、瑶、汉等民族,长期和睦相处,共同创造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这里旖旎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的民族风情,都使得荔波变得神奇而神秘。

荔波最美的景色非大七孔、小七孔风景区莫属了。

大七孔景区是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为主体的景区,距小七孔鸳鸯湖景区约5公里。景观峻险神奇、气势雄峻磅礴,山高谷深,水流湍急,洞中有瀑,瀑下有湖,湖上有天窗,阳光投下形如日月星斗,还有一座高80余米的天生桥巍然而立,被专家们誉为“大自然神力所塑造的东方凯旋门”,观之令人肃然起敬。

大七孔因景区内的一座大七孔古桥而得名,充满了神秘的色彩。从大七孔桥溯流而上,迎面而来的是一道长长的天神峡谷,峡谷内危崖层叠,峭壁耸立,岚气缭绕。前行约1公里后,仰望左崖,有一座高、宽各约100多米的峭壁直冲云霄,绝壁上附着朵朵钟乳、层层翠林,如同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壁上还有三个自下而上的大小洞穴,洞口绿树丛生,情趣盎然。最为奇异的是,在这里不能大声呼叫,否则绝壁上的大小石块会飞溅而来,当地百姓谓之天神恼怒,这里因此得名为恐怖峡。

大七孔景区内有一块横跨河两岸的天然巨岩,是喀斯特地貌奇观之一,俗称天生桥,又谓仙人桥。仰观桥孔下,只见巨型钟乳悬挂,桥脚、桥侧的裂隙石缝长出绿石草丛灌木,藤萝花卉缠裹桥身,真是一座五颜六色的天然大彩桥。桥下瀑布前水激浪涌,小船不能靠近,到此必须停船,把船扛在肩上攀登危岩,超过瀑布,才能逆流行舟在暗河峡谷之中。此景惊险,又别具一番乐趣。

小七孔景区内有一座古桥,古桥建于清道光年间,距今已经有近二百年的历史,横跨响水河。桥下潭水幽蓝,两岸古木萌绿,衬出桥的雅静恬美。桥长不过40米,宽约两米,桥体取拱形,结构精妙简约。桥腹七孔,俗称“小七孔古桥”。小七孔风景区便是因此桥而得名。小桥看似单簿,但一百多年来它始终守候着寂静的山谷,经受着日晒雨淋,承受着无人顾及的孤独的煎熬,忍受着人踩马踏的压力,并在无数次的洪水冲击中泰然屹立,迄今完好无损,建筑结构的精确、工艺的精妙尽显其中。时光荏苒,日月如梭,昔日的交通要道早已被国道、高速公路所取代,这座古桥一度“隐居深山不扬名,滞留碧潭未弦声。”如今它和身边的参天古木、婆娑翠竹、碧绿河水一同构成荔波这座黔南小城的标志。

从小七孔桥处逆流而上,路边不远处只见一山体洞泉,截流沿崖体陡岸悬空而下,这就是拉雅瀑布。拉雅瀑布对面的响水河谷便是六十八级跌水瀑布所在。在这短短的一千多米间,河谷不断跌落,形成六十八级大小不一的壮观瀑布群。在不到2公里的弯曲河道里,密集如此多级形态各异的瀑布、跌水,实不多见。

接下来就是水上森林和鸳鸯湖了。水上森林分为上下两段,河谷里生长着茂密的乔木、灌木,形成翡翠般的屏障,河水穿流在林间,形成“水在石上淌,树在水中长”的奇观。鸳鸯湖由大小两个天然湖泊相连而成,两湖之间有长约700米的“水上林荫”,两岸秀木枝蔓成棚,婀娜多姿。湖区浓荫密布,水鸟相呼应,静深幽绝。置身其间,恍如身临仙境,如梦似幻。

行走在古老的七孔石桥,穿越盆景一般的水上森林,仰望着瀑布的飞流直下,凝视着湖面的云雾游动……恍若仙境,让人如痴如醉,这就是荔波的韵律。荔波是一个值得去住下来慢品的地方,大小七孔等着你的到来。


1、美人茶:岁月从不败美人

美人茶是观赏类花卉植物,生来就是为了让人欣赏它的美貌。小小的一朵,看起来精致可爱,比普通的山茶花稍小,是花中玲珑秀气的姑娘。就像人类有混血儿一样,美人茶属于花中的“混血儿”,是杂交而成的品种,主要靠扦插和嫁接繁殖而成。它的适应性很强,很少遭受虫害,能抗击寒冷,相比于其他山茶类植物能耐零下三四度的低温,它能在零下十度的环境下生存。冬天的时候能看到美人茶在雪地里红花映白雪的美丽景象,所以属于常绿越冬观花植物。

美人茶是花中的美人,用一生的时光把容颜绽放了四五个月,远超过其他品种的山茶花。美人茶的花期往往在十一月到来年的三、四月,拼命地盛开了近半年的光景。十一月份,它绽放了,与皑皑白雪相映成一片。二月中旬,它渐渐收敛了盛放的势头。在三月的初春时节,它静悄悄从枝头坠落,躺在地上沐浴着阳光,而后慢慢枯萎。它生的时候傲立寒冬,花如其名,粉妆玉琢,美不胜收。它落的时候不是一瓣一瓣,而是成朵地落,掉落后短时间内还是栩栩如生。


2、纸雕:纸上的舞蹈

纸雕,又称纸浮雕。起源于中国汉代,古老的纸雕艺术主要孕育在民间艺术土壤中,发展缓慢却从未间断,形态虽无变化万千,却不失创新精神。其中,民间韵味浓厚的纸雕彩灯在借鉴宫灯艺术造型的基础上,开创了中国纸雕艺术的经典篇章。纸雕是一种以纸为素材、使用刀具塑形的工艺。纸作为立体形式的表现物出现得很早,中国很早就有手工扎作而成的人物。

随着纸材来源的普及和纸雕技术的演进,纸雕发展成一种可以盈利的插图媒体。至今,纸雕仍是立体插图业的尖兵。西方许多美术学府都设有专门的院系,教授纸雕及其衍生出来的各种立体创作方式。


往来多少事,千古第一人——东方月初

百花飘零孤木横,芳华落尽满怀空。两情最是难相悦,一见佳人误终生。在《狐妖小红娘》的爱情世界里,存在着这样一位传奇的角色,他油嘴滑舌,但又正直可靠,他笃定痴情,但又不羁洒脱,他额前的两根呆毛总是那么的惹人注目,而肩上的一身道袍却从未滑落,他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东方月初。

俗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东方月初的童年离不开母亲东方秦兰的陪伴,在母亲活泼开朗的性格影响下,他从小就是个好吃糖葫芦的小机灵鬼。听娘亲讲讲过去的故事,这大概就是小月初的童年生活了。然而,他们流淌着的东方血脉注定了他们无法安稳地生存下去。随着双亲被笑盈盈的人类所杀,他一路逃亡到令外人闻风丧胆的涂山,或许连他自己都未曾想过,这一赌,让他不光捡回了性命,更重要的是,让他遇见了她,不期而遇,却一见倾心。

由于身怀灵力又天赋异禀,他在涂山的修行突飞猛进,扶摇直上。他不光和雅雅臭味相投,打着惩奸除恶的名号四处招摇,也从容容这里学会了斗转星移,为日后表兄弟的容光焕发立下了汗马功劳。更重要的,他对红红的感情也在朝夕相处中日渐深厚,并终于决定在第九年的七夕,向所爱的妖仙姐姐表达心之所向。然而,如果感情的事真的能那么顺利,那这个故事便不是狐妖了。此时的红红还活在对早年失手杀害的小道士的愧疚之中,她想构建一个人与妖消除隔阂、和平共处的新世界,理想那么大,大到还暂时容不下这样一个小小的东方。可以说,少年的告白还未开始,便已经草草收场,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情恋落花。他愤怒地打翻了过来找茬的人类,因为他知道,就是因为这么一小嘬败类的存在,才让自己的这个七夕过得这么悲凉。

这个看上去对其他事都放浪不羁的东方月初,在对待红红的问题上,他却远比任何人都要认真与坚定。他认定的事情,就绝对不会随便放弃。他用了整整一年,努力理解着红红的心情,并最终决定,替她还上亏欠之情,达成她心中的梦想,以此来赌红红的心之所向,就像多年以前自己跨进涂山境内的那一赌一样。评价一个人不是看他说过什么,而是看他做过什么,做人如是,恋爱亦如是。十年相伴,一朝别离。铃音依旧,擦肩而走。虽然他或许是打心底里希望红红会挽留他的,但他不会回头,因为只要红红的心结仍然存在,这个赌他就必须去尝试,这份情他要用一生去诉说。因为真情,离开涂山,为了爱人,扬名立万。

然而,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由于黑狐的存在,让涂山一直以来饱受非议。为了还涂山清白,这个二货当仁不让地站了出来,尽管他自己清楚地知道那些事情并不是出自涂山之手,但为了让真相大白于天下,他还是依然决心赴死,想要通过与红红一战来引出幕后真凶。他和红红虽然败了,但他终于听到了红红向苦情巨树的深情诉说,也终于可以说出压在心里多年的那句话:我愿意,五十年前,就愿意了。

或许,作为观众的我们心心念念盼着东方月初和涂山红红转世重逢,但缘之一字,聚散离合,既已心意相通,又何必一味执着。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尽管一次次的转世,让这个灵魂已如风中残烛,曾经的妖仙姐姐也成了如今的蠢货苏苏,但是,这个摇曳的身影,他依旧如年少时那么洒脱,那么轻狂,有意无意地拨弄着自己额前的两根呆毛,然后在若即若离中,见证着那些后世的儿女情长。


1、天津包子

天津包子是一道古老的传统面食小吃,最能代表天津包子的当属“狗不理包子”“狗不理包子”迄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之所以被大家公认为绝品,是因为创始人高贵友制作包子时,在和面、调馅两大主要操作环节上与其他制作方法迥然不同。其面皮制作,采用“一拱肥”的制作方法,用这种方法制出来的面皮柔软而有咬劲,加上蒸制的火候严格掌握,可使成品不走型。其馅心的调制,采用制水馅方法。即将一定数量的骨头汤和上等酱油按一个方向,分多次徐徐搅入精选过的猪肉末里,再放适量的味精、小磨香油和葱等,制成稀软适度的肉馅。用“一拱肥”的面皮来包水馅,蒸出来的包子薄皮大馅,小巧玲珑,形似待放白菊,馅心松软汤汁盈口,鲜香醇酽,肥而不腻。


2、天津对虾

天津滨临的渤海湾是中国对虾的主要产地之一。之所以叫做"对虾",是因为在很久之前出售或统计捕获虾的量以“对”为单位计算而得名。天津对虾身长体壮,壳薄肉肥,光滑明亮,味道鲜美,风味独特,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丰富,是名贵的海产珍品,长期以来,深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


3、果仁张

天津果仁张制作的各种美味果仁,香而不俗,甜而不腻,色泽鲜美,酥脆可口,久储不绵。如今的果仁张制品凝结了四代人的艰辛智慧,制作技艺和配料十分严格。要求果仁籽粒饱满并合乎规格,要根据季节变化掌握油质和油温,除此之外还要针对果仁制品的不同色泽和味道调制不同的配料。


4、桂发祥麻花

桂发祥麻花的创始人是范贵才、范贵林兄弟,他们曾在天津大沽南路的十八街各开了“桂发祥”和“桂发成”麻花店,因店铺座落于十八街,人们又习惯称其为十八街麻花。十八街麻花是经过反复探索进行创新,在白条和麻条中间夹一条含有桂花、闵姜、桃仁、瓜条等多种小料的酥馅,使炸出的麻花酥软香甜与众不同,从而创造出什锦夹馅大麻花。桂发祥麻花的特点是香、酥、脆、甜,在干燥通风处放置数月不走味、不绵软、不变质。来天津旅游的国内外宾客,临走时都要带上几盒麻花,来赠送亲朋好友。


智能手机给现代人带来了许多方便,但它也非常耗电,不少小伙伴早上为手机充满电出门,一到下午就开始烦恼电量不够了。现在小编有几个妙招推荐给你,让你不用再为手机没电而烦恼了。 


1使用屏幕自动亮度调节

智能手机的屏幕是所有元件里最耗电的,所以降低屏幕亮度是降低电池损耗的最简单办法。在一个为时一小时的测试里,一台把屏幕调到最暗的苹果6手机要比把亮度调到最亮的手机节省54%的电量,安卓手机则能节省30%的电量。但是在明亮的环境下使用昏暗的屏幕是非常难受的,所以大多数手机都提供自动亮度调节模式,可以根据周围环境的亮度自动调节屏幕亮度,并降低耗电的状况。既然最耗电的是屏幕,当然除了亮度之外,开启的时间也是越短越好,建议可以将“自动锁定”或是“屏幕逾时”的时间调到方便自己使用的最短时间内以节省电力,通常建议是15秒。


2关闭定位追踪

当很多手机应用如天气、地图、相机等服务使用全球定位系统追踪你的地点时,会浪费很多电。其实不只是全球定位系统可以提供定位服务,我们可以将定位调整为透过4G与无线网定位,这样做既比较省电,又可以获得基本的定位服务,只不过没有全球定位系统定位来的精准。如果完全没有用到手机的定位服务,也可以选择关闭全球定位系统追踪的功能,在有需要时再开启,或是设定在使用手机软件的时候才开启,以节省电量。


3关闭不必要的推送通知

为了节省电能,苹果和谷歌都建议关闭推送通知,特别是那些应用的通知。要接收这些通知,需要经常与发送通知的服务器通讯,每条通知都会令你的手机从睡眠状态中醒过来几秒钟,屏幕会亮起来,给你显示一条消息,让你做出回应。据测试,在一小时内接收几十条通知不会明显影响电池用量。但是如果你每天都要接收大量推送通知,累计的电量就相当可观。


4下载音乐,而不用流媒体收听

在线流媒体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听音乐方式,不过,这种方式也损耗不少电能。根据测试,无线网模式下,用流媒体方式收听2小时音乐,会用掉苹果手机电池的10%,而在同等情况下使用下载方式收听,只使用5%。其实很多音乐手机软件都允许用户把歌曲下载到手机里,来帮助省电。 

5优化邮件设置

如果你拥有好几个邮件账号,并且收发大量邮件,电子邮件对电池使用时间会有很大影响。你的智能手机会使用推送技术自动更新邮箱情况,一旦收到邮件就立刻在手机上显示新信息。推送可以成为耗电大户,因为它需要手机一直接收新消息,所以如果有很多电子邮件,你手机就会耗很多电。为了省电,大多数手机都可以设置定时检查邮件,比如每30分钟获取一次,或者手动更新。


6多用无线网

通常在信号良好的无线上网环境下比较省电,因为无线网传输距离较短、使用功率较低,普遍速度比手机网络快,所以可以节省传输时的耗电。如果在有良好收讯的无线网环境下,可多利用无线网来上网。不过,在无线网或蜂窝网络覆盖不好的地方,手机电量则会消耗得特别快,因为手机会一直使用电能寻找信号,如果信号特别弱,还要尝试多次去连接。因此为了省电,这种情况下可以关闭手机的无线网络功能使用飞行模式可以关闭所有无线连接,在网络不好的地方,这是最便捷、最省事的解决方案。



播音主持;刘梦琪 师  凯 王子轩 曹  硕 陶俊杰

责任编辑:张超华 门朝阳

责任审核:许凤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