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8-06-12 万象空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228


万象空间第十二期


一、谈天说地

1第三届“首都国企开放日”启动

611日,第三届“首都国企开放日”启动,主题为“四十年峥嵘岁月,新时代再谱新篇”,共有万余名北京市民走进首都国企,感受国企风采。

本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开放线路达155条,囊括了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博物馆展厅等。155条开放线路中包括22条外埠线路、1条境外线路、2条国外线路,还有57条新开线路首次和市民见面。在市民亲密接触的国企中,既有北京市属企业、区国资委隶属企业,也有中央在京企业,使市民更好地感受国企风采。


2、互联网餐饮重塑国人餐桌

611日, 互联网餐饮重塑国人餐桌,线上外卖市场突破3000亿。

日常生活场景的改变折射出中国餐饮业形态的变革。从过去单一门店营销、纸质菜单点餐、现金结账,到如今外卖平台盛行、海量菜单备选、在线支付餐费,互联网已经实现与传统餐饮业的深度结合。

据了解,在线外卖中,住宅区的订单交易额占比约为50%。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用户规模已达3.2亿人,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3.6亿人。互联网餐饮正大幅改变用户的餐饮消费习惯。


3、柬埔寨举行“中国与柬埔寨新经济圆桌对话”

610日,“中国与柬埔寨新经济圆桌对话”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现场签署了多项中柬企业战略合作协议。

现场围绕柬埔寨流通及电商产业政策、行业发展、投资环境及机遇等内容进行了对话,并举行新盟数字新媒体产业运营中心揭牌仪式。

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春达拉表示,柬埔寨是一个开放的国家,投资环境极佳,优惠政策多,还享有欧盟、美国等多个组织及国家的关税优惠待遇。柬埔寨欢迎中资企业来柬投资兴业,参与带动柬埔寨国家的经济发展。


4、全国首家猎头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610日,全国首家猎头基地正式揭牌运行,该基地将以市场化手段推动猎头行业发展,为地方人才引进提供助力。

猎头基地建立后,将通过培育孵化猎头企业、引导吸引优秀猎头企业入驻园区等方式,为地方产业发展吸引更多高端人才。目前,该基地已与全球20余家知名猎头机构签订入驻协议,初步预计2018年猎头基地入驻企业将为重庆引进百名高端人才。


5、云南丽江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新闻发布会举办

近日,云南丽江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办,丽江将依托旅游、生态等优势重点发展特色水果、高山蔬菜、道地中药材等6大产业,打造世界一流、具有“丽江韵味”的“绿色食品”品牌主产地。


二、志愿者之声  

关爱慢飞天使,让爱洒落人间,一支笔传递一份爱心

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天为法定“全国助残日”,今年520日为全国第28个助残日,助残日的主题:“关爱孤残儿童,让爱洒满人间”。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就本次助残日发出倡议:助残日期间,希望健全孩子的父母能够带着自己的子女去看望孤残儿童,用人间大爱弥补孤残儿童心中缺失的关爱。

519日上午,青协关爱宣传项目部受邀参加百灵中心联合淄博交通文艺广播《大伟热线》共同举行的“关爱慢飞天使,让爱洒满人间,一支笔传递一份爱心”义卖活动,同时受邀参加的还有淄博麦田计划公益组织、山东理工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七彩石幼儿园等。

我们的志愿者们早早从北门骑着自行车前往本次活动的举办地银泰城,志愿者们整齐的绿色小马褂,有序的队伍在路上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志愿者们认真聆听自己的任务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从而使自己的志愿工作做到最好!耐心的为路人介绍活动,为大家引导,一举一动都体现出志愿者的礼仪和风采!

组装一支小小的笔,对于我们或许没有什么难度。但对于这些孩子们,看似简单的几个动作,孩子们需要具备一定的能力才能完成,组装中性笔的目的一方面训练孩子们的手眼协调能力,另一方面对孩子进行一定的技能训练。

孩子们为大家献上精彩的节目,或许不是那么整齐,但孩子们可是提前排练了许久的。现场的人们被孩子们的节目打动,为孩子们献上阵阵掌声!

在活动中,爱心个人及企业认购爱心笔,为孩子们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在活动的最后,大家纷纷在淄博市百灵儿童康复中心的标志——爱心树上,留下自己对孩子们的祝福。一张小小的画布,却承载着大家对孩子们慢慢的祝福,满满的爱!

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特殊孩子的实际情况,鼓励孩子们,并一同加入帮助这些孩子们的队伍中!


三、青春驿站

1、“2018慈济医学人文研讨会”举行

近日,为期两天的“2018慈济医学人文研讨会”在苏州慈济志业中心举行。本届研讨会,以“人医仁心 不忘初心”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的医学专家汇聚本次研讨会,交流分享医学人文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经验和成果。


2、四川西南航空学院夏季运动会开幕

近日,四川西南航空学院夏季运动会开幕,近千名学子用骑行的方式亮相开幕式,倡导大家节约能源,低碳环保,还地球一片蓝天。据了解,这是该校夏季运动会的重要内容,参加活动的青年学子不仅要骑行30公里的路程,还要完成10公里的徒步登山。


3、俄罗斯青少年冰球队员感受中国文化

611日,俄罗斯青少年冰球队员来到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与该校学生展开了一场关于冰球、教育和文化的交流。

活动现场,俄罗斯青少年冰球队员学习了中国的武术;俄罗斯青少年冰球队员近距离地感受了中国书法;汇佳学校校长张晔向俄罗斯少年赠送了礼物。


4、《就业蓝皮书: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发布

611日,《就业蓝皮书: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由麦可思研究院撰写,分为本科篇和高职高专篇两部分。

调查显示,2017届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为4317元。其中,本科院校2017届毕业生的月收入为4774元,高职高专院校2017届毕业生的月收入为3860元。《报告》称,这两个数字均明显高于城镇居民2017年月均可支配收入。

此外,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4届本科毕业生中有46.9%的人三年后还在继续自主创业。这意味着,三年内,超过一半创业人群退出创业市场,创业失败的风险不容忽视。


四、人文之旅

芒种:螳螂捕蝉惊蟋蟀,湿雨骄阳次第来

2018年芒种节气从66日(阴历四月廿三星期三)12904秒开始,至2018621180703秒结束,太阳位于黄经75°,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

  “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二字谐音为“忙种”,预示着农民开始忙碌的田间生活。左河水的《芒种》诗称其气象和农忙的情况为“艳阳辣辣卸衣装,梅雨潇潇涨柳塘。南岭四邻禾壮日,大江两岸麦收忙。”

芒种三候

  一候螳螂生:螳螂在去年深秋产的卵因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

  二候鹏始鸣: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

  三候反舌无声:能够学习其它鸟鸣叫的反舌鸟,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芒种习俗

1、送花神

农历二月二花朝节上迎花神。芒种已近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此俗今已不存,但著名小说家曹雪芹的《红楼梦》提及。


2、安苗

安苗系皖南的农事习俗活动,始于明初。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3、打泥巴仗

贵州东南部一带的侗族青年男女,每年芒种前后都要举办打泥巴仗节。当天,新婚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陪同,集体插秧,边插秧边打闹,互扔泥巴。活动结束,检查战果,身上泥巴最多的,就是最受欢迎的人。


4、煮梅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消除疲劳、美容、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营养保健功能。但是,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


5、端午节

  每隔两年就有一次端午节出现在芒种期间,其中,端午节是我国民间四大节日之一。端午节有喝雄黄酒、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

芒种养生

芒种节气里,气温升高降水多,空气湿度增加后,体内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湿热之下,人难免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此时注意六个要点,可以帮助你防病健体魄。


1、每天午休

谚语说:“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这形象地表现了人们在这个时节的懒散。夏日昼长夜短,午休30分钟至1小时,有助于身体解除疲劳。


2、勤洗衣服勤洗澡

芒种过后天气炎热,细菌滋生。加上人体新陈代谢加快,流汗多,此时是皮肤病的高发时期。勤换衣服,勤洗澡后可以使皮肤保持清洁干爽,增强皮肤的抵抗力。


3、多补水

芒种时节气温明显升高,人体也进入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期。此时水分消耗较多,多种微量元素也随汗水排出体外,只有多补水,才能保持代谢良好,弥补机体需求。


4、 饮食宜清淡

在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耗气伤津之时,宜多吃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饮食。


5、 避免蚊虫叮咬

芒种前后,蚊子开始明显增多,蚊虫叮咬是造成人们患多种传染病的重要原因,可以在室内摆放一两盆盛开的茉莉花、米兰或夜来香等,这些花的香气可以有效地起到驱蚊的作用。


五、流金岁月

以学生时代为主题的电影

1、《放牛班的春天》

1949年的法国乡村,马修没有施展才华的机会,成为寄宿学校的学监。这里的学生大部分是难缠的问题儿童。克莱门特发现校长以高压手段管治这班问题少年,克莱门特尝试用自己的方法,闲时创作一些合唱曲,用音乐来打开学生们封闭的心灵。这当中,一个最大的麻烦制造者就是莫安琦,皮埃尔拥有天使的面孔和歌喉却有着令人头疼的性格,谆谆善诱的克莱门特把皮埃尔的音乐天赋发掘出来。


2、《阳光灿烂的日子》

文革中的北京,当外面的世界正闹得天翻地覆时,某军队大院里一帮十五六岁的男孩子们却在自己的天地中享受阳光灿烂的日子。马小军就是其中一员,他厌倦学校生活,却常挂念他心仪的女孩米兰,但米兰中意的却是成熟、稳重、帅气的刘忆苦。影片讲述了一群生活在部队大院的孩子,在耀眼的阳光与遍地的红旗中间,渡过自己的青春,有爱情和性的冲动,有幼稚和失败的革命精神,也有成长的故事。


3、《山楂树之恋》

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期,静秋是城市即将高中毕业的学生,她跟随教育革命实践小组到一个名叫西坪村的地方,采集革命故事编写教材。在那里认识了英俊、有才气又幽默的老三。静秋由于家庭出身不好深感自卑,而老三的开导和关怀,使静秋渐生好感。老三为人极重情谊,甘愿为静秋做任何事,给了静秋前所未有的鼓励。他等着静秋毕业,等着静秋工作,等着静秋转正,等到静秋所有的心愿都成了真,他们再相约于山楂树下。


4、《初恋这件小事 》

典型的童话剧情,灰姑娘和丑小鸭的综合版。该片讲述了长相平凡、家境平平的初中生小水,因喜欢上帅气的学长阿亮,人生从此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的故事。小水暗恋同校帅气的灵魂人物,发誓要变得美,终于成为校花,阴差阳错与阿亮和阿亮的好哥们谱出三角恋曲,最后发现原来暗恋的王子也一直暗恋着她。



播音主持:李衍豪 赵旭鹏 王玉 贾文璐 慕佳琪 陶俊杰 王子轩

责任编辑:李会静 董巧莹

责任审核:黄炎培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