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毕业生专题之总结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8-06-10浏览次数:150


青春是一道不落的帷幕之总结篇

————青春绽放,维以不永伤


又是一年如梦如歌的六月,又是一个万木葱茏、鸟语蝉鸣的夏日,毕业似乎离我们很远,毕业论文修改了一遍又一遍,设计实验失败了一次又一次,繁冗的工作让你满腹牢骚,却又沉浸于无所事事的悠闲中;毕业又似乎就在眼前,前几日刚拍摄了毕业照,穿上了梦寐的学士服,往年每次看到学长学姐们穿着你都会想,我什么时候才能毕业,看他们将要毕业得多么开心。等你真正穿上学士服,看到每个人脸上都是兴高采烈的表情,内心却又在想着论文格式,想着各奔东西,你反问自己,我们真的就要毕业了吗?每一个夏日不都是这样匆忙吗?你欺骗着自己,想要找一个借口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失落与悲伤。

大一刚来那天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对着偌大的校园,还是一位你下了好久决心才问出口的学长带你去报道。刚来时蒙着宣传板,每日发出叮叮咚咚噪音,让大家睡不着觉的楼房如今也拔地而起,披上炫丽的霓虹外衣。你问自己,我是度过了大学四年吗?大学四年我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呢?回应你的只有无声的沉默,你回想起你们一起出去唱歌一起喝酒,一起看电影,往昔的时光在你脑海一幕幕经过,历经沧桑的欢笑、尽失所有的悲伤,倾注一切的幸福,还有,还有……一切的一切仿佛是一张巨大的银幕,看不清的图像与嘈杂的声响萦绕在你的身边,熟悉的不熟悉的,记得的忘却的——每一场大雪,每一场雨,每一次别离,每一次忘记,每一次心碎成粉末的心动与心悸——你恍如隔世。原来银幕上播放着的,一直是青春的回忆。


一、似水流年,那一席梦的芳华之友情

友情从来就不是一个让我们为之动容的东西。没有爱情的轰轰烈烈,亦没有亲情的生死离别,更没有山盟海誓、忠肝义胆的牵绊。但友情正是如此,才具有无可匹敌的魅力。大学四年的友谊,仿佛已经融进我们每一刻生命,每一滴血液里,成为了我们的一部分,虽然感觉不到,但毕业想要把他从我们的生命中剥离,也让我们痛彻心扉。

四年,我们撕过也打过,吵过也冷战过,但回忆里存留下来的,却只有让舍友给你带饭时毫不犹豫的答应,生病时给你请假买药的行动,以及生日前出人意料的惊喜。但永恒从来不是世界的主旋律,我们就要从相聚厮守到天涯海角,从懵懂未知到独立成熟,友情还会一如既往吗?

微博上总是流行一些有关友情、如同口香糖一样让人回味着就幸福的只言片语。每一个受其感染的人都会因为感同身受而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无限感慨那些陪你一起喝酒到吐,唱苦情歌唱到昏天黑地的好兄弟好闺蜜。然而四年,走到如今,我有些不再会相信,真正的友情就是陪伴。

我们渴望陪伴,却从来不曾得到过陪伴。灵魂只能独行,因为我们都有能力决定自己的方向,却没有能力控制别人的道路。如果偏要把别人拉到你的生活轨迹上,或者你又要强行的进入别人的世界,最终的结果无非只有两种,要么在自己的世界里等死,要么在别人的世界里被扯到四分五裂。

因为有了依赖,我们就有了要求。失恋的时候,你抱怨朋友为什么不能通宵达旦的陪着你,安抚你受伤的心灵;无聊的时候,你抱怨朋友为什么不能陪你聊天看剧打游戏;有困难的时候,你抱怨朋友为什么不能及时的帮助你;不顺心的时候,你抱怨朋友为什么不主动关心你的情绪。

但你心知肚明,这一定不是友情的常态,友情看起来便那么深入人心,它源于一点,好朋友懂你:和你有相同的思维方式,便能感同身受,懂你的想法,懂你的感受,在这种懂得面前,语言显得那样无力,沉默看起来却显得那样有意义。所以他不会在你难过的时候给一些无关痛痒的安慰,相反,最重要的,他能够给你的思维另辟蹊径,能够给你的问题一个你认为正确、却想不到的解决方法,能够给你心底里已经选好,但却不敢抉择的答案增添动力。如果他也无能为力,至少有一个懂你的人存在,仅仅是这种存在,就让你觉得心安。

所以,她不可能在午夜还陪着你疗伤,但是当你找到他的时候,他总能让你有所启发;她不可能每天和你厮混在一起,但是当你们某个下午交谈的时候,你总能豁然开朗;她不可能永远在你无聊的时候陪你唠嗑,因为无聊的时候你总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需要去做;他不可能一直随叫随到,但每次他的出现都会让你的现状有所改变,让你对未来再次充满信心。

四年了,剩下的时间,就让我们孤独的行走吧,一个人穿行风雨也好,一个人路过晴天也罢,希望你能够接受,孤独才是人生的常态。但是,我们又真的孤独吗?真正的友情,不需要符号标记,不需要大声炫耀,如果你懂得了友情的意义,我想你会充满感激。

看穿了你所有的软弱和不堪,我仍旧愿意送你一把伞,我也只能送你一把伞,因为你只能一个人走进风雨。


二、因为有你,总能遇到意外的惊喜之娱乐

犹记得,开学第一次遇见你,相互还并未熟识的我们不敢看对方的眼睛,你先张口,我以为第一句定是常规的寒暄,不想,你的第一句话就让我们知道,我未来的大学生活一定是充满了厮杀与呐喊,你说,嗨,哥们,平时玩英雄联盟吗?

游戏从来是男生之间打破尴尬、增加话题的优质内容,大学四年,宿舍内的欢歌笑语总发生在一天的课程之后:上啊,快上。这波能打,这波能打,nice,赢了!游戏总带给我们更多的配合与默契,让我们更像是一个紧密的团体。游戏并不是全部,我仍然深刻的记得,大一宿舍里,我们彻夜畅聊,天南地北。大二,淄博各处的景点里,处处都是我们的欢声笑语。大三,学校附近的饭店里,我们推杯换盏,共话桑麻。大四的实验室里,刺鼻的气味和实验的失败依旧阻挡不了我们相互打气的鼓励话语。我们在这里谈论生活,也谈论爱情,谈论那些平常无暇顾及,却在深夜让人难眠的记忆。

游戏胜利,我们大声庆贺;KTV里,你嘶哑着嗓,高唱的一曲死了都要爱我们仍然记得;把酒藏进书包里,偷偷带进宿舍,插上门,为某人的生日庆贺;游乐场的过山车旁,即使你吐的不成样子,却也要和我们一起拍照,记录下我们每次回忆都会笑出声的欢乐。四年来,我们一起玩过的游戏,唱过的歌,喝过的酒,吃过的饭,逃过的课,走过的路,看过的书,经历的风风雨雨都是一幕幕难以忘记的场景,就像一张张绚烂的胶片,剪接成一部即将谢幕的电影,播放着我们的快乐。

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人生就像一盒各式各样的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将会是哪种。我想我们的娱乐生活一定也是这样,欢乐的时光就像一块神秘的魔术布,揭开它总有惊喜。四年光阴,不算长,也不算短,足够我们去掀开那些我们想要掀开的魔术布。那些神奇的魔术布下,可能是我们喜爱的白鸽,像是和朋友在一起的每一个和谐又安宁的时刻;也可能是一支芬芳艳丽的玫瑰,像是和三五好友一起释放内心的那个不羁的灵魂;还可能是一束绚丽夺目的烟花;又或是一抹俏丽人影的消失、重现。

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这样一块魔术布,无论是与朋友们在一起,还是与同学们在一起,或者是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时候,这块魔术布都会变着花样来哄我们开心,只是我们要聚精会神得去观察它、欣赏它,才会被它的神秘所吸引,才会感受到它带给你的快乐与甜蜜。工作就一丝不苟地工作,娱乐时,就抛掉一切烦恼尽情地玩耍,放松自己的身心,一心一意地去感受魔术布带给你的快乐。

谁又说不是这样呢?


三、轻柔岁月里的一缕暗香之爱情

在爱情里,我们都是投资的人,只不过,我们是对感情的投资,既然是投资就会有风险,在这场感情的投资中,没有人是常胜不败,总会有人受伤,总会有人失败,但是,我们就像是着了魔上了瘾,没有办法停止,因为,我们是感情动物。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刻在骨头上,印在血液里。

说到青春的爱情,印象里第一个蹦出来的意象便是《致青春》。最开始随着电影《致青春》的热映,有关青春的话题时常萦绕耳旁,就连早上食堂里听到的手机铃声,都是王菲哼唱着“良辰美景奈何天,为谁辛苦为谁甜。”青春,想必和爱情一样,是人生永恒的旋律。我们的爱情,和青春相关。我们的青春,为爱情牵绊。

只为你的一笑,误我浮生的匆匆那年。”原著中,当陈寻对着泪眼朦胧的方茴这样唱着,我深深地感受到年轻时的真挚与纯澈。这样的画面被定格在曾经,但这份感觉却不只温存了那一小段匆匆年华。

作为旁观者的我,当看着他们的青春和爱情一齐支离破碎,总是不忍。因为那样的青春太过飞扬,所以不愿看见最后的萧索;因为那样的情感太过纯粹,所以不忍面对最后的破碎。

爱情不必轰轰烈烈,因为最后我们总也喜欢细水长流。友情能挨得过“七年之痒”,爱情也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来自古代却在现代逆袭的话与情,世上又有谁能不羡慕?但我更偏爱“死生契阔,与子成说”这句漂亮的话语。无论生死我们都要在一起,这是我们当初早已说好的约定。现在的爱情,又有几人能说出这样的话语。

若在肆无忌惮的年纪里不曾想过以后的模样,物是人非后,又要学着用怎样的心情去回顾从前?每个人的脚步都经过一场短暂的青春,每个人的心里都存放过一段青涩的爱情。如果青春里的爱情被串成故事,不需要它如何传奇,只希望回忆起来的时候能够心头温软即可。

想到《匆匆那年》原著中的这首诗,爱情从来不是能用言语言说的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但总有文字能让我们在夜深人静时想到那个人,那些事:

月光下的树影斑驳了多久时间,白裙子的女孩路过了多少次这街,夕阳下我多少次回望着你的眼,你有过多少遗憾总是苍茫了爱恋。

忘川河畔盛开了多少朵红莲,轮回中我们擦肩了多少个百年,前世的你吟唱了多少梦萦魂牵,如今的我多少次梦回少年蹁跹。

一百年一千年之后匆匆过去多少年,漫漫岁月中我们许过多少诺言,多年之后我们是否还会无悔相伴,只为你的一笑误我浮生的匆匆那年。


四、纸窗明觉晓,布被暖知春之学习

你爱,你学习,你生活,因为你要如此,这是生活的本质”。如果没有记错,这就是原话,初第一次看这本书,这句话就印在脑海里。

人生所做的事情好像就是这几件事,我们为活着去生活,不管是贫穷的还是富有的,都使劲的想要努力的活好,努力的不被时间和现实所掩埋,我们不断的去学习,从最基本的走路说话到逐渐成为一个有文化的人,然而这些也只是表面的学习,学习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从出生到死亡,没有停止过,而爱,爱是一个很神圣的字眼,我们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会去爱上一些人或者是一直爱一些人,因为这份情,我们的生命才得以完整。我们承载很多,但被给予的也很多。生命如此,爱如此,学习亦如此。

高中机械化的学习和老师善意的谎言让你对大学生活充满了迷恋般憧憬,你不用动脑,不用顾及周围行行色色从你身边擦肩而过的任何人,你被放在了一根水管里,随着众多水滴汇聚成一束水流,自然有后面的水流推动着你,你无需做任何事情,随波逐流就好,你想。打开习题册,一个个熟悉的公式在你脑海里不断重复,你明白这就是学习。

来到大学,你发现大学充满了机会,学习也不仅仅是纸上谈兵般的白纸黑字。在课堂上,你细心聆听老师的教诲,不断汲取知识的养分;在实验室里,你虚心请教学长学姐,慢慢品味学术研究的魅力;在图书馆里,你徜徉在书籍的海洋,感受着书香带给内心的静谧与美好;在团队里,你学会与人沟通交流,理解了合作的力量;在讲座中,你接受大师的熏陶,渴望站在他人的肩膀上鸟瞰整个世界;在体育场上,你尽情挥洒汗水,享受运动带来的酣畅。

终于要毕业了,要离别了,你回忆中泛起的波澜,却只存在于每一日的上课中,存在于你在社团中学到的方方面面。但转过身,你却意外发现,你还没学会说再见。离别也需要学习。再过不久,你就要离开生活了四年的学校,离开住了四年的宿舍,离开相处了四年的同学、朋友、老师。你怕离别前还留有遗憾,所以你要在剩下的为数不多的日子里,学会尽善尽美,不留遗憾;你怕离别时自己会泣不成声,所以你要学会忍住自己的眼泪,给他们留下最美的姿态;你怕离别时诉不尽衷肠,所以你要学会如何去表达对他们的不舍之情。最重要的是,先说再见的人,最舍不得。你要学会如何说再见。

是啊,经历了这些,你才终于发现,有些人的生命是没有风景的,他是在自来水的水管里沿着已经给他规划好的道路行走。而有些人呢,他不是自来管里的水,他没有办法待在事先规划好的管子里面,他一定要去流经许多许多的风景,才会成为一条河。

你说,我要成为一个流经更多风景的人。


五、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之平凡

我只是其中平凡的一滴水,简单而透明。

毕业照拍摄完那一刹那,走在路上,突然回想此前的四年生活,如同大病一场,不痛不痒,却感受如此颇多。翻着四年之间自己用照片记录在手机里的生活记忆,才发现,自己为每个人都拍了许多相片,有单人,有合照,唯独没有的,是自己。隐隐匿匿,卷缩在这人潮之中,从来我只想做平凡努力的自己。

记得很清楚,大二冬至那天醉得很彻底,意识全无地被朋友们架回寝室,脑子里唯一留下的关于那天的记忆,并没有喝多少,可是却在大家面前痛哭了起来,没有止住泪水,醉酒的反应一下子也发泄了出来。现在回想起来,我不知道的是,那天我为什么哭了起来,大家也跟着哭了起来。也许,那么多年,我们应该为青春洒点泪。

大学四年,我的生活一直是蜷缩在人浪里,做平凡的一滴水,简单而透明。你问我经历了什么,我只能说,就算大病一场,却也不痛不痒。青春,不就也就这样被我平庸地挥霍了一次吗!我和你们一样,2012世界末日都走了过来,还有什么不能经历和承受的呢!四年的时间,学会沉默,学会长大,有人一直支持,也有人学会离开,而人来人往的这些日子里,我们还能留下什么呢?我真的不知道。有时我像个孩子,很容易就学会了知足,有时我也得学会贪得无厌。我不恨自己同时把握了这两个性格,因为人不就是如此吗。生活的日子,除了为青春奋斗一把,剩下的便是我与这人与人的交往,四个年头,四条年轮,无非一个承上启下,你们在我的生命里人来人往,把我的人生勾勒得超乎我的意愿,我唯有谢谢你们,只因为生命里关于你们真的很精彩,你们让我踏实享受,更好的进行自己的人生行走。

梦想呵,这四年,每一年我都在为梦在努力,在奋斗,甘心平凡踏实而努力地为自己的青春奋斗。身边的人又何尝不是和自己一样的在努力着,奋斗着。从朋友圈看到许久不联系的老同学换了工作,结了婚,而我,还在路上继续奔跑着。很谢谢你们把自己的点点滴滴都与我分享着,也很感谢你们会时而给我电话让我和你们一起透过电话的听筒听彼此真诚的笑声。

一次在看朋友的艺术展时,聊到了他们创作的灵感来源,即是为梦追逐的过程,大学这些年里,他们学会独自搭车旅行,穿越了最远的青藏线还有文化苦旅的大漠敦煌,还有自己最喜欢的城市。我不羡慕他们的追梦精神,而是惭愧,与之相比,他们是做到了,而我,只是想到了。关于梦,我们可以有很多,关于理想,我们可以为之奋斗。

我想,努力奔跑过,未知的世界就不值得再恐惧,即使是一滴水,也要擎起这一滴水透明的骄傲。关于过去的这四年,哭过,闹过,爱过,更平凡过。来来往往,蜷缩于人浪,而我只是其中平凡的一滴水,简单而透明。


六、你是红幕下最亮的一束光之辉煌

她不会知道自己在台上有多么的耀眼,闪着令人沉醉的光芒,正如观众们永远不会知道她在台下付出了多少直抵心扉的痛彻。她只会看到他们的眼神整齐的投向自己,她感受到了目光注视的灼热。那一刻,聚光灯闪的有些炫目,她知道那些灯光正照射着自己所在的方位。辉煌从不是说说而已,青春的乐谱里,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

开学第一天你就说,小时代是部好电影,但里面有一句话,你最讨厌,“其实我们的生命就是这样一天一天地转动过去。秒针、分针、时针,拖着虚影转动成无数密密麻麻的日子,最终汇聚成时间的长河,变成我们所生活的庞大的时代。而我,和我们,都是其中,最最渺小微茫的一个部分。”你说,我不甘心就这样混入人海之中,大学了,我就是一位成年人了,不论是肩膀上的责任还是一颗年轻的心都让我不甘沉寂。宇宙之中并不缺少星系,那我为什么不做最亮的那一颗。我们还年轻不是吗?用年轻与纯粹的心,写下生命记事本中后来翻看时依然会热泪盈眶的字,未来的人生也许还有更多的颜色,那时候你会想念今天——光芒万丈的青春与希望。

当我回忆起你生命的记事本,我看到无数的瞬间都有你身影的辉煌印记:是那一年的辩论赛,唇枪舌战思想交锋的过程中眼睛里闪着光,梦想成为一名优秀辩手的你;是在练功房里流血流汗,在镁光灯下熠熠生辉的你;是燥热难耐的自习室里,为学业梦想拼搏的你。

毕业前一天,我们聚在一起,酒精在这时成为了最好的助剂,我们都醉了,你也醉了。回忆起开学地第一天,你说,开学第一天的那句话我只说了一半,小时代是部好电影,我最喜欢的话也在里面,“我们活在浩瀚的宇宙里,漫天飘洒的宇宙尘埃和星河光尘,我们是比这些还要渺小的存在。你并不知道生活什么时候就突然改变方向,陷入墨水一般浓稠的黑暗里去。你被失望拖进深渊,你被疾病拉进坟墓,你被挫折践踏得体无完肤,你被嘲笑、被讽刺、被讨厌、被怨恨、被轻视、被放弃。但是我们却总是在内心里保留着希望,保留着不甘心放弃的跳动的心。”

回忆如潮水般涌进我的脑海,我想起多年以前你夺冠的那场演讲决赛,红幕拉开,你青春的倩影闪耀在整个舞台,你说“青春,如星辰般,迷离耀眼,如时光般,一眼万年。大学四年,我们过得忙碌又充实,有烦恼有担忧,同时还有很多的小确幸,日子一天天地过,每一个人都努力着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比昨天更好。我们站在在青春的舞台上,马不停蹄的演绎着我们的生活,还有那些平时无暇顾及,却在深夜让人难忘的记忆。没人能尽述青春的全貌,但至少我们可以倾尽所有勇敢与满腔热血,并义无反顾的追逐属于自己的闪耀。生活的不如意总是会一件接着一件来临,甚至变本加厉,但我们永远都不要丧气,趁着青春与年少,我们不需要害怕自己天真和愚勇,而要始终对未来充满渴望,它让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把每一个日子过得闪闪发光。”


七、青春绽放,维以不永伤之总结

回忆起大学校园的夏天,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且酷热的。好像往昔一切无法忍受的燥热在今年都归于平静,却又带着些不甘的心情——我们不是植物,不能在这块土地上生生不息。不敢想象,我们毕业了,我们的青春在窗边的风中飘逝了。窗台上许久未用的饭盒摔下来,发出沉闷的声响;水瓶躺在床脚,布满灰尘。大四了,没有人像以前那么勤劳,跑到水房去打水。破烂的低音炮里还是那首老旧的歌,一阵阵卡壳,快要唱不动了。毕业论文上的字像极了蚂蚁,密密麻麻,各回各家。我们或者离开,或者留下,这座城市,我们待了四年,竟依旧熟悉而又陌生,陌生又熟悉。

明天就论文答辩了,后天就拍毕业照了,周天就是散伙饭了。这一千四百六十个日日夜夜里,有过疯狂,有过落寞,有过激情,有过倦怠。蝉还没有开始鸣呢,我们的心已经开始鸣了。我们在心里告诉自己,毕竟,我还年轻。人来人往里,我们有过无数的聚餐,烧烤、路边摊、小馆子,还有偶尔高大上的尚水元、小四川。床单洗得发白,系领带依然觉得别扭,老师的表扬跟批评都忘了,因为我们即将生活在别处。毕业前的日子,必须找一种办法打发,前途如何,不是我们所能决定的。可是对于离开,多少有些恐惧。总有人叫嚷着,周日的散伙饭我们要不醉不归。那些认识或者不认识的同学们,有可能此生就只此一次干杯了。

我们依旧坐在银幕前,刚才银幕上模糊的情景突然清晰了起来,烦躁的音乐也那样动听:我们一起玩,一起娱乐,像是一张魔术布下的盒子,幸运与欣喜总是那样不期而至;窗影后,我们学习的日日夜夜蚀刻在时光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推动着生命巨大年轮不停向前运动;你所爱的人也不期而至,揭开她洁白的头纱,看到她动人的双眸,许下你们一世一双人的承诺;帐幔中,你与友人相乐,诉说着内心最不易人觉察的赤诚与不堪;你回想起四年平凡如窗帘的生活,想起了每次登台后红幕拉开后的辉煌……当最后的歌声响起,当歌者离去,当鲜红的帷幕落地,当灯光灭息。一切的一切是那样熟悉又那样陌生,你回忆起了所有,好像又忘记了所有。

米兰·昆德拉说,每一次的聚会,都是为了更好的告别。韩寒在《后会无期》说:每一次告别,最好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是最后一眼。不是不快乐,只是不舍得。银幕上,无数画面过往,脑海里,记忆一帧一帧刷过,离别的气息,不觉之中让我回忆汹涌,一直相信最有力量的莫过于时光,在时间摧枯拉朽的扫荡里,不知依然能留在你我生命里的还有几人,在以后的道路上,你是否还会记得我们。喧嚣浩荡的人群里,你有你的方向,我有我的所想,只是固执的希望,在未知的后来里,你们与我,依旧是如今的,青春的模样。



播音主持:滕  达 卢存禹 杨  雪 李玉新 慕佳琪 曹  硕 吴险峰 金瑞鑫

王  莉 李  晴

责任编辑:曹

责任审核:许凤钊